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太平山
2018/11/09 12:12:28瀏覽1333|回應4|推薦31

      我的法國朋友, Christophe 說在法國弄牙齒非常貴 (雖然他有一部分保險給付), 但是來台灣, 即使全部自費, 居然還比較便宜! 所以在我的介紹下, 他來台灣給我學長做牙套.

      既然來到台灣, 我總得盡盡地主之誼, 但我自己的時間也有限, 最後在幾次協調之下, 決定花兩天時間帶他上太平山旅遊, 因為, 這時候剛好是山毛櫸變色的時節.

11 月 7 日星期三

      吃過早餐後, 帶他先去羅東林場參觀, 介紹林場的歷史和景物. 今天的天氣很好, 在這個季節和時間, 居然穗花棋盤腳會開花, 太詭異了!

      我們沿著貯木池走一圈, 讓他初步了解, 當年日本人如何利用這些鐵道設施, 把台灣的檜木運到日本, 順便看看當年留下來的一些日式屋舍.

      接著去三清宮參觀. Christophe 的法國友人很喜歡中國式宮廟的建築, 因此他拍了幾張照片, 上傳到他的臉書, 立刻有法國人按讚和寫下評語.

      接著帶他去長埤湖走走, 看看台灣式的山林水景之美.

      在鵝群和魚群的湖岸, 看到這美麗的淡青雅波灰蝶.

      中午吃三星有名的卜肉後, 便直接殺上太平山. 我很喜歡太平山, 大概已經上來一二十次了, 算是我個人的小小後花園. 車子來到遊客中心 check in, 不放行李, 就先前往翠峰湖.

      今天的主要目標是 "山毛櫸步道". 山毛櫸又叫做水青岡, 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植物, 每年到了 10 月底會變黃枯落, 蔚為美景. 我第一次來走山毛櫸步道, 是在 2009 年 (請見: 2009 太平山之旅), 當時是 12 月中, 樹葉全部掉光了, 空禿禿的, 加上雲霧很重, 所以看不到甚麼美景.

      第二次是 2011 年的 10 月中 (請見: 2011 太平山), 當時先打電話問山莊的工作人員, 他們跟我說 "已經有三分之一變色了." 於是我喜孜孜地獨自上山, 沒想到, 根本都還沒變色 (挖咧, 白走一趟)! 但至少天氣還不錯, 所以可以看到山谷下的南澳北溪.

      今天上來, 原本山下是藍天白雲的好風光, 誰知一上山, 霧氣濃厚, 視野變差. 我巧遇已經走完步道要離開的李醫師, 他很好心, 跟我說 "我們剛剛天氣好差, 只能看到剪影, 你現在上去, 應該有機會視線好一點, 看到明顯的黃葉子!"

      我大略跟 Christophe 介紹一下這種植物以及這個步道之後, 我們便開始踩上這非常泥濘的山道. 前面 2.4K 是平路, 但很濕很泥濘. 我們倆小心翼翼地走著, 一路上遇到非常多遊客. 我印象中, 前面幾次來, 都沒這麼多遊客呀!? (後來才知道, 因為蹦蹦車在 9 月份整修完畢, 重新開放, 所以遊客瞬間多了起來)

      從 2.5K 開始, 是一路陡下坡; 過了 3.1K 後, 開始可以看到山毛櫸.

      沿路的樹葉開始變黃, 但還沒到枯黃的地步, 在霧氣中看來, 相當富有詩意. 不過, 面積不算大, 所以沒有那種滿山遍野的浪漫.

      終點在 3.9K 處 (我記得以前是 3.8K 再多一點的地方, 現在直接標成 3.9K 了), 不少遊客就坐在這兒休息, 我們拍拍照後, 也在這兒坐下來喝水休息 10 分鐘. Christophe 雖然胖胖的又有肚子, 但爬山倒相當厲害, 好幾度刻意走在我前面呢, 呵呵!

      剛剛一路下坡來到這兒, 現在回程便要一直爬山回去! 當回到 2.4K 後, 便是一路平直回去. 我想拍拍地上的泥濘程度, 選了一片平路來拍.

      沒想到, 拍完不到 2 分鐘, 我就不小心滑倒, 幸好背包擋了一下, 所以只有褲管和背包弄髒, 呿~

      回到步道起點, 看看時間, 我們總共花了 2 小時 20 分走這 3.9x2=7.8K, 還不算慢. 接著帶他去翠峰湖拍拍照, 走兩百多公尺, 來到觀景台.

      翠峰湖的環湖道路有 4 公里, 我於 2013 年來走過 (請見: 2013 太平山之旅), 今天時間不夠, 所以就不帶他去走了. 也幸好沒去走, 因為這位中年大叔顯然累了, 當我拍完照, 說 "走吧, 回去了!" 他竟然說 "再坐著休息一下吧!" 原來剛剛的上坡, 還是有把他操到了! (後來晚上在小木屋裡, 他 7:30 就說要睡覺了)

      我讓他多休息 3 分鐘, 便逼他回車上, 開車回到太平山莊. 晚上吃過晚餐後, 帶他在四處走走逛逛, 這才回到小木屋洗澡睡覺.

11 月 8 日星期四

      大清早我們倆就起床, 眼看太陽相當耀眼, 趕緊把昨天濕掉的鞋子拿出去曬. 我穿涼鞋, 他穿另一雙鞋, 我們先去吃早餐. 我在吃稀飯時, 他突然裝了一碗咖啡色的液體. 我疑惑著問說 "Quelle soupe? (這是什麼湯?)" (因為我沒看到有湯啊?) 他笑著回答 "Ah, la soupe de café! (這是咖啡湯)" 原來老外還是習慣先喝咖啡, 才吃點東西的!

      接著回小木屋整理東西後, 便去搭 8:30 的蹦蹦車.

      在車站等車拍照時, 突然有人用廣播器叫我, 我回頭看, 原來是太平山的工作人員認出我來, 故意鬧我玩, 呵呵! (昨天山下收費站的人, 怎麼不認出我來, 讓我免費進來啦!? Fox什麼)

      Christophe 跟他們開心地聊天, 這老外嘴巴很賤, 很多人都會稱讚他國語講的好 (因為他以前在台灣留學過, 後來又在大陸工作過), 於是他現在一遇到有人跟他說國語, 就會搶著說 "咦~ 你中文講得很好耶!" 結果, 剛好遇到一位台灣國語的阿伯, 笑著回他說 "哎呀, 你講得比我還好啦!"

      蹦蹦車的時速大約 8 公里而已, 我們在涼風中, 欣賞沿途風光, 遠眺太平山莊, 20 分鐘後, 來到 3 公里遠的茂興站.

      大夥兒在這兒享受森林浴, 吸收著芬多精. 以前的三疊瀑布步道, 自從 6 年前的颱風摧毀後, 到現在還沒修復完成. 我笑著跟 Christophe 說 "你很幸運, 三疊瀑布步道是太平山所有步道中最陡的, 但還沒修好, 這次你不用被它蹂躪了!"

      我們輕鬆走在 "茂興懷舊步道" 上, 這步道分上環線和下環線, 兩條路線加起來還不到一公里.

      在舒適的涼風及清新的空氣中, 愜意地享受這芬多精的洗禮.

      太平山的鐵道是屬於窄軌的, 但在兩旁扁柏與杉樹的夾道下, 硬是多了那一份清幽的浪漫.

      我們走完兩個簡單的步道, 跟其他遊客聊聊天, 便搭 10 點鐘的蹦蹦車回山莊.

      回到小木屋, 整理行李, 要下山囉~

      下山途中, 帶他去走見晴步道. 見晴步道原本也是太平山運輸木材的古鐵道, 我 2013 年走完之後 (請見: 2013 太平山之旅), 赫然在 2014 年發現它被選為世界十大最美步道之一. 從此以後, 來太平山玩的遊客都會去走這一條步道了!

      車子變得很不好停 (我當年和同事來的時候, 只有我們兩輛車, 可以隨便亂停哪~), 我停好車後, 從步道起點看向中央山脈, 解釋台灣的 "百岳" 給 Christophe 聽.

      講完沒多久, 一陣雲霧升起, 蓋住所有山頭, 便無法辨認了!

      我們跟著人潮往裡面走, 欣賞著傾頹的森林鐵道之美.

      突然, 我看到地上好多紫色的花, 我跟他說 "啊, 這是很難得見到的鳳仙花喲!" 當時我還以為是 "棣慕華鳳仙花", 後來問我學長, 才知道是 "紫花鳳仙花".

      步道只有 900 公尺長, 但中間做了兩段吊橋, 讓遊客體驗嬉鬧, 結果人一多, 就變成這樣!

      這段山路很平緩, 沿途可以看向中央山脈, 一邊享受森林浴, 一邊聽山泉奔流聲, 是非常輕鬆舒適的山林步道. 途中又看到一種非常小的白花, 大約 0.5 公分大小, 我拍了將近 10 張, 只有 3 張勉強清楚, 唉!

      後來問我學長, 這叫做 "戟葉蓼", 好奇怪的名字, 我完全沒概念! 至於這種有紫紅色小花瓣的 "矮菊", 我好像記了兩三次, 卻老是記不住, 遜~~

      結束太平山之旅後, 我們下山來到宜蘭吃牛肉麵, 再帶他去礁溪泡溫泉; 整個放鬆之後, 才送他去坐火車回桃園, 結束這相當緊湊的太平山兩日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9603580

 回應文章

娃娃臉
2018/11/14 23:48
行程滿檔
有去吃林場肉羮嗎?
也很喜歡太平山
坐蹦蹦車、駐足翠峰湖、走路
是美好的享受
還記得為看雪景
凌晨4點開車上山哩
問題是在國外看多了靄靄白雪 呵呵

醫生,您的體力真是驚人的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6 08:17 回覆:

羅東美食很多, 但是, 林場肉羹 我倒沒有推薦過, 呵呵!

我的體力還好而已, 一般而已~~ Fox加油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04:12
宜蘭真是宜山宜水又宜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1 12:32 回覆:
下次你回國, 我帶你去走走步道~~

nhnj
2018/11/10 19:50
Didn't remember too much about the world class 太平山. It has been 20+ years since my first visit.
How was the road condition driving up there?
Hope to get to revisit if/when the weather is cooperating ...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0 23:49 回覆:

Don't worry about the road condition, which is quite good.

The Reason why 太平山 is so popular is its diversity. You can visit it in each season which has different fantasy to attract you!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09:51

專程來台灣做牙套,看來你的推銷一流。

做牙套總要待幾個禮拜吧?如果沒有旅遊的心態,加上住宿費當做牙套的成本也不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0 16:07 回覆:

他當導遊的人, 台灣有很多朋友, 所以他住在其中一位朋友那兒, 住宿不用錢.

每次幫客人刷卡買機票或訂旅館, 所以他累積的里程數, 足以讓他搭乘免費飛機!

所以, 其實他來一趟台灣, 還真的沒花太多錢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