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太平山之旅 (上)
2013/11/19 22:07:29瀏覽2548|回應5|推薦13

      今年原定科內要辦的福壽山露營, 因為種種原因而取消; 在曉真的 "督促" 之下, 我在上個月底臨時決定把我們幾個老友例行性的 "秋季活動", 訂在 11/18, 19 的太平山.

      我已經上太平山 N 次了, 但由於它裡面有好幾段各有特色的步道, 加上距離不算遠, 所以很容易就成為我的 "登山旅遊備案" 最佳人選之一. 我於上個月底規劃好這次的行程, 聯絡了幾個固定班底後, 吆喝一聲, 一行七人便於 11 月 18 日早上出發.

      太平山 & 翠峰湖, 我們又來囉!

      為了配合用餐時間, 我們直到 10 點鐘才從羅東出發; 一路走走笑笑, 於 11 點鐘到達大同鄉玉蘭村, 今天便在這兒有名的田媽媽風味餐吃午飯.

      這一家原住民開的餐廳, 號稱是用天然養生且原住民風味的餐飲. 主食是紫米飯, 搭配高山高麗菜, 清蒸鱸魚, 白斬雞等等, 相當豐富好吃; 尤其山豬肉刈包和馬告香腸, 更令我們讚不絕口. 可惜大家的戰力似乎不強, 這七人份的合菜, 居然吃不完, 有點兒浪費!

      餐後, 便直殺上太平山. 由於我對路徑算小熟, 加上路況很好, 一路蜿蜒而上, 順暢無窒. 到了太平山莊時, 雅琪竟然一下車就蹲在馬路邊吐, 原來她暈車了!

      這時, 其他人才說她們也很暈, 開在我後面的 Gary 說道 "你怎麼開這麼快啊?" 我說 "沒有啊, 我只是轉彎時沒有煞車, 讓車子順勢彎上去啊!" 不過雅琪很快就恢復了, 大夥兒休息一下, 便進山莊 check in.

      今天不知道是甚麼日子, 太平山莊居然客滿! 若不是曉真在兩週前有先訂房, 只怕我們這一趟就得當天下山了 (雖然今天 Gary 的確不留在山上, 晚上要先行回家)!

      大家把行李搬進房間, 分置妥當後, 便依我的計畫, 出發前往翠峰湖.

      翠峰湖海拔在 1840 公尺, 是接受雨水的一座獨立湖, 不與任何溪流交接. 我每次來太平山玩, 都只有在湖邊拍拍照, 然後去走別的步道, 這次決定好好地把 "翠峰湖環山步道" 走一遍.

      宜蘭這兒下了好幾週的雨, 直到昨天終於放晴, 而今天, 老天爺繼續賞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在午後的陽光下, 翠峰湖靜靜地躺在山谷中, 讓群山為之顧影, 讓遊客為之讚嘆. 但青山雖助其麗姿, 湖邊略為枯黃的小草, 終究還是透漏了秋意.

      我們在觀景台邊又跳又鬧地玩了許久, 這才開始走那 3.9 公里的環山步道.

      我原先以為這步道應該相當平緩, 後來才知道這 "環山步道" 高低起伏, 並非是我以為的 "環湖步道" 般平坦. 但一開始是舖了小碎石的山徑, 確實只有小小的坡度.

      兩旁檜木與杉樹夾道, 隨著山勢漸聳, 山徑越來越陰濕; 沒多久, 便都是舖了枕木或木樁的林蔭步道了. 甚至為了避免遊客滑倒, 枕木上還打了許多鋼釘以防滑.

      在木樁那一區, 不知道哪個頑心頗重的工人 (或是哪個時間太多的遊客), 居然在其中一個木樁上刻了個笑臉, 看起來倒有點兒像維尼熊, 呵呵!

      太平山從日據時代, 就是台灣三大林地之一; 即使被日本人弄走許多寶貴的紅檜和扁柏, 但遺留下來的仍是不少. 有些所謂的神木, 便是紅檜的傑作. 但有些紅檜不以年齡取勝, 卻以造型突出, 以別苗頭. 像這一棵 "三代同堂" 紅檜, 便成了翠峰湖環山步道上的景點.

      這環山步道的東口, 在翠峰湖的東南角. 我們進入步道後, 先朝北方走, 依著湖周的山勢繞湖一圈, 所以可以從不同方位來看這座湖. 走到西北角時, 可以看到比較大範圍的湖泊. 此時斜陽映照, 金黃與翠綠互爭輝煌, 這才發現, 原來翠峰湖也有不同的面貌!

      靠西方的這一區步道, 總共有十座木橋, 銜接幾道山谷.

      最後有一處較高的觀景台, 我們拾階而上, 本以為將是從正西方看這寧靜溫柔的翠峰湖; 卻不料這階梯上來後轉向北方, 於是, 我們來到了剛剛取景處的上方.

      同一個方位, 卻在更高的地方來欣賞這湖泊.

      我們總共花了 2 小時走這 3.9 公里的環山步道, 我們這一群人中, 大概只有曉真的腳力略差, 其他像麗純和靜琪是女中高手, Gary 更是像山中猴兒一樣, 迅捷又靈敏.

      從步道的西口走出來時, 馬路上毫無其他人跡. 我突發奇想, 說道 "那, 我們來仆街吧!" 於是, 就有了這個畫面~~

      我們沿著馬路走了一公里, 回到翠峰湖停車場. 由於今天抵達太平山莊的時間, 比我預計的早了一個小時; 剛剛雖然在翠峰湖入口處玩跳躍遊戲花了許多時間, 但此時仍比原定行程早了 40 分鐘. 所以繼續按表操課, 下一站要去走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的登山口在翠峰湖旁, 我前年自己上山時, 是在清晨上望洋山看日出 (請見 2011 太平山). 但當時是住翠峰山屋, 所以有地利之便. 這次為了不想在太平山莊和翠峰湖之間來回多開一趟車 (單程 16.5 公里), 所以事先要求大家帶手電筒或頭燈, 便是想利用傍晚時分, 上望洋山看蘭陽平原的夜景.

      當大夥兒開始上山時, 我才發現我的頭燈竟然沒電! 摸索了半天還是徒勞無功, 於是抓了一瓶水, 趕緊衝上步道去追其他人.

      望洋山步道全長只有 900 公尺, 但是一路陡坡向上, 毫無平緩取巧處. 我於 150 公尺處追到曉真, 她跟我說 "完了, 我的小腿不想走了!" 我笑說 "放心, 你一定走得完的!"

      繼續往上, 在 300 公尺處追到其他人. 大夥兒彼此打氣, 在這大約 45-60 度的陡坡上互相激勵. 小黑的腳程略慢, 便決定慢慢走, 以方便等曉真; 我們其他人則在 Gary 的衝刺下, 直殺上去, 大約 18 分鐘, 來到望洋山的觀景台.

      從這兒可以看向整個蘭陽平原, 甚至龜山島都可一覽無遺. 不料, 山上氣候多變化, 白天雖是晴天, 下午卻雲起霧湧, 將這景觀全然遮蓋了. 我有點兒失望沒帶大家看到我預期的風景, 沒想到其他夥伴居然驚呼一聲, 叫道 "哇, 這雲海好美喔!"

      原來, 此時微風吹拂, 雲層緩緩翻動; 雖然沒有夕陽的加持來烘托晚霞的艷麗, 然而, 光是白雲的翻滾, 便已呈現出若斷若續的海濤.

      小黑和曉真只比我們晚 6 分鐘上山, 對曉真而言, 這一段望洋山登頂成功, 算是很厲害的囉! 靜琪和麗純在雲海的背景下, 又開始玩搞笑照片. 我等大夥兒到齊, 都拍過雲海照之後, 便要大家拍個大合照, 當作今天的 ending.

      隨著光線減弱, 越來越冷, 我便要大家開始下山. 走不到 300 公尺, 天色已迅速暗下來. 就著他們幾位的手電筒, 我們回到停車場, 開車回太平山莊.

      剛剛從太平山莊開過來的路上, 由於轉彎太快, 害雅琪又暈車吐了一次; 所以這回我就慢慢開, 免得大家在疲累之餘, 被我搞一個全員大嘔吐!

      此時金星在西方晶瑩明亮, 月亮也大方地從東方山頭上躍起, 我忍不住地把車停了下來, 讓大家賞月.

      繼續往前開, 突然, 前方一對綠色的眼睛回眸對我反光, 原來是一隻山羌走在馬路上. 牠疑惑地看著我們, 在車燈照耀下, 似乎愣住了. 我反應太慢, 竟然沒有立刻停車, 只有略踩煞車緩緩向前; 結果牠在愣了大約 3 秒後, 縱身一跳, 從護欄上跳過去, 消失在草叢裡. 我嘆說 "我應該停車的, 這樣說不定有機會拍照!" 其他人笑說 "對啊, 晚上本來可以加菜的說!"

      回到太平山莊, 大夥兒都累壞了, 直接走到餐廳, 享受山莊預備好的合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53683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9:19

群山環抱的碧綠寶石
喜見久違的翠峰湖

太平山莊的合菜升級囉
好豐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29 12:36 回覆:
太平山莊真的規畫地不錯, 不管是景點, 住宿或步道, 都很值得去遊覽.

蘇小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15:43
那三代同堂的紅檜好妙, 本來猛一看照片好像很容易爬上去, 仔細一看, 離步道有一段距離, 應該頗高的, 對吧?

我對美味的刈包一向沒太多的抵抗力, 尤其愛裡面夾著一片滷得香噴噴油亮亮的三層肉, 你們那一大盤山豬肉刈包看起來好誘人啊!!!~~~ 天啊~~~~我肚子餓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24 00:56 回覆:

那刈包如果再加點花生粉和酸菜, 天啊, 就真的無敵美味了, 呵呵!

國家公園裡的樹不要去爬, 因為那都應該要受到保護的喲!



2013/11/22 01:01

夢麟說, 你怎麼不管去哪裡都是這一套衣服啊?? 下次要不要換個唐裝遊太平山??

看到綠眼睛就要趕快停車了, 在這麼文明的地方還能巧遇山羌, 真是太幸運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22 07:31 回覆:

這件外套很好用啊, 保暖又排汗, 顏色我也喜歡, 所以就一直穿囉, 呵呵!

我看到山羌的反應真的太慢了, 應該遠遠就停下來, 用車燈繼續讓牠愣住, 然後拉長鏡頭拍照! 下次不會再錯過了~~


lw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3:38

這環湖步道真的很美
走起來很舒服
翠峰湖過中午後就會開始起霧了
所以上了望洋山只看到雲海是很正常的事吧足感心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22 07:29 回覆:
山上氣候多變化, 真的很難預料. 我前年凌晨上山, 居然看到宜蘭夜景, 讓我驚喜萬分.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3:18

天氣真好,翠峰湖水的美,被這藍給加分了,

遇到山羌的綠眼睛當下有沒有很............

最後合照大家都穿得很多,那溫度會凍人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21 00:49 回覆:

看到綠眼睛, 不會怕的啦, 因為車燈照耀下, 連身體也一併看到了, 哈!

在望洋山照合照的時候, 真的有點冷, 畢竟在山上不動的話, 就會越來越冷, 而且當時溫度已經掉到 10 度以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