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南澳溯溪
2014/07/15 22:08:49瀏覽1227|回應5|推薦11

      今年的溯溪, 在八戒部落朱大哥的安排下, 終於要去溯那一條號稱南澳最美的碧旦溪. 除了 Gary, 小黑和我這三個基本咖到了之外, 今年多了好幾個新面孔, 一陣混亂中, 我們自己湊到 22 個人; 加上另外一團 7 個人, 今天總共有 29 個遊客.

      一早, 阿祥載著一家五口從新竹殺過來, 和我們會合於冬山站, 大夥兒一齊搭火車前往南澳. 朱大哥接我們到南澳農場後, 大家便開始拿裝備著裝.

      今年朱大哥多買了一個單人更衣帳, 可以減少排隊換衣服的時間.

      按照慣例, 接下來就是畫迷彩妝. 我們幾個熟門熟路的, 很快就畫好了; 等到女孩子們也畫完之後, 先來個定裝照, 呵呵!

      接著大家都拿好裝備後, 我們自己 22 個人在出發前來個大合照.

      另一團的 7 個人中, 有一位阿婆級人物. 朱大哥說她一來就嫌東嫌西, 既說太熱, 又說防寒衣有破洞; 加上大約 65 歲以上的年齡, 讓朱大哥心下惴惴, 嘀咕著等會兒下水後, 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狀況!?

      我們分坐三輛車, 乘車大約 20 分鐘後, 切入一條雜草叢生的荒野小徑. 所幸在大家驚呼之下, 只開了 40 公尺便來到一塊空地. 車子停下後, 眾人順著一條斜坡走下去, 不到一分鐘, 便來到碧旦溪邊.

      一下水, 果然就清涼舒服多了. 大家在這兒先泡到涼爽, 才開始往上游走去.

      最近天氣很好, 所以南澳的溪水量都減少了. 碧旦溪的水流頗急, 但卻沒有什麼深潭. 沿著溪水上溯, 有時候還是要爬上礁岩.

      碧旦溪兩旁雖仍是累累巨岩, 但其中有多處溪水沖蝕切割的痕跡; 夾岸山壁高聳, 加上頭頂上的藍天, 襯托綠葉幽幽, 讓這條溪成了南澳十二條溪中的第一美景.

      水勢不強, 走起來相對輕鬆. 但偶爾遇到湍急的地方, 終究還是需要嚮導幫忙拉一下, 才容易通過.

      有一段斜坡的水勢頗大, 嚮導便要我們雙腳橫跨其上, 踩著兩邊岩石上去. 這一關就有一些人做不好, 需得一位嚮導在後面推, 一位嚮導在前面拉才上得去.

     

      今年的水量真的變少, 能夠泡水游泳的區域都減少. 這次我跟 Gary 都帶了防水相機, 所以可以玩玩水下攝影. 本來要大家在水底 "睜眼微笑", 但發現溪水看似清澈, 其實有許多小雜質, 所以真正表情做得好的人不多, 很可惜. 其中嘉君做得最好 (因為有戴蛙鏡), 我和小黑的都是面目猙獰......

      我的無敵手持伸縮腳架 (據說叫做 "自拍神器" 還是 "自拍棒" 的) 再度上場啦, 呵呵!

      這回的四位嚮導, 除了朱大哥之外, 從左到右, 依序是很帥的嘉明, 阿賢和一郎. 幾個原住民都長得很好看, 可惜年紀輕輕的, 卻都是菸, 酒, 檳榔不離身, 唉!

      再往上走一段路, 便來到今天的終點. 朱大哥覺得這裡有一道小瀑布, 頂端可以看到樹葉在陽光下閃耀著綠光, 非常美, 於是我們站在瀑布下拍照. 但我覺得還好而已呀, 沒有美到讓人感動!

      由於碧旦溪沒有深潭可跳水, 所以我們在此休息吃東西. 阿倫搬了幾塊大石頭, 玩起堆石頭的遊戲, 卻被我戲稱是在做藏族的瑪尼堆; 稍後, 大夥兒就著這塊巨岩來拍大合照, 然後便開始往回走.

      回程時, 依舊有一些小瀑布可供跳水或滑水道, 但都不夠刺激. 於是, 大家很快地回到起初下水的地方. 這時人群中一陣轟笑, 原來 Avery 在水道上滑下來時, 防寒衣的臀部位置竟然破了個大洞; 更慘的是, 連內褲都磨破了! Avery 渾然不知, 只覺得屁股涼涼的, 當作是溪水冰冷. 直到在他後面的幾個人都看到了, 忍不住笑了起來, 他才知道春光外洩!

      他找了兩片樹葉遮掩, 我笑說 "不要拿到咬人貓的葉子啊!"

      我們來到停車場, 又坐了大約 5 分鐘的車, 來到 "旋潭溪", 便從這兒緩緩溯溪而上.

      下水處有當地居民在此烤肉戲水, 朱大哥跟我說, 他不希望溯溪後, 在山裡煮東西或吃烤肉, 因為會汙染水源, 所以他都是帶乾糧和酒上山, 等大家溯溪完後, 再下山好好吃一頓.

      我覺得他的觀念很對, 所以舉雙手贊成. 雖然, 其實如果溯溪上山後, 在山裡煮個泡麵應該是很棒的啦, 呵呵! 奸笑(呵呵、嘿嘿)

      我們兵分兩路, 阿婆和走得慢的人, 走在山道上; 我們其他人則依舊溯溪而上. 大約 10 分鐘後, 來到一處瀑布區.

      這裡的溪水約有 2.5 米深, 旁邊的岩石大約 5 公尺高, 跟去年比起來, 都略遜一籌.

      從下往上看, 覺得岩石不夠高; 但等我爬上去後, 由上往下看, 才驚覺其實還是很恐怖. 我和 Gary 先爬上去, 我本來想先跳的, 但往下看時, 不自覺地愣了一下, 然後說 "好高喔, Gary 你先跳好了!" Gary 超級神勇, 二話不說, "咻~" 的一聲便縱身跳去.

      好, 輸人不輸陣, 我也只好捏緊鼻子, 跟著跳下去.

      其他人見狀, 紛紛爬上來跳; 有些人一開始還是會害怕, 但跳過之後, 竟然都會再爬上去跳一次, 幾乎有跳過的人, 都是跳兩次以上!

         

      旁邊的瀑布也可以爬上去, 在瀑布中坐久了, 還是會冷. 朱大哥讓大家在這兒玩水, 游泳, 直到盡興了, 才招呼大家結束今日的溯溪.

      我們到上個月聚餐的餐廳吃中飯, 其中有幾道南澳這兒的特產, 吃的阿祥和 Avery 讚不絕口.

      由於還有點兒時間, 朱大哥便照慣例, 帶我們去海邊吹風休息.

      今天的行程雖然不累, 但一早起來到現在, 完全沒有休息過, 倒也有睏意了. 尤其在海邊喝了點啤酒, 躺在熱熱的礫石上, 竟然真的差點兒睡著!

      還好腦海裡始終想著不能太晚回去, 因為我訂了餐廳, 要請阿祥一家人吃晚飯, 所以躺了半小時左右, 大夥兒便坐車回南澳農場換裝, 然後趕搭 5: 30 的莒光號回冬山.

      這次的溯溪相對輕鬆, 雖然一次溯兩條溪, 似乎滿划算的, 但 "不夠刺激" 總是有點兒遺憾. 不過, 大家還是玩得很快樂, 聲稱 "明年還是要來", 呵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104691

 回應文章


2014/07/29 14:29

美女所見略同~

我跟小妤姐姐也是先注意cup變大或是變小耶~

嘖嘖嘖.......失望了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29 19:26 回覆:
厚~~ 還是一樣 B-cup 啦! 你們都沒注意到我的三頭肌變強壯了!!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21:55
我喜歡運動,但這種還沒玩過,危險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20 00:37 回覆:
這有風險. 但只要有好的嚮導帶領, 知道那些水域可以下水, 那些水域可以跳水, 有人指導的話, 其實還滿安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勇
2014/07/19 15:27
你們這一幫人真是神勇,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20 00:35 回覆:
這樣不算神勇啦, 就是愛玩罷了,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5:20
消耗體力後
在海灘喝啤酒
太享受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20 00:35 回覆:
真的是很放鬆, 很舒服, 呵呵!


2014/07/16 18:35

這算是"菜市場"等級的溪啦!! 連阿婆都能走打呵欠

你是不是瘦啦?? B-cup沒有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16 21:39 回覆:

這真的是 "阿婆級" 的行程, 幸好最後還去另外一條溪跳水, 過一下癮!

很多人都說我變瘦了, 可是, 我體重沒變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