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古道
2014/06/10 23:13:33瀏覽793|回應2|推薦21

      上個月, 我們小小旅遊團便決定今天要去走這條鮮少人知的 "蘇花古道". 然而, 這幾天總是下大雨, 讓我一度考慮要用雨中備案, 改去爬七星山.

      但昨天早上下大夜後, 打電話去南澳鄉公所, 以及南澳工作站詢問, 他們說 "路況還不錯啦, 只是草長了點. 這幾天早上會出太陽, 下午才下雨." 我一聽, 便通知其他團員 "原定計畫不變!"

      今天一早, 我先去羅東林管處, 幫太平山的工作人員上課. 9: 50 am, 大夥兒準時集合, 從急診出發, 前往冬山火車站. 我們預計搭火車到南澳, 再坐計程車到新澳隧道口, 走 3 公里的 "舊蘇花公路" 到登山口後, 才是正式爬這 4.1 公里的蘇花古道.

      會從冬山站上車, 是因為這裡可以免費停車. 另外, 冬山站的瓜棚造型滿好看的, 順便讓第一次來這兒的 Rick 和旻昱學弟瞧瞧.

      我們搭區間車前往南澳, 下車後, 擠了兩輛計程車, 來到新澳隧道口. 很幸運的, 今天的閘門有開, 於是, 計程車可以繼續開進去, 我們得以省下大約 1 公里的路程; 直到道路坍方的位置才下車, 開始走今天的行程.

      一開始是陡坡上山, 我們說好 Gary 領軍, 我押隊; 可是走在第二的文姿和麗純, 一路盯著 Gary 衝刺, 速度太快, 結果走不到 30 公尺, 曉真就開始喘, 而且有噁心感!

      我留下來陪她休息一下, 再要她把呼吸調穩, 直過了將近 10 分鐘, 她才略為舒服. 在等待的同時, 發現周遭好多蝴蝶飛來飛去, 尤其青斑鳳蝶和紫斑蝶飛舞個不停.

      今天雖沒下雨, 但霧氣很重, 我從鏡頭看出去的畫面, 總覺得有點兒模糊. 硬是拍了這隻袖弄蝶後, 便看到曉真開始走上來了.

      阿良和我一起陪曉真走, 她休息夠了之後, 再慢慢上山, 便沒問題了.

      走了大約 200 公尺左右, 竟又來到大馬路上. 原來這一段陡坡是一條捷徑, 最後終歸要走上這條 "舊蘇花公路". 此時, 麗純和嘉君她們等地有點兒不耐煩, 催我們走快一點! 我覺得今天時間很充裕, 根本不擔心, 加上地上有青苔, 相當滑, 所以反而告訴她們慢慢走就好.

      這一段舊蘇花公路非常窄, 真難想像以前從宜蘭開車到花蓮, 走這單線又彎彎曲曲的道路, 是多麼的危險!

      這裡的生態很豐富, 不但地上偶爾可見到山豬挖過的土坑, 還有各種蝴蝶, 蚱蜢, 豆娘, 金龜子以及天牛穿梭四周; 也可感覺到--> 這一條路應該是很荒涼!

      這一隻很像是靛色琉灰蝶.

      還看到一隻很噁心, 可能剛吸飽汁液的蝨子.

      我們在濕潤滑溜的微陡馬路上前進, Gary 突然說 "哇, 一隻好大的蜈蚣" 我們上前一看, 這隻蜈蚣正在大快朵頤, 吃著一隻已經死透了的蜻蜓.

      蜈蚣津津有味地吸著, 不一會兒, 似乎發現我們圍觀在牠四周, 於是, 用兩支箝牙夾起蜻蜓, 轉了個方向. 卻發現另外一邊也有好幾個觀眾, 牠便又停下來, 瞪了我們一眼, 再繼續吃牠的午餐.

      看了這場蜈蚣覓食秀, 我們繼續往上走, 大約 2.2 公里後, 終於看到登山口.

      蘇花古道又叫做 "大南澳越嶺道", 是清朝同治年間便修好的一條 "連絡蘇澳和花蓮" 的官道; 全長 4.1 公里, 北高南低, 落差達 700 公尺, 因此從北口上山會比較輕鬆. 只是, 交通不方便, 南澳鄉公所雖有提供免費接駁車, 但每天只有一班, 時間不好配合, 所以還是搭計程車方便!

      大夥兒先在這兒拍合照, 喝水吃東西後, 便開始走今天的蘇花古道!

      才剛走進去, 就聽到前面 Gary 喊道 "草好長喔! 借一下登山杖!" 於是, 把隊伍中間的登山杖和一把雨傘傳到前方, 給他們去劈草.

      因為一路劈草進去, 所以行進速度極慢, 走了 10 分鐘, 還不到 200 公尺! 這裡不只草很長, 有一種植物長了很銳利的一排硬刺, 我的袖子稍微勾了一下, 居然完全無法扯開, 必須退後一步, 雙手並用, 才得能拉開. 真像是植物中的殺手鐧啊!

      我才在想 "這樣今天會走到很晚!?" 就聽到 Gary 在前方問說 "草真的很長, 還要繼續走嗎?" 我問說 "看不看得到路?" 他說 "勉強可以, 但是真的很不好走." 我說 "再試試看吧!" 於是, 前方繼續劈草前進.

      等我過了 400 公尺的里程碑時, Gary 又喊了一次 "真的很不好走耶!" 我知道 Gary 像隻山中猴子一樣敏捷有活力, 他已經連說幾次不好走的話, 一定真的很難. 我掙扎了一下, 只好忍痛說 "好吧, 我們回去吧, 別往前走了."

      大夥兒如釋重負, 於是, 後軍變前軍, 開始往回走. 這是我第一次爬山爬到半途, 不, 才 "十分之一" 途, 就宣告放棄的, 心裡感到很不是滋味. 回首看看剛剛走過的路, 不但陡峭, 而且完全埋在草叢裡, 可以想像一開始 Gary 在前面開山闢地時是多麼的辛苦.

      回到登山口處, 大夥兒開始往回走, 我笑說 "有誰今天是第一次參加我們小小旅遊團的? 一定是你們帶賽! 我們可從來沒遇過必須要撤退的情形啊!" 點名中, 發現 Eric, 旻昱學弟, 嘉君的老公阿倫, 以及文喬四個人嫌疑最大.

      Eric 一臉無辜地說他幾年前有跟我們去過北海岸一日遊, 不算新面孔. 旻昱學弟也抗議說 "可是今天沒下雨, 我不算帶賽啊!" 倒是阿倫承認可能是他, 所以下次由他來規劃 "桃園復興鄉野溪溫泉一日遊", 當作補償. 文喬覺得屁股似乎扭到, 有點兒不舒服, 所以悶不吭聲. 眾人在說笑中, 一路走下山.

      這裡真的荒涼很久似的, 我在路上看到幾隻竹雞, 居然可以靠到很近, 牠們才想到要逃走!

      途中看到這一隻很漂亮的蝴蝶, 停在冇骨消上; 我脫口而出 "啊, 這是端紅蝶!" 但後來回家查閱, 才發現是紫日灰蝶. 尷尬

      Gary 打電話給剛剛載我們來的計程車, 請他們來接我們. (本來我們可以直接走到步道南口, 下山吃海鮮, 再走 30 分鐘回車站坐火車即可, 路線規劃地很完美的!)  但其中一輛計程車沒連絡上, 於是我們分兩趟, 坐同一輛計程車下山 (他車裡有三排座位, 可以載 7 個人).

      這不知是誰家的小孩, 雖然長得好看, 也不可以隨隨便便在陡峭步道的扶手桿上遊蕩啊!?

      Gary 拿一根小樹枝, 把毛毛蟲挑到一旁草叢裡, 免得後面的夥伴們不知情, 一手握上扶桿, 保證會出人命! (不是夥伴被嚇死, 就是毛毛蟲被捏死) (後來我學長訂正, 這一隻是 "巨網苔蛾" 的幼蟲)

      眾人坐了計程車來到預定的海鮮店, 吃著當地特產料理的新鮮海產. 很多人都以為南澳鄉是山區, 不會有海鮮; 殊不知這裡有一半是靠海, 還有個朝陽漁港, 又是幾條溪流的出海口, 所以海產非常新鮮, 更有幾種當地河口特有的魚和蟹呢!

      吃過飯後, 我們走路一分鐘來到天后宮, 因為, 這裡是蘇花古道的南端登山口. 我說 "我們總要有始有終, 所以, 終點來照一張合照."

      但來到登山口處, 才發現竟然用黃布條封住, 原來這步道應該是封鎖的, 南澳鄉公所都沒提醒我! (我昨天早上還特別打電話來, 說有一群人要來爬!!)

      今日的小小旅遊團, 慘遭前所未有的挫折, 雖然有美食, 好友, 勉強不錯的好天氣相伴, 前後加起來也走了大約 6 公里, 但心中還是想著 "下次要再來走一趟!" (握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06064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
2014/06/12 13:21

年輕登山真是羨煞人也。

那個蜘蛛網真大,居然完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2 19:06 回覆:
我們這次看到兩個蛛網都很完整很美, 表示這裡真的比較偏僻!


2014/06/12 00:20

路應該還是可以走, 只是你們要帶柴刀把路砍出來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2 01:07 回覆:
當時現場大家的確說 "早知道揹一架除草機來", 或是 "有帶鐮刀來就好了",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