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聖母步道
2014/03/14 23:02:45瀏覽927|回應2|推薦5

      今天我們小小旅遊團, 在麗純的要求下, 決定再去走一次聖母步道.

      聖母步道位於礁溪鄉, 我們 2 年前來走過一次 (請見: 2012 聖母步道) 這次成員略有不同, 但曉真, 小黑和我這金三角, 依舊聯袂登場; 尤其 2 年前曉真鎩羽而歸, 這次是來雪恥的.

      我們在網路上招呼一聲, 吸引了怡如和美玲這兩隻早已離開急診的老鳥歸巢, 加上傻妞, 新進美眉文姿, 以及超級運動健將 Gary 和麗純, 一行 9 人, 於早上分開三輛車到礁溪.

      下車時, 麗純突然拿出目前很流行的蛇板來玩; 我沒玩過, 就試了一下, 發現以我如今的年齡來玩這種東西, 實在不大容易上手! 最後偷雞, 利用剛站上去那一剎那照張相, 顯得好像會溜似的, 哈!

      自從 2 年前來過之後, 麗純又和她老公來走了 3 次, 所以已經是識途老馬. 在她的建議下, 我們決定把車開上朝聖地的天主堂旁邊, 從這兒開始爬山, 這樣可以省下大約 1.5 公里的爬坡.

      來到朝聖地, 應該是要保持安靜與莊嚴的; 可是, 不知道是誰提議, 又獲得大家的贊同, 於是, 畫面就變成這樣......

      好, 開始走步道.

      從朝聖地開始的 2.7 公里路程, 只在一開始有個大約三四十度的陡坡, 之後都幾乎是平緩地形, 所以走起來不累, 隊伍也就沒有拉很長, 我和 Gary 只要稍微等個 2 分鐘, 女孩子們就會出現.

      宜蘭前幾天下大雨, 所幸昨天雨停了, 所以地上微濕; 加上今天陰天, 走起步道來格外涼爽. 在說說笑笑中, 大夥兒很快就到了通天橋.

      這裡有個涼亭, 許多宜蘭本地人來登山的話, 都是走到這兒休息, 然後就下山. 但事實上, 從這兒開始, 才是真正聖母步道的起點.

      我們在這裡休息 10 來分鐘, 喝水吃點心. 拍過合照後, 我告訴大家 "自己量力而為, 終點是 1.6 公里處的山頂, 但若走不動, 就先慢慢下來, 在通天橋等其他人攻頂回來." 語罷, 眾人出發.

      我們這一夥人中, Gary 的腳力最強; 我本以為我會穩穩地走在第二名, 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我們活動的文姿, 竟然一路和 Gary 飆速. 只見他們倆像兩隻猴子似的, 一下子就往上爬去, 留下第二輪的麗純和我在後面苦苦追趕.

      這一段路非常陡, 一路上坡, 毫無取巧處. 不到 300 公尺, 後面的其他女孩子便都聽不到聲音了. 不過, 因為只有一條路, 倒也不怕她們走錯, 所以我放心地和麗純繼續上山.

      到了 700 公尺處前, 我們追上那兩隻猴子, 要他們先在這段路上的唯一涼亭處休息. 不久, 小黑居然跟上來了, 他這次的腳力顯然比以前進步許多!

      我們等了大約 10 分鐘, 開始覺得冷了, 卻只有傻妞出現. 由於小黑今晚要上夜班, 所以我建議他走到這兒就好, 並且要他等會兒帶後面那三個還沒出現的人下山 (曉真, 怡如和美玲), 免得隊伍拖太長.

      告別小黑後, 我和 Gary, 麗純, 傻妞, 文姿五個人開始攻頂, 走最後的 900 公尺. Fox加油

      聖母步道的精彩, 就是你以為總會有哪一段比較平緩吧!? 然後卻發現, 這步道是一路飆上去, 根本不讓你有機會找到平地休息! 我們在 1.6 公里的距離下, 從海拔大約 250 公尺高的通天橋, 走到 884 公尺高的聖母山莊. 其陡峭的程度, 絲毫不輸大霸尖山的馬達拉溪登山口走到九九山莊的程度! 只是, 大霸尖山那一段全長有 4 公里, 聖母步道只有 1.6 公里; 加上一個地處高山, 一個只是小山, 還是有高下之分. 但是用高度除以距離來衡量的話, 其實坡度幾乎是一樣陡!

      不過, 我們終究也是常常在爬山的, 所以最後, 我們前面四個人還是花不到一小時, 便爬完這 1.6 公里.

      到了聖母山莊, 我們坐下來休息吃東西, 和其他登山客聊天. 等了 15 分鐘, 越坐越冷 (今天山上只有 8 度 C), 便想走上山頂去跟耶穌拍照. 不料, 此時傻妞終於出現了! 於是我們又陪她多休息 5 分鐘, 決定一齊去攻頂三角崙山, 完成前一次來卻沒有攻堅的遺憾.

      三角崙山海拔 1029 公尺, 是台北和宜蘭的界山之一. 我們從聖母山莊出發, 一開始便是一段非常滑溜的陡坡, 需得藉由繩索才容易攀爬.

      只不過爬了 3 分鐘, 立刻就將聖母山莊撇在視野下方了.

      然而, 從這裡開始, 地勢非常泥濘, 所有人的鞋子和褲管都沾了許多濕泥, 顯得狼狽不堪. 走過一段稜線後, 來到一個分岔處. 按照標示, 往右是去三角崙山, 可是, 我怎麼看, 都覺得往右會是下山, 不像是可以攻頂!? 我們試探性地走了 50 公尺, 發現真的是一路往下, 便決定走回分岔處, 取左徑上山.

      這 "上山", 可真是讓傻妞和文姿吃盡了苦頭! 原來, 這一段山坡大約有六七十度, 又濕又滑, 即使拉了繩索, 不時地還是聽到她們倆的驚呼聲. 我要大家保持一段距離, 免得拉繩索時彼此影響到. 最後, 終於在悽悽惶惶中, 看到那一柱三角點.

      這三角崙山的山頂, 是三等三角點; 站在這兒看向四周, 有一種被困在箭竹叢裡的感覺!

      天啊! 甚麼嘛~ 我們辛苦了半天爬上來, 竟然就這樣而已!? 好, 無論如何, 我們還是要拍一張照片, 表示攻頂三角崙山成功, 呵呵!

      (這畫面, 怎麼看都沒有 "山頂" 的風範, 唉!)

      好了, 接著, 恐怖大挑戰來了! 剛剛拉著繩索, 邊滑溜邊上山; 現在要循原路下山, 立刻是加倍的危險. Gary 開路, 我押隊, 只見 Gary 和麗純很快地就拉著繩索走下去, 在稜線的這一端又叫又跳, 以鼓勵後面的人. 但傻妞和文姿幾乎完全卡住, 不大敢走.

      我要她們慢慢走, 一邊告訴她們可以踩哪一個點, 一邊幫她們拍照. 文姿突然說 "你怎麼都不用拉繩子啊?" 我笑說 "我覺得還好啊, 你記得有石塊就踩石塊, 有樹枝就抓樹枝, 拉繩子反而容易晃動, 更不穩."

      可是她們倆還是緊抓著繩子不敢鬆手, 於是在邊滑邊害怕之下, 直走了將近 5 分鐘, 才走下這一小段陡坡. 就在最後兩步要到稜線上時, 傻妞一個不小心, 終於滑倒, 左手肘撞在石頭上, 細聲哀號了一下.

      接著走過稜線, 又走下幾段陡坡後, 我們終於回到聖母山莊. 這一段攻頂行程, 來回大約 30 分鐘.

      還沒進到山莊, 就聽到美玲的聲音. 我又驚又喜 "難道她們也上山了!?" 走進山莊一看, 哈, 這三個魯肉腳竟然都登頂聖母山莊了! 可喜可賀啊~~

      我知道曉真這一次要來雪恥, 一定會努力爬上來; 沒想到她一路上鼓勵怡如和美玲, 把這兩隻拖油瓶也帶上來了, 真是不容易, 呵呵!

      拍完合照後, 我們爬一段階梯, 來到聖母山莊的最高點, 耶穌神像.

      從這兒眺望礁溪鄉, 風景非常好; 可惜雲霧頗厚, 看不到龜山島. 但這兒的視野, 比三角崙山三角點還更優. 大家各自拍照留念, 直到甘願了, 才開始下山.

      我登山一向最怕下山, 不過, 這次似乎狀況還好, 沒有登山杖和護膝的幫助, 依舊健步如飛; 雖然今天一早 4 點鐘就醒來, 但腳力儘撐得住. 只是, 當走到通天橋時, 終於兩支大腿非常酸痛. 休息一下後, 還是忍著疼痛繼續下山.

      由於只有 Gary 的車開到朝聖地, 而我們有 8 個人, 於是到了朝聖地後, 我先自行走下山, 讓 Gary 等她們 6 個女孩子, 再載她們下山找我. 我相信大家的雙腿都酸痛不已, 所以當我走到山下停車場時, 直等了 35 分鐘, 在 Gary 車裡擠成一團的她們才出現, 哈!

      大家都是又餓又累, 本來想去 "礁溪老爺" 吃下午茶的, 但已經 3 點多了, 怕這樣吃得不過癮 (下午茶只到 4 點鐘), 於是決定去 "上乘三家火鍋店" 大快朵頤一番, 祭祭自己的五臟廟!

      我算一算, 今天這樣走下來, 我大約走了 10.5 公里的山路, 呼~ 真的要鐵腿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729840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6:12
vans專賣店 vans鞋款介紹 vans新鞋款2014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adidas官方目錄 nike 2014新款鞋子型錄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nike jordan 耐吉運動鞋 timberland鞋 ugg官網 converse帆布鞋 converse官方網 new balance 運動鞋 puma螢光夜跑2014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3-15 16:40 回覆:
謝謝!

小魔干
2014/03/15 09:39
"...終於兩支大腿非常酸痛...忍著疼痛繼續下山...大家的雙腿都酸痛不已...又餓又累...鐵腿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呢? 我猜...還是在家喝beer配HBO卡好! :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3-15 16:39 回覆:
有時候走在山林裡, 真的會有這種念頭......,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