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南澳溯溪
2015/07/14 21:39:10瀏覽752|回應5|推薦26

      今天是我們第五年來南澳溯溪, 依舊是找八戒部落的朱大哥當嚮導.

      早上從冬山站搭 7:55 的區間車, 於 8: 20 抵達南澳站, 朱大哥已經開了車來接我們. 由於我們算是熟門熟路了, 所以一行 18 人來到南澳農場後, 便開始著裝, 畫迷彩裝, 拍定裝照.

      今年的防寒衣變少了 (朱大哥說有些破損太明顯的都丟了), 我找不到以前常穿的長袖長褲型, 便只好穿一件改良式的短褲防寒衣.

      接著眾人分坐兩輛車, 前往鹿皮溪. 由於近年來溯溪及戲水的遊客漸多, 當地居民將土地圍了起來, 自行收起停車費! 旁邊還開了一家 "戲水用品專賣店", 還真有生意頭腦呢, 呵呵!

      南澳昨天下午下了一場大雨, 因此今天水勢略大, 我們期待著金岳瀑布的雄壯和足以供我們跳水的深潭, 所以倒真希望昨天的雨下大一點, 呵呵!

      我們科裡的小護士們通通無法參加 (想來的拿不到假, 拿到假的不想來!), 於是便只有小黑, 我, 美玲和怡如四個人來, 加上Benson, 以及主辦人 Gary 和他的朋友, 總共 18 人. 但後來我算一算, 居然有 19 個人!? 原來有一位自己來玩的老師, 她落單了, 便加入我們這一團. 因此連同四位嚮導, 全團總共 23 人. 甫一下水, 忍不住呼道 "水好冰喔!"

      四位嚮導中, 阿賢和果凍負責前導, 朱大哥和凱強居中呼應, 大夥兒開始沿著鹿皮溪往上溯.

      一開始便看到幾年前跳過水的 6 米高瀑布, 阿賢帶我們繞山路上去, 爬過一段陡坡之後, 才又走回到溪邊, 繼續下水上溯.

      途中有兩道雖小卻水流很強的瀑布, 由於沒有適合的岩石可供踩踏, 因此我們便繞路上去. 但還是忍不住游到小瀑布前拍個照, 呵呵!

      遇到稍有高度的瀑布, 只要有岩石可以踩著上去, 響導便先爬上去, 放下繩索讓我們逐一攀爬上去.

      到了一處 "雙瀑布合併" 的地方, 朱大哥要大家在這兒休息玩水一下.

      我們逐一來到雙流瀑布前拍照, 朱大哥卻喊著 "旁邊有個小山洞, 可以去鑽." 我繞過去一看, 原來這山洞便是瀑布流經的地方; 從這兒看出去, 頗有水濂洞的味道.

      但鑽過瀑布出去, 卻是一個挑戰, 因為瀑布的水流很強, 一踏出水濂後, 水底是一個深坑. 我一時不察, 直接踏出去, 立刻沉到水底, 喝了一口水. 但因為有救生衣, 所以馬上就浮起來, 倒也沒甚麼好怕的.

      我回頭跟其他人說要注意這個深坑, 即使他們都有心理準備了, 一穿過水濂洞時, 卻還是在瀑布的衝擊下, 雙眼緊閉, 表情難過, 一副狼狽不堪的樣子.

      接著連續幾道略高略滑的坡, 都是由響導拉了繩索, 幫助大家爬上去.

      但攀爬功力不一, 大多數男生都可以直接抓了繩索, 自行爬上去; 女生則需要一個響導在後面推, 一個在前面拉手, 才能如願逆流而上.

      上面是一片平潭, 小黑想玩一下跳躍拍照. 其實從水中跳起來並不是太容易, 因為阻力不小; 但只要跳地夠高, 快門時間抓地準, 還是可以拍出 "跳地很高" 的樣子, 呵呵!

      接著有一道 2 米高的巨岩, 幾乎有 80 度. 朱大哥爬上去後, 拉了 Gary 上去, 他們倆便權充門神, 幫其餘眾人爬上去.

      經過了幾道小瀑布和緩坡, 我們終於在一個半小時後, 來到終點站--> 金岳瀑布!

      金岳瀑布大約有 35 公尺高, 經過昨天的雨水灌注後, 今日聲勢頗大. 玉珠飛濺, 轟隆作響, 在陽光映照下, 不時地折射出一道道低矮的小彩虹.

      小黑又想玩跳躍的遊戲, 我們四個人便輪流跳起來.

      由於鏡頭有水珠, 加上我們全身都濕了, 無法擦乾, 因此畫面有些地方會模糊掉.

      美玲和怡如雖然一路上來有點兒肉腳, 此時湊一腳來跳, 卻也是架式十足.

      其他人則輪流試著要靠近瀑布, 但往往在瀑布前兩公尺處, 便被強力水流沖激到無法睜眼, 無法呼吸, 只索作罷.

      拍完大合照後, 大家便在這兒休息, 喝水吃點心. 朱大哥按照慣例, 都會準備高粱酒和琴酒, 讓想喝的人, 或是想借酒生熱的人來飲用.

      我們在此休息了 40 分鐘, 便開始往回走. 有一道小瀑布, 在來程時, 可以輕鬆踩著兩邊的岩石往上, 但下坡時卻不好爬. 我看水流雖急, 但寬度還夠, 便想順著水流溜下去. 但沒想到這水流真的好強, 我才剛坐在岩石邊, 雙腳一下水, 立刻被水流往下拖去! 下一秒鐘, 我便被沖下去, 雙腳已踩到瀑布下的水底 (水不深), 左手撞到旁邊的岩石. 雖然沒有很痛, 但其他人看到我這樣子, 便沒有人敢跟上, 紛紛從旁邊走岩石堆繞過去.

      來到一處平潭, 我往後倒, 順水漂流, 卻撞到 Gary. 他大笑一聲, 雙腳從我身後伸過來夾住我. 我笑說 "那我們來玩人形蜈蚣好了!" 於是我夾住下一個過來的小盧, 大夥兒一個夾一個, 排成一串.

      不料, 後面過來的幾個女孩子搞不清楚, 以為只是要拍團體照, 於是蜈蚣一下子就斷掉了!

      接著來到先前的一道小流坡, 朱大哥要我們躺下來, 雙手抱胸, 直接滑下去. 這一道坡, 當年曾經把我們每個人的臀部都撞了一下, 所以我們有經驗了, 知道要直接往後躺, 用救生衣來頂住岩石, 這樣才不會造成臀部鐙鐙鐙地一路撞下去.

      過了一道又一道的小瀑布和小坡道後, 來到懸崖邊, 這就是我們號稱的 "勇氣大考驗"!

      這一道懸崖, 目測大約 6~7 公尺, 但後來我用跳水時間來計算 (d=1/2gt2), 則可能有 9-10 米高 (當然, 會有點兒時間計算上的誤差).

      Gary 一馬當先跳下去, 我也跟著跳下去. 老實說, 從上面往下看, 還真的有點兒恐怖, 但真的跳下去後, 不到 2 秒鐘便落水, 所以跳出去後的感覺, 反而是覺得很刺激很好玩.

      可是對大多數女生而言, 還是恐怖到極點! 只見男生們或勇敢躍下, 或咬牙墜落, 即使心裡毛毛的, 但大多數男生還是一躍而下. 女生們則努力往後貼在岩壁上, 甚至連看都不敢往下看.

      Gary 為了鼓勵她們, 又爬上去跳一次給她們看. 我也爬上去, 鼓勵美玲和怡如, 可是她們倆還是不敢跳. 最後美玲被我說服, 勉強在懸崖邊大膽地站了起來, 卻還是欲跳還留. 於是我左手不小心地輕推她一下, 她 "wow~" 的一聲, 墜落懸崖!

      在大家的轟笑聲中, 怡如更不敢往前靠近懸崖邊. 我抓她的手說 "我抓著你, 我們一起往下跳, 但你要跟著跳喔, 免得我懸在空中, 又拉住你, 兩個人都會跌倒!" 她卻還是不敢. 最後決定先坐在懸崖邊, 考慮一下再說. 在眾人不斷地鼓勵下, 我拉著她的手, 讓她緩緩站起來. 她叫著 "我站不起來啦, 腿都軟了!" 我低聲說 "別怕, 下去吧!" 雙手又不小心輕輕一推, 於是她也在驚叫聲中, 墜崖而去! 奸笑(呵呵、嘿嘿)

      最後那位女老師硬是不肯跳水, 我不認識她, 不好意思推她; 阿賢便把她抱起來, 往前跳出, 在空中把她拋出去! 在眾人大笑聲中, 完成跳水的壯舉.

      由於太刺激好玩, 於是有些人又爬上去再跳一次. Gary 總共跳了四次, 我跳了三次. Benson 因為眼鏡掉到水裡, 看不清楚, 便不敢再跳. 後來 Gary 帶著面鏡在水底搜尋, 才找到他的眼鏡.

      過了這一關後, 是一道 3 米高的小懸崖. 有了前面的震撼教育, 這回大多數的人都大膽地跳水, 雖然美玲還是忍不住要尖叫一下, 呵呵!

      有趣的是, 跳水的姿勢和體重, 明顯地影響水花濺起的大小, 哈!

      但遇到不大敢跳水的人, 嚮導還是幫她抓住救生衣, 然後往下一放, 讓她順著坡道溜下去.

      最後一關, 來到出發點的 6 米高瀑布. 這一道瀑布可跳可滑, 我看岩石上有不少青苔, 便決定不跳, 直接雙手抱胸, 躺著滑下去.

      坡度夠陡, 水流又強, 所以還是在一瞬間便滑入水底, 非常好玩.

      我又爬上去玩一次, 問起 "當年不是還可以吊一條繩索, 讓我們盪到水面上來跳水嗎?" 因為我看到一小段繩頭還綁在一段枯木上. 朱大哥說 "那棵樹被颱風吹倒了, 所以現在不能玩泰山的遊戲了." 真可惜, 5 年前我們第一次來玩的時候, 我和 Gary 就是拉著繩索盪過去跳水, 當時其他人卻因為一路玩到尾聲, 都已經沒力氣了, 只剩我和 Gary 還爬得動.

      最後, 來到出發點. 朱大哥要他們幾位第一次參加的人圍成一圈, 被大家潑水慶祝, 在歡笑聲中, 結束溯溪的行程.

      我們來到一家餐廳吃中飯, 七菜一湯, 不夠飢腸轆轆的我們享用, 於是又各加點了一盤土雞, 才總算令眾人滿足.

      餐後, Gary 的朋友先離開, 我們則坐朱大哥的車, 來南澳海邊吹風.

      之前來這兒時, 海灘上佈滿石塊; 但幾次颱風過後, 現在都剩細沙了. 今天風浪不小, 看著岸邊浪濤拍岸, 幾達 3 米, 夾雜滾滾細沙, 聲勢頗威.

      我們便不去玩水, 躺在沙灘上休息, 喝啤酒, 聊天. 我把救生衣墊在下面, 在和風徐徐吹拂下, 竟一度睡著了! 好舒服, 好放鬆的感覺.........

      最後回到南澳農場沖洗, 由於沒趕上火車, 下一班要等 50 分鐘, 大夥兒便走到街上去吃號稱有名可口的 "烏醋麵". 但我覺得味道還好, 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厲害, 嘻嘻!

      這次溯溪, 又是一次暢快刺激的旅程. 大家都說 "明年還是要來!"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5926182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0:13

那麼高要跳下去真的需要勇氣,一般人都會害怕的高度啊= 

雖然有穿救生衣,栽下去剎那總會在水裡面幾秒鐘的時間,

這種刺激和快感,我大概無法消受,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3-29 04:55 回覆:

其實溯溪真的有點兒恐怖, 我好幾個朋友玩過之後, 都不敢再來了!

但是覺得好玩的人, 卻是會一玩再玩呢,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9:14
好清涼消暑的溯溪之行

為何要畫迷彩裝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7-21 22:55 回覆:

純粹好玩, 增加樂趣.

但也有人說是模仿山胞以前的鯨面, 到山裡去嚇野豬用的,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險!
2015/07/16 18:55

讀文就已經跟著心驚膽跳,如果親臨其境,怕要腿軟了。

你們這群人應該也是極少數的組合吧!讓人又羨慕又肅然起敬。

什麼是「肉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7-16 21:50 回覆:
"肉腳" 是台語, 意思是說這個人很菜很笨.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6 18:25
讚啦!讚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7-16 21:49 回覆:
謝謝,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2:28

防寒衣不夠,主辦單位只給你短褲的,這好像該檢討一下,

既然要做這生意怎可說這話呢--> 

充足的準備才能玩得盡興啊=

那位落單的老師真幸運跟你們同團了,她會愛上你們這一群人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7-15 13:34 回覆:

其實很多人喜歡穿短褲的, 但我是因為覺得穿了長褲, 才能盡情地去爬去跳而不怕磨破皮.

那個女老師很有意思, 我以為她敢當獨行俠, 應該是很大膽的, 沒想到終究不敢跳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