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風國樂團的帶賽之旅
2016/01/27 13:46:59瀏覽628|回應12|推薦35

前言

      我們韶風國樂團的主要成員, 都是社會青年了, 所以除了團練和偶爾的小小聚會外, 並沒有辦過任何團體活動. 很久以前, 我就打算辦個旅遊, 讓大家一起出門玩. 經過幾次私下詢問後, 決定辦在寒假, 以方便 "身為學校老師", 或是 "現任學生, 卻來韶風國樂團支援" 的團員也可以參加. 就這樣, 敲定在 1/25, 1/26 到福壽山農場, 並由我安排幾個景點為輔; 洋洋灑灑計畫了整整兩天的行程, 準備開心地出遊.

      不料, 1/23 突然全台大低溫, 甚至許多地方都下雪或下起冰霰. 這一道低溫, 持續到 1/25 的下午. 本來我也準備好低溫政策, 就是睡袋, 毯子, 電暖爐, 大衣等等, 要求大家準備著, 我自己則多帶了兩個睡袋及毯子. 卻不知工務局的安全規定, 7 號省道從南山村到環山部落那一大段, 車子必須裝雪鍊才能進入!

(這回出遊途中拍到的白耳畫眉)

      我 1/25 一早, 和小毛及 Ivy 三人努力找了各種管道, 問到的雪鍊, 要嘛就是 "沒貨, 因為假日上山的人還沒下山來還", 或者是坐地起價, 一條要價 2400 元! (之前可是 1600 元而已)

      我們覺得為了難得的一次下雪而去買雪鍊, 實在不划算. 本來我已經決定, 利用工務局 "管制時間以外" 的時間, 悄悄開車通過管制區; 但當我們車子開到三星鄉時, 福壽山農場的人突然打電話給我, 說 "露營區的水管破裂, 整個露營區得關閉!" 他問我們是否還要上山? 如果要的話, 就必須住遊客中心旁邊那些很貴的小木屋! 我再仔細問, 他們說 "管制時間過了之後, 會有閘門放下, 所有車都不能通行!"

(這回出遊途中拍到的鉛色水鶇)

      既然如此, 注定上不了山了, 但我們人員已到齊, 東西都買了, 總不可能就地解散呀! 於是, 臨時打電話去太平山莊問; 沒想到他們更絕, 居然說 "這裡下大雪, 剛剛已經封山, 所有遊客已經全額退費, 趕下山去啦!"

      最後, 只好前往我原先的終極備案--> 棲蘭森林遊樂區!


1 月 25 日星期一

      早上我去旅館接小毛和 Ivy, 三人吃過早餐後, 先去採買昨晚沒買到的幾項蔬菜; 不料, 宜蘭縣今日的傳統市場休市一天, 連帶的, 生鮮超市的蔬菜也便沒進貨!

      啊~ 這是怎麼回事!? 傳統市場還有星期一休市的喔!? 失望(唉呦、啊~)

      等我們接到第一輛從台北下來的車 (銘麒開車, 有盛隆, 鈴惠, 豪豪, 鴻霖, 詠青和欣鑫), 已經是 9:30 am. 我原本的行程設計, 是 9 點鐘在羅東車站集合, 大夥兒先去蘇澳爬七星山, 看看太平洋和蘇澳港. 可是, 第二輛車確定要晚到大約 1 小時! 因此, 我便要他們到了之後, 先在車站等, 我則帶第一批先到的團員去蘇澳. 根據我 "按表操課" 的習慣, 該進行的活動, 就盡量付諸實現.

      蘇澳七星山, 我以前爬過三次, 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步道; 有一些坡度可當作訓練, 山頂的景觀又相當好, 是個兼具休閒和鍛鍊的步道. (請見 2013/01/16 的 七星山步道)

      幾個小丫頭的功力還不錯, 邊聊天邊爬山, 雖然速度慢了些, 卻沒有抱怨叫累.

      我每走一段路, 便稍微停一下等她們; 鴻霖還能跟得上, 但盛隆和銘麒則不見蹤影. 小丫頭們似乎有點兒過慢, 為了怕鴻霖覺得無聊, 我先帶他走到好漢坡的分岔路前. 又等了大約 5 分鐘, 女孩們出現了.

      我猜盛隆可能要帶小孩, 所以和鈴惠不上山, 因此我們幾個人在好漢坡前拍個合照後, 便直接走上去, 來到山頂的星嶺公園.

      大夥兒在這兒賞景, 聊天, 嘻笑並拍照. 今天天氣仍然不好, 但至少沒有下雨, 從這兒可以清楚看到龜山島. 我要大家去躺在旁邊的吊籃, 但她們似乎比較希望拍拍照就好, 因為怕吊籃太深了, 一躺進去會爬不出來!

      由於進度明顯落後, 在這兒逗留了大約 10 分鐘, 我便開始催大家下山. 不料, 剛走下好漢坡, 居然看到盛隆和銘麒迎面而來!

      大夥兒一陣驚喜, 但限於時間因素, 於是跟他們在好漢坡拍拍照 (盛隆還假意爬上個四階, 以示有上過好漢坡), 便一起下山.

      我要大家快步下山, 因為第二輛車, 以及剛下大夜班, 從新店搭車過來的佳蓉已經到羅東了.

      等接到了第二輛車 (心竹開車, 載怡姍, 采欣及她的一對子女) 和佳蓉, 我們全員到齊, 13 大 3 小總共 16 人, 來到 "駿, 懷舊餐廳" 吃飯. 這一家餐廳我還滿喜歡的, 因為口味不錯, 價格合理, 還有許多令人懷舊的裝潢, 文具, 電影海報以及家庭用品, 是個可以用餐及拍照的好地方.

      餐後, 我們往山裡開去. 經過三星鄉時, 依舊買不到菜單中的茼蒿, 玉米及西洋芹! 此時, 福壽山農場跟我確認了無法住宿, 加上太平山下大雪, 於是最後我們聯絡棲蘭森林遊樂區, 剛好有兩間八人房給我們, 便直接開車過去.

      我本來以為 7 號省道沿路上的山櫻花會盛開了, 但這一波寒流來的太晚, 所以沿途的櫻花樹都還是光禿禿的. 我們於 2: 45 pm 抵達棲蘭, 工作人員說房間還沒整理好, 因此我們先隨意逛逛. 把車停好時, 看到兩株山櫻花下站了好幾個人, 原來有一群白耳畫眉正在吸吮花蜜.

      大夥兒很興奮地各自拿起相機和手機來拍照. 另有一小群綠繡眼, 可惜一下子就飛走了, 我沒拍到!

      由於木屋還不能入住, 大夥兒便去參觀蔣公行館. 從這兒看向雪山山脈和太平山系諸山, 山頂上還真的是白雪皚皚, 可望不可及呀!

      參觀完蔣公行館, 我們走到峽谷咖啡廣場, 欣賞蘭陽溪河谷. 此時天上烏雲略散, 居然偶爾可以看到一小片藍天.

      接著, 我提議去走棲蘭的 "小泰山步道", 盛隆馬上喊說 "我剛剛看過了, 那裡拉了封鎖線, 不能走." 看他開心的樣子, 深以 "不用爬山" 為樂. 我笑說 "我們可以跨過那條線, 就可以繼續走了!" 大夥兒在笑嘻嘻中, 跟著我去走這步道.

      這步道上有許多青苔, 但只要小心走, 倒還不滑. 我一開始, 追著一隻白鶺鴒往上走, 卻始終照不清楚. 突然有一隻藍腹鷴跑過去, 我驚呼一聲, 來不及抓相機對焦, 牠就已經跑進草叢裡. 我問鴻霖有沒有看到, 沒想到他剛好往回看其他人, 錯失看到藍腹鷴的機會.

      途中看到藤枝垂下來, 我要他們去玩玩, 享受一下當泰山的樂趣.

      雖然我之前來走過兩次, 但其實有點兒忘了細節, 一直以為忘憂亭是步道的最高點. 我們在忘憂亭休息一下, 居然看到銘麒帶著又陞也走上來了! wow, 反到是盛隆以 "豪豪怕滑倒" 為理由, 沒有來走!

      繼續往上走, 我這才發現, 原來忘憂亭並不是最高點, 後面還得一路爬上去.

      雖然沒有任何指標了, 但步道只有一條, 所以我本來停了幾次要等他們, 最後決定自己先往前探路, 不需要等; 直到後來有一條前往 "林業史蹟園區" 的岔路, 我等了 5 分鐘, 發現她們還是無聲無息, 便決定用手機拍照傳簡訊, 告訴她們要直接下山, 不用去走史蹟園區的山徑了.

      這一條步道相當清幽, 此時無風無雨也無晴, 稍微停留一下, 會感到有點兒冷; 但若是夏天來, 應該會是個避暑的好步道.

      我到達終點時, 盛隆, 鈴惠和采欣跟另外兩個小朋友正在蔣公行館前玩遊戲. 又等了大約 15 分鐘, 全員到齊, 連又陞都在銘麒的陪伴下出現啦!

      我和小毛去櫃檯, 確認房間可以入住, 大夥兒便去車上把所有行李搬下來, 簡單分配一下房間, 便各自把行李放進去.

      這八人房相當舒適, 空間夠大, 又分為上下兩層的樓中樓. 一旦放置妥當, 便開始埋鍋造飯.

      我設計的行程是吃火鍋, 因此, 室內用電磁爐來煮, 室外用瓦斯爐. 大家幫忙洗菜, 切菜, 調配醬料. 等湯頭滾了, 便開始大快朵頤.

      盛隆嫌說肉類不夠多, 卻不知我本來就是喜歡葉菜類多於肉類 (雖然我也是無肉不歡的人啦)! 這一趟旅遊可能操到他了, 既沒太多肉可吃, 又一直在走步道, 逼得他說 "下次他來辦, 要一直吃吃喝喝的那種", 哈哈!

      餐後, 我們玩一種 "說書人" 的遊戲. 這遊戲有一點兒複雜, 但主要是考驗每個人的想像力以及思考邏輯, 倒還滿有趣的.

      鴻霖非常厲害, 有兩場都是他拿第一名. 我則發現我總是想得太多, 會多拐彎幾次去猜測別人的心路歷程, 所以我的兔子總是跑得很慢!

      在玩牌時, 我開始煮紅豆花生湯. 玩了幾場之後, 湯煮好了, 大家便下來享用. 盛隆又開始餓了, 采欣在安頓好小朋友之後, 也說她想吃泡麵, 於是他們又煮了幾包泡麵解飢.

      晚上依舊烏雲滿天, 所以沒機會看星星, 大夥兒便在夜深人靜之後, 逐漸睡去.

1 月 26 日星期二

      早上起床, 走出屋外, 便看到一隻不大怕人的紫嘯鶇在屋外徘徊.

       我猜可能之前有遊客餵食過牠, 所以牠才不大怕我們, 可以讓我靠很近來拍照. 我很不喜歡 "餵食野生動物" 這種行為, 通常也會把這樣的觀念, 對跟我同行的夥伴們宣導.

      約了幾個也已經起床的夥伴, 先去餐廳吃早餐 (本來我們預計在福壽山上的話, 是自己煮泡麵; 但住到棲蘭來, 有附早餐). 眾人陸續過來吃早餐, 8 點鐘, 我們到櫃檯集合, 參加導覽.

      導覽的志工老師, 帶著大家介紹棲蘭這兒的環境以及生態解說. 途中, 我看到一大群鳥兒飛過去, 急忙拿相機出來拍, 原來是灰喉山椒鳥.

      這是雄鳥

      這是雌鳥, 可惜總是拍不到完美的正面. 灰喉山椒鳥俗稱戲班子, 就因為身上的羽毛鮮豔多彩, 像戲台上演員的服裝似的光鮮亮麗.

      大約一小時後, 導覽結束. 我聽志工老師說她也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當志工, 便問她認不認識張老大. 果然, 一問之下, 她也認識張老大. 誰知她突然指著小丫頭們冒出一句 "這些是你的小孩吧?"

      挖哩咧! 當場烏鴉群飛過我的頭頂! 我苦笑說 "我看起來有這麼老嗎?"

      結束導覽後, 我們回房間泡咖啡喝, 然後整理房間, 打包行李, 前往我臨時改的下一站--> 九寮溪步道. (原本的行程, 是福壽山下來後, 要去環山部落參觀)

      我事先就告訴大家, 這一條步道有 4 公里長, 來回要走 8 公里, 不過, 幾乎都是平路. 大夥兒聽到都是平路, 所以開心地邁步前進, 連小朋友們也在媽媽的陪同下, 勇往直前. (但終究還是只走了一小段, 便自動往回走, 先回到停車場等我們)

      由於時近中午, 我要大家走快一點, 免得盛隆和小朋友們會餓. 可是, 大夥兒邊聊天邊拍照之下, 還是走得比較慢.

      今天雖然只有 12-13 度 C, 但跟昨天比起來, 已經溫暖許多. 尤其這樣走下來, 仍然會流汗. 這一條九寮溪步道, 我先前帶同事來走過, 也帶我老媽來走過一小段, 是一條清幽舒適的步道.

      然而, 今天只偶爾看到幾隻蝴蝶, 有點兒可惜; 反倒是有許多鉛色水鶇在溪流上的石塊駐足, 抖動著紅色尾部, 相當可愛.

      不久, 我走到終點戈霸瀑布, 先拍拍照等她們.

      有一對夫妻本來在這兒跳著恰恰, 看到我來, 他們便停下來, 坐在一旁吃東西. 我等幾個小丫頭到了之後, 跟她們拍照, 並請那位先生幫我們拍合照.

      那位先生很好玩, 居然問我們 "你們要不要玩千手觀音?" 於是, 就有了這個畫面.

      在這兒休息了 5 分鐘, 正準備離開時, 鴻霖和佳蓉趕上來了, 因此, 再拍一次大合照.

      照完後, 我要大家快步下山, 因為已經 12:30 了. 回程中, 我們剛通過第二座橋時, 居然看到盛隆和銘麒出現了! 我們唱著 "歡迎歌" 迎接他們, 並要他們自行上去瀑布那兒拍照.

      這一路下山相當快, 我於 1:10 pm 回到登山口, 其他人大約在 1: 35 全員到齊, 便一起前往三星鄉, 準備吃有名的卜肉餐.

      不料, 餐廳今天沒開!! 他們吃不到傳說中的三星卜肉! Fox哭哭

      於是繼續往前, 打電話問 "年年小館", 他們說只營業到 2 pm! 來不及趕過去, 我心想 "那只好帶他們到我曾經吃過的一家麵店, 大家自己點餐吧!" 就這樣, 大夥兒回到羅東, 自己點牛肉麵或水餃來吃.

      本來要帶盛隆去買 "正常小籠包", 誰知, 居然也沒開店! 踹共!!!  天啊, 這次是怎麼了!? 要住的福壽山不能上山, 且水管爆裂不能給遊客住. 要買的蔬菜買不到, 要吃的卜肉, 小籠包都吃不到! 我笑說 "這真是帶賽之旅呀! 盛隆, 一定是你害的!"

      儘管如此, 大家還是開心地玩了兩天; 其中小毛, Ivy, 欣鑫, 詠青和鴻霖都完成三段步道, 值得嘉許! 最重要的, 是大家能夠一起出去玩, 除了團練之外, 還有共同的樂趣, 那才是最棒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48711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01:10
常下雪的地方會有鏟雪車,鏟過去馬上細砂子和塩灑上去,一般車子就可以行走。最危險的是開在路上正在下雪,許多車子重壓那個雪,雪就變成冰,那時就得戰戰兢兢地開車。我有過回家最後一英哩路開了一小時以上。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16 13:24 回覆:
在台灣, 只有冬天的山上會遇到雪, 平日完全沒機會遇到, 所以還真的是搞不清楚咧!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22:33

老魔王,是誰把你操老了嗎?是你的女兒們嗎?

平白多了這麼多的女兒真好,以後過生日可熱鬧了,

鄉下傳統市場,星期一都半休市,只有少數有賣菜,

而且星期一要買豆腐還買不到,因為休市沒做豆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16 13:23 回覆:
我從來不買菜的, 哪知道還有 "休市" 這種事啊! 真是的~~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15:34

你們的韶風國樂團沒有再傳承下去了嗎?

哈哈哈看內文,真的是很帶塞的旅程,你們挑錯時間了,

挑到了來一場大雪的假期,台灣很久沒遇過這樣全面冰凍的天氣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16 13:22 回覆:
這時間是在前一個月就敲定的, 誰知道這麼準, 剛好挑到一個下雪後的日期!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11:06
"車子必須裝雪鍊才能進入!"

呵呵,我的車子從來沒裝雪鍊呢。

又,你的"女兒們"真漂亮哈哈哈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2-03 18:13 回覆:
對啊, 我當時也有說 "那些歐美國家常常在下大雪的, 也沒看過他們裝雪鍊呀!" 難道是輪胎的胎痕不一樣嗎?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17:26

常結伴如此開心出遊

這樣過活夫復何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9 19:06 回覆:

上班做到瘋

下班玩到顛

呵呵~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6:44

綜合而言:魔王這篇大作可稱之為-玩得不亦樂乎!

拍攝技術高超-尤其是能拍到許多珍奇之鳥;吃得愉悅;

玩得盡情,歡笑滿人間!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22:08 回覆:
謝謝金伯伯的稱讚, 其實, 只要是好朋友一起出去玩, 不管到哪兒都會很開心,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6:24

看了充實豐富的旅程
有別於標題

一點都不帶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22:05 回覆:
本來的行程會更紮實的, 幸好宜蘭這裡實在有太多景點可以隨時應急備用, 所以還是要叫做帶賽之旅, 嘻嘻!

只是好奇
2016/01/28 15:21
btw, 特別指出各車駕駛的用意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22:04 回覆:
這只是做個記錄, 因為, 其實這回旅遊一開始籌備時, 為了 "車子" 問題, 也傷了一陣子腦筋.......

我不用被打了
2016/01/28 15:14
讀後感想:
1. 這篇相當之鳥! i mean 鳥介紹很多, 鳥事也不少, 呵!
2. 山爬很大!
3. 女兒們都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22:03 回覆:
謝謝三項評論, 給你 100 分!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4:23
大哥對台灣的鳥類頗有研究?我看到這些鳥類,只知道牠們叫做「鳥」。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22:03 回覆:
有些常見到的小鳥, 就會想說 "如果知道牠的名字, 可以跟牠打招呼, 這樣不是很好?" 於是, 多認個幾次, 就叫得出名字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