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 太平山
2011/10/11 15:40:42瀏覽303|回應26|推薦0
       宜蘭這兒接連下了 10 天的雨, 尤其上禮拜有 3 天竟然是狂風豪雨, 像是颱風一樣, 導致多處地方淹水, 連我住的宿舍也淹到腳踝處! 偏偏我連續上好幾天的班, 還夾雜一些夜班, 心情也像是被水淹沒了一樣, 一整個鬱悶. 於是, 利用休假, 決定要找個地方爬爬山.

        原本就選定上太平山, 因為這時候山毛櫸開始變色; 但是不斷的大雨, 讓我一度打消念頭. 直到今天雙十國慶, 我休假的第一天, 竟然雨停了!   Ya~~, 還偶爾出現了太陽. 我打電話去太平山莊問, 他們說山上目前是一陣一陣的毛毛雨. 於是, 二話不說, 簡單行李拿了, 便開車上山!

        儘管天氣依舊陰沉, 但途經泰雅大橋時, 竟然看得到龜山島! 沿途的路況也不錯, 七號省道崩塌的地方, 是往梨山的方向; 而往太平山的路上, 只零星有在修路. 上山途中, 雲層濃厚, 霧氣迷濛; 但過了白嶺後沒多久,  有幾段地方居然可以雲開見山, 忍不住下車拍照!

        我於 2: 30pm 抵達太平山莊, 先登記了翠峰山屋的房間, 接著便去走鐵杉林步道. 這次預計的行程是: 10/10 走鐵杉林步道和翠峰湖環山步道, 10/11 走望洋山步道和山毛櫸步道.

        走過著名的紅楓步道後, 先是一段原始林道; 這一段正在整修, 所以我得繞旁邊一條小路上去. 過了鎮安宮之後, 繼續拾級而上, 便到了鐵杉林步道的入口處.

        這步道長達 1195 公尺, 每 100 公尺會有一塊里程碑. 但是我發現, 1000 公尺以後根本就亂標一通. 從 1 k 到 1.1 k, 實際上並不到 20 公尺. 1.1 k 到 1.2 k 大約也只有 50 公尺左右; 1.2 k 到 1.3 k 也是不到 30 公尺! (山下的告示牌, 明明就寫說 "鐵杉林步道, 全長 1195 公尺"; 上了山後, 竟然還有 1.2 k 和 1.3 k 的里程碑!? 真詭異 )

        雖然途中因為木頭棧道太滑而摔了兩次, 還把我腳架的一個小卡榫摔斷了! 無論如何, 我還是走到了步道終點的觀景台.

        從觀景台看出去, 對面的大霸尖山在縹緲中若隱若現; 環顧四週, 感受到自己就在山的懷抱裡, 我居然有一種 "我回家了!" 的感覺! 又想輕輕地說一聲 "我來看你了!" 彷彿和它的約會, 是許久以前就訂下了似的. 這幾天上班上到很煩, 如今, 總算有遠離塵囂, 徜徉天地的喜悅.

        獨個兒在這觀景台傻笑了一下, 便開始下山, 因為, 又開始飄雨了, 而我的雨傘和帽子丟在車子裡!

        下山後, 雨勢漸強, 我開車前往翠峰山屋. 一路上濃霧深鎖, 逼得我緩緩而行, 也放棄了"傍晚遊翠峰湖"的打算, 早早進山屋去 check in.

        拿到鑰匙後, 先沖個熱水澡, 整理一下東西, 才發現: 我竟然忘了帶書來!   這裡沒網路, 沒電視, 外面又下著大雨............

        10/11 星期二, 我凌晨 3: 50 就醒來了 (因為昨晚 9 pm 便上床睡), 賴床賴到 4: 30 am, 便起身著裝, 去走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是太平山這一區的第二高山 (第一高是三星山), 標高 2050 公尺, 但因為位置偏東, 所以是這一區看日出的最佳山頭. 步道全長只有 900 公尺, 雖然有幾段頗陡, 但平均起來, 只能算是初級步道. 我走上觀景台時, 突然為之驚艷==>原來, 從這兒剛好可以看到整個蘭陽平原!

        此刻, 天方破曉, 蘭陽平原上, 從頭城, 礁溪, 宜蘭, 一直到羅東, 冬山, 竟是如此的燈光燦爛!

        隨著大地逐漸光明, 燈火亦殘, 龜山島在雲霧中隱隱浮現. 雖然沒看到日出, 但這一幕還是讓我感動不已! 我在這兒逗留了足足半小時, 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沿著步道走下山, 切另一條小徑來到翠峰湖畔, 不能免俗地照了這 "到此一遊" 照!

        在這兒看到好幾隻金翼白眉, 彼此吵鬧不休, 卻偏偏不好好定著讓我拍照, 茄~~!
 

        回到翠峰山屋, 用過豐盛的早餐後, 我便啟程前往我這一趟的主要目標--> 山毛櫸步道!

        之前打電話問過山莊服務人員, 他們說山毛櫸已經開始變色; 於是, 我懷著朝聖的心情出發. 

        山毛櫸步道的前 2400 公尺, 幾乎都是平路, 非常好走; 尤其鋪了碎石子, 所以不像昨天我走的鐵杉林步道那樣滑溜. 這一段山徑兩旁, 主要是鐵杉和紅檜.

        我很快地走過 3000 公尺處, 開始看到山毛櫸, 也看到零星的夸父小灰蝶. 可是, 怎麼葉片不怎麼黃啊?  我繼續走下去, 一直到 3400 公尺處, 仍然只看到少許的葉片變黃, 跟我想像中 "一大片金黃葉片" 的場景差很多!

        看樣子, 我來太早了, 也許 10 月底才是觀賞山毛櫸變色的好時段!  

        不過, 我這個月能空出遊覽太平山的時間, 也只有這幾天, 所以只好以後再另外安排時間來囉!

        在這兒可看到南澳北溪的發源地, 但這不是我的目標, 於是匆匆看一眼, 便返回翠峰山屋.

        翠峰山屋的設備很簡陋, 牆壁斑駁脫屑, 供電只到晚上 10 點 (10 點以後漆黑一片, 只有一盞小小的緊急照明燈亮著), 第二天早上 10 點便得退房. 唯一勝過太平山莊的強項, 我覺得是食物比較豐盛且好吃. 所以, 想到太平山住宿的人, 自己斟酌看看需求是甚麼, 再決定要住哪一個山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全國家電維修站@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1/25 16:47
訂閱囉~
[版主回覆11/25/2011 23:07:28]謝謝您不嫌棄!

Kasei Lisei@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1/14 13:44

看了本文, 還是看以下一串精采的對話, 才是有趣.

幹嘛打擾白眉吵鬧, 他們就是忙著說話,

才沒空定下來給你捕捉倩影.

[版主回覆11/14/2011 16:15:12]鳥類很聰明, 我們自以為離他們很遠了, 自以為伏低身體, 放輕腳步了, 其實都被他們看得很清楚. 所以當我們突然不動想要按快門時, 他們才飛走或跳到下一根樹枝!

老倫家@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31 16:33

老魔

怎麼看 也不像你一個人出遊

誰幫你照像啊

真羨慕你

住宜蘭

想泡湯 想登高 都可以

你的人昇恰如你的部落格--精彩

11/25我和爹娘秀卿要去宜蘭表哥家作客

再聚聚

[版主回覆11/03/2011 23:19:54]

我用腳架啊!

11/25 我要去某國小上課, 時間可能要再跟你橋一下.......


柚子花@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8 15:08

今年的北大武時間上剛好與我的工作週期衝突,

不能參加!

你有報名嗎?好像七八月就在調查報名的人數了。

[版主回覆10/18/2011 20:09:32]

我報名了.

本來上禮拜六的石門山訓練, 我可以參加的, 可是陰錯陽差, 最後決定不去.

11/5 有滿月圓的訓練, 看你要不要去? 我那天要上課, 也去不了....


番番@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8 07:49

遠離塵囂  心曠神怡

宜蘭真是好山好水

以前常去宜蘭享受純樸的風情

太平山真是忘憂好所在

日安

[版主回覆10/18/2011 09:11:55]是的, 沒錯, 很高興您也喜歡宜蘭的風光.

柚子花@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7 23:30

你在左側望著前方雲海那張拍得真好,有人幫你拍嗎?

最後一張感覺滿滿綠意,不見秋天的蕭索,

山毛櫸還沒變黃,也許是溫度還不夠,今年的中秋比較早些大概也是原因!

[版主回覆10/18/2011 00:35:41]

那是自拍啊, 呵呵! 我是把四張照片連接在一起, 不過, 在用軟體接合的時候, 老是有問題, 所以左邊三張先接在一起, 最右邊那一張利用版面的連接來合成.

今天的北大武山, 你會參加嗎?


柚子花@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7 23:27

前面三張照片很有氣氛啊,雖然天氣不佳,那雲海仍然翻騰,

紅葉仍然像醉了一般紅,

森林中的霧特別有一股很美很迷濛的感覺。

[版主回覆10/18/2011 00:32:59]山林中最美的, 其實是霧, 尤其霧聚霧散, 往往讓山林呈現不同的風貌, 真是百看不厭!

chih@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7 11:53
感謝'
看完了這篇太平山'
我又更加貪心了'
日後回台灣的行程目標又多了''太平山''

[版主回覆10/17/2011 21:55:29]太平山算是規畫得不錯的地方, 可以花兩天去走走.

飛兒@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7 10:56

太平詩路就是原始林裡頭的一段步道

是一條有詩詞解說牌的步道

你去爬的時候  沒看到這個標記嗎


[版主回覆10/17/2011 21:54:38]一路上只要有亭子或是特殊觀景台, 都會有雕在木板上的詩詞當解說, 可是我真的沒看到 "太平詩路" 這個路牌! 可能是我走的路線沒經過吧 (有一段在修路, 我必須繞另一條小徑上山)!?

阿慧@guest
Re: 2011 太平山
2011/10/16 01:31

還好有帶相機

還是有收穫

景色真棒

[版主回覆10/16/2011 11:40:12]現代人, 好像出門在外, 都人手一機, 隨時不忘留下紀錄, 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