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南澳溯溪 (上)
2018/07/21 21:05:03瀏覽1276|回應2|推薦19

      今年的溯溪活動, 在 Gary 和朱大哥的安排下, 我們再度去溯鹿皮溪.

      今年是第八年辦溯溪了, 由於太好玩, 所以我們每年樂此不疲. 而鹿皮溪是我們第一年辦溯溪活動時就去走的溪流, 今年是第三度造訪. 然而, 每年這樣辦, 成員便一直在改變. 往年我們的 "金鑽五人組", 在今年就只剩下我和 Gary 還存在了! Fox哭哭

7 月 17 日星期二

      昨夜下了一陣大雨, 早上卻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 我雖然沒睡好, 還是趕在 7:45 am 抵達冬山火車站. 和 Gary 一家人會合後, 搭上 7: 50 am 的區間車前往南澳. 其他夥伴大多從羅東就上車, 大夥兒在南澳站匯齊. 老闆朱大哥, 果凍和龍飛開了三輛車把大家載去南澳農場, 我們按照慣例, 開始換裝和彩繪.

      這次的護理人員有三位小丫頭, 扯鈴, 佳穎和虹眉, 都是第一次參加溯溪. 而 Hera 則是當年和我在紐西蘭認識的團友, 後來變成部落格的格友, 這回她也特地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將近十年沒見面, 要不是臉書上還看過照片, 我真的會認不出她來!

      朱大哥拿出啤酒, 讓我們先消消暑. 著裝彩繪完畢後, 大夥兒去領防寒衣, 救生衣, 防滑鞋和安全帽, 便分搭三輛車前往金岳瀑布登山口.

      停車後, 我不小心撞到行李箱的車門, 左額立刻腫起一個包! Fox冏 大夥兒往溪邊走去, 竟在路旁看到凌亂不堪的垃圾桶!

      這裡每年夏天, 遊客非常多, 當地居民也因此設了收費停車場, 還開了幾家露營場和餐廳, 發一筆觀光財. 但是, 環境也該好好維護吧!? 不知道是遊客沒有公德心, 還是當地商家只顧著收費, 沒有整理?

      大夥兒走下階梯, 來到鹿皮溪邊, 一下水, 呼~ 有點兒冷呢! (剛好讓我用冰涼的溪水, 來冰鎮我左額上的腫包) 在朱大哥的帶領下, 我們開始溯溪而上.

      由於昨天的大雨, 今天水流比較急; 但之前連日都是大太陽, 所以幾處水潭都不深, 好幾個地方都需要朱大哥架好繩索後, 大家才逐一攀上.

      第一道攀岩處其實不難, 但對於沒經驗的人, 或是臂力太弱的人, 就會爬得很辛苦. 即使有朱大哥和龍飛在上面拉, 果凍在下面推, 小扯鈴還是爬地狼狽萬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yuDGesER-A

      再過幾處小淺潭, 來到第二個攀爬處. 這裡不高, 但很窄, 所以有些小丫頭還是爬到有點兒吃力!

      遇到比較湍急的水流, 朱大哥會和果凍或 Gary 分站兩邊, 協助不敢走的人渡過險灘.

      第三道大石頭比較高, 連朱大哥都無法一次就爬上去; 因此果凍先背貼著石頭站好, 朱大哥爬到他肩頭上, 然後再迅速爬過大石. 架好繩索後, 眾人才開始一一爬上.

      可以明顯地看到, 女孩子都爬地很吃力 (除了佳穎例外), 但大部分男生都是輕鬆爬過, 連 Gary 的老爸都安步當車, 談笑爬上. 我在爬時, 放開單手, 微笑擺 pose, 可是 Gary 居然來不及拍到, 真可惜!

      我上去之後, 看到 Gary 是趴在大石頭上幫大家拍照, 因此跨坐在他背上, 他拍照, 我錄影, 幫大家完成記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FuoAgaGYo

      再過一段水道後, 已經可以看到金岳瀑布了. 厲害且帥氣的 Gary 在這裡幫所有人拍獨照, 他自己呢? 當然就是我來囉~

      接著來到終點站--> 金岳瀑布.

      金岳瀑布高約 30 公尺, 本來沒什麼名氣, 但是近十年來的溯溪活動, 讓它突然有名起來. 尤其是我們八年前溯溪完後的下一週, 有落石砸死一名遊客, 瞬間就聲名大噪!

      但由於颱風的關係, 溪水暴漲沖刷下, 我們這回第三度造訪, 看到的景觀又頗有不同. 我們第一次來的時候, 潭水很深, 有一塊大石頭就在旁邊, 因此當時我們可以玩 "拋人下水" 的遊戲. (請參閱: 南澳溯溪)

      第二次來的時候, 有一大片石礫洲, 所以我們可以站在無溪水處, 玩 "跳躍拍照" 的遊戲. (請參閱: 2013 南澳溯溪(上))

      但這次來, 完全不一樣了--> 沒有石礫洲, 沒有大石頭, 連潭水都變地好淺. 不過, 不管怎麼變, 還是要先來一張招牌動作~~

      我的最佳夥伴, 兼最負責, 辦事能力最強的領導者, Gary!

      我滿喜歡的嚮導, 英俊健壯的, 果凍.

      由於水淺, 大家便想涉水走向瀑布. 但這瀑布的衝擊力實在太強, 光是濺起的水花, 就打得我們不停地哇哇大叫, 眼睛都睜不開來!

      正面進攻是絕對不可能, 大夥兒試著 "倒車入庫", 卻也是阻力重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VY_Tg4K80

      後來 Gary 抓著我的救生衣, 我們再挑戰一次, 依舊只能攻到瀑布前方兩公尺左右而已! 最後我請士博幫我錄影, 我再攻一次, 似乎有逼到將近一公尺了, 但還是無法走到瀑布下! 唉, 我本來還以為可以學網紅一樣, 一邊在瀑布下奮進, 一邊做介紹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FsUwm72F8

      水柱的力道太強, 水底的砂石摩擦力不足以借用, 大夥兒終究只能喟然而返. 真佩服北美洲的鮭魚, 還有當年逆著瀑布, 單手爬上去的神鵰大俠楊過哪 ()!

      在休息中, 我們吃著朱大哥準備好的餅乾, 科學麵, 喝 58 度高粱酒以及他最愛的琴酒. 半小時後, 要開始走回程了. 因為, 精彩的跳水在後面等著我們.......... (待續)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3451958

 回應文章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1:41

每年都可以出團真得很不容易, 我同事及朋友都覺得溯溪太驚險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7-23 22:31 回覆:
不會呀, 你看, 你都安全回家, 即使喝了點酒都沒事,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8/07/23 03:23

哇!幾個實況錄影非常寶貴,太精彩了。

你們辦的活動真讓人讚嘆,不過對台灣女孩子來說,是有點難度吧?(對西方國家生長的女孩應該不難,我想到我女兒了。)

那個攀岩跟商業的人工攀岩顯然不一樣,高度不高,看起來難度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7-23 09:57 回覆:

這種攀岩, 只是為了要爬過大石塊, 不算真正的攀岩.

不管男生或女生, 其實都會有臂力強的和弱的, 所以, 不見得女生一定比較不會攀岩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