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南澳兩日遊活動 (上)
2017/08/12 22:07:03瀏覽1376|回應3|推薦18

      我們科裡往年都會辦溯溪和露營這兩項活動, 從去年開始, 增加了划獨木舟的活動 (衝浪則似乎有點兒退流行, 辦的沒那麼積極). 今年我突發奇想--> 何不把三項活動合併在一起? 跟 Gary 討論之後, 認為可行, 於是我們著手進行這 "兩天一夜, 南澳鄉開心夏季活動--> 溯溪+露營+獨木舟"!

      一開始, 同事和朋友的反應似乎不錯, 但是, 最後真正三項活動都參加的, 只有 8 個人 (真令人氣餒 Fox哭哭). 大部分的人只參加其中一項, 因此, 行前作業變地很複雜. 我本來偷懶, 全程交給 Gary 處理. 可是, 一方面他工作很忙, 另一方面由於三項活動參加的人都不大一樣, 所以他光是聯絡和確定行程, 就拖了快一個月. 最後我受不了了, 跳出來接手, 把人員確認後的造冊名單, 聯絡方式, 收費, 行前裝備與行前作業搞定; 終於, 在一陣混亂中, 我們於 8/10 早上出發, 前往南澳!

      有人從楊梅過來, 有好幾個人從台北過來; 有人開車, 有人坐火車, 大家於 8:30 am 在南澳車站集合後, 一齊開往八戒部落. 在朱大哥的招呼下, 先畫迷彩裝, 然後換泳衣, 領取安全帽和救生衣.

      我的潛水防寒衣破了好幾個洞, 每每夜潛時都會很冷, 所以上個月買一件新的. 舊的這一件, 就拿來溯溪使用, 並且在這一次溯溪結束後, 送給朱大哥, 給他們八戒部落以後的客人用.

      大夥兒嘻嘻哈哈地換裝後, 9:40am, 分坐三輛車, 前往相當遙遠的南澳南溪.

      今天好熱, 朱大哥載我們在大太陽下開了將近半小時, 終於來到溪邊. 這溪水很濁, 他說 "等一下走到合流溪的交會處, 溪水就很清了, 而且那邊也比較涼, 溫差可以到 10 度!" 這一次溯溪總共有 30 人參加, 所以朱大哥多找了 2 名嚮導, 除了他, 果凍和廣賢這三個固定班底之外, 還有他女兒, 阿龍和鱷魚, 總共有 6 位嚮導, 陣容相當龐大!

      這一段溪水很淺, 卻頗為湍急; 即使太陽很毒辣, 溪水依舊很清涼. 德明獨自帶了一子一女來參加, 我便充當保母, 幫他顧著兒子.

      小朋友很好強, 一開始不給我牽; 後來有幾段路程被溪水沖了一下, 大概也警覺到危險了, 因此乖乖牽著我的手. 我們在大太陽下一路逆流而上, 10 分鐘後, 來到南澳南溪和合流溪的交會處.

      南澳南溪的水很濁, 但合流溪的水卻清澈見底. 大夥兒在這兒坐下來, 享受清涼且清澈的溪水, 並且把防滑鞋脫下來沖洗, 因為裡面已經有許多小沙子了!

      從這兒開始, 便是正式溯溪而上. 爬過幾小段坡, 游過一道頗深且流速快的水潭. 我在這兒踩不到溪底, 是藉由嚮導先架好的繩索, 一邊拉著繩子一邊游過 5 米長的深潭.

      過了深潭後, 大夥兒在這兒稍作休息, 玩水吃點心, 不到兩分鐘, 便把一池清水攪和成混沌泥沼了!

      繼續往上, 來到一段陡壁. 嚮導們架好繩索, 我們幾個力氣大的, 便拉著繩子爬上去; 遇到力氣不夠的, 嚮導們便一個在上面拉, 一個在下面推, 把大夥兒都送上這大約 2 米高的峭壁.

     再往上, 有一道小瀑布, 嚮導要我們到瀑布下沖水. 我第一次上去時, 不知道要幹甚麼, 傻傻地站在瀑布下沖水, 然後又傻傻地被瀑布衝出來, 嗆了一口水. 後來才知道, 原來果凍站在對面, 要幫大家拍照!

      由於瀑布很強, 許多人不敢過去, 所以我又游過去, 這回才終於擺好姿勢拍到照, 呵呵!

      我本來以為接著我們會從瀑布旁邊爬上去, 但朱大哥擔心大部分的人無法直接爬上去, 所以要我們從旁邊繞山路上去.

      這一段山路, 走的是原住民打獵的路徑, 基本上, 如果沒有他們帶, 我們根本看不出有路! 陡峭地爬上去後, 居然是來到南澳古道! 由於坡道很陡, 隊伍拉得很開, 所以我們前面幾個可以先在古道上走一段, 來到吊橋處拍照.

      等大夥兒都過來後, 朱大哥在吊橋兩端勘查了一下, 決定從旁邊一條小路切下去. 經過崎嶇的陡坡, 跨過好幾株滿佈恐怖尖刺的黃藤, 我們終於回到合流溪邊了!

      這水好清澈呦, 碧綠清幽的, 讓人忍不住脫了救生衣, 下去享受它的清涼! 我故意撲向已在水中的麗純, 把她嚇了一跳.

      但她立刻還以顏色, 趁我不注意, 突然兩手把我壓到水底. 我還來不及先吸氣, 就被她壓到水下, 嗆了一口水! 水很深, 我踩不到底, 趕忙右手伸出水面揮手示意, 她這才放手!

      旁邊這道瀑布大約只有 1.5 米高, 但由於水勢很強, 我們只能挨著岩石慢慢踩過去, 坐在瀑布旁拍照.

      但如果稍一過去, 便會被沖下來. 大夥兒在這兒玩水, 吃東西. 此時已經 1pm, 老實說, 我真的肚子餓了, 所以吃著朱大哥準備的科學麵, 喝了些高粱酒. 有幾個小朋友覺得會冷, 便要他們坐在被太陽曬熱的岩石上取暖.

      溯溪至此, 已到終點, 等會兒就要往回走. 我覺得這一趟走的路徑夠長, 卻不夠刺激. 朱大哥突然說 "我們來拋人吧!"

      我們第一次來溯溪時, 在鹿皮溪有玩過, 相當好玩, 於是我們幾個便逐一讓嚮導抬起來, 丟進水裡. 我想來點不一樣的, 所以反過來, 仰躺著讓他們拋. 當他們把我抬起來, 我仰頭往後看, 景象是倒過來的, 感覺更刺激更恐怖, 呵呵!

      幾個來自藥廠的夥伴, 開始玩跳水. 我鼻子不好, 所以一向不敢跳水, 怕會嗆到. 但既然這兒已是終點, 再不玩就沒機會了, 所以也跟著去跳了一次.

      由於不高, 所以俯衝速度不快, 居然沒嗆到水, 真幸運, 呵呵! 只是, 以後要記得兩腿併攏, 拍照時會比較好看! Fox想

      等休息夠了, 太陽沒那麼強之後 (2:30pm), 朱大哥帶著大家往回走. 我以為會循著原路回去, 沒想到竟然是高繞山路, 結果我們順著南澳古道, 一路走在灼熱的太陽下, 回到車上!

      大夥兒坐車先到鄉味津餐廳吃飯, 在這兒會合了下午才過來參加露營的小兔和曉真, 以及奔波到不知所云的 Rossi. 吃過飯後, 照慣例, 來到南澳海灘, 躺在這兒吹風休息.

      5:40 pm, 我們啟程回到南澳農場, 開始展開露營活動.

      南澳農場露營是免費的, 但朱大哥建議我們在他的工作室這兒露營就好, 不用到草地上. 因此我們兵分兩組, 一組在鐵皮屋的上下搭帳篷, 另一組則開始埋鍋造飯.

      這次的伙食負責人是佳靈和雅琪, 為了方便, 以火鍋為主, 加上麗純買來的水果, 勉強算是豐盛.

      但大家最期待的, 還是 Gary 的桶仔雞! 當他把烤好的雞端出, 大家開心地搶食. Gary 的桶仔雞幾乎已成了他的露營 "唯一且招牌" 的拿手菜! 然而, 事實上, 每次他用烤過雞後的炭火餘溫來烤番薯, 一樣香甜可口!

      此時天上星子密布, 不久, 一輪明月升起, 涼風徐徐, 我突然覺得在這兒露營好愜意呀!

      吃過晚餐後, 我們玩桌遊 (矮人礦坑), 這才發現, 幾個小朋友比我們還更會玩, 呵呵! 由於好幾位夥伴不露營, 因此陸續退場, 加上下午才到的夥伴, 最後我們總共有 16 個人留下來過夜. 除了士博醉倒在朱大哥的工作室之外, 其餘 15 人分搭 5 座帳篷, 11 點不到, 便相繼就寢.........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36200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08:48
「以後要記得兩腿併攏, 拍照時會比較好看!」 ⋯⋯還有,手臂要貼著耳朵,衝進較勇猛😃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15 02:56 回覆:
啊, 對, 下次會注意,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炎炎夏日
2017/08/13 18:03
此刻台灣正是暑熱難熬,這個野營活動真是消暑。
太棒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14 00:39 回覆:
夏天泡在水裡, 真的很舒服呀,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隊伍龐大。
2017/08/13 16:19

這樣的私辦野外活動,隊伍真是龐大。能夠有機會參加的人,真是幸運。

一輩子的回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14 00:38 回覆:
對, 這種活動有趣又刺激, 玩過一次一定終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