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苗圃
2017/02/11 23:52:01瀏覽722|回應3|推薦24

      中山苗圃位於宜蘭冬山鄉的一座小山丘上, 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路線規劃很好, 園區整理地乾淨整齊, 不但有適合健身運動的步道可爬, 還有好幾個景觀可瞧, 最重要的, 是可以免費進入! 只要願意來走走, 潔淨空氣和鮮活的動植物生態就等著你! (2008 年, 我還在 yahoo 寫部落格時代, 有專門寫過一篇文章做介紹: 仁山苗圃)

      我每年至少會來這兒 3-4 趟. 今天是元宵節, 早上在陰沉冷凝的天空下, 我騎了機車過來, 獨自走春, 當作新年假期的結束.

      照慣例, 把車停在土地公廟, 走一小段平路; 進入閘門後, 便開始爬坡. 門口的小花叢, 這次少了可愛的三色堇, 卻多了新奇漂亮的 :紅龍草". 暗紅的是葉, 白的是花, 滿特別的.

      開始上坡, 沿路聽著鳥鳴蟲唧, 居然看到有人用石頭在路上畫了好幾個漫畫人物. 這種行為, 其實算是破壞路面 (雖然用石頭畫出來的痕跡, 應該可以擦洗得掉), 但我不得不承認, 其中這個 "小叮噹" 其實畫得滿棒的, 哈!

      來到我最喜歡的一段坡道時 (兩旁分別是桂花和山櫻花), 才驚覺今年來晚了, 山櫻花掉了一半以上, 有幾株甚至發出綠芽了!

      但還是要應景般地拍一下櫻花特寫, 呵呵!

      再往上走, 快要到遊客中心時, 鳥鳴聲不絕於耳. 仔細搜索, 看到白耳畫眉, 紅嘴黑鵯和小卷尾. 但天空是陰的, 鳥兒們在樹叢間, 實在很難拍下牠們的倩影. 突然, 幾隻鳥兒飛過去, 閃現一片紅光. 我本來以為是灰喉山椒鳥, 但拍完後放大來看, 啊~ 原來是朱鸝!

      以 "鸝" 來命名的鳥當中, 我覺得黃鸝最漂亮, 可惜我到目前為止, 只拍過模糊的黃鸝照. 這回拍到幾隻朱鸝, 才發現牠們的眼神也有點兒凶狠, 只略遜台灣藍鵲一籌!

      接著拍到一隻頗為黯淡的鳥, 問我學長之後, 才知道竟然是 "白腹鶇"!

      由於在遊客中心旁的鳥實在很多, 我順著鳥兒啁啾聲和飛翔的方向, 慢慢靠攏, 不知不覺地走進英式花園. 這裡的野薑花, 薰衣草和變葉木都種植地不錯. 原先荒廢的樓房, 如今已經整理成植物生態介紹場, 其二樓還規劃成教室, 有進步了.

      遊客中心旁的 "珍珠寶蓮", 看起來好像一串串葡萄呢, 呵呵!

 

      至於遊客中心前面的一大片廣場, 以前就是栽培苗種的地方; 現在則保留一半繼續種植幼苗, 另一半則做了造景.

      我這樣上山, 拍照, 再下山, 前後花了大約 80 分鐘. 這中山苗圃 (又叫做仁山苗圃) 是個很棒的休閒地方, 有來宜蘭遊覽的人, 別忘了來走走喲!

      今天是元宵節, 按照中國人的習俗, 過完今天, 新年才正式結束. 下午我坐火車到礁溪泡溫泉, 傍晚回羅東後, 到世界健身房運動, 度過悠哉悠哉的一天~

      新的一年開始啦, 今年是金雞年, 希望凡事順心, 家人身體都健康, 股票賺大錢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173319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01:40
見了兩隻大「蝴」蝶、一只大茶「壺」

打麻將時,是否不時胡牌,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27 09:14 回覆:
哈哈哈, 你聯想力真好! 不過, 我今年打麻將贏了一千多塊, 這可能真的是先有福兆, 嘻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圃
2017/02/12 12:03

那兩隻大蝴蝶是什麼做的?看來栩栩如生。

加一個茶壺,看不懂什麼意思?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2 16:42 回覆:
蝴蝶是中山苗圃的賣點之一 (這幾天因為太冷了, 所以蝴蝶都躲了起來); 茶壺, 我猜是象徵 "灌溉" 的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
2017/02/12 11:38

的確是很悠閒的走春,很好的生活放鬆。

你很厲害,海裏游的,地上走的,天上飛的,叫什麼都知道。也算是不虛此生了。呵呵。

那個珍珠寶蓮對我來說也很稀奇,讓我想起「寶蓮燈」這個名字,但是不清楚那是燈的名字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2 16:41 回覆:

寶蓮燈, 是講目璉救母的故事, 跟這植物應該沒有關係, 呵呵!

不過, 以後您可以用這植物當作您的象徵物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