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羅湖單攻 (上)
2020/06/19 21:50:59瀏覽2718|回應0|推薦28

      一直以來久聞加羅湖的大名, 卻始終沒機會去爬 (因為沒有人帶隊); 這次終於央請大 Ben 哥當嚮導, 號召之後, 總共湊出 11 個人, 捨棄傳統的 "兩天一夜露營" 走法, 改為一日單攻 (可以少請一天的假). 由於時間拿捏還不確定, 我便定下 "清晨五點出發" 這樣的行程.

      大 Ben 哥 N 年前曾走過加羅湖步道, 為了這回帶我們去爬, 他前幾天又去探勘一次. 他探勘時是用跑的, 所以他回報給大家的登頂時間並不符合實際情形. 我當時就決定, 我們的時間要以他的時間 "再乘以二" 來預估 (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大 Ben 哥探勘過後, 確認了山路的難易度, 並且找到一位當地居民開接駁車載我們進入林道, 每人 100 元, 可省下大約 1 公里的爬坡路段.

6 月 16 日星期二

      大 Ben 哥和 Anita 昨晚先來宜蘭過夜, 我們清早 4 點起床; 分別在麥當勞和 7-11 買了食物後, 來到醫院吃早餐. 眾人集合後, 於 5:10 am 出發, 直接開到大同鄉四季村.

      大 Ben 哥聯絡好的那位當地居民, 從這兒開小貨車載大夥兒上山.

      此時天氣微涼, 加上昨晚沒有睡很飽, 所以我們就在車上賞景或補眠. 車子穿過高麗菜田, 薑田, 順著四季林道一直上坡.

      大約 3 公里左右, 來到四季林道的鐵柵欄處, 幾乎所有登山客都是把車停在這兒, 開始爬山; 但我們的司機是當地人, 所以拿出鎖匙打開鐵柵欄, 繼續開車進入窄小的產業道路.

      從鐵柵欄處 (海拔 1243 公尺) 到神木登山口的距離是 4.3 K, 再從登山口一路陡上到加羅湖是 2.9K, 所以一般民眾從鐵柵欄開始爬山, 全長是 7.2K. 而我們偷懶坐了接駁車, 進入鐵柵欄後, 又開了大約 1 公里的路才開始爬山, 因此我們比一般登山客少了整整一公里的爬山路段.

      下車時, 由於 "感覺" 這一段好像有點兒陡 (其實落差大約 300 公尺左右而已), 所以大家賴皮, 直接跟司機大哥約好下山時也要搭接駁車! 聽到我們這麼偷懶, 路旁的野花 "小白頭翁" 也在偷笑!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少了一點小絨毛的 "薄瓣懸鉤子")

      整理背包後, 大夥兒於 7:10 am 出發, 由大 Ben 哥領軍, 克文壓隊, 一行 11 人開始走在林道上.

      這一段林道只是緩坡, 所以大家的速度不慢, 還可以一邊走路一邊聊天說笑. 有克文和 Woody 兩大高手壓陣, 我可以很安心地走在中間招呼所有人, 前後距離倒沒有拉大.

      途中休息時, 大 Ben 哥看到一隻竹節蟲, 正在某種櫟樹上攀爬.

      經過一棟廢棄的水泥屋, 據說是以前林務局的 "四季護管所". 門窗雖破敗, 但主體結構還算完整, 應該還是可以在緊急時做為避難小屋.

      這一帶可能少有陽光透射, 所以地上常常是濕滑的, 加上山泉或溪流飛濺 (不時地可以看到有人接水管引山泉水), 所以之前有網友建議要穿雨鞋. 但我的登山鞋防水功能不錯, 雖然今天早上發現鞋頭有點兒小開花, 但還是不會滲水.

      不久, 穿過加納富溪. 由於溪水清涼, 大夥兒坐下來休息, 喝水, 拍照, 說笑.

      有一對夫妻速度很快, 我們在鐵柵欄處看到他們停好車而已, 沒想到, 當我們走到加納富溪時, 他們居然已經追上來了! (應該是我們太墮落了吧!?) 於是, 只好請他們幫我們拍團體照, 哈哈!

      大約 80 分鐘走完這 3 公里的林道, 終於來到正式的登山口--> 神木登山口.

      這棵紅檜, 在林務局的網站上找不到任何資料, 網路上也只有寫說是 "紅檜" (甚至有個網頁寫 "扁柏"). 於是我託人直接問四季村的村代表, 終於知道--> 這棵是紅檜, 大約 2000 歲了, 確實可稱為神木!

      而且這棵神木保存地相當好, 可能是在半山腰, 沒有被雷劈過; 我後來繞著祂小心地走一圈 (因為地勢高高低低, 又有點兒滑), 用雙手丈量, 大約可以 15 個人環抱, 真的很雄偉, 稱得上是 "年高德劭" 呀!

      此處海拔大約 1737 公尺, 但是從這兒開始, 就是一路陡上, 幾乎毫無喘息處了.

      我們跟著大 Ben 哥往上攀爬. 這步道以泥土為基, 樹根為輔, 加上陰涼濕氣, 有些地段相當滑溜. 我一邊爬一邊想 "等會兒下山一定會很難走."

      由於陡峭 (雖然沒有北插天山那麼陡), 很快地, 就分成 ABC 三組了. 本來上山超快的文姿, 竟然逐漸落後; Woody 不想再壓隊, 往前趕上來, 最後變成大 Ben 哥, 我, Anita, Woody 和文喬五個人第一組, 文姿, 麗純和小隻女其次, 克文陪小樑和小金在最後慢慢跟.

      途中看到這朵很像 "蛇根草" 的花, 但卻像是爬藤植物? 我拍下來, 下山後問碧君, 她居然說 "是蛇根草沒錯喲, 好像有少數的幾種確實會衍生為爬藤狀." 大自然是很奧妙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這種陰涼的環境中, 所以蛇根草會努力爬出來曬太陽?

      大 Ben 哥在途中偶爾會報海拔, 讓我們有心理準備. 繼續往上爬, 來到 1.9K 處, 這兒是一塊平地 (地名為 "狗岔", 海拔 2274 公尺), 我們稍作休息, 以等待後面的夥伴.

      大 Ben 哥突然說 "反正要等人, 你們去看檜木池好了. 不遠, 很快就可以來回." Anita 和 Woody 應聲出發, 我心想 "好吧, 可能要等到 20 分鐘以上, 乾脆去看看大 Ben 哥口中的浪漫檜木池長什麼樣." 於是我跟上 Anita 和 Woody 的腳步.

      不料, 才出發三分鐘, 我們就找不到路, 在草叢裡亂鑽幾次後, 他們倆便停下腳步! 後來文喬也跟上來, 我們倆分別鑽進一條小徑去找路, 但顯然都迷失在草叢裡.

      我想爬上一棵巨大的枯木, 以得到比較好的視野來找路徑, 卻不料這枯木看似巨大乾燥, 裡面竟然已經腐朽; 我左腳才剛踏上去, 正準備要往上跳時, 腳下一滑, 踹下一小段木頭, 左膝立刻撞在樹幹上.

      疼痛就算了, 爬上枯木後, 四下環視, 還是找不到路徑呀! 大 Ben 哥在原先的平地處看到我們都沒再前進, 喊聲詢問後, 決定親自來帶我們. 在他帶領下, 還真的看到一條隱密式的小徑, 有前人綁著布條.

      我們順著布條開始爬高鑽低, 然而, 越走越奇怪, 總是在鑽草叢, 而且好幾段枯木都腐蝕柔軟, 泥土上也有好幾個軟塌的凹洞, 一不小心就拐到腳踝, 走起來心驚膽跳的. 大 Ben 哥用 GPS 找了幾次, 也覺得很納悶, 因為他幾年前來過, 確實有這麼個 "檜木池" 存在呀! 懷疑

      最後, 他良心發現, 說道 "你們先回去好了, 我自己去找." 我們當然立刻開心撤退, 結果, 好啦, 沒想到我們四個人 (我, Anita, Woody, 文喬), 居然連回程路都找不到!!

      在幾度摸索後 (其中, 我又走錯小徑一次), 我們終於回到 1.9K 處的平地! 此時, 其他六位夥伴們老早就抵達, 等我們等到開始會冷了. 於是我們要他們先繼續走, 我們留下來等大 Ben 哥.

      大 Ben 哥為了雪恥, 終於在滑落下一小段山崖後找到檜木池, 還拍照錄影回來給我們看, 要證明他說的 "檜木池很美很浪漫喲" 是真的. 但其實我們只想打他而已.........

      這一趟 "尋找檜木池迷路之旅" 大約耽擱了 50 分鐘! 揹上背包, 加速往前走, 追過那六位夥伴, 來到 2.8K 處, 看到一座烏漆嘛黑的小池子, 是 "散落的珍珠群" 中的偉蛋池 (海拔 2245 公尺).

      大 Ben 哥在這兒等其他人, 要我先上去加羅湖. 我穿過小徑往前走, 當來到 2.9K 處時, 第一眼看到加羅湖, 心中一愣 "啊~ 難道湖水枯掉了?"

      只見一大片草原, 湖水只有佔據視野左邊的一小塊! 但是再往前走, 湖面逐漸出現, 這傳說中 "仙女手中的鏡子跌落到人間, 散落成 18 座湖" 其中最大的加羅湖, 終於讓我親眼目睹它的光彩.

      湖邊的海拔 2242 公尺, 長約 300 公尺, 寬約 150 公尺. 此時雲層漸厚, 氣溫略降, 是一種非常舒服的涼爽. 我把背包放下來, 開心享受這短暫 "自己一個人擁有加羅湖" 的時光.

      老規矩, 先到先拍照囉..........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882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