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八大秀 (下)
2019/07/16 14:50:07瀏覽993|回應0|推薦23

      大夥兒在大水窟山頭嬉鬧了一陣子後, 這才開始下山. 山的這一邊已經雲開見日, 另一邊卻仍是雲海翻騰. 只見遠山浮躍在一波一波的雲海間, 縹緲夢幻. 啊~ 就是這種山景, 百看不厭, 才會令得許多登山客一再地幹這種自虐的登山行為.........

      來到稜線處, 往東方看去, 可以看到海岸山脈. 稍微往南, 可看到一座紅色的, 位於大草原中的 "大水窟山屋", 以及遠方的新康山. 羊頭哥說 "如果走南二段, 也可以從那邊爬過新康山, 從花蓮下山." 然後看了我一眼, 我立刻搖搖頭, 笑說 "看起來很累耶, 沒興趣!"

      途中有夥伴拍到這株很漂亮的植物, 問了碧君, 叫做 "蛛絲毛藍耳草", 好夢幻哪!

      回程中, 邊拍照邊下山, 很快就穿過秀姑坪. 再陡降那一大段碎石坡後, 於 3:30 pm 回到白洋金礦山屋. 羊頭哥認為時間還夠, 便要大家在這兒休息半小時, 他燒一壺茶來喝.

      4:15 pm 再度出發, 由太陽領隊下山. 我為了貪快, 不想走在人群中, 便跟太陽說我先下去. 當看到左邊路旁有一條旗幟時, 便順腳左轉, 走下一段大斜坡. 不料, 走著走著, 總覺得這段路完全沒印象!? (早上有爬過這麼又陡又窄的一段碎石坡路嗎?) 再往前探了十幾公尺, 沒看到任何旗幟, 便決定停下來, 回頭等其他夥伴.

      3 分鐘後, 太陽出現了, 卻順著平路往左邊走去, 不是朝我這邊下坡.

      我喊了她一聲, 確定是我走錯了, 於是又爬上去 (挖咧, 很累耶). 這樣來回多爬了將近 70 公尺的冤枉路, 真所謂欲速則不達呀, 活該!

      回到隊伍裡, 跟大家拍一張合照, 以示重新歸隊~

      不久, 羊頭哥和林大哥追上我們, 於是我便跟著林大哥走. 連續幾天下雨, 松葉下的土質變得鬆軟, 有一個小落差處, 我直接用跳的下去 (大約 60 公分高而已), 誰知土質太鬆, 我的左腳一著地, 竟順勢推動土堆往外滑; 趕緊右腳踩下去, 同時右手抓一段樹根來穩住身子. 只差一點, 我就會滑落旁邊的懸崖了!

      羊頭哥嚇一大跳, 瞪了我一眼說道 "你沒事吧?" 我回頭笑道 "沒事, 我太急了!"

      接著, 我便跟著林大哥下山. 林大哥說無忌的無線電可能沒電了, 一直連絡不到, 羊頭哥有點兒擔心, 所以要他先趕回山屋看看. 我緊緊地跟著他快步下山, 中間偶爾滑了一下, 但沒摔跤. 他突然回頭說 "你不用跟那麼緊, 我會聽你的聲音, 如果突然沒聲音, 我就會回頭去找你." 於是, 我們倆便一前一後, 始終相距約 3 公尺左右, 於 5:50pm 回到中央金礦山屋. (先到先喝薑湯~)

      當我們出現時, 帶領第一隊先下山的無忌叫道 "不會吧!? 我們才剛到而已耶, 你們居然也到了!?" 原來最後這一段山路又陡又滑, 無忌帶著其他六位沒有爬大水窟山的夥伴, 小心翼翼地慢慢下山, 直到三分鐘前才回到山屋! 而他真的是無線電沒電, 所以始終沒有回報他的方位. 正憲哥和克紹兄看到我出現時, 也是嚇了一跳, 謝老闆笑說 "我們剛剛聽說你到了, 趕快放下行李, 假裝一副很悠閒的樣子, 表示我們已經到了很久!" 我回道 "最後這一段好滑, 你們人多, 慢慢走是對的; 我只跟著科學麵, 所以可以走比較快."

      大夥兒在說笑中, 把溼透的雨衣雨褲晾在桌上曬, 然後換下排汗衣, 穿上另一套乾淨的內衣褲. 直到 6:25pm, 其他人都到齊後, 於 6:40pm 開飯.

      這次的伙食, 量都不大夠! 我已經吃的比平常少很多, 正憲哥往往是吃泡麵, 在這樣有兩個人沒什麼吃的情況下, 居然常常菜還不夠! 我們跟羊頭哥反應, 也只能當作 "以後改善" 了.

      晚上大家聊天到 8 點後才就寢. 半夜我起床上廁所, 看到木星和天蠍座非常耀眼明亮.........

7 月 6 日星期六

      早上 5 點起床, 6 點出發.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 就是 9.5 公里, 穿過八通關大草原, 回到觀高坪. 在晨曦中走那被我稱作 "快活三" 的林道, 非常舒適.

      沿途許多小花開始引起大家的關注. 這是 "玉山櫻草".

      這是 "落新婦" (我老是記不住這棵樹和它的花).

      沿途很多這種小白花, 後來問 Stone 學長, 才知道叫做 "海螺菊".

      大夥兒一路分花拂柳過去, 又高繞了一段崎嶇難走的路之後, 眼前豁然出現一片大草原以及一個直升機停機坪的 "H". 啊, 這就是傳說中的八通關大草原!

      我們繞過一小段緩坡之後, 來到一處斜坡草叢, 羊頭哥要我們放下背包, 去大草原逛一逛. 這片大草原, 是走八通關古道者會露營的地方; 雖然沒有水源, 但地勢夠平坦, 且四周山巒擋風, 還是相當合適做為露營休息的地方.

      我們走近去看, 一大片毛地黃盛開著, 奼紫嫣紅, 各逞艷麗.

      白色的毛地黃也很搶眼, 若不是素知它有心臟毒性, 真的很想咬咬它的花瓣, 品嘗一下哪! (不過, 花不香啦)

      幾棵松樹獨自挺立著, 在草原上顯得瀟灑自在.

      大夥兒都忍不住走到這一區來參觀拍照. 除了直昇機停機坪之外, 這兒還有當年日據時代八通關遺址所留下來的閘門木樁.

      跟羊頭哥約定的 "半小時遊玩時間" 一到, 大夥兒回到斜坡上; 羊頭哥已經燒好開水, 讓大家泡麵或泡茶. 我還不餓, 所以就喝點兒茶, 吃吃花生米, 和大家聊天說笑.

      又休息了半個多小時, 大家收拾東西, 再度出發, 開始爬山. 因為從觀高坪到八通關草原的通道, 7 年前被颱風摧毀, 所以如今都要高繞而過. 這一爬, 是從 2600 公尺爬到將近 3100 公尺的高度, 所以每個人都爬地喘吁吁的.

      當爬過第三段大陡坡後, 我們沿著斜坡坐下來休息, 無忌還留在八通關草原上, 放出了他的空拍機. 這台空拍機可以飛到 3 公里遠, 性能真好. 此時, 對面雲層壓著山巒, 把金門峒斷崖遮蓋住; 但如此的雲勢, 依舊檔不住空拍機的遙控連線.

      我們休息了十來分鐘後, 繼續出發; 又爬過兩段陡坡後, 來到前天要爬上八通關山的岔路. 在此休息一下, 路上看到這小小的粉紅花, 叫做 "玉山蓼".

      大夥兒眼力越來越好, 陸陸續續有人發現好幾叢水晶蘭.

      此時天氣依舊不好, 腳邊是嬌小可喜的小花不斷; 抬頭看去, 冷杉樹冠層搭配濃霧, 卻頗為陰森呢!

      即使羊頭哥刻意放慢速度, 又頻頻休息, 但這段路程畢竟很短, 所以我們 1:40 pm 便回到觀高坪, 把前天因為毛毛雨而沒拍的法國菊補拍兩張.

      回到觀高坪後, 羊頭哥就放牛吃草, 隨我們想留在這兒拍照賞景, 或是進山屋休息. 本來大家開玩笑, 說乾脆直接殺回帝綸飯店泡溫泉, 這樣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但這終究是一場玩笑; 誰知林大哥很認真地真的打電話去問, 然後說 "星期六晚上房間不好訂耶!" (其實我心中是真的想直接殺下山去)

      我直接回到山屋, 放下行李, 先喝薑湯, 然後把行李重新整理一番, 發現經過這四天之後, 我的背包至少減輕了 7-8 公斤!

      大夥兒把剩下的零食和泡麵, 咖啡都拿出來分享, 我最後一罐玉米粒也打開來分享. 瞬間, 小山屋變得像開同樂會一般的熱鬧有趣. 山屋旁有一隻黃尾鳳蝶, 聽著我們的笑聲, 遲遲不肯離去.

      (我覺得牠的翅膀好像濕了, 或是從蛹中羽化時, 脫水不夠, 所以一直撐不開. 我只好提醒每個經過牠的人要小心, 不要踩到牠!)

      遠方秀姑巒山和駒盆山在山嵐間若隱若現, 本來有人想要去山青們取水的瀑布底下玩水, 但聽小葉說 "來回一趟要 40 分鐘", 心想 "他們要 40 分鐘, 我們至少要走一小時!" 因此都打消念頭.

      但大家利用山嵐偶爾飄走的那一刻, 趕緊以秀姑巒山當背景, 拍一張大合照. 完成五岳, 開心~~

      吃過晚飯後, 大夥兒聚在一起聊天, 享受這最後一夜. 雖然雲霧四起, 今晚應該沒有星星可看了, 但是想到明天一下山就有溫泉可以泡, 我還是感到很開心!

7 月 7 日星期日

      早上 4 點起床, 5 點出發 (因為羊頭哥想提早下山, 減少回台北時在高速公路塞車的機會). 出發前, 利用晨曦, 再拍一張以秀姑巒山為背景的照片. (還有狀似飛碟的雲層)

      這一趟下來, 五天五夜, 不算輕鬆. 但也因為拉長為五天的行程, 所以每天不會很累. 我個人覺得最累的反而是第一天, 因為要揹重裝走 15 公里, 落差 1400 公尺. 此刻的背包, 大概只有 5 公斤左右, 非常輕盈, 加上又是下山, 所以可說是輕鬆愜意.

      我們走上觀高坪, 天色已亮, 雲霧飄散, 金門峒斷崖清晰地在眼前露面.

      開始下山, 羊頭哥大約用 3 km/hr 的速度帶, 在對關和乙女瀑布各休息一下, 到了樂樂山屋, 又休息 20 分鐘. 至此, 我把帶來的飲料和零食都吃光了!

      途中看到只有一片葉子的植物, 大家都說是一葉蘭. 我說 "我知道不是, 因為我以前學過, 可是我想不起來它的名字." 植物辨識其實很難, 因為我們沒有常常在看, 所以對我而言, 每一種植物, 我總是得學個五六次才記得住! 好了, 這個長得像一葉蘭的植物, 其實是一種蕨類, 叫做 "石葦".

      遠遠聽到澎湃水聲, 略為走近後, 看到知名的雲龍瀑布.

      這座瀑布被山勢切分為好幾層, 步道之下就有三層, 步道之上可以看到兩層. 至於看不到的部分, 不知道還有幾段!?

      羊頭哥要大家放下背包, 下去玩水, 於是大家放鬆心情, 來到溪邊玩水拍照, 有些人則順便把剩下的所有食物都吃光光. 登頂完成, 背包變輕, 每個人都是心花怒放, 盡情玩鬧.

      最後一段路程, 就是競速飆回登山口. 大夥兒四分五裂, 各自因拍照或賞花兒停下來. 反正時間很充裕, 羊頭哥既不催大家, 也不設時限.

      路上看到美麗的石竹, 還有外表精緻可愛, 名稱卻不大好聽的 "台灣油點草" (很像 "台灣有點吵").

      還看到我先前在 Stone 學長網頁上看過, 卻老是記不起來的 "梅花草". 不過它長在懸崖邊, 大帥團長怕我為了拍照而跌下去, 特意拉住它的莖枝扭轉過來給我拍, 但我們可沒有扭傷它喲!

      羊頭哥又有聯絡山青, 幫大家從 1.1K 處載行李回飯店; 但我的背包只剩 6 公斤左右, 所以決定自己揹, 省下這 100 元的偷懶費. 因此, 當走過小貨車時, 我便直接繼續走下山, 經過高麗菜園, 來到三聖宮對面的愛玉店.

      我放下背包, 跟林大哥打完招呼後, 從冰箱拿了一罐啤酒來喝, 又吃了一碗百香果愛玉湯, 很快地解渴, 好舒服! 等大帥團長, 正憲哥和 Maggie 到了之後, 他們也坐下來吃這兒有名的現做百香果愛玉湯.

      接著繼續下山, 走一段馬路後 (約 1 公里), 回到帝綸飯店. 呼~~ 我終於完成台灣五岳的拼圖, 第一次完成五天五夜沒洗澡的登山之旅!! Michael 帶了一條旗幟, 上面有我們所有團員簽名, 掛在秀姑巒山頂, 當作紀念以及標誌. 以後的政大八大秀各梯隊, 上山後都可以看到喲!

      大夥兒陸續抵達飯店, 戰鬥沖澡後, 換了泳褲去泡溫泉. 接著中餐慶功宴, 彼此恭喜, 互相道賀, 然後滿心得意地坐中巴回台北.........

      然後, 我這條登山褲, 穿了將近 16 年, 終於在這次壽終正寢, 連續被勾破兩個大洞.........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810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