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八大秀 (上)
2019/07/11 06:26:28瀏覽1514|回應0|推薦22

      所謂的 "八大秀", 指的是通關山, 水窟山和姑巒山這三座山. 其中, 秀姑巒山是台灣五岳中的東岳, 更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然而, 祂並沒有在我的口袋名單內, 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爬.

      可是政大 EMBA 有一群夥伴自從爬過北岳南湖大山, 西岳雪山, 中岳玉山以及南岳北大武山之後, 一直蠢蠢欲動要爬到秀姑巒山, 以完成 "走過台灣五岳" 的壯舉; 因此去年就想組團, 但被 Abby 姊強力阻止, 她認為許多人的功力都還不夠. 但今年年初又有人騷動起來, Abby 姊眼看壓不住, 便要他們先去爬合歡北西兩峰當作山訓.

      兩週前的合歡北西雙峰, 據說爬地他們死去活來, 有人爬了十一個多小時, 還有人根本無法完成, 就半途撤退了. 我可以想像 Abby 姊的憂心忡忡, 因為三年前我和 Abby 姊去爬, 來回只花了 8 小時. 以我這只能算中等程度的登山客來當標準的話, Abby 姊對他們的擔心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行程已經規劃好, 錢都繳了, 因此大帥錦隆兄勸退了其中的某些團員, 並接下團長的任務後, 大夥兒還是依原定計畫進行 (雖然團員的名單來來去去的, 已經有了一些變化).

      這裡面大概只有我是老神在在啦, 若不是被他們慫恿說 "完成台灣五岳" 這個癢處, 我本來是不想參加的. 因為, 總共要爬五天五夜! 對我而言, 超過三天不洗澡, 已經是很勉強了; 但最大問題, 是通常到了山裡, 我會盡量忍住不上大號 (減少環境汙染和衛生紙的丟棄問題), 所以三天真的就是極限. 而且, 反正我的口袋名單都爬完了, 多爬的都算是賺到, 所以我始終抱著 "可有可無" 的心態.

      再者, 上禮拜氣象預報說會有颱風過境, 我還在想著 "會不會一發布颱風警報, 這趟登山就取消了?" 於是, 心裡其實開始盤算著 "萬一真的取消了, 我要怎麼度過這六天?" (因為休假都已經拿了, 而且手上真的有一些事情還沒完成)

      結果, 出發當天下午台北市的一場大雨, 並沒有澆熄這次的登山, 因為, 颱風轉向了, 往海南島去......

7 月 2 日星期二

      大夥兒在雨中, 於 6 pm 在古亭捷運站集合. 太陽哥因為公司的事情而臨時決定放棄, 但他還是很講義氣地買了頂呱呱的炸雞和呱呱包來給我們吃, 並為我們送行. (老實說, 他突然不去, 讓我很失望, 因為他是我們這一群人中最厲害的登山客, 也是唯一有揹重裝縱走過的高手).

      6:30 pm 集合完畢, 大夥兒迅速拍個大合照. 政大 EMBA 12 位夥伴, 加上三位散客, 全員 15 位, 配上三位嚮導, 羊頭哥 (程志誠), 無忌 (吳季璋), 太陽 (苗中秀), 坐上中巴, 除了在西湖休息站, 和水里的楓康超市各停一次之外, 一路開到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村.

      當晚 10:40 pm 抵達東埔的帝綸溫泉飯店, 很快分配好房間後, 大夥兒整理裝備, 洗澡就寢. 不料這溫泉飯店竟然沒有熱水!? 我等了 10 來分鐘 (櫃台要我放水 10-15 分鐘), 依舊是冷水! 為了不想再浪費水, 我直接用冷水洗澡洗頭; 今晚若不洗, 就得撐五天了!

7 月 3 日星期三

      我跟勇哥睡一間, 早上的 morning call 還沒響, 勇哥就已經起來整理東西了. 我相信所有人都很緊張, 畢竟這是大家第一次要在山上過夜 5 天, 經驗都不足, 所以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一大堆.

      用過早餐後, 我們把要給山青揹負的行李交出來秤重, 我的有 6.5 公斤; 加上我自己背包的 13 公斤, 以及腰包上的 1.5 公斤, 我這回竟然帶了 21 公斤的行李!! (挖咧, 比出國還多了一倍! 何況還有寄放在飯店裡的 "最後一天備用衣物".)

      大夥兒吃過早餐後, 拍拍大合照, 便出發了. 由於羊頭哥事先問過大家, 所以每個人繳 100 元的 "偷懶費", 由一位山青將大家的重裝先用小貨車載一段路; 連同大馬路的一公里, 加上從登山口開始算起的 1.1 公里陡坡, 讓所有人都省了 "揹負重裝走 2.1 公里" 的力氣. 此時下起毛毛雨, 我們一邊上坡, 一邊回頭看東埔村的民宅區, 頗有要漸漸遠離塵囂的意味.

      從登山口算起, 大約 600 公尺處, 有一座三聖宮, 羊頭哥讓大家在這兒休息上廁所. 這個地點有兩家專賣愛玉的小吃店, 目前還沒營業, 但我們最後一天下山時, 會來享用現做的百香果愛玉湯!

      有一隻黑狗, 從帝綸飯店跟我們出發到現在還沒停, 不知道牠想跟到什麼時候?

      我們繼續往上走, 來到 1.1K 處, 開始要自己揹重裝爬山了! (100 元偷懶費至此用盡)

      今天預計要走 14.6 公里的山路到 "觀高坪" 這個地點, 落差將近 1500 公尺 (從海拔 1100 m 走到 2580 m), 不算太輕鬆; 尤其是自己揹重裝, 更加辛苦.

      但除了幾段高繞處比較陡之外, 大部分的山路是平緩的, 不算太累. 由於五六月份的雨量充沛, 沿途隨處可見大小不等的瀑布, 或是岩壁上滴落的水柱.

      此時陰天, 沒下雨, 相當清涼. 但只要一停下來休息, 我就會覺得有點兒冷. 當走在 "父子斷崖" 這一段路上時, 山風徐徐, 雲霧繚繞, 相當具有詩意, 跟 "父子斷崖" 這驚悚的名稱很不相關!

      在 4K 處有一座知名的雲龍瀑布, 此時已經海拔 1640 公尺. 羊頭哥在此休息一下, 讓大家拍拍照, 並問我們要不要下去玩水? 但我們知道今天有十幾公里的路要趕, 所以只想趕快到達目的地, 沒有人下去玩水. (後來下山時, 幾乎所有人都下去玩水~)

      那隻小黑狗一直跟著我們, 卻又不吵不鬧, 好奇怪? 只有遇到鐵網橋或是比較大的滴水區, 會讓牠遲疑一下不敢走, 或是自己繞山路過去. 當我們走到 5.8K 處的樂樂山屋, 羊頭哥要大家休息吃中飯. 此時才 10:40am, 我雖沒有很餓, 還是把昨天買的紅豆吐司麵包拿出來.

      不一會兒, 小黑狗走到我面前, 我給牠吃一塊吐司, 牠居然吃地津津有味, 一口就吞掉一大片; 於是咱們哥兒倆就這樣你一口我一口, 把四大片吐司都吃掉! 接著我才拿出真正的主食--> 玉米罐頭, 跟其他夥伴們分著吃 (因為我真的還不餓, 而且通常我一上山, 就會吃比較少).

      休息過後, 大夥兒繼續上路, 爬過兩道坡之後, 來到位於 6.3K 處的乙女瀑布.

      此處的海拔已經 1825 m, 大家拍拍照, 繼續往上走. 但在經過一段鐵網橋時, 小黑狗無論如何都不敢過去, 旁邊是懸崖, 牠也無法高繞, 就此與我們分道揚鑣了!

      羊頭哥似乎不想走快, 往往走個一兩公里, 就要大家休息, 好奇怪? 後來才知道, 原來羊頭哥突然覺得很睏, 他也累了, 所以越帶越慢!

      當我們走到 "對關" 這個當年的日警駐在所, 羊頭哥又要大休一次!?

      正憲哥爬山速度比較慢, 因此不想休息太久 (他怕自己會走不完), 在前一次休息時, 便跟羊頭哥報備, 自行先往前走. 此時在對關又要大休, 我忍不住說 "那我也要先走, 我想趕快到山屋休息." Gina 和 Shirley 一聽, 立刻要跟進. (此時我們還不知道原來是羊頭哥自己不舒服, 所以才頻頻休息)

      於是我們第一班的四個人, 我, 勇哥, Gina, 和 Shirley 先出發. 原先不知道是誰傳出的錯誤訊息, 說觀高坪在 14.3K 處 (我一直說 "我記得先前看到的簡介, 算起來有 15 公里喲!" 但大家還是彼此謠傳說是 14.3 公里), 因此當我們四個人走到 14.5K 的路標卻還沒看到觀高坪時, 都感到有點兒失望. 幸好, 再多走 100 公尺, 來到一塊小廣場, 這才是真正的觀高坪, 位於 14.6K 處. 此處海拔 2580 公尺, 是今天的最高點了.

      羊頭哥在我們提前出發時, 有交代我們要在觀高坪等其他人, 所以我本來想放下背包等候; 可是, 突然下起大雨來, Shirley 說 "我們先去山屋吧, 下這麼大雨, 我們不要在這裡等." 我遲疑了一下, 擔心羊頭哥等會兒過來時找不到我們. 幸好一分鐘後, 另一位嚮導 "無忌" 出現了.

      他用對講機跟羊頭哥報備後, 帶我們四個人從旁邊一條岔路, 下切 500 公尺 (下降 100 m), 來到觀高坪工作站, 找到已到達 20 分鐘的正憲哥.

      今晚, 我們在這兒棲宿. 這裡長滿了毛地黃, 紫的, 白的, 粉紅的, 各有風味; 還有一棵 "落新婦", 開滿白花, 非常好看.

      山青已經煮了一鍋薑湯, 我喝一些薑湯, 把行李整理一下, 便抬腿休息. 大約 20 分鐘後, 眾人陸續抵達, 紛紛休息, 喝水, 划手機. 我因為知道山裡訊號不佳, 手機直接就寄放在帝綸飯店裡沒帶上山. 過了半小時, 羊頭哥突然說他感覺好多了, 我們才知道原來剛剛他在山路上時感到很睏, 笑稱是被山神捉弄了!

      晚上大夥兒吃過份量不是太足的晚餐後, 提早就寢.

7 月 4 日星期四

      早上 5 點起床, 整理東西, 吃過早餐後, 開始出發. 當走回到觀高坪時, 嚮導無忌放出空拍機, 大夥兒興奮地對著空拍機又叫又跳, 氣氛相當熱鬧. 拍過正式的大合照後, 開始往上爬.

      今天的路程, 雖然有一段山路因為崩塌而必須高繞, 但全長只有 9 公里左右, 因此羊頭哥輕鬆地帶著大夥兒悠閒漫步.

      沒事就小休一段, 心血來潮就大休一下. 我原本想 "逼宮" 的, 但的確有些路段不好攀爬. 我個人是手長腳長, 從小就在山裡鑽進鑽出, 所以這種攀爬對我而言, 是很容易的; 但對其他夥伴而言, 往往就是一大阻礙. 羊頭哥身為嚮導領隊, 自然有他的擔憂和責任, 所以他放慢腳步, 每遇到一處天險, 總要親眼看到所有人都通過了, 他才繼續往前走.

      途中, 看到幾串小白花般的植物, 居然是水晶蘭!

      沒想到在這標高 2800 m 左右的地方, 還可以看到水晶蘭?

      當山青們從對講機傳來 "目前八通關大草原是霧雨, 視線不好." 時, 我們剛好在一處岔路口休息.

      羊頭哥說 "從這兒往前走就是八通關草原, 但若往上走, 就是爬八通關山." 原定的計畫, 是今天走八通關草原這一段, 後天回程時再去爬八通關山. 但既然前面山青已經傳來說八通關草原有霧雨, 何不乾脆今天去爬八通關山, 後天再賭看看大草原會不會是好天氣呢?

      我只是在隊伍裡 murmur 了一下, 沒想到 Gina 就對羊頭哥喊著 "羊頭, 等一下, 有人有意見!" 羊頭哥用詢問的眼神看我, 於是我把我的想法講出來. 羊頭考慮了一下, 便問大家意見, 大家聽我說的有理, 便都贊成先爬八通關山. (後來羊頭才承認, 原來這一條岔路他不熟, 沒走過, 所以當時愣了一下.)

      於是, 由曾經走過的無忌領頭, 帶大家往上爬. 這一段陡坡, 真的非常陡, 而且一路往上, 毫無休息處. 當我們很開心地來到一座山頭時, 竟然是 "超過 3000 公尺, 卻沒被列入百岳" 的八通關山西峰!

      八通關山西峰標高 3245 公尺, 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 所以沒入百岳之列; 但畢竟是大夥兒這兩天來的第一座 "3 千公尺以上的山岳", 所以大家依舊開心地拍照歡呼.

      接著下切一段山路, 繼續往東走, 朝向八通關山去.

      但無忌不小心帶錯路, 於是大家很愉快地繞了一大段路, 多拍了幾張照片, 才在羊頭哥和無忌兩人的尋覓研商下, 走回正確的路徑. 說大家很愉快, 是因為多走的這一段路其實還滿美的, 所以大家並不覺得吃虧了, 呵呵, 好阿 Q 喔!

      尤其還看到很特別的粉蝶蘭 (我一開始以為是根節蘭).

      當走回正確的路徑後, 又開始爬坡; 再翻過一座假山頭後, 終於爬上今日第一高峰--> 八通關山!

      八通關山, 標高 3335 公尺, 這是我的第 34 座百岳. 大夥兒爬上此番的第一座百岳, 都是興奮不已, 紛紛拍起獨照. 川哥和我一起親吻三角點, 以示感謝山神的照拂.

      但我們直等到疲累不堪的謝老闆在嚮導太陽的陪伴下登頂後, 才拍起大合照.

      一旁的小植物, 是我以前學過的高山白珠樹.

      當大夥兒開心拍獨照時, 川哥找到一個好地點, 於是我們倆來到一個角落拍照.

      等大夥兒都拍過癮了, 這才走下一段又長又陡的山坡, 來到冷杉古道, 繼續前往今晚的落腳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802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