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完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我想做的事
2013/01/27 23:21:36瀏覽335|回應0|推薦5

11月中收到這本蘭姐送給我的書。不到2星期,我已經看完整本書。接著,我回過頭來重新細細的品味書中所寫的每一堂課。因為,一來是我的習慣,二來是我要去對應書中所寫的,是否跟我的經驗可以連結起來。

 

上次愛樂的台客舞的練習,著實讓我又有了一番體驗。以前,當我面對不喜歡的、排斥的事情,我總是含含糊糊的讓它過去。但是,這次,我是確確實實地去瞭解、分析歌曲和舞步。我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難。其實,最難的是要自己靜下心來;再來是姑奶所說的,要如何來解放自己的身體。

 

昨天早上,自己一人在車上等老婆和女兒。聽著聽著音樂,忽然發現每首歌曲的節奏都不盡相同。我試著去跟著節奏,用點頭的方式,也用手打拍子,在曲子的某些段落,鼓手的節奏會有些變化,但,還是在正確的拍子裡。我想到學吉他時,老師曾說過:即使主旋律有了變化,他一樣可以跟上任何拍子。事實上,幾次的口琴和吉他的搭配,我因為曲子不熟、拍子不穩,但,在他巧妙的配樂轉換,都順利地帶過去了。

 

以前,對老師的歌譜,都沒用小節來區分,只有以和弦來表示,我當時候很不解。現在,經過了口琴、吉他、歌曲的練習,終於有點明白了。我試著將我現在的認知寫出來,譬如,Rumba的節奏是, ~ 蹦恰 蹦恰,吉他就照著這節奏一直重複地拍打;口琴和唱歌雖是以樂句來區分段落,可是如果少了節奏,樂曲就變得沒有活力。

 

我曾經發現,吹奏夜來香,如果不先帶出前半拍,吹出來的曲子就無法連貫,就是少了一種味道,會越吹越沒勁。但,只要有先了那半拍,就會感覺很順暢。這應該就是對應到節奏吧?

 

拉回到看此書之前,我所思考的,一個表演者,在表演前,表演後,他的心態該如何自處?關於他的演出,他該如何事先準備?關於他的技巧,他要如何精準地呈現?當他面對不同的場景、不同的人,他如何不受影響?當他的心情受到影響時,如何讓曲子不失原味?我有好多好多的疑問,我希望能從書中得到答案。

 

已過了兩個月了,我幾乎是每天都有讀到片片斷斷,一邊想著我有何種經歷可以來探討?我可以從書中得到那些印證和不同的觀念?我如何來轉換到我所學過的口琴、吉他和合唱?

 

可能只是頭腦的思考吧?我總覺得不夠清楚和具體。另一方面,我最近也疏於筆耕,理由是最近都在選曲和翻寫或騰歌譜至excel & power point,目前即將告一段落,我想,是應該要有新的目標了。

 

所以呢,想效法劉若瑀。我想給自己一個功課,一來,讓思考過的想法可以記錄下來,二來,希望可以實際運用。所以,我的口琴、吉他、合唱和嚮導的三十六堂課,也許很快可以開始動筆了。至於,真正的要寫幾堂課?我還不清楚,也許會多,也許會少,端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多寡。而時間呢?也許今年底可以完成。

 

口琴、吉他、合唱和嚮導,似乎是不相同的樂器和事情。可是,我目前的認定是,萬事不離其宗」。只要心法對了,用心的做、細心的調整,一定可以順利的轉換。做了,才會知道,想太多,無濟於事。

 

 

2012.01.2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26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