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可以走得很快樂很愜意
2012/11/12 14:08:03瀏覽70|回應0|推薦6

路~可以走得很快樂很愜意

 

口琴~可以吹得很快樂很愜意

 

合唱~可以唱得很快樂很愜意

 

義二路上,紅綠燈的紅燈一亮,總有短暫的安寧,靜的我可以很清楚的聽見路人講話的聲音,或爭吵或斥責,或狗的吠聲。在轟隆呼嘯聲來臨時,我知道,綠燈已亮。

 

其實,紅燈或綠燈停留了幾分幾秒,對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被干擾到了。然而,我仍得繼續我要做的事。漸漸地,我在專注中,遺忘了外面世界的流轉變化。

 

沉澱了一天。看著facebook上,大家的各種留言,我細細地品味斟酌,再把思緒拉回來演出的當時。在淡定中,有一些激動、有一些興奮、有一些感傷、有一些遺憾、也有一些想法。

 

數次帶著剛學習口琴的學員們演出,在演出前,大家團練時,我的說詞如下:

大家真的好棒啊!望春風吹奏的好有感情啊。

在控制得當的氣息中,樂句的起承轉合,讓別人可以感受到我們對這首歌曲的情感,我真的是為大家感到驕傲和光榮,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學會了重要的技巧。

但是,大家常會忘了,有些樂句該加強卻不強,該弱卻沒減弱下來。來,再多練習幾次。

XX大姐,來,我陪著妳多練幾次,保證上台輕鬆快樂,忘了緊張。

XX大哥,你已經吹奏的很棒了,就差氣息的控制而已,來,這裡的氣要記得弱下來。對了,就是這樣,要記住喔。

助教,麻煩 您!XX大姐(),這個地方不熟,請 您幫忙加強一下。

 

雖然,老師對學員有好要更好的要求,以及永無止境的進步。我一向認為演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因為,終於可以把大家的成果展現出來。無論,是超乎好或是失常壞,都是大家那一段時間,盡自己能力,努力練習的交代,所有人都要一起概括承受結果。更何況,事後,結果好或壞,自己怎會不自知?

 

無論準備好了沒,「演出」時,都要很有自信,面帶微笑的走到舞台上。因為,沒有個人秀,所以,要彼此信任,互相支援,更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莫強出頭。

 

有人,很有自信的就上台。有人選擇,我還沒準備好,所以,絕不上台。有人,就傻傻的跟。有人,很努力,卻效果不佳。至於說,會有打混摸魚的嗎?我從不做如此想。真有問題,那是老師沒教好,同儕和助教沒照顧到。而不是霹霹啪啪的亂罵一通,就可以改善的。因為,沒有人『教』和『提醒』以及『確認』,『不會的』還是『不會』。

 

「基本功」真的很重要!上過成人和樂齡教育的課程,我才深切的知道,我必須修正我過去的『自以為是』的觀念。

 

會的人,早已忘了他不會時候的學習過程。不會的人,缺乏有效的方法,只能苦苦、漫無目標的跟,到最後,跟不上了,就黯然退出。所以,上課時,我會先要學員音階練習,不斷的感覺自己的氣息運作。因為,成年人在學習過程中,需要一直地『提醒』和『複習』。

 

請記住:千萬不要把成年人當成『資優生』,因為,每個人『接觸』的領域不同。也絕對不要有『理所當然』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資質不一』。

 

成年人是很有『自尊心』的。想想你自己,你喜歡還是討厭別人對你直接的辱罵?我學會了控制情緒,「愛他,就不要傷害他」。想想,如果,因為我們一時無心的情緒失控,而影響了一個人的學習興趣,這是雙方多大的失誤?

 

上台,有緊張、有興奮、有期待,也有對自己的肯定。帶著自信、帶著微笑站在舞台上,真的好幸福!心理沒有負擔,只有全心全力的演出。演出一結束,勇敢、熱情地接受觀眾們的掌聲。此時,所有的付出,已化為生命的能量;所有的艱苦,已轉為甜蜜。我~~真的真的又不一樣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03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