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生命痕跡丨羨曦
2024/04/12 10:33:37瀏覽1244|回應0|推薦5

作者的朋友患帕金森症後,反而有了生活目標,想要留下生命的痕跡。要留下怎樣的痕跡呢?一起來看作者的省思。

幾年前得知一位中學同學,嵐,罹患了帕金森症。

嵐的人生顛簸,幾經憂鬱症所困;那時,她已知道自己腹腔有塊腫瘤,據醫生研判,惡性幾率極高。由於嵐對生命失去盼望,她拒絕接受治療;我及幾位失聯已久的同學紛紛與她聯絡,鼓勵她接受手術。那年初,她終於同意開刀。將近三公斤的腫瘤,經過化驗,居然不是惡性。

在大夥兒期待嵐重拾人生時,不料,一直以為是腫瘤造成的抖動症狀,手術後仍然持續,且愈發嚴重。她開始懷疑帕金森症的可能性。但,帕金森?她似乎還太年輕了。

接下來的腦部影像檢測,證實了這個猜測。

我們都擔心,嵐好不容易拾回的生命盼望會再度消失。當我打電話問候時,嵐竟然出奇地平靜。

她說,雖然這是壞消息,因帕金森症無法治癒,只會越來越糟;但她希望能經由藥物控制,讓自己還有些時間。

「因為知道生命有限,反而生活有了目標;我要盡量把想做的事做完,把東西整理好,讓自己走過的生命留下痕跡。」她語氣中流露出一股生命力。

嵐心中有個催促感,要抓緊機會,把重要的東西在限定時間內做完。這個目標,就是將自己生命的痕跡留下來。

什麼是生命的痕跡呢?我開始思考。

每個人,只要活著,就有經過的痕跡。一頓飯下來,水槽中堆滿碗盤;家人忙進忙出,留下玄關凌亂,與塵土滿佈的地板。

痕跡,就是告訴你,這裡曾有人走過,有事發生。

有時,我們喜歡捕捉這些痕跡,留下來珍藏。比如說,前天到植物園散步,在飛瀑般的粉嫩櫻花前,我和先生拍下我倆的身影。上週與幾個年輕學生聚餐,面對滿桌佳餚,他們舉箸前必有的步驟,就是拿起手機拍照上傳,與好友分享個人動態。

生命的痕跡,就是一個人存在過、生活過的軌跡。每個人或輕或重,或隱晦或明顯,都在刻著自己的痕跡。

但嵐所提到,當她面對有限時日,想整理過去而留下的生命痕跡,絕非只是為了要證明自己存在,或走過人世一遭。她所說的,是那種要超越有限、表達意義的生命痕跡,當人看到這痕跡,就像看到她本人一樣。

事實上,不只是嵐,許多人都希望留下超越今生、表達自己的痕跡呢!

對於有些人,事業與成就寫下了他們的生命痕跡。

蘋果電腦的科技鉅子賈伯斯,他所創出的iPhone智慧型手機,徹底翻新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即使離世,他的痕跡仍隨處可見。

對我父親而言,書店是他的生命痕跡。父親1949年由大陸來台,在台灣大學對街開了一家書店。數十年辛苦經營,在眾大學中享有盛名。這書店承載著父親的青壯歲月與事業成就。哥哥接手後,轉變經營方式,將書店遷往鄰近小巷,但父親執意仍將招牌留在原本的大街上,向熙來攘往的人們,述說他的一生。

有些人則在追求超越物質的生命痕跡。

藝術家嘔心瀝血的畫作,文學家描述人性的著作,音樂家傾注生命的樂曲,科學家日新月異的發現......當後人看到他們的作品,就也同時窺見他們的內在世界。

另有些人,選擇在他人生命中刻下痕跡。

英國議員威伯福斯,畢生為解放黑奴而努力;德國商人辛德勒,冒著危險,拯救許多猶太人脫離納粹的屠殺;世紀布道家葛理翰,改變了成千上萬人生命的方向;德蕾莎修女終其一生,在印度貧民窟照料貧中至貧......

威伯福斯(1759~1833)

人因為知道生命有限,渴望將有限的生命投注在自己所認為最有價值的事上,讓留下的痕跡超越生命終結,一直延續下去。

因為盼望能留下痕跡,嵐覺得她的生命有了目標。

然而,這些是否真能超越時間限制呢?若是沒有永恆,人所留下的,無論是成就、創意,或是愛與美善的追求,會不會經過一段時日後便煙消雲散呢?嵐心中燃起的活力,希望在有限中活出無限,到底是不是畫餅充饑呢?

我想到曹雪芹的《好了歌》,無論功名事業,家庭子孫,全都是一場空!而享有極大財富尊榮的智慧王所羅門,在他所寫的《傳道書》中,也將沒有永恆造物主的人生描寫為「虛空的虛空」!

如果,生命沒有終極意義,也沒有永恆存在,那麼,我們走過的人生、留下的痕跡,無論自認為多麼有意義,都只能依附在記憶裡,終究在時間長河中被淡化遺忘,消逝凈盡。

但奇妙的是,人一代又一代,不論君王將相或市井小民,都有著抹煞不了的渴望,想在生命終結後仍然留有生命痕跡。人的心,框在「有限」的軀殼中,卻帶著「無限」的本質,就如鮭魚回歸本川的本能,無可救藥地渴望超越軀殼的生命,留下痕跡到永恆。

是否,確實有位造物主,賦予我們生命的終極意義,以及存到永恆的嚮往?

智慧王所羅門在描述虛空的人生後,又接著告訴我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把永恆安置在人心裡。

神將永恆放在人心裡......即使是與死亡面對面,永恆的呼聲仍在我們靈魂深處,振聾發聵。

那個晚上,我再度打電話給嵐。令人欣喜的是,她在藥物控制下,已經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作些自己喜歡的事。嵐說:「你知道嗎?我現在可以坐下來彈兩小時鋼琴!」鍾愛音樂的她,聲音滿了甜美的幸福,像小女孩剛拿到一份珍貴禮物。

我和她提到永恆,提到人肉身之內的靈魂,也談到了音樂家在他所創作的樂曲中注入自己的生命,渴望在永恆中繼續奏著他的心曲。「你不也一樣嗎?每個人都盼望能繼續在永恆中,唱著自己的心聲,留下生命的痕跡。」

「是的,我希望在生命結束後,能留下些什麼......或許,可以和永恆接軌......」話筒中,嵐的聲音如微風輕拂。

我隔著窗,望見屋外春雨淅瀝,不斷叩問:世上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到達終點之前,我所辛勤勞碌、經營追求的,是否能存到永恆?我留下的,又是何種生命痕跡?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9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