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知足的秘訣丨以望
2024/02/23 11:41:43瀏覽1692|回應0|推薦4

什麼是知足?知足跟有更多財富成正比嗎?作者相信無論環境如何,人都可以活出生命的風采,並在努力實踐。她得到的秘訣是什麼呢?

人生很多事是刻意去學習的。

最近無意中在Netflix看到一部片「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中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人怎麼整理家。

很好奇這事有什麼好教的,然而,我發現國人很願意花錢請教專家。有意思的是,這個日本老師每到一個家,第一步是從衣服開始。

她要全家人把衣櫥、櫃子裡的衣服通通拿出來放在一張床上。很可怕的是,每家衣服堆起來都像一座小山,有些衣服連標籤都還在。大家看了覺得不可思議,有人甚至說:「真丟人,真不可理喻,怎能買這麼多?」

緊接著第二步,日本老師要家人篩選、瘦身,要的就保留,不要的就丟棄或捐贈。超乎想像的是,很多家庭囤積許多雜物,清除整理及重新歸位需花上好幾個月時間。

節目最後訪問這些家庭,他們全異口同聲地說:「整理家是需要學習的,包括折衣服,也是一門學問。整理的過程也幫助我們重新省思消費習慣、生活態度,分辨需要及欲望,及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海報

其實「知足」也不是天生就會,而是要學習的。

現代人深受物質主義、享樂主義及消費主義影響,以為擁有了想要的一切,就能滿足。其實這個想法,本身就讓人愈來愈不知足,因為擁有愈多,想得到的也愈多。就像有了車,還渴望更好的車;有了房子,還想要更大更豪華的房子。說到底,人的欲望可以是無底洞。

然而,使徒保羅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無法想像,這是他被關在監獄裡說的話。

人如何在艱難環境中還能知足?

在保羅所處的年代,囚犯必須自理飯食;如果沒人資助,是會面臨饑餓、缺乏的。然而,保羅卻說,不論日子豐富或缺乏,他在各樣的環境中都學會了知足。

原來「知足」,是一個人經過自律的操練後,不再被環境所左右;從他內在發出的力量,足夠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

真正的知足並不一定跟有更多的財富、更好的物質生活成正比,這兩者沒有必然關係。真正的「知足」是超越環境的知足,是不受外界環境影響的知足。

而保羅知足的秘訣是「靠著基督所賜的力量」,這成為他內在的力量。他認知到真正使他知足的不是這個世界,只有上帝才能使他知足。只有信靠祂,靠著基督,才能有凡事知足的生活。

人心中的渴求,只有祂能夠滿足。難怪奧古斯丁說:「上帝啊,你為你自己造了我們,我們的心若非在你裡面找到安息,就永遠不會安息。」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也要認知「祂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在我們一生的體驗中,我們所能得到的知足,就是認識祂的知足,因為祂自己是滿足、知足的源頭,而今天我們就可以預嘗天恩。

其次,要學會「滿足現況,為所擁有的知足」。

詩人說:祂「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當人心中的欲望、欲求遠超過祂要賜給人的地界時,人就不能享受真正的知足。

別人擁有的,我也一定要有,那是在自己傷害自己。已經擁有的,卻不去珍惜,偏偏去追求所沒有的,這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現在擁有的是祂給你的,你知足,你守住,就是享受到祂給你的恩典。

記得在家帶孩子的頭幾年,我不心甘情願,而是迫於當時很多的情況而留在家。別人看我都覺得我很幸福,有愛我的老公在外賺錢養家,有可愛的孩子,有車有房,人生還有什麼不知足的?

然而,我自己卻覺得矮人一截,因為身邊朋友全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而我卻待在家,不事生產。我的眼睛老盯著別人看,久而久之自己很不快樂,脾氣也很暴躁。一直到朋友們吐槽在工作中被不公平對待及隨時面臨裁員危機,我才頓悟自己所擁有的,是祂所賞賜莫大的恩典。

要能知足,還得學習「不攀比」。

人生本來很簡單,一經比較,就變得很複雜。我有兩個孩子,女兒在各方面都比兒子優秀,我不自覺就會比較,嘴裏不說,心裡卻在比。

有一天兒子突然問我:「媽媽,你是不是覺得我沒有姐姐好?」我才知道孩子心裡也很清楚大人在比較。

長大以後發現,兒子分析歸納能力很強。有一次女兒申請獎學金,學校要求用300字來描述自己,女兒的履歷足足兩大張,不知如何濃縮,而向兒子求救。沒想到,女兒照兒子的要點去發揮,真的拿到那份獎學金。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創造,有其特長。然而,我們總是愛比較,結果是人比人氣死人。

基督徒比較的對象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我們要不斷與昨天的自己比,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好,明天的我比今天的我更有成長,一天新似一天,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會有知足的人生。

「知足」不是消極,而是積極、正面的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需要每天靠主不斷操練。可以說,一個知足的人,不管外在環境如何,都能靠主知足,穩行於高處,活出生命的風采。你學會了嗎?

-END-

作者簡介

以望

喜愛閱讀,熱愛排舞,更愛全家一起旅遊,放眼天下。2011年加入創文服事團隊,負責創文網路事工及讀書會。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4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