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袖已逝,清風依在丨麥能
2024/03/16 14:51:55瀏覽1694|回應0|推薦3

出門在外,家裡卻遭到一場「飛來橫禍」。趕回家的作者會如何面對眼前殘亂景象?經歷此事,她如何看待生命中的失去和存留呢?

識別文化潮流,操練信仰回應,應對真理挑戰,踐行文人使命。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eC120《流行文化知多少》。

長久以來,對自己處於「兩袖清風」的狀態頗感滿意,主因乃是只要任何稍具觀察力的宵小賊偷,一定不會將「窮人如我」列為狩獵目標。所以,縱使住在容易遭竊的底樓,就算外出超過兩三個月,也都能放心、安心地出遊。但,天無常藍,花無常開;從未料到,天外飛來的一場橫禍,竟已悄悄在我的小窩上演......

八月中,剛結束在賓州為期兩週的文化營。依照計劃,營會之後,停留紐約一個星期,待與朋友相聚、吃吃聊聊、逛逛美術館、吃飽看足後,再回波士頓。

誠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上一通電話。就在前往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路上,準備要在館內好好浸泡,美美地享受一番的當兒,突然接到鄰居梅的電話。她問我:「你現在人在哪裡?」、「還在紐約啊。」我回答。她繼續說:「昨晚我先生回家,看到你房間的燈是亮的,窗簾也放下來,還以為你已經回家了。」

明明記得自己是關燈出門,誰會來到我的房間開燈放簾?心中霎時升起一陣疑雲。趕緊打電話到公寓辦公室,請他們幫忙勘察究竟。不久之後,電話那端的梅從現場報告:「你房間被偷了!」啊?怎麼可能?在那裡住了十年,從來沒有竊盜發生,怎麼會臨到我的頭上?急著追問:「電腦還在嗎?裝護照的包包還在嗎?」這是我最關心的兩樣東西。梅說電腦不在,可是公寓經理說電腦還在,到底在或不在?但,很肯定那個小帆布包──裡面裝有護照、新台幣、人民幣、媽媽留給我的金飾,一定都不見了。

既然已經被偷,那就等看完美術館再回去,反正火車票還有兩天才到期。這個想法被梅狠狠地訓了一聲:「還看什麼看,趕快回來吧!」經理後來也打來電話:「我們要等你回來,你的房間被偷,要自己報案後,才能替你換門。」情況果真嚴重,還是打道回府為妙。

回程的火車上,車廂內雖然空位很多,但都只剩下各自為陣的單一座位,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別來煩我」的模樣,我心中口白:「主啊,我已經夠慘了,給一個位子吧!」拖著行李尋尋覓覓,心情也禁不住愈來愈沉重。

終於,坐在尾端末節的一位黑人男士起身說道:「我下一站就下車,你可以坐我旁邊。」講完之後,還幫忙將我的行李放在行李架上。互相問候後,他告訴我,他已經坐了八個小時的火車了,即將在康乃迪克(Connecticut)站下車,迫不及待地想見到他的母親,吃母親為他準備的熱騰騰的晚餐。而我則是剛上車,跟這位素昧平生的旅客,訴說著家中遭竊的情景......有點奇怪,但又很自然,兩個陌生人,彷彿就像熟識。

心想,那偷竊者,應該也是陌生人,人心可善也可以惡......在四個多鐘頭的車程上,反反覆覆地推想,我的地方,到底成了什麼模樣?

答案終於揭曉,只見門把邊上,被撬開的洞口如拳頭般大,那可是一扇防火的鐵皮門啊!心頭著實糾結起來,糟糕,好一個專業賊!玄關走道上已經被雜物充斥,抹濃了不祥的色調。

走進房內一瞧,每處角落的燈火都被打開,赤裸裸地呈現著被物轉位移後的暴虐。正如梅所形容:「就像龍捲風過境!」果然所言不差,滿目瘡痍,連站腳的地方都沒有!再往角落一看,床鋪釘放在牆壁上,睡榻之處被書籍、衣物等充斥......總之,一切比想像的還要混亂。

電腦被打翻在書桌上,還好,沒破,難怪梅說沒看到。這種桌上型電腦,想必歹徒還看不上眼,但,幸好沒被看上。除了損失小帆布包外,那隻機械紀念錶當然不能倖免。還有洗衣服用的銅幣也被搜刮殆盡,可惜的是那個用來裝銅幣的小錢包,那是客家阿婆做的手工柿子包呢。

牆上的畫,倒是都沒動,其實那才是最值錢的吧(當然,這是我的認為)。歹徒一定是在瘋狂尋找美金,以為它藏在床底、書本、衣服之中......面對整片凌亂,恍惚仍在夢中,真的已經發生了嗎?人,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這種惡霸之事,是該怪我不把東西藏好嗎?但,這是我的家啊,憑什麼可以如此侵犯?

歹徒把舊照片丟得滿地,拾起爸媽的照片,我才落下淚來。相信如果媽媽還在世,她一定會對我說:「錢財不重要,最要緊的是,你安全了就好。」此時此景,真的很想念他們。

等候員警來做筆錄時,我坐在門前的樓梯階上,吃著梅煮的一碗米粉。夏夜已深,伴著涼風,喝著熱湯,感恩之情暖暖升起。雖然被警方告知「百分之九十五,這些東西是找不回來了」,但感謝神,還有個好鄰居。由於地方太亂,一時之間根本無法整理,於是在梅家睡了兩晚。經過兩天整頓,總算理出一條通道。

第三天,梅幫忙一起收拾殘局,把翻床放下,我終於再度睡回自己的床上。「好啦,這樣我們都可以安心睡啦。」梅說。我不解地問:「我在你家睡得很好啊。」原來,是梅自己睡得不安穩,因為她把半夜起來喝水、上廁所的我,都當成小偷了。梅說:「你遭小偷,我好像比你還緊張呢。」

這次,公寓維修管理員,真的很厲害,經過他的妙手回春,敲凹的鐵皮門幾乎恢復原狀。我不禁讚歎說:「簡直就像一件藝術品!」他謙虛地回答:「Yes,almost!」(是的,差不多!)

這位管理員平常就很照顧我。在亂堆之中,我抽出一張卡片,寫了一些謝語,夾了一張二十元美金,想想,再放一張二十,表達我的感激。他滿身大汗,把卡片插在胸前口袋上:「只是一張卡片喔。」我說:「還有一點點別的東西。」心想,都被壞人偷了這麼多(在取消信用卡之前,歹徒已在四處狂刷,總計接近四千六百美元),能給,當然要給好人多一點。

我發覺,這一偷,使我對人生看得更開了。什麼是可以永遠存留的?什麼是真正值得寶貝珍藏的?我想,正是那些偷不走的東西──像是生命中的記憶,朋友之間的情誼,對生命的熱情......

他們可以偷走媽媽給我的紀念品,但偷不走媽媽對我的愛。可以偷走金錢,但偷不走爸爸遺傳給我的膽量。可以偷走手錶,但偷不走四面八方朋友的關心與禱告,甚至連陌生人對我的友善也偷不走。他們可以偷走證件,但偷不走我真正的身份,更偷不走我的源頭──因為祂是昔在、今在,永遠都在!

所以,想對錯攻目標的小偷說句實在話:「賊啊,有價的兩袖暫時可以被偷,無價的清風,可不是想偷就可以偷得著的呢!」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9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