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而復得丨麥能
2024/07/27 13:11:45瀏覽924|回應0|推薦5

您是否有過失而復得的經歷?在得失之間,等候之中,我們該以怎樣的態度面對?經歷失而復得,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的人生智慧?

文字事奉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文字事奉/文字社群系列》課程。

根據國際航空電信公司(提供航空專用數據的機構)統計,全世界各大小航空站,每年總計約有三千萬件托運行李遺失記錄,航空運輸業因延誤或遺失所造成的金錢損失,約有25億美元。一件託運行李從掛失到物歸原主,平均要花31.2小時。以歐洲為例,去年一年因班機延誤或不正常,所造成的行李運輸問題約佔21%;平均每千位搭機旅客,就有14.1人找不到行李。

在20多年的旅遊生涯中,我從未遺失過行李,但此項記錄終於在2011年被打破,我不幸加入「遺失分子」的陣容。這是一個折磨人心的過程,每次想起來,就會不自覺地飲下自責加上自怨的混合苦液......自責——以為只要行李電腦條碼無誤即可,況且已經在行李箱上,做了容易辨識的特別記號,何必還要「多此一舉」附上個人聯絡資料?自怨——怎料它會遺失,為何會如此倒楣!

話說從頭,那是從香港回波士頓,在芝加哥機場轉機時發生的一樁烏龍。因為是從國泰國際航空轉為美國AA航空,因此人與行李都必須再度「轉輸」一次。親眼目送那兩件行李「進關」,豈料,抵達波士頓後,在提領行李的轉送帶上,只拿到了兩件行李中的一件。另外一件,卻不見蹤影。

那是一只橘紅色兩層式設計的長型行李箱,裡面裝著四張水墨卷軸畫作、三支在三峽老街上買的毛筆、一卷手工宣紙、一個在高雄書包大王買的書包,還有原住民織品、棉花布、全新羽絨衣、紅色皮底銀花圖案的小皮袋、市場五金小百貨等等,七七八八的喜愛物品,全放在裡面啊!

問一些掉過行李的人,多半都會在隔天找回,隔一個月找回的也不是沒有。當然,這都是在電腦條碼與聯絡資料齊全的狀況之下。在等待的過程中,該打的電話打了,該填的表格也填了;甚至,我還再次回到機場,詢問行李消息,但所得的答案都是一樣:「我們正在尋找中。」

那個塗著鮮紅唇膏的經理,聽完故事後,看著我焦慮不安的表情,溫暖地安慰說:「放心,AA很會找東西!」、「可是,萬一我的電腦條形碼遺失了,怎麼辦?行李中又沒附聯絡資料。」她接著說:「親愛的,大部分人都沒寫聯絡資料。」

真的嗎?就這樣,在似有似無的盼望中等待,直到經過八個星期,收到航空公司的道歉信與一張面額與損失不能相比的支票。我知道,該是「案件結束」的時刻了!雖說哀莫大於心死,更令人難過的是,我畫室附近的地鐵站,就在波士頓機場的前一站,經常看見旅客們拉著各式各樣的行李在眼前晃蕩,那情景,分外揪心......但又能如何?

一天早上,手機顯示1-800號碼(通常是推銷或廣告),猶豫之後,還是接聽。幸好我聽了,原來是UA航空公司打來的電話。經過了三個月零一天,他們終於找到我的行李了!我向來電小姐大叫:「是的,是的,我就是!」在聽完我對行李箱裡裡外外的形容後,彼端回應:「嗯,這個行李,絕對是你掉的。」只是我不明白,明明是AA航線弄丟的,怎麼會是UA航線找到的呢?

奧秘的事屬於神。那位小姐說:「行李是在倉庫的最底層,我翻找到了一盒名片,發現了你的手機號碼,才跟你聯絡上的。」再度見到好久不見的行李箱時,果不其然,電腦條碼已經遺失!行李箱失去身份又沒有聯絡資料,莫怪難逃流浪的命運啊。

那個早已被遺忘的名片盒,是放在一個打了結的小紙袋中,真是感謝那位小姐的不離不棄,竟然如此明察秋毫!更令人感動的是,行李袋裡外,總共被放置了四個名條卡,上面仔細用手寫上了我的姓名、地址、電話、電郵。這位小姐真是設想周到,因為從德州總倉庫運回波士頓,也是一段旅程啊!在不可名狀的興奮下,我感激地跟她說:「你真是上帝差派的天使啊!」

人生有許多的等候,等候他人、等候自己、等候機會、等候時間......等候不是件容易的事!感謝神,用這段等候的過程,磨鍊出我對人生的一個態度——珍惜現在所有,在盼望中等待未來。等候能夠使人經歷更深的喜悅,我想,如果在隔天就拿到行李,雖然也很高興,但兩者之間的快樂指數,絕對不能相提並論。

凡事都有定時,遺失有時,尋到有時。對基督徒而言,天父在各角落向兒女說話。感謝神,當我已經放棄「過去式」的時候,祂卻用奇妙的方式繼續進行「完成式」。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僅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各位旅客:行李箱內外,請務必填寫好個人聯絡資料,以備不時之需。重要物品,建議隨身攜帶。若有貴重物品託運,請買保險,以防萬一。還有,要與同機旅客同時間到達「提領轉盤」。因為你本人監視,才可防止有人盜領或誤領你的行李。

最後,祝君旅途平安、愉快!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4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