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簡丨麥能(附音頻)
2023/08/26 15:28:48瀏覽745|回應0|推薦4

要走得遠,就得帶得少。然而,人生輕簡化,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是否瞭解輕裝便行的秘訣呢?

文藝復興藝術家眼中的城市,有著怎樣的榮光?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CYL020《文藝復興藝術家與城市》(8月28日前報名,可享早鳥優惠85折)。

前言

多年的旅行經驗,讓我領悟一個簡單的道理:要走得遠,就得帶得少。但為了回應環保,本人的基本配備、隨身必備、機動配備一堆,看來這輩子是當不成俠客了。

多年的旅行經驗,讓我領悟一個簡單的道理:要走得遠,就得帶得少。輕裝簡行一直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但知易行難,每次出遠門,打包行李仍是一件十分費神的事。真恨不得自己就像武俠小說裡的俠客一樣,千山我獨行,唯攜帶寶劍一把,足矣!

俠客現身江湖,行俠仗義時總是一身勁裝,威風凜凜,豪氣陣陣,不說任何廢話,不攜任何贅物,言行之間有著非常極限主義的意識形態。所謂「劍在人在,劍亡人亡」,劍,就是一個極致的象徵符號。除此之外,俠客的裝扮也很極限,幾乎一年四季都是同一款式。最讓人百思不解的是——他們的私人用品、盥洗器具、旅費盤纏、武功秘笈等隨身行囊,到底放在哪裡?這是我至今還沒弄明白的謎。

回應環保,讓我當不成俠客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寶劍。或者說,你要選擇什麼作為自己的寶劍?什麼是上路時非得陪伴你的物件?嗯,這倒可以用來作為選美小姐機智問答的題目,相信從答案中評審對參賽者應該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地鐵族如我,空間設計機能良好的背包,就是收納「寶劍們」的百寶箱。有背包伴走,穿梭街巷,給人一種安全與安慰。

為了響應環保號召,本人的基本配備有:可容一千CC的水瓶一隻,不鏽鋼筷子、湯匙各一,手帕一條。隨身必備有:皮夾,手機,鑰匙,筆,記事本。機動配備有:去工作室用餐的水果,飯盒,參考用的書本、雜誌,為下雨預備的摺疊傘,遮陽的太陽眼鏡,怕天氣轉涼的外套。特殊配備有:收集資料用的相機,回程時順便上超市採買要用的購物袋......林林總總。看來,這輩子是當不成俠客了。

相形之下,我就很欽佩那些輕裝便行人士,走到哪裡總是悠哉悠哉。有一個故事這樣說:從前有一個修行的道人,崇尚寧靜致遠,一心嚮往追求樸實無塵的境界。他出外旅行的時候,為了操練簡樸,只容許自己帶一件最必要的器具。 想來想去,最後選了用葫蘆做成、拿來盛水的缽。有一天,他看到一位老農夫在溪邊捧手飲水,那一剎,道人頓時開悟,丟下唯一的隨身物件,棄缽於一旁,「哈─哈─哈─」痛快地仰天長嘯!他終於懂了,原來日子可以過得這樣無牽無絆。 這位道人,果然是夏天裡的棉被——真不是蓋的。很顯然,功力又比俠客更勝一籌。

保持簡單,才能輕鬆上路

A小姐第一次從台灣去波士頓旅遊,行李箱裝滿了成套配好的衣服與鞋款。A媽在旁一直嘀咕:「帶幾件換洗衣物就好了,是去玩,又不是趕場做秀。」再加上琳琅滿目、沒有分裝的化妝品項,瓶瓶罐罐、林林總總加起來,場面非常可觀!不被老媽數落,也難。 後來A小姐自我反省:「準備這麼多雙鞋,還是只有布鞋派得上用場,下次旅遊再也不帶高跟鞋了。」

低頭一看,可不是嗎?那雙原本白澄澄的布鞋,才幾天工夫就已染成漆灰。看來E世代的草莓族在波士頓古街上走久了,多少還是能蹭出點智慧。我告訴A,那些凹凸不平的石頭路面,當年是給馬車使用的;如果硬穿上高跟鞋來走,無疑是自找罪受。

不過,在評論A小姐之前也該自省己身,察看是否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許多時候,不可否認的,我也不自覺地在行囊中放入不必要的「高跟鞋」,或是在旅途中不知節制地多買了幾雙「高跟鞋」。本人在此對愛好高跟鞋的人士,特持立場聲明:「高跟鞋」在本人眼中是苦刑自虐的象徵符號,此乃個人意見,若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A小姐給我的啟示是:行走人生,就是要選對鞋,走對路。 保持簡單,才能輕鬆上路!

讓出空間,才能真正擁有

輕簡,需要經過取捨與淬鍊。有句話說得好:「家大,業大,窟窿也大。」擁有得多,不代表享受就多;相對而言,擁有得多,也代表負擔就多。由儉入奢易,由奢入簡難。人生輕簡化,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總要走過一段路後才能體會,原來真正消耗精力與剝奪樂趣的元兇,即是眼前過重的負荷。唯有從心調整態度,從身減輕裝備,才能再接再厲。

俠客也好,道人也行,縱使再有能耐,一次也只能睡一張床、駕一輛車、喝一口茶。人生行囊所容有限,懂得讓出空間,才能真正擁有。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6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