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東掉西丨麥能(附音頻)
2024/02/01 10:10:44瀏覽1330|回應0|推薦4

東西丟失之後,除了懊惱,我們還會經歷怎樣的心情?作者因丟掉一個項鍊而勾起一段回憶,從中體會到更多關於得與失的功課。

文藝復興藝術家眼中的城市,有著怎樣的榮光?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CYL020《文藝復興藝術家與城市》。

從小到大,掉過許多東西,舉凡雨傘、眼鏡、手錶、手套、帽子、圍巾、襪子等等。而且往往是愈喜歡的東西,愈容易掉。知名的大提琴家馬友友,有一次,也大意地將百萬名琴留在紐約的計程車上!由此可見,無論你有名無名,有腦沒腦,丟東掉西這齣劇碼,很容易或不經意就會在日常生活中,找上你我擔綱上演。

很奇怪,最近老掉東西。例如明明在洗衣房洗過折好的兩件T恤,竟會不翼而飛!那兩件T恤一黑一白,寬鬆舒適,我喜歡上面手工絹印充滿個性的圖騰設計。但更讓人不捨的是棉質布料經過歲月洗禮,軟度適中,穿上它,布料與皮膚親切交會,一股放鬆的情緒油然而生......就在這黑白兩件T恤離奇消失之後,緊跟著我又掉了一條項鍊。

猶記得那天,難得有興致與朋友相約逛當地藝術市集,心血來潮,特別選了一條項鍊搭配週六午後的氣氛。當天異常悶熱,一點也不像新英格蘭乍暖還寒的初夏。因為頸項上的金屬黏在脖子上,覺得難受,所以還沒等到回家,我就脫下項鍊隨手放入布袋中。也許是因為躲雨,在奔跑途中不慎將項鏈掉落?總之,這一脫,就再也不見「伊鏈」芳蹤。

平心而論,我不是個喜歡貴重珠寶的人,因此對於那些會花成百上千萬元只買一顆鑽石的人,總覺得不可思議!(當然,以我的經濟條件,也不必去想這個問題。)本人至今所購買過最貴的飾品——造價美金275元,即是這條遺失的項鍊,但它不是一串寶石而是一顆石頭。如果老媽還在的話,一定會罵我:「幹嘛買這些無路用的東西,又不是金子做的。」

為什麼會出手買這顆「無路用」的石頭?套句相聲演員的講法:說起這件事,那可是有歷史的。話說從頭,J從事飾品設計,從海邊撿拾石頭,再用銀焊接,手工打造手環、耳環、項鍊、戒指、腰帶等等。

有一回,J興沖沖地到畫室要我去參觀她剛出爐的新作,因著對方的盛情邀請,我即刻放下手邊的畫筆,尾隨進入J的工作室。眼見桌台上擺著幾條手鏈,每條上面有五顆顏色不一的小石頭,配搭著扁圓的熏銀鏈圈。我順手拿起一條問:「多少錢?」J回答:「五百。」聽到價碼,我直覺反應說:「喔,很貴!」趕緊放下手鏈。

幾天過後,J走進我的畫室:「我可以跟你談談嗎?」

「當然。」我回答她。

沒想到,接下來J竟然用「How dare you......」這種很不悅的話作為開頭:「你憑什麼在我朋友面前說我的作品很貴?我有說過你的作品很貴嗎?」一刹間,令人措手不及、錯愕傻眼!冤枉啊,這真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啊!回想那天在J的工作室裡,除我以外,的確另有兩個參觀者在場,這不經意的一聲「很貴」,很有可能讓她下不了台。

依照本人平時的脾氣,一定會為此種莫須有的罪名據理辯護;但在那一刻,我看到一顆被刺傷且需要被肯定的心,當下二話不說,跟J道歉:「我很欣賞你的作品,只是五百元對我來說,真的負擔不起,但絕對沒有貶低你的意思。」

我清楚知道,此時多說無益,必須要以具體行動表達內心的誠意。於是抱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心,跟J訂購了一條項鍊,作為對藝術家的實際支援。果然,在收到訂單後,J消瘦的面部肌肉漸漸放鬆,語調也由激動趨向緩和:「你知道,我也一直喜歡你的作品,我接受你的道歉。很高興,我們可以把話講開來。」終於解除心結,彼此以擁抱落幕。

我選了一顆在花蓮豐濱海邊撿到的石頭,交給J處理。幾天過後,J告知石頭雖經過磨平處理,但石身仍嫌太厚,不適合鑲嵌。她手邊已有一個磨好的石頭,問是否可以替代採用?

對我而言,如果能選用自己喜歡又有紀念性的石頭,當然最好;但這條項鍊代表的是凡事慎言的提醒,象徵意義重於一切!又知道J一向很有自己的原則,不能輕易左右她的設計理念。於是,告訴J:「你就全權處理吧,我相信你的判斷。」結果原本預計三百美元,沒想到J竟然說:「收你275就好。」

思念總在分手後。這輩子,是再也見不著那條石頭鑲銀的項鍊了。唉!抬頭無語問上帝,這樁離奇失蹤案件,除了心疼275元之外,到底讓我學什麼?諷刺的是,如果沒弄丟它,也不會想念它吧?再想一想,多少時候,在生命關係的際遇中,不也是這樣?為什麼總要等到景物不再、人事已非的時候,才會開啟眷戀,才會懂得揪心,才會驀然回轉......

幸好,不經意丟的是石頭,而不是友誼。凡事皆有時,丟東掉西也有時。如果在「失去」之後,能喚回你我開始真心願意珍惜,少些粗心疏失,多些體恤用心;那麼,失去,也許是另一種擁有的開始......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