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感丨麥能(附音頻)
2023/03/28 09:50:19瀏覽699|回應0|推薦4

靈感從何而來?歐陽修有「三上」論:馬上、枕上、廁上,其實,靈感就來源於生活點滴,關鍵是,當靈感造訪時,你會打開心門嗎?

(刊頭圖片為作者作品)

前言

晶亮亮的棕肉與白嫩嫩的面餅,色彩成對比但質感相呼應,感覺像是看到一幅沒有經過學院派訓練的素人畫作,溫暖而有力!於是乎小菜一碟,就成了一張青藍為底,單刀白描的木刻版畫。

一代文宗歐陽修說:「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歐陽大師集政治、文學兩大家於一身,小民如我,本該望之生畏,但這「三上」論點卻說得如此親切且貼近脈搏,令人禁不住想給他一個擁抱!

常有人問:「你的靈感是從哪裡來?」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就像有人問「風從哪裡來?」應該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這時候,我就會想起歐陽修。

我的「馬上」風光

馬上──我雖無馬(無車),但喜歡在乘坐地鐵的時候,天馬行空地遊想,有時看看風景,有時放空發呆,有時瞅瞅乘客,東接西兜,絕對的後現代。我尤其喜歡在搭乘長途火車時拼拼湊湊,睡睡醒醒,窗內窗外,許多片段在一站又一站中閃過,特別會碰出聯想。「馬上」也是指旅行,旅行使自己多擁有一扇窗,由此看到不一樣的風光。

許多畫作中的符號造型、色彩基調,就是在旅途的造訪中塑成。例如:我用一個類似四片花瓣組成的花朵,來代表「一天」。看似如花卻非花的造型靈感,來自造訪以色列舊教堂時,看到的一個可以容納四人同時受浸的池子。回程後,這個特殊造型設計一直在我腦中盤旋,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於是乎四瓣花池中「相遇的一天」,於焉產生!

有一回,在前往山西雲崗石窟的路程上,朋友招待我們在一家餐館用午餐。出門在外,內行人領路,有關係就沒關係。可別小看這家位於荒郊野外,似乎名不見經傳的餐館,他們所呈現出來的菜色,可真是有意思。有魚有肉的功夫菜不說,我特別喜歡那碟可口小菜,三種不同顏色的開胃小品,放在一個看似豆莢又像月亮的青釉瓷盤上,有形有色,仿如一個載滿蔬果的河上游舟,越看越有味!

還有一道也很妙,有點像台式小吃中的刈包,它的排盤陳列是將燉肉放在圓盤中間,旁邊襯著一圈胖乎乎、手掌形狀的迷你小夾餅。晶亮亮的棕肉與白嫩嫩的面餅,色彩成對比但質感相呼應,熱騰騰地在你眼前冒著縷縷輕煙。

喔!感覺像是看到一幅沒有經過學院派訓練的素人畫作,溫暖而有力!於是乎小菜一碟,就成了一張青藍為底,單刀白描的木刻版畫;而小胖手餅,仍然收藏在我的儲庫之中,有朝一日,醞釀成熟,一定出山,拜見江東父老。

有錢旅行,沒錢散步,是我的人生態度。想當然耳,絕大多數時間仍以散步居多。而常步行的地方,就是條條的靈感路徑。喜歡漫步在樹叢下,觀看葉片上的脈絡在陽光中剔透地閃亮。它在訴說著造物主無法測度的奇妙偉大,在宇宙大地之中,每一個心跳與指紋都獨一無二;春去秋來,每一片葉都不曾相同。於是片片葉子就成了張張邀請卡,只要抬頭,就可以進入讚歎!

閒走之中,喜歡逛店,喜歡撿拾,喜歡發掘;當然,也會享用。我有一些容器,專門收集這些穗藏,裡面住著古花布、手工彩紙、色彩豔麗的苔蘚、紋路奇妙的石頭、圖案雋永的貝殼和羽毛等等。為了招待這些不期而遇的訪客,我會挽留它們慢慢釋放裡面的故事,邀請它們駐在工作室中,好好欣賞、觀察、傾聽、對話。

我的「枕上」意境

枕上──有位瑞士女畫家,就是以枕頭為主題作畫。她用最簡單的鉛筆媒材來描寫枕上皺紋,畫幅的尺寸與人等高,有時更高,筆觸層層疊疊猶如山川峻嶺;有時軟棉柔細又如天上飄雲,頗有一種「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對我而言,枕頭,就是一種純粹享受、放鬆的象徵符號。躺在軟軟的枕身上,可以八方神遊,大發異夢。枕頭,是夢起飛與降落的機場,從夢中,可以擴大想像,夢境成真。

除了白日夢,我也常做真夢。在夢境中,色彩以外,有對話、劇情,甚至還有氣味。遠溯童年,約莫在國小一年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一盒巧克力口味的鈣片糖,藏在哥哥房間的衣櫥上。由於夢境太過清晰,醒來就問爸:「糖咧?」、「什麼糖?」、「就是放在......」在一段雞同鴨講的對話之後,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描述得太過真實,或者看我實在太想吃糖,最後,爸真的買了一盒巧克力鈣片糖給我!如今雖已跨入中年,但還依稀記得糖盒的形狀是──扁橢圓形。

我的「廁上」奇想

廁上──廁所,無疑的,是生活重地。有位老牧師曾這樣勸誡,若想一天過得好,就得把兩件事做好:靈修讀經跟徹底「辦事」。有人認為,在廁所讀書,是對作者的冒犯。他人之廁,我管不著;就我來說,書香與茅廁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可以與古今中外不同領域的作者在「時刻」中交會,吸收各方菁華,蹦出突發奇想,真乃一大快事耶!

靈感,是一位神奇又美妙的訪客,但時常行蹤不定且出人意料!所以,最好的迎接方式就是打開心門,隨時歡迎──管它是在馬上、枕上、廁上......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圖書推薦

如何捕捉文字的蝴蝶--建立圖像語言

莫非 著

如何像藝術家一樣思考,開發文學的語言?

如何透過圖像語言,彰顯神的榮美?

基督徒所領受的豐富,都要表述!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01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68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