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丨麥能(附音頻)
2022/06/14 09:48:10瀏覽654|回應0|推薦4

心情像是一個園圃,需要常常照顧耕耘,而我們就是栽種的園丁。所以說,在面對各樣意外、困難、低谷時,如何不被影響而讓心情保持平穩呢?好心情,也是可以營造的。

前言

那天早上,我的心情很起司(乳酪)。簡單說,就是很想吃起司。起司實在很硬,一剎那間失去準頭,刀──筆直插進左手食指!

跟朋友N電話聊天,常問:「你的心情如何?」

他總是回答:「還好,還是老樣子。」

心情,真的有樣子嗎?

詩人余光中常被大家提起的一句詩是「今夜的天空很希臘」。一位漫畫家根據這句詩,做了一幅四格漫畫:

(1)大師兄與小師弟兩人望著天空。

(2)大師兄若有所思地說:「嗯!今天的天空很肚臍。」

(3)小師弟搔頭問:「什麼意思?」

(4)大師兄說:「因為看起來髒兮兮。」

今天的心情很起司

也改編自希臘的天空。那天早上,我的心情很起司。簡單說,就是很想吃起司。冰箱裡還有一些,起司很硬,我看著刀架,選了一把有波浪形設計,專門用來切西紅柿的刀。因為少用,所以刀更顯得十分鋒利。按照安全守則,刀鋒應該由內往外削,但我竟然犯下一個錯誤,不經大腦地由外往內。起司實在很硬,一剎那間失去準頭,刀──筆直插進左手食指右側!

這刀切得不淺,大滴大滴的血落在不鏽鋼水槽上,在冷銀的色調裡襯出斑斑鮮紅。終於,大腦傳出訊息──止血!衝向浴室,抓起一疊藥用紗布裹在受傷處,瞬間染滿了一片。紅,來自傷口的源頭,像一個剛開發的油井,一波一波不停湧出。濕透了紗布,換了紙巾壓了好一陣子,還是不能止血。想到當護士的E與學醫的L,趕緊打電話向他們尋求説明。

E告訴我,要將傷口高舉過心臟,L提醒我要直接壓在傷口上。經過專家分析,因為本人服用微量的阿司匹林,借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所以血液較稀釋,止血的時間會比常人久。聽完之後,心神安定,不再恐慌。想到剛剛加入一個電影會員,乾脆從網上選部電影,一邊壓住傷口,一邊欣賞影片,轉移對傷口的注意。

心情是個很玄的東西,好與壞就看從什麼角度切入。我可以繼續咒罵自己,怎麼這麼粗心,竟然會用刀子砍自己;但也可以記取教訓,牢記下回操刀之前,可要正確使用腦袋。甚至進而用一種感恩的態度,幸好沒有釀成更慘的悲劇,還好我有學醫的朋友可以諮詢。還有,居然選到一部不錯的影片,藉以舒緩心情。真好!原來心境是可以轉換的,從怨嘆沒有半杯水,到慶幸還有半杯水。隔天晚上,打開繃帶,血終於完全止住,這段意外的起司事件,也算落幕。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作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的確,有人陪伴,歡樂會加倍,憂愁會減半。能夠解讀心情的人,他的力量不容忽視,這是一種天賦異能,因為他能讓人神魂顛倒、不由自主。

可不是嗎?男女戀愛時,整天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他笑你就笑,她哭你也哭,整顆心不就是跟著對方情緒而起伏嗎?以前那些弄臣,為了討主子歡心,想盡辦法,無所不用其極。最後主子被蒙蔽,敗家、敗國、敗光光!這樣看來,個人心情的好與不好,不僅影響兒女私情的小歷史,更可能關係國族興衰的大歷史,怎可忽視!

用心營造好心情

在這個講究EQ的時代,IQ高的人,不見得一定吃得開。如何能喜不過頭、哀不過量,不輕易動怒,也不畏懼害怕,在各種情況下都能保持一個平衡的健康心情,無疑是件非常高難度的專業挑戰。別誤會,這並非教人卑躬屈膝,處處奉承;而是要有一個合理的尊重,不要動不動就拿翹,好像全人類都欠你似的。會令顧客開心且招呼應對得宜的侍者,小費一定比別人豐厚,不就是這個道理嗎?想得到多一點小費,其實也不太難,將心比心足矣。好好想想,在吃飯時,你喜歡怎樣的心情呢?

經常容易心情不好的人,多半也不容易跟人相處。就像氣候不穩定的新英格蘭春天,乍暖還寒,叫人無所適從。除了難與旁人溝通之外,一不小心,也會跟自己過不去。R就是這樣一個陰晴不定的人,當年本來可以跟大夥兒一起畢業,但就在考試當天,出門一看──哇,下雨!心情不好,不去了!當然,後果也就不難想像。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大部分的人都有問題要解決,有難題要面對。生活中某些情況,雖非生死攸關,例如,開車找不到停車位、地鐵族等不到班車、購物時遇到粗魯的店員、晚上鄰居開派對吵得人睡不著覺等等,但芝麻事撒落多了,心情難免受影響。縱使如此,我仍然相信,好心情還是可以營造的。但,首先必須把心情當回事,且要專心對待。

每年六月到十月間,除非有事在身,否則星期四的下午,就是我去社區逛農夫市場的專門時段。滿心期待著──去觸摸當天清早現採蔬菜的飽滿,去觀賞柔軟的西紅柿竟能如此色彩繽紛。回到廚房,在菜板上清脆地切著翠綠肥美的大蔥,讓微醺的沖味激出眼淚。嗅著九層塔傳出濃濃的鬱香,深深聞那新鮮的氣息。鍋中熱騰騰的金黃玉米指彈即破,咬下去,啊,甜美多汁!這就是早已註冊登記的下午,決定讓色、香、味擁抱的心情。果然,一切令人好滿足。

心情像是一個園圃,你我就是栽種的園丁。園子需要常常照顧耕耘,你喜歡啥樣的園子呢?花圃、菜圃、瓜圃,還是──什麼都不想種的荒圃?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16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