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就丨麥能(附音頻)
2022/01/29 13:33:47瀏覽637|回應0|推薦3

現今社會,一個人的成就,似乎被具體化、數據化,可有些東西是無法估價的。對於寫作者來說,什麼是成就,是出多少本書,被多少人追捧,還是有多少人看?

朋友M想申請一筆創作獎金,找我寫推薦函。

「找我?你應該找一些有成就的人幫你寫嘛!」M歪著頭,帶著一臉慣有的睡眠不足,微微睜眼,反問我:「成就?什麼是成就?」這會兒換我發愣,也歪著頭,兩人杵在那裡,安靜了一陣......對啊,這真是個好問題。

一個深夜,透過電話和時差六小時的C聊天。她說起在一個派對上,遇到十五年前系上研究所的老同學,對方很顯然做了整容手術,起初還故意裝作不認識C。在知道C是團體所推選的副會長之後,才上前與C聊天,並在C面前炫耀自己手上那隻大鑽戒,找盡機會搖搖晃晃。據說這位女士當初為了釣金龜婿,就非常有手段,耍了許多男人,其中還包括當時的系主任。幾次離婚、結婚,看來現在終於嫁給一個有錢人。

C用一種接近沮喪且緩懶的語調陳述這段遭遇,我本該與她一起凝重,但腦袋就是禁不住地開始勾畫,經過削骨拉皮的臉蛋、漂白的牙齒、稱著設計師的晚禮服,在一群衣著正規的教師團體中搔首弄姿......想像肥皂劇中那俗氣又誇張的造型,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幾陣,直到C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好笨!」

C是一個單親媽媽,跟先生離婚後,省吃儉用,勤奮工作。除了往下要獨立撫養三個小孩:一個大學、一個中學、一個小學;往上還要照顧年老的母親。本來家中還有一隻忠心、但很會對路人咆吠的老四,實在是因為身無餘力,雖然不捨,最後還是將狗妹妹送走了。C其實非常優秀,但是她的前夫卻不那麼認為,這種不被認知的情節時常發生在周遭;遺憾的是,許多時候我們自己也就這樣相信了。

C又說,小女兒被一位富家同學邀約去家中做客。那是坐落在檀島(夏威夷群島)另一邊的豪宅,每個房間都大得驚人;其中有一間專門看日落,一間專門看日出。在接女兒回家的途中,耳中全是女兒對同學家的驚奇與讚歎。C對女兒說:「你也不必這麼過度興奮,上帝對我們也很好啊,我們應該對現在所擁有的心存感謝。」可是女兒一路上還是不服氣地回嘴:「為什麼我不能說?」林林總總,都讓C有些哭笑不得。

我問C:「是不是覺得人生有點不公平?」

「有一點吧,我真覺得自己很笨。」她又重複這句話。

我對C說:「你應該很以自己為傲!能獨自照顧這麼一大家子,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哪像我,也是單身,但頂多只能養兩盆植物。」

我真心地繼續說:「你是一個很有成就的女人,應該印一張獎狀來獎勵自己。」

「我自己印啊?」

「當然囉,因為我的印表機壞了。」 C終於笑了。

那夜,互相打氣後,我們決定樂觀迎接明日的朝陽。

世人看人,說得直接點,就是掂量你這個人到底有沒有「價值」?而價值又是從何而來?按照國人的大白話就是:「你一個月能掙幾個錢?」像我,一個兩袖清風、搞藝術的窮畫家,總是被老姊問:「你有沒有找到工作?」(唉,都這麼多年了,難道你還不能了解,畫畫就是我的工作嗎?)這也不能怪她,她的觀念正代表普羅大眾。沒有錢賺,這算哪門子工作?不賺錢的工作有價值嗎?

人總是需要一個數據來將價值具體化,但問題是,有些東西,不,是很多東西都無法用「價」來算計!比如說:你誠實嗎?你真心嗎?你善良嗎?你正常嗎?你滿足嗎?你快樂嗎?——難道不是嗎?

在這個金錢掛帥、號稱文明的社會裡,人的價值到底在哪裡?絕大多數的人,會用外表的穿戴或名片上的稱謂來衡稱你的地位重量。經常貫穿在這種「外貌協會」俱樂部中,能幫助我們更認識別人與自己嗎?借著發達的科技,現代人輕而易舉就能享用許多前人做夢都不曾想過的經驗。昔日皇家貴族家財萬貫、庭院深深,但是他們從沒坐過飛機、搭過電梯、看過電視、打過電話、用過手機,也不能天天上網——要是可以通過時光隧道跟他們交換時空,你想換嗎?

有位牧師告訴我,他寧願有抽水馬桶,也不要當乾隆皇帝。誰又能論斷他的價值觀,說他沒出息呢?

對於M問的這個問題,我開始有了一些想法。我認為,一個人只要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自己要唱的曲調,不要低音硬拉高音,高音假壓低音,中音也老老實實地不往兩頭靠。忠於自己,把自己可以做好的事情做好,而且在做的時候,不但讓自己快樂,又同時讓別人享受——這就是一種成就。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14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