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貌丨麥能(附音頻)
2022/08/01 11:13:45瀏覽489|回應0|推薦2

禮貌,除了讓人感覺溫暖之外,更令人感受到人為「萬物之靈」的意義與不同。你遇到過一些因禮貌而令你極為驚喜的事情嗎?抑或有過因缺乏禮貌而很不舒服的經歷嗎?

前言

不知怎地,那團在口腔裡,不知咬了幾千回、螢光綠的黏物,竟然掉落在我的大腿上!在訝異中,我告訴她:「Hey,you drop your gum!」(嘿,你的口香糖掉了!)她沒有道歉,接著從我的腿上撿起那團落物,再度放在口中。她的反應,讓我呆掉了!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做人要有禮貌。按照正常健康的情緒狀態,禮尚往來,無疑是最基本的做人標準。沒有禮貌的人,容易惹人討厭;而有禮貌的人,雖然不見得人見人愛(有時也要看是誰碰到誰),但一定有助於人緣指數上升。

一位單身的女性朋友,曾被安排在許多相親場合中與候選人見面。她有一個「一見定江山」的先決條件,就是——如果對方見到她來,沒有起身握手致意的話,一切免談!當然,這是針對老中男性而言。不可否認,有些禮貌已經是生活文化,如果不是長期浸潤其中——習慣成自然,一下子要對某種狀況特別注意,肯定不自然。

因此,我喜歡有禮貌的人在身邊出現。拉個門,讓個位,在樓梯上下幫忙提個行李......溫馨之外,更可以讓人感受到人為「萬物之靈」的意義與不同。就本人粗淺的觀察,有禮貌的人,通常也都比較會替旁人設想。就拿讓座給老弱婦孺來說,如果沒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腸,那......你就挺你的大肚子吧,憑什麼我要把好好的座位讓給你呢?

要看一個人有沒有禮貌,公眾場合正是顯示真功夫的最佳場所。日光之下,人的表現千奇百怪;但只要不影響他人的權益,大家都可以共用資源,仍然可以一起方便。可歎的是,所謂「一種米養百種人」,難免有時會碰到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自私人類。

例一:在長途火車旅行中,最怕的就是抱著手機,還拉高音調講個不停的人。除了可以聽到他重複的口頭禪外,還把應該在臥室私下說的話,旁若無人地在車廂公佈,不時還加上幾陣嘎嘎癡笑,自我陶醉,完全將他人生死置之度外。面對此景,在無位可換的情況下,只能對窗長歎:「唉!」不過還真是好奇,真想問他是參加哪個通話方案?在非假日的白天裡,竟然可以煲這麼久的電話粥。還有,他不怕把腦子燒壞嗎?

例二:時常出入超市與雜貨店,店門若是自動開關,那就好辦,因為縱使雙手滿載而歸,仍然可以無礙出入。但如果碰到手推門,那就是進行禮貌大考驗的關鍵時刻。按照經驗,門口若正好有人,通常都會為你開門,讓你先行進出。有一回,在中國超市買完菜,提著兩手的沉重,舉步走向出口推門的方向。當時門外站著一位不太老但眼神很老、肯定不是紳士的中國男士。他杵在那裡無動於衷地看著你,還一副等你為他開門的模樣,看了真令人為他感到悲哀。不禁在心裡對白:「舉手之勞,懂不懂啊?先生!」遇到這等人物,也只能「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了。

若你是常搭國際航線的空中飛人,就能瞭解,在一個狹窄被限制的高空機艙內(尤其是經濟艙),空服人員禮貌上是否周到,絕對是影響整體搭乘品質的主要指標。前不久,從美國東岸飛回台灣的途中,很幸運地被一位笑容燦爛的空中少爺服務。他之所以吸引我的注意,是因為他的笑容透著一種真誠,令人舒服,有別於僅是職業上的必須。從他應對招呼之中,人可以感受到一種滿足且罕見的安逸氣質,他真是在享受工作,以服務乘客為樂。

這位先生,亞洲臉孔,看起來像是在夏威夷本土長大的日裔美人,深褐色膚色,更襯出潔白的牙齒和如陽光般溫暖的笑臉。當他看到我有一個空水瓶插在前座的背袋裡,便主動對我說:「要不要把它裝滿?」像我這種老實的乘客,向來都是自己走到機尾,還要先詢問:「我可以裝點水嗎?」或者趁空服人員在走道來回時,順勢逮到時機:「我可以要一杯水嗎?」至於這種主動體貼的對待,還真是有生以來頭一遭遇見。

也許你會說,空服人員就應該為乘客服務嘛,有什麼好大驚小怪?請將心比心,生活在這個彼此互相依賴的社會結構中,我們都希望被善待與尊重。如果你察覺到有人用真誠與善意在從事他的工作,當然要給予鼓勵及肯定,這樣才能生生不息,讓好的傳承不斷迴圈下去。於是,當飛機將要降落,我便抓住機會對他說:「謝謝你的服務,令人感到非常愉悅。」再一次,我又從他的臉上看到一片迷人的笑容。能夠禮尚往來,真令人身心舒暢啊!

禮貌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教養程度,所以最好從小開始培養。在一次搭地鐵的途中,一個穿著短裙、長得十分高壯的高中女學生,耳中塞著耳機,口中嚼著口香糖,站在我前面隨著音樂搖晃......不知怎地,那團在口腔裡,不知咬了幾千回、螢光綠的黏物,竟然掉落在我的大腿上!幸好那天穿的是牛仔褲,厚度足夠抵擋噁心的唾液。在訝異中,我告訴她:「Hey,you drop your gum!」(嘿,你的口香糖掉了!)她看了一下,僅是「Oh!」了一聲,也沒有道歉,接著從我的腿上撿起那團落物,再度放在口中,繼續咀嚼。她的反應,讓我呆掉了!望著這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霎時間,我淋漓盡致地體會到何謂「哭笑不得」。

有位朋友曾立下心願,如果她有兒子,一定要用心教養他,並期許他長大後好好對待女士——無論老少美醜。哇!這真是一個偉大的任務。若是每個父母親都有這種心志,這個世界將會成為一個何等美妙的所在呢!要怎麼收,就先要怎麼栽。再套用胡適之先生另一句大白話:「做人要做一個好人。」至於要怎樣個好法,每個人領受的程度各有不同,但古語有云:「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那麼,就從根本著手,先作一個有禮的人吧!

所謂禮多人不怪,別誤會,此禮是禮貌的禮,但無妨也可作為禮物的禮。人與人之間,能夠彼此以禮相待,不也就等於互相都擁有一份好禮嗎?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617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