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走人生丨麥能(附音頻)
2022/03/27 10:06:07瀏覽683|回應0|推薦5

旅行,是一件耗費精力但又吸引人的事。經由它,我們可以認識不同的人、事、景、物,擴大自己的欣賞能力與享受領域。你最難忘的一次旅行經歷,是什麼呢?

就像房子需要窗戶一般,旅遊在我的生活中是一項必需。這扇窗戶使眼睛開闊,使心情悸動,使耳朵聆聽,使味蕾鮮活......

曾在航空界工作的一位叔輩對我說:「喜歡藝術的人,應該到歐洲走走。」

我當然想啊,但那時最遠的出國行程只到韓國,屁股還沒坐熱就下飛機了。當年剛從學校畢業,作為社會新鮮人的我,無閒無錢,遙想地球彼端,說起來容易,但何時才能如願以償呢?那位叔叔說:「禱告吧,多多禱告。」

跟團自助,各有特色

上帝的應允果然超過所求所想,我雖是兩袖清風、口袋空空的窮畫家,但因著上帝的恩典,這些年也跑了不少地方。去交通不便的景點就參加旅行團,像是四川的九寨溝,山路崎嶇,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樑山;老約翰寫啟示錄的拔摩島,光是從土耳其到希臘,就得坐船在愛琴海上來回漂八個鐘頭,不靠旅行社的策劃,還真去不了。

一旦跟了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匆匆來去、走馬看花,到底不如自助旅遊來得自在。除了結伴之外,我也很享受獨自悠遊。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尋找熟悉,對我來說,最好的地點非美術館莫屬!

逛美術館,我喜歡一個人浸潤。除了排行榜前三名: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盧浮宮、紐約大都會之外,特別推薦日本滋賀縣的美秀美術館。如果你對貝聿銘大師在盧浮宮,那座以玻璃及鋼管建造的金字塔不太滿意的話,請來看看這處以陶淵明《桃花源記》為設計理念的登峰傑作,親身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美秀美術館

為了圓這個心願,2007年春天,我從東京搭新幹線到京都。因為找不到符合預算的旅館,我只好捨近求遠,下榻郊區奈良。也好,正因如此,才在旅館吃到奈良的特產——米!兩頓自助早餐下來,讓我驚豔於米飯的香濃。原來單單大米,就可以是人間美味。這就是獨自旅遊的好處,隨時操練處變不驚;莊敬自強以後,跟自己商量好了就搞定。隨遇而安,往往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從京都車站坐火車到石山站,轉搭當地五十分鐘車程的郊區巴士,終於來到目的地。美術館百分之八十都在地下,結合了人文田園與建築科技,運用了美學、光學與力學。很顯然,貝聿銘先生花了很多心思,簡單一句就是:渾然天成!每個角落都呈現設計者對自然與文化的尊重。除了美術館展出作品有品質外,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工作人員的用心與誠意。

因為下雨,我決定坐在進口處的咖啡廳內,等下一班回程巴士。想起背包裡的橘子,為了禮貌起見,跟侍者說明剛才已在館內餐廳用過餐,是否可以吃顆自己帶來的橘子?那位小姐請示過經理後,奉上一杯熱茶,和悅地說:「請用。」又是一樁超過所求所想的美事,這樣一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那麼,就順便點一客霜淇淋吧!高,這才是真正成功的經營之道。公交車來了,雖然只是短短一段路程,工作人員已在出口為乘客準備好雨傘。在登車處又有另一位服務員,站在車門前幫你收回雨傘。作為一名異國遊客,在此謹以五顆星的感動來回應如此之體貼。

火車大戰,捍衛疆土

月有陰晴圓缺,出門在外,難免會遇到意外。有一年到義大利修暑期研習課程,學期結束跟朋友約好在羅馬碰頭,一起遊佛羅倫薩、米蘭、威尼斯,暫住西柏林,再搭火車去捷克。我們號稱三大地區女性代表:當時我住紐約,代表美洲;C在德國念書,代表歐洲;S來自台灣三重,代表亞洲。一路上我們玩得十分盡興,直到上了從威尼斯回西柏林的長途火車......

三位女性代表,坐在六人卡座的小車廂內,關上門,各據一方,準備進入睡眠狀態。 突然,一名身材瘦長的義大利男子,手持酒瓶,帶著一男一女闖入。C跟我說:「他要我們讓座位給他們啦!」原來他用德語在那兒大叫:「三個!三個!」通常這種情形不該發生,雖然不甘願,也只好將腿伸直,讓這些不速之客擠在身邊。

如果這位老兄老老實實坐在那兒也就罷了,但是他偏偏犯了本人大忌,竟然在車廂裡抽起煙來。我指著禁煙標語,對那位看起來就不怎麼正經的傢伙,用英文說:「車廂內,勿吸煙。」呦!他揚起聲調,挑釁般一根接著一根,總共點了三根煙,插在嘴中,放肆吸著。外面一些人堵著門口看笑話,可悲的是,竟然沒有任何人肯伸出援手。

C看著我說話了:「難道我們就這樣忍受十幾個鐘頭的煙味嗎?」這句話說得讓人義憤填膺!在找不到列車長的情況下,我將罩在外面的襯衫捲成一束,「咻」的一聲,准准地將三根煙打落在地。那個痞子臉面掛不住,撿起煙作勢要燙我。這時,三重S使出她空手道黑帶的功力,將煙攔下。痞子接著使出爛招,抓起我們的隨身背包,要扔出窗外。第一包是C的,被S截下;第二包是S的,當然也被S截下;再來就是我的,是可忍孰不可忍!我怒吼一聲:「你太過分了!」不知哪兒來的勇氣與力氣,我一個箭步衝出,將他壓倒在地。

S順勢向前扯住他的頭髮。我們一個向下按,一個往上拉,釘得那人動彈不得。C也沒閑著,忙著踢他屁股,決不錯失良機。女人見她男人被欺負,也使出招來,猛抓S頭髮。此時五人糾纏一團,看得那位唯一沒下場的跟班,縮在一旁,不知所措。S見狀,對著直打哆嗦的跟班講:「He,bad out!You, good stay!」(他爛透了,出局!你不錯,待著!)車廂裡沸沸騰騰,外面看熱鬧的人知道是玩真的,一下子跑得煙消雲散。

「夠了!夠了!」那傢伙用義大利文叫著,大家終於停下來喘口氣。怎料,C從座位下撈起一隻摔壞的手錶,問:「是你的嗎?」我搖搖頭。那位義大利仔說:「是我的!」接下來又是一陣混亂...... 好不容易,平息下來,大家都在檢視各自掛彩的傷處。這時候,列車長才翩然出現。接下來是一場英語、義大利語、德語大會戰,正七嘴八舌,想不到站長竟用義大利語說:「我不知道!」轉身就走人,一點執行公權力的正義感都沒有。敵方算識時務,反正打不過我們,也沒人替他撐腰,只好鼻子摸摸,走人。這場捍衛疆土的戰爭終於宣告勝利,我們舉起水壺慶功,耶!

生平第一次幹架,打得胃肌扭成一團,抽筋痛了好一陣......隔天,個個腰酸背痛,叫苦連天。事後得知,亞洲女性在此路段火車中經常被霸王硬上弓,因為受害者多半膽小怕事,通常會讓惡人得逞。那夥人看我們一派斯文模樣,還以為咱們是軟腳蝦,應該會乖乖就範,把車廂拱手相讓。哈!沒想到竟然踢到鐵板,真後悔沒在他臨走時撂下一句:「看清楚,堂堂台灣女性,可不是那麼好欺負!」不過,這種事還是少碰為妙。真要碰到了,得以智取,不宜力敵。奉勸諸位,乘坐過夜長途火車,還是多花點錢買卧鋪,以策安全。

旅行,是會上癮的。不管你是仁者樂山,或是智者樂水,舟車勞頓、時差逆轉、適應水土......總是很耗費精力的事;它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經由它,認識不同的人、事、景、物,擴大了自己的欣賞能力與享受領域。

旅行,讓我知道自己是多麼富足!遊走,讓我知道旅程的最終點,還是回家。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238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