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癮以為樂! | 麥能
2020/12/08 04:30:09瀏覽557|回應0|推薦4
 

流連忘返於世界各地的藝術寶庫中,
徜徉陶醉在近在咫尺的市井煙火中,
藝術家的「癮」背後,是一顆追逐美的心……
麥能是一名畫家,也是創文的學生,
將在本公眾號定期與讀者分享她繪畫背後的故事。
敬請關注!
     談起「癮」,這個字會給人一種負面的印象,但我認為「癮」有時候是個灰色基調,還是可以注入一些正面明亮的活力。比如說有人喜歡釣魚、運動、收集古董什麼的,若是沒有上癮,還真是缺乏持續力。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癮」,這個「癮」代表是某種程度的「熱愛」,朝對的方向走,可善可美,將其發揚光大,成就特色,甚至還可以成為「某某達人」,既可自娛也可娛人。對我而言,有癮可大可小,濃縮成幾個字,就是--逛、買、畫。
     
     喜歡逛,有錢時大逛,像是外出旅遊,無錢時小逛,可以在家附近散步,通通都在逛的範圍之內。旅遊時喜歡逛的地方很多,風景名勝之外,必去之地乃是收藏藝術品的美術館(博物館)。除了可以在古今中外,各派各家中穿梭瀏覽,是件樂事之外,有些館本身建築的造型結構也是一絕。在造訪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的羅浮宮、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等等這些名列前茅的美術館後,大魚大肉,吃多了,不妨另外嚐鮮,來點一些口味不一樣的特別料理。以下野人獻曝,舉些例子:

    西班牙的達利美術館,位在巴塞隆納郊區費格裡斯的一個小鎮上,館的外觀設計很特別,像是一堆雞蛋放在屋頂上,下面的紅牆上貼滿了黃色裝飾物,據說這造型是達利喜歡吃的黃金麵包(有點類似牛角可頌)但遠看還有點像雞屎(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內部陳列都是達利「超現實主義」的作品,堪稱詭異,雖非達利的粉絲,仍要說聲: 「還挺有趣 !」

    建築大師貝聿銘,以羅浮宮外邊的金字塔為代表作品,眾所周知。但我認為他在日本滋賀縣信樂山上的美秀美術館,要比羅浮宮更勝一籌。

     該館的創意來源取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很有溫度地結合了現代科技與東方美學。進入館前要經過燧道、吊橋,出去之後,一片豁然開朗!   美術館建在山上,館身大部份置於地下,建材採取大量的鋼管與玻璃,放眼看去與四周自然景色融為一體,絲毫沒有違和感,身在其中,很難不被感動,雖然去一趟大費周張,但絕對值得!
     
     說起夏威夷檀香山,不禁讓人聯想到人潮絡繹不絕的威基基沙灘。若你跟我一樣,不喜歡太商業化的感受,介紹你來檀香山藝術博物館(Honolulu Museum of Art) 。

     說也奇怪,幾次參訪的經驗中,觀光客都不多,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中,細細品味。館的建築是依據夏威夷氣候,運用自然採光,再結合中國與地中海的建築元素建造。累了,可以選個中意的庭園角落,愜意休憩,凝視清澈的藍天白雲,做個白日夢。逛美術館,要眼看、腦想,腿走,特別容易疲憊且肚子餓,這也難怪各地的美術館餐廳都很生意興隆。有別於他館,此地的餐廳是設在戶外,花香鳥語、氣氛舒爽,特別適合用膳。如果只想輕食,幾步之隔的室外咖啡店也很受當地人士喜愛。
      
      美術館讓人上癮,流連忘返。另外,令人著迷的在巷弄間的店舖,也是好逛之地。舉凡書店、文具店、雜貨店、五金行、帽子店、襪子店、糕餅店、藥妝店、布店等等只要有個性、有特色,尤其遇到店主專屬癡情,賣些自認為希罕的東西,這種店逛起來就更有勁!對了,還有一個地方也很吸引人,就是市場。

      手工藝市集、跳蚤市集、農夫市場、二手貨地攤、假日花市等等都可列入名單。打個比方,如果美術館、博物館是屬於高、大、上的學院風派,那麼這些市集就是接地氣的鄉野素人。可別說,有時無名鄉下老奶奶剪的窗花,跟無病呻吟的藝術品PK,前者才是贏家!

      必須承認,我對傳統市場的抵抗力非常薄弱,尤其是台灣的傳統市場。可以從酸梅買到抹布,刮痧板買到內衣褲,種類真是無所不有,在我看來,人生所有需要與不需要的東西都可以在市場中出現! 每次返台回美的行李箱都裝滿了從店鋪、市場買下的寶貝,什麼明星花露水、芝麻油、墨汁、宣紙、謝籃、阿公提袋、客家花布、鴨毛羽扇等等,看了看,想了想,原來買的是一種「家鄉味」,因為這些在美國都沒有!還記得,有回在台南,跟一位牧師娘一起去五金行,她看到一個小雞毛毯子,師母興奮地說: 「看!這可以用來清掃電腦。」又看到一個電鍋用內鍋,如獲至寶: 「我一直在找這個!但洛杉磯都沒在賣」 在旁人的眼中,也許會有點大驚小怪,但如果你也是「過來人」,就會知道這種久違的快樂了。
 
      除了店舖、市場以外,另外有一個地方更加危險,那就是畫材店。常年以來,所用油畫顏料都是從一家位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畫材店購買。那位店主所賣的顏料是半手工製作(至少管上標籤是用手寫的),號稱沒有添加其他填充劑料,只用顏料粉與亞麻仁油調製,所以色澤純潤,因此口碑不錯,有許多固定的熟客。也許店主很以產品為傲,所以在對待顧客的態度上會有些強勢。怎麼說呢? 他會拿出很多顏色讓我認識,一管接著一管拿出來,然後指著帆布上的試範色票說:「 看,這個顏色多美! 那個顏色多特別!」於是,不知不覺中,就買了許多顏料。我說:「好了好了,已經夠了!」因為知道挑中顏料都很貴,再下去可是會「失血過多」。他在旁邊,仍然口不渴氣不喘地繼續介紹,見他老兄很肯定地說: 「不,我知道你對顏色是很貪心的!」好色之人如我碰上有色之人如他,還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雖說心頭有點痛,但是為了畫畫,買得理直氣壯,還真是過癮啊!

      簡單地說: 有逛癮,是為了找靈感,有買癮,是為了畫畫。這樣說來,理所當然應該逛也應該買啊。
 
      想去的地方很多,像是還沒去過俄羅斯的艾米塔吉博物館,如果去了,世界四大美術館都收集齊全了!

     想買的東西也還是有,但在現實生活上金錢有限,空間也有限。癮該用來讓生活有樂 從另一個角度看,幸好有限,否則以我這「貪心」的本性,一定會被「擁有」而綁架,失去真我。

     
      基督徒都知道--這世界非我家,我們要過一個在世而不屬世的生活。但,不屬世並不代表漠不關心或拒絕享受,不屬世也不是固執、僵硬,自以為是。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雖然想逛的地方很多,但體力有限,想買的東西也有,但空間有限。因為有許多善良、純全、可喜悅的事充滿在四周,等待去發掘、去欣賞、去從事、甚至去上癮。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作者簡介:麥能,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

熱愛色彩,鐘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544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