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道人生丨麥能
2024/09/14 14:56:20瀏覽873|回應0|推薦1

味道具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可以令人趨之若鶩,也可使人逃之夭夭。在品味不同味道時,我們可從中品出怎樣的生活之道呢? ‍‍‍‍‍‍‍‍‍

曾經迷失的日子,不願回首;換一個角度,往事並不如煙。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W250《回憶書寫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票選出全球「最噁心的食物」排行榜,榮登「最噁心食物」第一名的乃千年之蛋——皮蛋是也。老外對皮蛋不敢恭維:「吃起來像腐爛的肉,外觀看起來很可怕,感覺裡面好像有恐龍,簡直像是魔鬼煮出來的蛋。」

這項榜單公佈後,立刻有人(當然是華人)在網上發起「西方最噁心食物」的投票,奪冠的是負有盛名的臭乳酪。線民這樣評論:「味道嚇人,做生物武器還差不多!」

有一個專門介紹奇怪食物的節目,叫「Bizarre Foods」(《古怪食物》),主持人吃遍世界各個角落的奇異東西,其中有一集走到台灣。猜猜看,是什麼專案使主持人這位身經百戰的鐵胃王投降?猜到了嗎?它就是——臭豆腐。有趣的是,同樣是人,為什麼在華人世界中,喜歡吃皮蛋與臭豆腐的人比比皆是,而在西方世界中,它們卻淪為「恐怖分子」?

專家指出,如果你想要房屋賣高一點價錢,那就在接待買主的時候烤些糕點,因為香味可以增添住屋的附加價值與魅力。不可否認,味道,是個奧秘,具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可以令人趨之若鶩,也可使人逃之夭夭。

許多年前,我去韓國參加一個會議。韓國人喜歡吃泡菜,他們準備了許多泡菜款式給賓客們享用。每到用餐時間,韓國同工都會熱情友善地問:「來點泡菜?」第一天,我興致勃勃點頭說「YES」。第二天,在有些盛情難卻的狀況下,說「好,一點點」。

到了第三天,有位仁兄,幽默地說:「現在我只要聽答案,就可以辨識對方身份——凡是對泡菜說『YES』的準是韓國人!」真的,雖然同是亞洲人,但腸胃好像是不同套系統?三天下來,我是再也受不了那又酸又鹹的泡菜了;但轉眼看四周的韓國友人,仍吃得津津有味。味道,可以令人聚集,也可使人逃離。

彩華在交友網站上,認識了美籍男友。托與彩華多年未見的福,他們約我一起共進晚餐。彩華酷愛甜食,所以接近尾聲時,叫了一道豆沙小籠包當做餐後甜點。彩華很興奮地向男友介紹:「很好吃,查理,你一定要吃,這是我最喜歡的甜品之一。」

印象中的豆沙包,是外形白胖軟乎的麵皮,裡麵包著糊狀的甜紅豆沙餡。但這一籠小籠包,顛覆了我對豆沙包的傳統印象!它真的用小籠包的做法,就是用小籠包的面皮,外面還打上十幾個皺褶,只是裡面換成紅豆餡,咬一口,仍然可以看見整顆豆形。老實說,老中如我,都不太熟悉這種甜品模式,更遑論老外查理了。

查理遵照指示,服下「處方」。彩華在旁邊急迫地等待查理的反應:「怎麼樣,好吃吧?」查理擦擦嘴角:「這種味道的確很不一樣。」如果你清楚查理是一位服務頭等艙的資深空中少爺,擁有豐富的公關技巧,就會理解他的回答為何會如此「外交辭令」。無奈,彩華聽不出查理的暗喻,仍然催促查理:「再吃一個啊,很好吃耶。」查理只能恭敬不如從命:「好吧,就再吃一個吧。」

第二次當電燈泡,是在一個台式料理餐廳。彩華點了一道鹵肉飯,告訴查理:「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家鄉味。如果你要瞭解我的話,就要吃這道菜喔。」那天的鹵肉飯五香粉味太重,而且過甜,味道吃起來不是很順。當然,那是本人的味蕾反應。

我好奇地問查理:「你覺得如何?」他的回答果然不出所料:「很不一樣。」我決定進一步追問:「怎麼個不一樣法?」查理說明:「還可以接受,但我自己應該不會再點這道菜。」經過冷眼旁觀,為了維持彼此繼續交往的空間,良心建議——希望彩華能夠從中聽出訊息,下次約會時,盡量點些在「安全範圍」的菜品。提供參考,最受老外歡迎的中國菜前三名是:糖醋排骨、宮保雞丁、麻婆豆腐。

文人曹植曾如此說:「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之好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有首流行歌是這樣唱:「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無論古今,兩種立場都充分傳達何謂「氣味相投」——只要你喜歡,管它臭鹹酸!在生活倫理上,我們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在味道上面,恐怕還要學習走第二哩路,那就是——有時候,己之所欲,也要勿施於人。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0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