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丨麥能
2024/10/24 10:28:19瀏覽52|回應0|推薦1

你是一個疲於奔波的人嗎?我們常常忙忙碌碌,卻因此錯過許多風景。你願意偶爾停下來,用心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嗎? ‍‍‍‍‍‍‍‍‍‍‍‍‍‍‍‍‍‍‍‍‍‍‍‍‍‍‍‍

從基本功開始,健筆如飛,進入文字事奉的天空。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

朋友曾說我像一隻懶貓,不管旁邊發生什麼事,懶都是我獨立的精髓。但我倒覺得自己比較像一隻喜歡對人搖尾巴的狗,可能還是特別愛往人臉上猛舔的那種。但不可否認,我又是一個需要很多自我空間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周邊生活中,愈來愈發現能與我和平共處的人,還真是不多。

因為是單身,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是:你一個人不會覺得無聊嗎?那要看是哪一種程度的無聊吧,偶爾的無聊,當然有。但,偶爾無聊一下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現代人的通病就是忙。不忙,彷彿表示自己是閒雜人士,無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能算是社會主流。想起以前還在夏威夷拿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專業英文課程)時,課下與一位手語老師聊天(因班上有兩位聽障學生,所以課堂上一定要有手語老師隨場翻譯)。當時還在銀行當櫃員的琳說,將來她要往上升級,要賺很多很多錢。輪到我這邊,我說,最大的志願就是將來能夠什麼事都不做,但還是有錢花。那位永遠穿著短褲與夾趾拖鞋,有點邋遢但還算帥氣的白人手語老師,美中不足地露出兩排被煙燻成微黃的牙齒,朝我會心一笑,說:「Me too!」

在現實生活中,能夠什麼事都不做,本身就是一種奢侈。身旁有許多已婚的女友,看到她們因為對先生對家人付出,整天忙得團團轉,神經緊繃得像是一條隨時會斷裂的橡皮筋。真是看得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是為自己,憂是為朋友。)最想告訴她們的一句話就是:請對自己好一點!

常聽許多人對生活的體會就是:過日子嘛,過一天算一天囉。每回聽到這種話,總讓人陷入一種無奈。的確,大部分人是讓生活選擇了自己,而不是自己去選擇生活。久而久之,一種叫做創意的東西,便在過日子中被遺忘......我們習慣等著別人為我們設計一套速食,然後,囫圇吞棗,了事就算。

其實,有限平凡的日子,也可以過得有滋有味。想起有一年到巴黎,去看美術館展覽。我住在一天只付八美金的學生文化中心,每天的餐點就是到附近超市,買上一條長長的法國麵包,回到中心廚房,加上番茄、黃瓜、肉片、乳酪......有模有樣地自製一條超大三明治,切成三段,加上一瓶礦泉水,塞到背包裡,這就是一天主要的糧食來源。

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對來自台灣學建築的年輕夫婦。同是天涯淪落人,我們的相同點就是大家都想省些錢,但又都很愛玩。這對夫婦邀我喝咖啡,他們帶我去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畫家梵谷的自殺地。

太太從容地拿出一個裝滿熱咖啡的暖水瓶、三個杯子、一盒糕點。陽光燦爛,我們在刺刺的青草地上,享受了一段讓我畢生難忘的時光。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一個很寶貴的態度,就是不要限制自己的心情觸覺,任何時刻,只要加上一點用心,就可以進入享受的情境。

近在咫尺,身邊有太多人、事、景、物正等待著我們去感受及享受。但是,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有放下的決心,才能去面對及體會真我。許多人花大量時間精力,為的只是得到別人的肯定及認同,以致雖得到了社會地位,但家人卻形同陌路;或習慣於在人前偽裝,在鏡前卻不能對自己微笑。到底這是人生的無奈?還是自我的一種選擇?

身為一名畫家,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張畫到底要畫多久?隨著生命步調的轉變,我已經不再刻意去計算,寧願讓畫有足夠的時間來引導我;於是內在創作的時間漸漸多了,經常會在畫作前坐著,也就是所謂的發呆。與從前在畫室一畫就是12個小時(當然包括上廁所與用餐時間)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也花了好一段時間來說服自己的愧疚感,現在的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先看場電影,或是走到巷口的茶店,跟老闆先聊上一段。若是經濟許可,我喜歡旅行。那種在霎時就可以抽離熟悉、轉換場景的感覺,加上有點驚奇又有著某種程度的預期,給生活注入另外一種多層的節奏。因為我開始深切地體會到,必須先要有一個安息豐富的生命,才能源源不斷地產生新鮮有活力的作品。

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說:休息就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聖經裡面,上帝也提醒我們要時常安靜,才更能體會祂的心意。我們每一個人在祂眼中都是至寶,看到我們沒頭沒腦地瞎忙,祂一定感到非常痛心與不捨。

人生在世,自然免不了要經過各種驛站間的來往奔波。但偶爾,希望能有更多的偶爾,我們能夠停下來,聽聽自己的心跳,看看四周的景物......免得只知道趕路,而忘記欣賞路上的風光。倒頭來,只撈到疲累兩字,那可真是白忙一場!

-END-

作者簡介

麥能

全職藝術工作者,獲頒古根漢繪畫研究員(Guggenheim Fellow 2007),熱愛色彩,鍾情繪畫,使用個人符號,訴說與神、與人、與自然的生命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20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