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你的聲音系列4】從關係中摸索身份認同丨莫非
2023/07/19 11:13:20瀏覽549|回應0|推薦2

我們身份認同很大程度是在關係中,由他人反映中建立。那麼,人際關係如何影響著自我身份?我們最寶貴的關係和身份是什麼呢?

如何啟動閱讀DNA,從讀書中獲益?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系列3:全民閱讀/讀書會》課程。

大多數人沒有無限層面的獨特性專屬於他。他們認為的真正內在自我,實際上是在與他人的關係中組合而成。

——Francis Fukuyama

沒有錯,身份認同很多是在關係中,由他人反映中建立。心理學說人是社交的動物,是指我們的父母、好友、同學或教會同工,只要與我們有長時間相處的關係,對我們的自我多少都會有些影響。

這是為何中國人會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他們對你就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性影響。在對話和互動中,我們會互相影響心思意念,連身體姿勢或動作手勢都會互相模仿。

所以人靠自己並無法完全認識自我,要進入關係後,才能拼湊出一個比較完整的自我輪廓。我們是在各種人脈網路中才算真正地存在。自我身份,也是由人際關係和被他人認識多少組合而成。

因此要真正認識自我和做自己,便需要在一個比較親密又個人的關係中被瞭解。但這還不夠,你還需要被這個人真心地愛著。因為被認識,被愛,是建立自我的重要成分。

有一位喪偶的先生被問到:「失去妻子後,你怎麼感覺?」他回:「簡單來說,我失去了一位看得見我的人。」

他覺得妻子走後,自己就變成隱形人了。即使有教會弟兄姊妹關心,即使有自己的兒女照顧,但是,他仍然感覺自己好像不存在了。很多單身的掙扎和痛苦,也在於此。

好像在這世上,沒有一個人真正看到你、瞭解你,你就活得像是不存在。很多人也感覺自己是在進入一份戀愛關係後,才開始更深地認識自我,正是因為感覺到自己「被看見、被認識、被愛」,尤其是感覺自己的靈魂被看見了,那種吸引力無法可擋。

像電影《愛你在心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1997)最後一幕,當男主角說他看到全世界都無法看到,只有他捕捉到的女主角的特質,並一一指認細節時,女主角的態度瞬間從抗拒到軟化。因為她感覺「被看到、被認識、被愛」了。在這世上有個人瞭解你,而且是在一個較深的層面上瞭解你,那種連結無可比擬。

我們好像都是從他人的看到和認識中,再次確定自己的存在。

被人看到和認識,是人心中深層的渴望。這使得有些人會做很多離奇的事,想要成名,想讓人知道他的存在。我女兒小時候常說:「我想要成名!」我就說:「那很簡單啊,你只要到街上裸奔一圈,就會有人注意你了。」放到成人世界也成立,不是嗎?

為什麼現在電視上會有那麼多「選秀」或「偶像秀」?為何有人會把自己最私密的事寫成書或者在網上和他人分享?甚至美國常有人去學校、公司、商場槍擊他人,就是想要讓自己的聲音被世人聽到。

被看見、被認識、被愛,是建立自我身份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此說來,父母是否看到也瞭解自己的孩子,就特別重要了。我們做父母的,不只是反映孩子的身份認同,也扮演著塑造孩子身份認同的重要角色。孩子對自己的定義、早期的生活經驗、對食物的品味、對人的好惡,以及對世界的看法,全都是從父母那模仿學習來的。

我教會有一位姊妹不能吃肉,說一聞到肉味就感覺噁心。有一天她上小學的女兒也像模像樣地在那說:「我不能吃肉,一聞到肉就會覺得噁心。」聽來覺得很好笑,這是真正的她,還是模仿母親的她呢?

父母過世後,最讓我們覺得失落的,就是在這世上認識你最久,最會為你著想,最護著你,會為你打抱不平的那個人,去了!好像父母認識的那一面的你,也和父母一起被埋葬了。

然而,被人認識仍然有其局限。所有人際關係在亞當夏娃墮落後,都變得不再完整,且變得殘缺。人的自私和偏見,使得關係也開始變得殘缺不全。很難再有一個人可以完整又正確地認識你。即便有,關係也可能會結束:或是搬家離開,或是分手,或是死亡,因著人的缺席,他所認識的那一部分的你好似也結束了。

既然要被人看見並認識,才能擁有完整的自我,那麼,要被誰認識才能真正安全呢?

聖經上說神認識我們,這,是否可以成為自我認識的一塊穩定基石呢?我們一生所有被瞭解、被認識、被愛的需要,只有神可以完完全全地滿足我們,且恆久不變。天父給了我們「神所愛的孩子」這個寶貴身份,這個身份是否可以改變一切呢?

如果當初亞當、夏娃放棄了被神親密又個人地認識這樣的祝福,那麼,我們現在是否可以憑信心,重建這樣的自我認識呢?

舊約中提到許多人物曾「被神認識」:

亞伯拉罕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18:19)「眷顧」原文有「揀選」的意思,神是按著亞伯拉罕的名呼召亞伯拉罕成為大族。

摩西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33:12)

大衛

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撒下7:20)

耶利米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耶1:5)

奇妙的是,當你能被一個對象看見,並深深地被認識和愛戴時,自己好像也變得比較有愛人的能力了。是否聽過「我愛上一個人,就好似可以愛全世界」這句話?在神的愛裡,我們都可以感覺到安全。「神孩子」這一身份,就像一個禮物,接受後,我們凡事都可以從這個身份出發,希望言行舉止都能配得上這個身份。在關係中,自然會感覺遊刃有餘。

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所說: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1-2)「蒙慈愛的兒女」一旦成為我們的身份,在愛裡就會感受到安全感,面對生活中的艱難,比較有餘力可以去克服;人也比較容易謙卑,不再追逐成名,或在人群中證明自己有多重要,或吹噓自己有多能幹。因為心靈變得富裕後,人也會從自私自利中轉離,開始關心他人。面對有需要的人,比較可以像「蒙慈愛的兒女」憑愛心行事,生活中處處感恩,且擁有滿足的喜悅。

如此說來,所有關係中,與天父的關係最值得我們投資。「蒙慈愛的兒女」這樣的身份,難道不值得我們窮一生去追求?所以現在放下手機,拿起聖經,會是一個開始。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6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