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你的聲音系列7】如何說出你的故事丨莫非
2023/08/01 10:28:20瀏覽415|回應0|推薦1

故事有著影響人心的力量。那麼,活在更大的故事中,你發現了自己的聲音,找到要對這個世界所說的故事了嗎?

文字事奉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文字事奉/文字社群系列》課程。

談到尋找自我,如果我們只往自己內在去尋找,便會產生一個脆弱的自我,很容易被世上發生的事顛覆,也缺少真正又完整的自我認識;而且找到的自我,很可能是一個自我欺騙,又自我中心的人。

人若要找到真正的自我,脫離不了在關係中尋找,也要在生命的故事中去整理,還要往上看,摸清楚上帝怎麼說。

如果我們瞭解人是一社交動物,也有著敘事身份認同的本質,就會知道自我認同的形成,脫離不了被神有單獨的親密認識,而且被看見,也被愛。

如此,帶著「蒙慈愛兒女」的身份,我們會渴望活在更大的故事中——主耶穌的故事。那會讓我們的聲音變成怎樣呢?你可知發現自己的聲音,就是發現自己這一生的使命?

發現你的聲音,就是發現你的使命!

(To discover your voice, 

is to discover your mission!)

如此,帶著「蒙慈愛兒女」的身份,我們會渴望活在更大的故事中——主耶穌的故事。那會讓我們的聲音變成怎樣呢?你可知發現自己的聲音,就是發現自己這一生的使命?

發現你的聲音,就是發現你的使命!

(To discover your voice, is to discover your mission!)

請問你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嗎:我要如何為神的旨意去影響這個世界?(How to impact the world for His purposes?)

這個問題若是從未想過,現在就是需要開始問自己的時候了,因為很重要!

每個人這一生都要找到自己的聲音。不是為了向這個世界不斷地表述自我,而是為了發掘神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找到後,就要向這世界說出我們對這世界的看見和故事。

也就是說,不只是要找到神賜給我們的聲音(What),也會發現這個聲音原來有一個目的(Why)——為何我們會有這樣的聲音?在這世上,這個聲音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嗎?

而且我們會發現,神要我們說出的故事,不只是針對我們自己,也是神對這個世界已有的心意和使命。

所以我們要回答的問題,不只是我們是誰(Who)?我們在哪裡(Where)?我們要做什麼(What)?最重要的是,我們為何來到這個世上(Why)?

若沒有找到正確的答案,就會做一些不是神要我們去做的事,然後發現神並未賜下相關的恩賜和能力,疲倦和壓力也隨之而來。就好比用錯誤的鑰匙去開鎖洞,永遠都打不開真正要進入的那個世界的門。

在電影《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中,李愛銳在一次訪問中,回答他為何要跑時說:「神讓我跑得快,當我跑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祂的喜悅!」

這是一個指標。當我們在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或成為神要我們成為的人時,便會發現自己擁有完成神所託付的事所需要的恩賜和能力。而且也像李愛銳所說,會感受到神的喜悅。

所以對自己的生命,對世界,你的異象為何?你想講什麼樣的故事呢?不管是什麼故事,都盼望能有神同行。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要做的就是行公義、好憐憫的事。我們是蒙神慈愛的孩子,我們便要追求行為舉止更像神。對世界中的需要不斷凝視,也關心到一個地步,能有所行動。就像主耶穌對窮人或病人所持有的憐悯心。

主耶穌曾說出綿羊和山羊的比喻故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5-36)

此處綿羊指的是那些關懷饑渴之人、客旅、窮人、病人或坐監之人的人。對這些人,基督徒需要有愛和憐憫。對這些有需要的人,我們不只要聆聽他們的故事,也要成為他們的聲音或代言人。

台灣廣告媒體才子盧建彰,在他的書《把好事說成好故事》中,呈現出他為有需要的人說出各種好故事的例子。

從他為這些人代言的分享中,你會感覺他是一個溫暖的人,有著溫暖的心和愛。但是,為何他會是這樣的人呢? 這和他的信仰有關。一個人心中若有神,看世界的角度會不一樣。對怎樣可以改善這個世界,會有屬於自己的洞察和異象。

盧建彰強調,在拍為弱勢爭取權益的公益片時,不要談論對方有多需要幫助,而是要談論對方有多麼認真努力地在幫助自己。也說不要呈現對方的脆弱,而要呈現他的強悍值得我們對他的參與陪伴。如此當我們靠近對方時,可以「沾光」,並反射對方的光。

這是盧建彰對改善這個世界的詮釋和觀點。而且他說:「溝通的力量,常在對世界展現時才顯露。」有了自己的聲音,一定要說出我們的故事。

如果每一位作者都能夠學習關心這世界有需要的人,對如何改善這個世界有自己獨特的異象,並用故事的形式說出來,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好。

自然,每個人的託付和負擔不一樣。盧導拍了好幾支環保視頻。如果是你,你要說的「好事」是哪一個議題呢?下面簡單陳列一些:

1)性別議題:在性別界線逐漸模糊的時代中,如何做一個「真男人」/「真女人」

2)保護未出生孩子的權益:從孩子的角度來關注墮胎之外的選項

3)信仰歧視議題:在標榜尊重多元性別/婚姻選項的時代,你敢說「不」嗎?

4)「老有所終」、「幼有所養」:照顧獨居老人、孤兒的議題(包括領養)

5)環境議題:個人/家庭/教會可以為空氣、垃圾、水污染、噪音污染盡一份心意的故事

6)治安議題:個人/家庭/教會可以為社區治安盡一份心意的故事

7)家庭教育議題:從知識/技術層面轉向品格/生命教育層面的故事

8)食安議題:拒絕外食、自己做飯,食材原料把關,帶動「回家吃飯」文化

9)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地區弱勢兒童的教育

10)關注身心障礙者的議題:包括消弭歧視、打造友善空間

每位基督徒除了關心教會事外,也需要至少關注一個世界議題,並有所行動。 所以,你會關注哪幾項呢?

發出影響世界異象的聲音

(Voice impact the vision of our world)

當我們找到自己的聲音,並對這個世界開始有異象後,又要如何表達呢?

賈伯斯說:「這世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說故事的人。他會為下個世代定義願景、價值與行動。」

盧建彰也說:「把好事,說成好故事。」又說:「以信念,為世界創造真實夥伴。」

故事有不可忽視的力量,對人世也有雕刻的力量。故事力和影響力有著緊密的相關性,這是為何許多成功領袖都是會說故事的人。他們用故事傳遞異象和託付,把人帶到所關心的現場,讓他看到、聽到,並經歷到自己所關心的議題。用文字說故事來影響人心的例子,沒有比本仁約翰所寫的《天路歷程》更有代表性的了。

本仁約翰

很多神學家以博學著稱。名校畢業,受過高等教育,善於分析講理,但顯然這些都不是本仁約翰的自我敘事身份。

他出身貧窮,受教育水準低,照世界的標準來看,沒有任何條件可以為人類歷史帶來影響。但是,這正是神喜悅的工作方式——用一個社會邊緣和被忽視的人,把他默默地放在救贖歷史展開中的一個關鍵位置。

本仁約翰的文筆,常被視為過於樸實,無甚文采。但是他所寫的《天路歷程》,影響了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這本書可說是有史以來,僅次於聖經的暢銷書。而且他還寫了另外57本書。

《天路歷程》書中的所有文字,就是本仁約翰面對這個世界要說的故事。

新約中的約翰

另外一個例子是新約中的約翰。當約翰等到終於可以坐下,寫他跟隨主耶穌的種種奇遇時,他已經是個老人了。他那時寫出這樣的文字: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4-5)

一句簡單的話,就說出真理的豐富本質——光,面對黑暗。

「黑暗卻不接受光」,英文是「darkness has not overcome it」,新譯本聖經翻譯為「黑暗不能勝過光」。實際上,約翰寫這段文字的當時,情勢非常黑暗!

彼得、保羅皆已被殺,耶路撒冷及周邊地域的基督徒正經歷「十一抽殺律」殺戮(就是每十人一組抽籤,被抽中者將被處死,方法通常是用石頭砸死或者用棍棒打死)。而且在執行「十一抽殺律」時,被處罰的全體成員都需要參與抽籤,那種黑暗恐懼可想而知。

可以想像嗎?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約翰寫出「黑暗不能勝過光」。他寫的顯然不是現象,而是對這世界的異象,是對未來的看見。他寫出在那最漆黑的時代中,生命的光如火般在羅馬被廣傳。

黑暗不能勝過光,是老約翰對這個世界要說的主要故事。

那麼,在現在經濟蕭條,生活中充滿不安定的氛圍中,你寫得出「黑暗不能勝過光」這樣的文字嗎?

你可知無論你在什麼樣的景況下,正在做或不做什麼,神都邀請你加入他輝煌壯麗的異象書寫嗎?就在此時、此刻,神邀請你張開眼,你就會看到這世界有著更輝煌的異象。然後,你要為這異象找出一個表達的聲音。

但是,你對這世界有故事要說嗎?你的故事,是否可以引發回聲呢?

我們需要對黑暗說出醫治的聲音,帶有盼望的聲音,灑下光的聲音,和給人溫暖愛的聲音。

禱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張開眼看,到真正看見神對這個世界的異象。像英文所說:

從看見到見解,再從見解到異象。

From seeing to sight. From sight to vision.

當然,我們最需要有的異象,就是看見神,像夏甲的故事。夏甲在曠野中看到神,神也看到夏甲。這個被看見、被瞭解和被愛,改變了夏甲整個人和人生的軌道。

感謝神,祂是看見我們的那一位,而且不只看見我們,也對我們有見解,更有異象。求神幫助我們看到異象,可以轉變我們的生命,更改變我們的人生軌道。

最後,我期許你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聲音在心裡:我是一蒙慈愛的神兒女,我是個基督的跟隨者。

如果你也寫作,那麼你的身份中也包括作者這一身份!盼望每次你上創文的課程,參加創文退修會、咖啡屋,都是再一次被提醒的機會——你是一蒙慈愛的神兒女,你是個基督的跟隨者,你是一名作者,你,要為神對這個世界發聲!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67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