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需要聽你的聲音丨語聆
2024/10/18 11:23:41瀏覽19|回應0|推薦2

每個經過祂的手陶鑄的生命都閃閃發光,每個生命故事都帶著一個信息,每個信息都有特定的聽眾。你願向世界說出你的故事、發出你的聲音嗎?

學習道成肉身的寫作,呈現美好信仰。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RC01《21世紀創作者的挑戰課》。

去年年底,我接下創文新事工「故事切入點」播客之後,便在莫非老師的協助下,開始積極投入籌劃工作。訪談名單上的第一位嘉賓是《巨變下的人生》之主角雅各。

雅各是我認識三十多年、來自鼓浪嶼教會的弟兄。當初他的爸媽放棄島上穩定的工作與環境,帶著一雙兒女、兩千美元退休金、四口皮箱,來到洛杉磯。與所有移民家庭一樣,他們經歷語言文化的適應,找工作、求學,最後找到一個有歸屬感的社群安頓下來。本以為平順的人生會如此繼續,沒想到突然有天,一場怪病襲擊了雅各,也幾乎壓垮了全家人。這一家人如何靠著一股特別的力量,心連心渡過這個難關?

雅各抵達美國的時間只比我們晚了幾個月,因此我們經歷著同樣的移民生活與文化適應問題。這位當時才十幾歲的弟兄熱情洋溢,有服事的熱情,與我當時六十多歲的父親一起擔任主日崇拜的招待,感覺就像我弟弟一般親切。

後來我工作離家,結婚後又有了自己的新家與參加敬拜的教會,與雅各的聯絡漸少。一直到近幾年因為照顧父親的關係,重新與「娘家」肢體連結,才得知雅各生命中的巨變,心裡萬分不捨。

訪談他在過程中,我心裡不斷浮現的問題是:如果今天同樣的試煉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有雅各般堅實的信心嗎?保羅說的「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落實在生活裡是什麼樣子?

當然雅各也有沮喪、埋怨的日子,但是身邊總有忠心陪伴的「亞倫」和「戶珥」舉起他沉重發酸的手,為他守望代求。

雅各的故事需要被聽見,因為這是一個基督徒進入黑暗曠野,藉著主裡的信念,仍能活出光采與盼望的故事!

祂賜給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故事,而這個世界有一個人正期待聽到你獨特的聲音。

據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全世界已有418萬個播客(podcast)節目,全球播客聽眾數量超過5億,平均每四個網際網路消費者中,就有一個播客聽眾。

因此播客作為一種新興的強大社交媒體傳播工具,已經勢不可擋;而用播客分享救贖恩典的說故事形態比平面文字更多了一層親切感,能拉近說故事與聽故事人的距離。

今年四月「故事切入點」播客正式上線,在Applepodcast/Spotify(或登錄創文匯萃網站收聽:https://writings.gcwmi.org/podcast/)每週更新,至今已訪談21位嘉賓,他們分享了在人生轉捩點上,因為堅持信仰,而讓生命翻篇的故事。身為節目主持人,每每在按下Zoom「錄製」按鈕,進行正式訪談前,我總是求聖靈保惠師在受訪者與我之間穿針引線。「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唯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箴20:5)我期盼這些生命故事能透過聲音的傳遞與述說成為一份感恩的獻祭,也成為能與親朋好友分享的禮物。

我們是否能像路加一樣,活出並說出屬於21世紀文字人的「使徒行傳」故事?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1:1-4)

在這段經文中,路加提到他詳細考察了所發生的事,並決定按次序寫給提阿非羅大人,目的是讓他知道所學之道的真實性。使徒路加意識到記錄和傳遞這些事件的重要性——確保未來的信徒能夠正確理解和相信佳音的真實性。

生活中,為祂做見證是基督徒的責任。我們生活在數位時代的文字人,更可以透過無遠弗屆的科技傳播來分享自己的信仰故事。這種方式與路加在福音書中的做法類似,是為了讓人們明白和相信祂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為。透過故事,我們不僅延續了傳統,也將福音資訊以現代的方式傳遞出去,讓它在當代文化中更能引發共鳴。

「故事切入點」播客希望呈現基督徒生活方方面面的掙扎,呈現人與神之間交會的互動——有基督信仰的人怎樣靠祂在絕望時仍有盼望,借著個人生命故事帶出信仰的豐富、力量、喜悅和盼望。

舉例如下:

《旅館主人Jimmy》的主角Jimmy是我大學時在校外社團認識的朋友。大學畢業後,我們各分東西,大家忙著拼事業、結婚、成家、生兒育女。前幾年我周圍掀起一波開同學會的熱潮,失聯多年的朋友們一個個又聯繫上,成立小群組。在那個時候我得知Jimmy舉家從台灣搬回美國,而且他放棄在台北相當穩定的工作,轉換到一個不同的跑道——經營旅館。突然,一場意外發生,是那種防不勝防、在《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或者《芝加哥警署》(Chicago PD)等犯罪影集裡才會看到的莫名其妙的突擊事件,造成他左眼完全失明。

本來我是要找Jimmy來談談三年前那場意外事件對他的人生、家庭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後來發現Jimmy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在加州中部巴斯托(Barstow)經營旅館的他,每天接觸到許多社會底層人物。這些人當中許多是靠救濟金過日子,有不少人吸毒、有酒癮,或是無業遊民。Jimmy的旅館為這些人提供一個臨時的住處(有些一住就是幾十年,甚至在這裡病死、老死)。喜歡幫助人的Jimmy,不僅是房東,還充當他們的司機、社工、心理諮詢師,有時候,他就是單純當一個朋友,一個願意聆聽他們生命故事的朋友。

《寫小說的冰雪女王》巴黎奧運剛剛落幕,競技場上選手們奮勇拼搏爭第一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運動員終其一生最高的榮耀就是站在台上領獎,接受眾人的喝彩與掌聲。

但是,當意外發生,你被迫退場而無法繼續你熱愛的事業,怎麼辦?

前哈爾濱短道速滑選手高丹丹因傷從運動場退下後,很長一段時間探問自己,除了滑冰之外,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她後來將12年運動生涯中隊友們的故事寫成一本長篇小說《短道》,透過刻骨銘心的賽場事件反思冰雪運動對生命的意義。除此之外,面對教養一個亞斯伯格症的兒子,她也拿出運動員的精神和毅力,大量閱讀,勤做筆記,與人分享,成為其他走在教育亞斯兒路上母親的祝福。

以上只是眾多故事裡的其中兩個。

作家莫非說,在祂眼裡,從來沒有過眼雲煙的事,只有從未說盡的故事......

感恩每一位「故事切入點」的受訪人物,願意敞開自己生命中的脆弱、痛苦與黑暗,分享祂在每一個關鍵點的作為。對於播客,與其說我是主持訪談者,不如說我是陪伴者。我嘗試用禱告的心與同理心來傾聽、陪伴每位故事分享者,回望他們如何靠祂賜下的光走出人生的隧道與曠野,展現平凡人的非凡勇氣。

「我們不欠平庸任何東西。」東北作家雙雪濤如是說。

每一個經過祂之手陶鑄的生命都閃閃發光,每一個生命故事都帶著一個信息,每一個信息都有特定的聽眾。

你的聲音是一份禮物,這世界上有某個人正渴望接受這份禮物。你預備好送出自己的禮物了嗎?

-END-

作者簡介

語聆

創文公關同工,前新聞主播/記者。目前為《真愛家庭》雜誌、《神國》雜誌採訪及撰寫文章。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17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