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削的筆丨薩拉丹丹
2024/09/12 14:15:59瀏覽618|回應0|推薦3

想成為祂的一支筆,在被使用前要先被削好,被削的過程雖痛苦但充滿希望。從運動員到文字工作者,再到文字事奉,這一路,作者有著怎樣的遇見?

以故事力,穿越歷史時空,重述神聖故事。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W240《聖經故事書寫課》。

小時候,我有三個理想:世界冠軍,作家,律師。

後來,我做了職業運動員,修了法學,成了文字工作者。

小時候我家的書有兩類,一類是《小學生優秀作文選》,是媽媽給我買的「文學啟蒙」;一類是爸爸的武俠小說,那時我還不懂得虛構,以為世界上真的有楊過和小龍女。

我知道怎麼寫滿分作文,從小就會把五六篇《作文選》上的作文融成一篇。一年級時我有一篇滿分作文《大公雞》,老師在評語裡說寫得具有真情實感,但媽媽說我家從來沒養過一隻雞。

即使寫真實的經歷,我也知道該怎麼寫老師會滿意。五年級時,我離開家去了運動隊,一練就是十二年。在運動隊除了週記給教練看,要虛構一些高大上的情感之外,其它都是盡情地寫日記和書信。我曾看到過一篇文章《人生撒謊始於作文》,想來,如果我不是在運動隊長大,恐怕真寫不了文章了。

一個週末的晚上,爸爸遞給我一張小紙片,從報紙中縫剪下來的,是哈爾濱文學院的招生廣告。想當作家的運動員從此開始白天訓練,晚上讀中文自考;想當作家的運動員除了冰場還知道了文學史,知道了喜劇悲劇,知道了小說詩歌散文,知道了莎士比亞......

整個青少年期我所做的就是兩件事,訓練,閱讀。文學對我來說是神聖的。我在文學作品裡尋找意義。

十八歲那年,我的隊友一個被情殺,一個被冰刀切斷了頸動脈。我的胸椎骨折了。

文學史沒能解釋死掉的隊友去哪了,詩歌散文也沒能解釋我為什麼受重傷。死亡與苦難這兩個沉重的命題我日日思索卻不得其解。有個隊友給我一本聖經,說,上帝知道一切。

從事了十幾年運動後,我因傷轉業。由於我的學歷裡寫著,哈爾濱文學院中文系自考畢業,所以我被分配到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工作。一名職業運動員被分配到專業藝術團體,從單位領導到我的家人都很不解,一個只會滑冰的人來這裡做什麼呢?

又一個十年過去了。我從辦公室文員變成了一名文字工作者。做編輯,寫小說。這十年的時間,差不多有五年我是在圖書館度過的。像當年做運動員一樣拼命讀書,一面讀所有藝術門類的歷史,一面讀與基督教相關的書。讀著讀著,我遇到了問題。

我平衡不了美與信仰的關係,我的信仰與藝術是割裂的,與文學是對立的。生活在文學圈子裡,提及信仰的語言總好像是另一套語言。他們也說靈魂,也說上帝,只不過不是那位有位格的神。

隨著信仰的深入,我遇到更多的疑問:基督徒評論家與非基督徒評論家眼中的畢卡索會相同嗎?中國的繪畫與詩歌如何評價?奧斯卡電影、諾貝爾文學獎那些獲獎作品,背後的價值觀是聖是俗?……我呢,寫什麼?寫在黑暗中舔舐傷口的優雅,還是寫被救恩之光充滿的喜樂平安?寫掙扎還是寫勝利?寫我知道的還是寫我感覺到的?……

第一次聽到文字事奉是在2014年創文「點燃閱讀」的營會。我想這不就是給我預備的嗎?文字還可以事奉,真是太好了。一直想把自己的職業跟榮耀上帝聯繫起來,這不正是機會嗎?我禱告說,主啊,我願意成為你的一支筆。接下來的三年我每年都參加創文營會,關注莫非老師的書。太神奇了,都是我期待的話題,《美的漂泊》我翻看過好幾遍了。原來,我所考慮的,前輩都已經思考過了。尤其是看到莫非老師書中提到薛華博士,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心裡更是覺得與莫非老師相見恨晚。

然而,知道答案未必就能當「這支筆」。文字事奉不是把神學知識與文學技巧一捏就能做到的。莫非老師說,「道成肉身」還要「肉身成道」,文字人需要肉身成道。(我喜歡文字人這個稱呼,比小說家,詩人,劇作家,文學家更寬廣。)先活出來,才能寫出來。這話聽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但真正做到非得有生命的真實改變不可。

創文強調「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開始沒有細細體會,幾年後用實際經歷證明瞭這三句話的分量。

莫非老師推薦我參加了馬睿欣老師帶領的寫作團隊,我驕傲地以為一個月寫三篇文章太輕鬆了,但沒想到出得很費勁。家裡亂糟糟的狀態把我扯得無法坐下來,根本無能力思考,接著還出現了幾次抑鬱。莫非老師與創文同工們一起為我禱告,我看到他們的禱告詞,相信上帝聽了他們的禱告,恰好教會裡來了聖經輔導教師授課,我渡過了那次難關。

創文營會有個「為你禱告」環節。第一次看到莫非老師與杜老師跪在地上,為坐在椅子上的我們禱告時,我深深被觸動。莫非老師的手扶在我的肩頭,有如一大股暖流浸入心裡,忽然記憶裡閃過兒時日記裡的話:「我想有一位年長的女性可以傾訴,給我建議,我希望得到那樣人的幫助,但是沒有。」莫非老師的禱告讓人感覺好像上帝終於給了我一個回應,在二十年後。

還有一次在北京的小說營會禱告時間,我流著淚說,不配為主做工。杜老師拍著我的肩頭說,沒有人配,然後與莫非老師和張鶴老師一起為我禱告。他們都是用膝蓋打敗撒但的前輩。

創文的白河老師是我的屬靈導師,溝通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明白也感覺到我對神的認識不夠,還沒有與神建立親密關係,文字事奉真的不是只寫寫文章而已。在文字事奉面前,一個人的生命狀態是透明的,意識到這點,我很沮喪。脫去書籍和知識的包裝,我看見了自己其實還是一個沒經訓練,軟弱無光的孩子,內裡沒有仰望神的智慧,沒有依靠神的信心,沒有分別為聖的經驗......沒有一顆被上帝更新過的新心。

只把教義嫁接到文化上是不行的,那談不上真誠。我明白了「作者重於作品」的重大意義。也因為上帝能夠更新我心而特別喜歡這句話。

創文的每一門課程都是精品,不僅給了我寫作方面的指導,也影響到我對語文教學的觀念。我不會再讓學生為了作文而作文,我要求他們真誠地面對自己,真誠地表達。如同莫非老師說的,面對滾滾紅塵,普通人看到的就是紅塵本來的樣子,而基督徒看到的是應該有的樣子。我希望孩子們能看到世界本來的樣子,知道即使成為基督徒,軟弱與掙扎還是存在的,但我們不會一直活在副題裡。莫非老師的敞開會讓我想起保羅,「效法我,如同效法基督」,我願意效法她的生命,願意成為她那樣的人。

想成為上帝的一支筆,在被使用之前還要先被削好,被削的過程儘管痛苦,但也充滿希望。記得一位牧師說,假如一個人還剩十年生命,那麼用八年裝備,用兩年奔跑也值了。做運動員時也是一年九個月訓練,三個月比賽啊!

感謝創文的「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謝謝莫非老師,謝謝杜老師,馬老師,白河老師對我的幫助,謝謝創文同工們的代禱。

感恩上帝的預備。

丹丹

2017年9月30日

哈爾濱

-END-

作者簡介

薩拉丹丹

定居冰城的文字工作者。就職於哈爾濱市文聯創作研究部。出版長篇小說《短道》及文藝評論。藝術類訪談直播節目主持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03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