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經心系列3】深夜唱歌的生命丨莫非
2024/07/23 09:35:59瀏覽491|回應0|推薦2

在深夜唱歌讚美的人,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放聲歌唱。得到這豐盛生命的秘訣是什麼?這樣的生命又會帶出怎樣的果效呢?

如何啟動閱讀DNA,從讀書中獲益?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3:全民閱讀/讀書會系列》。

有心服事的信徒,常會著重在要為神做工、傳福音、行大事。但是神的重點,卻在乎我們的生命真實地走到哪裡,是否有持續的成長。

我們自己常是從外而內地不斷努力,但神卻是從內而外地在我們生命中不斷工作。

很多時候,我們信仰和服事的起點,都是老我外加一點觸動我們的信仰教導,當然最多的是信仰中的應許和祝福。內在生命卻保留了很多我們原有的脾性和慾望。但是真實的信仰,不是把神當作我們生活和個性的「外加」,而是我們整個生命被祂轉化,讓我們脫胎換骨成為一個不同的人。

路易士(C. S. Lewis)說:「信主以後,我們需要給出全部的自我。這部分的給出去,不是像我們想像中左砍一根樹幹,右砍一根樹枝,神要的是我們這整棵樹!」

只有當我們能給出全部的自我後,神才會還給我們一個全新的自我。這可能是很多人最不理解的地方。很多時候,我們會緊緊抓住自己的傷口和慾望,只肯給出一小部分的自我,給中還覺得有莫大的自憐和委屈。但是神要的是一個新的、完整的我們自己,然後祂也會把祂自己給我們。

這也可能是為何有人信主多年,卻信得毫無力量,因為還保留了信仰起點的老我,基督只是從自我往外加上的延伸。但若生命不脫胎換骨,信仰實無以為繼。

那麼,自我又如何給得出去呢?畢德生有本書叫《天路客的行囊》,英文原名比較能顯示出畢德生對天路客一生要走的路是怎樣形容:「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 .」

翻成中文,就是「朝同一個方向長期地順服」。

《天路客的行囊》,校園書房出版社

這句話說得很清楚。要能夠長期朝同一個方向順服,牽涉到放下自我、謙卑自我,過一個有紀律和節制的生活。而且是朝一個方向不斷地靠近——也就是十字架的方向。

這也是做門徒的代價。跟隨神,生活不會不痛不癢、毫無變化。人若不改變,只是改變做什麼事,這條路肯定走不長。因為我們的信仰需要建立在品格和內在力量之上。人若從未舉重就想要挑足斤兩,憑意志或許可以撐一時,卻無法撐長久。

所有的服事工作都應該從我們的生命出發,從我們漫不經心的行事為人中流露。如果沒有這部分,所有做的都是「假裝」,像小孩子在裝大人,假裝你在「作見證」,假裝你在「傳福音」,假裝我們在「做傳道人」。

而且恩賜絕對不等同生命。有些事也許我們很有恩賜,但不代表我們內在的生命夠厚實。天才兒童可以提早上大學,但是生命中的社交關係和人事互動很難靠才分支撐。很快地,他們就會感覺到社交焦慮,無法融入人間。

朝同一個方向長期地順服,意味著生命要走向照顧軟弱的人,且控制自己的脾氣,節制情慾,然後愛神、愛人。

聖法蘭西斯說,這樣的人像蜜蜂,可以把苦汁汲取成為蜂蜜。一個追求神的人,即使遇見生命中的苦澀,也能轉化成為甜美可口的生活。相信所有的殉道者,為神受苦的基督徒,都能把所受到的火燒、鞭傷和面對刀劍的恐懼,視為花朵和馨香。

一個追求神、追求成長的基督徒,也不會把生活中的操練視為辛苦,更不會對缺乏又受限的處境感到不滿足,反而會想辦法甘之若飴。順境時不驕傲,受壓迫時不至憂傷。會在晴天唱詩,也會在雨天唱詩。就像那節經文: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上帝。(詩42:8)

這是生活中神與我,我與神之間的親密互動。

當然也有人可能選擇信主,但生命中什麼都不做改變,回到前面所說的信仰只是生活的加添,不願意付做門徒的代價。這「做門徒的代價」,是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提出的,他說恩典是白白的禮物,但不代表恩典就是廉價,做門徒一定要付代價。

但是現代人只想要神和神的應許,不想做主的門徒。已故美國靈修學教授魏樂德(Dallas Willard)針對此,說出特別有意思的見解。他說不做門徒要付的代價其實更大,包括失去:永恆不變的平安,貫穿一生的愛;透過上帝對美善治理超越的亮光,看萬事會有的信心;在最令人沮喪的情況下站穩的盼望;行出正義的力量,擁有抵禦邪惡的能力。簡單來說,不做門徒的代價,就是沒有主耶穌所說他將帶來的「豐盛生活」。

《做門徒的代價》,香港道聲出版社

所以做門徒付代價,就是擁有主耶穌所說「豐盛生活」的唯一秘訣。

反過來說,得到豐盛生活的秘訣,就是改變自我——活出深夜獄中可以禱告、唱詩讚美神的生命!

我們都很好奇保羅和西拉是如何身處深夜的獄中還可以禱告唱詩,卻忽略掉這就是他們平時所過的生活——禱告、唱詩、讚美神。他們所過的生活,就是專注在神身上的生活。請問,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有這部分呢?這其實就是我們基督徒的基本生存必須。

很多人可能不知,一個不相信禱告的基督徒,其實不算是基督徒。一個很少禱告的基督徒,也形同靈裡快要死去的基督徒。怎麼說呢?

馬丁·路德曾說:

凡基督徒所在的地方,就有聖靈。他所做的就是不斷地祈禱。因為,即使人不動嘴說話,他的心臟仍會不斷地跳動——就如身體的動脈和心臟——不停地發出如此歎息:啊,親愛的父!願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當生活中的打擊、挑戰和困難壓迫得更厲害時,這類歎息和祈求就更加強烈,甚至透過語言表達出來。你找不到任何不祈禱的基督徒,就如你找不到任何一沒有脈搏的活人。因為活人的脈搏不會靜止,無論人在睡覺或在做其他事時都會一直跳動,但人卻毫無所覺。

馬丁·路德用「脈動」比喻禱告,非常巧妙。因為如果人的心跳不會停止,禱告的脈動也應該不斷地跳動。

我們很多基督徒信主之後,不清楚如果自己不禱告,其實信主的心跳還沒有啟動。就如馬丁·路德所說,基督徒不祈禱,就形同沒有脈動,其實也就形同靈裡死亡。

所以平常過日,要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是基督徒活命的基本生存技能。

但是當然,禱告讚美神,更多的是因為我們對神的愛和專注,會促使我們想要更多地認識神。你若瞭解神的神性更多,對神的信心也會更加地成長。那是一種關係中的忠誠,我們全心全意關注神工作的動向,再調整自己的生活去配合。如此,無論我們身在哪裡,都一定會有神的同在。因為不是神在我們所在的地方,而是我們努力地進入了神所在的地方。

英國畫評家約翰·羅斯金(Ruskin),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主要的藝術評論家之一。他評特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的風景畫時說,即使你截下畫中四分之一英寸的天空,在那四分之一英寸的空間中,也會感覺到天空的無限。

有些人的生命即如此。如果他整個生命飽浸了信仰的漿汁,不管你接觸到的是他生命或生活的哪一小片面,都能窺見他整個屬靈生命的樣貌。

我們都希望活出深夜獄中禱告唱詩的生命!

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人因為神的同在而在深夜唱歌,永遠可以祝福許多人。

能活得安詳、寧靜,本身就是一種力量,尤其當生命的陰影很深,當十字架的重量很沉,你還能保持安寧,那就是生命中不經意間對身邊人所做出最好的服事了。

這裡說的不是憑意志壓下自己的情緒反應,也不是靠自己的堅強戰勝環境。我們講的是不經意間、毫不費力、純然忘我地跨過險惡環境,活出前後一致的你——這樣的生命見證。

對基督徒來說,有一天我們回天家時,最期盼的就是來自神說的:「你做得很好!Well done!」對嗎?

但是,我想最大的驚喜,還是神說我們做得好的事,並非是我們刻意作給神看、作給人看的一些事工;而是連我們自己都感覺意外,又毫不自覺的地方。

有一次去演講,上台前主席介紹我時,提到他是從廣播中知道我。但印象最深的,不是我廣播的內容,而是我在空中傳出一串串清脆的笑聲。嗯,我不確定這是我想留給聽眾的印象。另外有位學生多次提到,每次聽到我的笑聲,她就感覺平安無事了。

這些都讓我感到意外。因為我自己想在廣播中留下的美好形象,是屬於優雅知性型,不是我無意識大笑傳出來的「放浪形骸」。我想從來沒有人想過要用笑聲作傳福音的策略。每到一個工廠就用力地笑。也沒有人會在不好笑的時候,還笑得出來一串串笑聲。即使勉強笑出來,應該也不會太有感染力吧?

這讓我有些尷尬。因為我一生的呼召是文字事奉,花最多時間的是寫下可以榮耀神,祝福人的文字。笑對我是如此不費力,又不自覺。但是,是否有可能當我走到黎明的那一頭,在天家面對神的時候,我的文字和講道,神都沒有提起呢?神提起的,反而是一些我不自知何時何地,曾在人間陰影中撒出的一串串笑聲,成為另外一頭的號角聲呢?

也許你們中間有人和我一樣,領受了來自神的呼召和使命,那是我們「有意識」地帶著熱情全心去投入的事工。但是,也有些生命的服事,會比這些更真實,也更寶貴。就像創文常提醒學生,要投入黑暗的網路中點燈。然而,掛在線上的生活,是靠線下的生活支撐。我們「有意識」投入的服事,也是靠我們生命中不經意間發生的生命影響,那才是我們最大的屬靈後盾。

在那時候,保羅和西拉在監獄中唱詩,從未想過那裡有多少囚犯,需要唱多大聲才能傳到遠處被人聽到;他們也未刻意選在半夜唱,希望聲音可傳得更遠;更沒有分析夜深人靜時,人心理比較脆弱,最有可能聆聽並開放自己的心......他們那時從禱告到唱詩讚美神,在乎的唯一聽眾,是神。

他們敬拜、禱告的對像是神。在自由的生活中,習慣敬拜讚美神。在不自由的時候,生活的重心仍是神。結果深夜中的禱告唱詩,吸引了眾囚犯都側耳傾聽。這就是傳福音在不經意間。這也讓我們感恩,不是他們的高言大智,而是他們簡單又專一的生命,深深地印在我們眾人的心中。

這對投身服事的我有很大提醒。事工有時會失敗,但是生命卻不見得會走味。只要盡心盡力愛主你的神,活出你的best,讓神來保證你的一生沒有丁點浪費,也讓神來確認你一生所結出的果子有誰。

因為有一種傳福音的方式,就叫做漫不經心。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3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