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經心系列2】生命影響生命,常在不經意間丨莫非
2024/07/20 13:05:51瀏覽876|回應0|推薦2

我們對人的影響,往往不是講出來的話,而是活出來的生命。那麼,您渴望活出怎樣的生命狀態?什麼樣的生活樣式具有感染力呢?

文人精神體質是否困擾過你?為靈魂把脈,跨過心靈搏鬥。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2:深耕作者靈魂系列》。

也許,你不認為自己對人有任何影響力,但幸或不幸地,我們每人皆有。

比如說為人父母,對兒女,我們的影響常不在說什麼,而在於做什麼。所以才會有「言教不如身教」的說法。

父母疲倦時,會板著一張臉;孩子可能並未想到是父母累了,或者是在為工作的事發愁,反而以為父母是在生他的氣。

夫妻吵架時,一邊的孩子也會跟著緊張。母親罵女兒,兒子在自己的房間裡也可能感覺到胃痛。無論身在哪種場合,當眼前沒人時,你臉上透露出的神情就是你的本相。那麼,那神情是沉重,還是輕鬆?是憂慮,還是喜樂?這些都有不自覺的影響力在其中。

也因此,我們傷人常在不經意中,而且不自覺。只有當他人指著我們說「你這人憑什麼那麼狂妄?或「你為何那麼不講道理?」時,我們才會知道在他人眼中,我們原來是如此德行。

而且常常是在我們最小的舉動中,觸犯了他人最脆弱的神經。

保羅和西拉為我們做了一個範例。通常人在半夜驚醒時,會做什麼?憂慮?還是禱告?人進入類似監牢這樣失去自由的地方,又會怎樣反應?是鬱卒、恐懼或焦慮?到底什麼樣的人會在監獄裡唱歌?

在他人眼中,他們可能是瘋子。但有信仰的人,會知這是出於對神的信心,相信神會帶領,永不離棄,才會有心情唱詩歌。而且,他們不為自己開心偷著樂,而是,認為自己所信的神,值得在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接受敬拜。

因此,信徒在家裡可以敬拜神,在教會裡也可以敬拜神,甚至在失去自由的地方——病床或監獄,更可以敬拜神。也只有曾走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的人,才有那樣強壯的心臟,在那樣的地方照常唱詩。

一旁聽到的人,恰好也正是和我們一樣處於生命陰影地方的人。我們能影響的,就是這些和我們處於共同處境的身邊人。只要我們有唱歌的力量,就會有一字不漏都聽到的聽眾。

生命影響生命,常發生在不經意間。也許是我們吐出即忘的話語,或是迎面給出的一個微笑,或是憐惜拍拍對方肩的小動作。在神奇妙的世界裡,這些都能完成奇妙的工作。也許對我們來說,說出來的話語和給出去的微笑,或者輕拍過的肩,轉身即忘,但卻可能為對方生命中的嚴冬招來一整個春天。

喜悅的靈,本身就是最好的服事。

說到底,信仰不應該是一種傳福音的方式,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而且,應該是一種具有感染力的生活方式。

保羅和西拉,呈現出的是一種生命的狀態和姿態。不論在什麼樣的處境下,他們都能自自然然地禱告、唱詩讚美神。這不是很讓人羨慕嗎?

對我們來說,禱告、唱詩讚美神,好像是需要深吸一口,有個要踩過的「進入」門檻兒,不是自自然然就可以「在靈裡進入」。什麼又是出神入化呢?就是作時不自覺,純然忘我。不會舉手投足間皆意識到自己正在「做一美好的見證」,自己在為神「作大工」。這種忘我,有時候可以從動物的身上看到。

我很喜歡狗,因為狗是少數可以和你眼神對眼神、彼此凝視的動物。而且狗有一種動物的自然優雅,牠靜靜凝視你的時候,天地都安詳了。非常解壓,也非常讓人忘憂。

疫情時,我比較有時間在後院走禱。但夏天陽光出來得早,天氣開始熱了,剛好後院兩邊都有牆,我便或在左,或在右,沿著牆邊陰影來回走禱。咱家的狗有點年紀了,因此我若走到左邊,牠就跟我到左邊,然後歪一下,躺在陰影中。我若走到右邊,牠也努力和我同步,且邊看著我的眼睛,邊跟著走到右邊,然後一歪,躺在陰影中。

那種如影隨形的感覺真好,我在想,不管在哪,牠安歇的地方,就是我所在的地方。

那麼,我們如大衛所說「可安歇的水邊」,是否也應在神所在的地方?

但是狗對人的全心跟隨,是因為牠的本性,不是因為特別要做給誰看。旁邊沒有其他狗的觀眾,牠的眼中只有我,牠那樣如影隨形,做得純然忘我。

我們有沒有可能對神也是如此專注,如影隨形地跟隨,且純然忘我?

嬰兒對我們的影響,也在忘我中。在嬰兒身邊,我們會自動把聲音放輕,變得溫柔放鬆。在充滿磨難的生活中,只要在嬰兒面前,我們比較容易呈現較好的自我。因為嬰兒的純真,會帶出我們裡面的真誠。

有一個視頻曾在網上瘋傳,就是有人正為一女嬰兒胖嘟嘟的小臉作按摩,好像揉面,不管怎樣拍、怎樣按、怎樣揉,小嬰兒都安詳可愛地接受。而且很放鬆地伸伸小舌頭或眨眨眼睛,很多人看了都說「很療癒」。

為何看為嬰兒按摩會讓人覺得療癒?因為嬰兒的那種純潔、信任和放鬆,本身傳來一種生命中深層的交託。他們的小臉可以祝福、美化這個世界,更為這個世界帶來平安,超過其他任何形式的信息。

然而嬰兒本身並不自覺。沒有一個嬰兒會從夢中醒來,然後宣告:「我要開始祝福這個世界!」孩子本身成為許多大人的祝福卻毫不自知,他們在那兒自顧自地玩耍,主耶穌看了就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

保羅和西拉就是類似這樣的狀況。他們毫無自覺也忍不住,就禱告唱詩了,然後眾囚犯都聽到了。這樣不經意間發生的影響力,在監獄中很凸顯。我相信在病房中,色彩也會特別濃烈。

通常躺在床上的人,都需要別人去慰問。但是,如果今天你去探訪一位弟兄或姊妹,當你俯下身時,反而從躺著的人臉上感覺到神的同在,就很讓人不可思議了!

因為躺下的人已無法幹活,在社會中退席,從生活中撤退。然而他卻像保羅和西拉,在他的囚禁之處,因為神的同在而禱告、唱詩、讚美神。然後其他病房的人都可以聽到,就成為「獄中歌聲」一樣美好的故事了。

有一種傳福音的方式,就叫做漫不經心。

同樣地,人生有時像疫情,我們被畫地自限,無法行事如常。但是,我們小小的生活空間,也可化為一個聖殿。無論誰踩進來,都感覺到有神的同在。任何和你接觸過的人,之後,都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永遠不要忘記,在眾多服事中,最有影響的,往往不是說出來的話,而是活出來的生命。對牧師來說,他此生最重要的一篇講道,很可能不在講台上。對文字事奉者如我來說,最有力的信息,也可能不在文字中發生。反而是在我們的廚房裡、工作之處,或超級市場,或任何一想像不到的場合中。我們可能常在無意識中「講道」。

只有每天都活出美好的生活,雖非日日皆好日,也能高高興興地「過好日子」,才有可能。

就像保羅和西拉,他們並未感覺自己在做什麼特定的事工。這可能是傳福音的最高境界了。有點像老子說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在深夜的獄中,仍然可以禱告、唱詩、讚美神。在生命的低谷中,還可以度日如常。在此,傳福音已不是信仰的目標,而是平時就和神活在一正確的關係中,自然流露出來的果子和馨香氣。並且,所有的心思都專注在神的身上,而不是在服事的事工中。

如此,傳福音是生命的感染,是生活的見證,是舉手投足都有神的榮美和尊榮。

這就回到我們在創文裡,常跟同工和學生分享的重要精神: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在這裡,完全沒有提到服事的恩賜和能力,只提到屬靈的生命和品格,還有面對生命的真誠態度,會深深地影響所接觸到的每一個生命。

這樣的生命姿態,你羨慕嗎?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2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