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我的初戀丨白紫
2024/07/16 09:14:24瀏覽579|回應0|推薦4

文字在你的生命中是怎樣的角色?對作者來說,文字是年少時的陪伴者,是點點滴滴的夢,而最終彷彿戀人般走入心靈。這是怎樣的歷程呢?

五個神聖約會,六十分鐘內省書寫,確立一生寫作呼召。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20《你有文字事奉的呼召嗎?》。

2007年,在一次大學生聚會時,我們討論了一個題目:「你希望10年後的自己在做什麼?」我不假思索地說:我希望自己10年後是一個作家。我的意思只是想要很簡單地寫寫文章,腦海裡沒有什麼明確的方向和藍圖。那時候我連中文打字都不會,但我相信正是心靈裡未竟的文字夢在催促吧!

我在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長大,少年時期愛上閱讀,一頭栽進書本的世界,如進入浩瀚的大海汪洋,在其中遨遊歡暢;文字如珍珠般令我愛不釋手,默默地編織那美麗無垠的夢,不想回到現實世界。文字的溫度暖和我的心扉,撫慰我心靈的傷痛,激勵我疲憊的意志,讓我重燃對生命的讚歎。文字是我忠實的陪伴者。

莫非在《閱讀的空間》一文中說道:「閱讀不僅是自我改善,更是自我塑造。」這正是我在閱讀中所經歷的一切:生命的重新搭建。與書中的文字邂逅,成就一個全新的自我,不單內在靈魂被提升,情感也常被觸動。

遇到一本好書,真像找到一份幸福,甜蜜、愉悅、滿足。看到跳躍的文字,發出會心微笑,經常樂極忘返,像走進百花盛開的花園,生機處處,欣欣向榮。文字微笑著迎接我,把我拉進懷裡,我倆欣喜地擁抱,跳一支只有我們的舞。

上帝也看重文字,所以祂留下用文字寫就的聖經,讓人類透過文字去更深認識祂。聖經中記載了上帝是誰、祂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為、祂頒給人類的律例典章等。文字的功能和角色是誠實地記載,然後乘風破浪走過歷史長河,忠實地把祂的話送到讀者手中。提摩太後書3:16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文字語言回應靈魂深處的呼喊,是一道最有養分的靈食。

我本再平凡不過,沒有太多文學細胞和文字造詣;但上帝在我生命中,讓文字留下一些美麗的片斷,叫我一生難忘。

成長在香港,文學氣氛不是特別濃厚,初中階段就是看看冰心、朱自清等;也沒有刻意培養文字技能,只從閱讀中領悟文字的運用。

初中一年級,有一天,國文老師帶著一大沓作文筆記本走進課堂,按著分數從低到高分派作業。派到最後一份作業的時候,他對全班同學說:「只有這一位同學的作文是可以的。」那竟然是我的作業,完全是個驚喜。作文的內容我全不記得,只記得老師在我本子上的評語:文字基礎不錯!又鼓勵我繼續努力,他還邀我寫週記,答應可以幫我修改;多年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受培訓的好機會,可是我從沒有寫週記給老師看,白白錯過了。

高中二年級,另一位國文老師走進課堂,建議同學傳閱兩篇好文章,其中一份是我的。那篇文章分享了我面對畢業的內心掙扎,老師有很高的評價。

後來我進到神學院,在一次徵文比賽中得了第一名,其實參加的人不多,但對我來說是一份很大的鼓勵。

上帝大可不必這樣做,但祂不厭其煩地拉著我的手,用這些點點滴滴,鼓勵我用文字編織夢想,還為我的文字路做好準備。

寫作離不了中文打字,我因為沒有太大的需要而一直沒有學好。上帝的預備真是非常奇妙,2008年,好友邀請我幫忙翻譯一些查經資料,我看內容不多也就毅然答應。這次我終於下決心學好中文打字,看著手指在鍵盤上飛舞書寫,我興奮不已。

雖然喜歡閱讀和書寫,但我沒有明確的目標,不知道為何而寫,只是單純喜歡。如果不是被邀稿,自己寫的文章往住不能完成;我的電腦裡面收藏了許多沒有結尾的文章。這讓我很納悶,我到底應該怎樣做呢?

當我想要在文字方面學習,上帝又早有預備。2008年4月,蘇文安牧師來休士頓的西區中國教會開《以筆以愛耘心田》課,往後2009年開《心與筆的飛揚》課,2012年開《成為心靈的大廚》課等。參加的每一門課,都為我慢慢蓋建起文字事奉的概念和基礎。原來文字被賦予神聖的任務和使命,去承擔歷史的責任,為神國開疆拓土。文字事奉的理念走進我的心靈,我的文字也終於找到終極角色,就像期待已久的戀人終於出現。

2014年9月莫非老師的《點燃文字火種》(已改名《21世紀基督徒創作者的挑戰》)在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開課。那一次,被點燃的文字夢想終於按捺不住,越燒越烈,像一雙被冰封已久的翅膀要從心靈深淵的底層,拼盡全力地掙扎向上,直飛衝天,要翱翔於海洋天地間,飛往那遙遠的天際。

我迫不及待地邀請丈夫和我一起參加2015年1月創文的退修會,在退修會認識了莫非老師和創文。創文是一個滿有魅力和屬靈香氣的大家庭,同工團隊委身參與,踏進去後讓人有回家的感覺,我的心靈深深被她的異象、精神和使命所吸引、觸動。

那一年才知道創文每年暑假都有文字營,於是滿心期待地第一次去參加了文字營。營會並不只是文字事奉的準備,還是屬靈的饗宴。這跟創文的精神「工人先於工作」有很大關係,參與者需要裝備的不單是筆,還有他們整個人屬靈生命的成長。往後連續三年,我都被吸引參加文字營,在那座美麗的大學享受老師的教授、享受學習,享受與其他文字愛好者同行。

慢慢走進創文大家庭,在這裡接受裝備,學習新鮮課題,並且可以學以致用,更發現文字服事的力量不可思議。現在我的書寫有目標,有讀者在心中,為要承擔神國的使命。創文的書籤上面印著:「徵召千萬好筆,書寫神國歷史。」我甘心被呼召,裝備自己一起參與這偉大的使命。

有機會以文字服事,與她結伴、共舞,好像戀情終於開花結果。這幾年我也開始完成了一些文章,是慈愛的上帝圓了我的夢,對此我無限感恩,只想把餘下的生命獻上,為祂所用,反饋祂永不止息的愛。

(本文選自《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橄欖華宣出版。本文作者已於2023年回天家,我們想念她。)

-END-

作者簡介

白紫

作者筆名白紫,取沒有墨水之意。為牧師娘兼兩子之母,喜歡用文字抒發感受。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1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