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在這條美好的路上丨語聆
2023/06/24 12:51:37瀏覽740|回應0|推薦3

從小時候喜歡朗誦日報,到高中文學的種子在心裡扎根,再到大學讀新聞專業......每一步都是預備,直走到祂的答案和意義中。

6月22日是創文的15週年慶,誠摯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同路人。有意者請在文末創文網路書苑圖片掃碼進入瞭解。

我出生於南台灣的府城。父親在我兩歲時就被調到亞洲航空公司(當時隸屬於美國CIA)駐西貢辦事處。母親在公路局監理站上班,朝九晚五,是個時髦的上班族。印象裡的她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門,週末會邀朋友打個小牌,按時給我和妹妹零用錢,不太管我們的功課。在當時普遍生活小康,學生們一般走路上學的年代,我和妹妹每天搭計程車上下學,羨煞全班同學。

自己對語言的初體驗是在小學。當時我就讀師專附小,學生大都來自外省或軍公教家庭。一方面,老師嚴格規定,在學校裡一定得說國語;另一方面,回家後要跟只能說台語的阿嬤溝通。長大後,很多人訝異於我的國語和台語都很「輪轉」,這完全是從小在雙語環境中長大的結果。

母親說我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下了課坐在客廳的搖椅上,拿起一份國語日報大聲朗誦。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性格,骨子裡有股強烈的表現欲,可是在人前我永遠畏畏縮縮,對自己沒有自信。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老師給我的評語永遠是「害羞內向」四個字。這樣的性格,後來竟然去跑新聞,還坐在主播台上報新聞,這在當初絕對是無法想像的。

開始大量閱讀是在高中時期,因為我交了一位喜愛現代文學的朋友。當時台南幾個大書局都在一條補習街上,我們倆下了課後先去吃一碗陽春麵外加一個紅豆月見冰,然後就一家一家地逛書局,直到晚上七點鐘準時到補習班報到。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學校裡功課一塌糊塗,可是我卻快樂似神仙。

當時重重的書包裡除了數理參考書之外,總會塞幾本小說。《未央歌》、《半生緣》、《孽子》、《家變》、《玩具的大玩偶》、《左手的繆思》、《嫁妝一牛車》等台灣近代文學作品,都在那時被我一本本狼吞虎嚥地吞進去。讀進去多少我不知道,可是文學的種子已經在心裡生根。現實生活裡,升學競爭的壓力與氛圍讓我覺得人生沒意思,小說世界裡的故事卻讓我覺得過了好幾個人生。

高中畢業出國讀大學,是爸媽早就為我們計劃好的人生藍圖。其實,照我高中那慘不忍睹的成績,可能一間大學也進不了。哭哭啼啼地上了飛機,抵達洛杉磯那一天正好是萬聖節傍晚,從機場回「家」途中,公路兩旁萬家燈火的燦爛景象,只讓我更思鄉。

高中時種下的閱讀種子,讓我對文字一直不能忘情;但是以一個新移民的英文程度,讀英語文學又遠超乎我的能力。於是百般考慮之下,我選讀新聞。當時爸爸在美國的好友紛紛力勸我轉讀電腦、會計、商業等畢了業容易找工作的專業。那時候,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死不肯轉系,爸媽勸阻無效,只好任由我去。現在想起來,這都是祂奇妙的預備,按照人的盤算,我根本不是讀新聞的料。

畢業前,神為我開路,讓我取得好幾份實習機會。雖然沒有薪水可拿,但是實戰經驗的累積卻是千金難買。畢業後,正逢台灣有線電視台一個個如春筍般冒出來,但是我身在海外,中英文都是半吊子,哪裡有競爭的籌碼。神又將一扇扇門打開(工作機會從天上掉下來,真的一點不誇張),讓我順利進入一個以華人CNN自詡的中文電視台。

我起初是洛杉磯駐外特派員,兩年後公司擴大,把我調至香港做主播。從小到大在父母羽翼保護下成長的我,生平第一次離家學習獨立生活。戰戰兢兢地,我拎了四口皮箱,一個人來到香港。

在香江的兩年,不但親眼見證主權移交的歷史鏡頭,也結交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新聞菁英人才為友,這段奇特難忘的人生經歷也是神擴張我生命帳幕的一部分。當時結交的朋友,一直到現在仍互通訊息;同樣身為人妻、人母,在彼此交換養兒育女與日常瑣碎時,信仰很自然地融入話題。感恩的是,近年來在人生不同的轉彎處,她們也都遇見了主。

兩個孩子哇哇落地後,我一度對生活失去熱情;不曉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主婦人生,有什麼意義?手中抱著孩子餵奶,銀幕上出現當年一起打拚的幾位同事,或仍光鮮亮麗地坐在主播台上,或仍衝鋒陷陣跑新聞,而我覺得自己這一生大概就是這樣了:每天煮菜、洗碗、拖地,平平淡淡地把孩子拉拔大,送她們上大學、嫁人,然後我養老、等死。

可以說創文文字營,揭開了我人生的第二春。

心裡塵封已久的創作夢,終於找到一個出口。創文的寫作班,不僅滋養、浸潤我心底的文學種子,也讓我從基督裡重新看待自己,從靈魂深處發掘自己、瞭解自己。書寫,透過文字深入靈魂,讓我慢慢摸到上帝對我過往生命雕塑的痕跡;如同莫非老師說的,把我裡面那個掙扎欲出的作者喚醒過來。因著內在靈魂的甦醒,我尋常百姓的日子不再一樣,好像塗上了一層神秘的光彩。

散文家張曉風形容一般人只有幸「活一生」,而創作的人,卻能「活二生」——寫作者能夠像呼喚亡魂一般把既往的生命喚回,讓它有第二次的演出機緣。當然日子裡還是有痛苦、掙扎、許多的不解與疑惑,但是當生命擁有了正確姿態之後,書寫幫助我從一團毛線裡,揪出一個線頭,慢慢地解開一個又一個心結,不知不覺走入神的答案當中。書寫於我有這樣轉移與釋放的力量。

三年前加入創文成為同工,負責對外活動推廣信及營會迴響,重新執筆寫新聞稿。「大老闆」換成上帝,我寫起來更有勁兒,因為相信過去生命中所累積的經驗與知識,都是為了此時此刻獻給神國祭壇;所以每一次下筆,都不敢草率,因為知道自己的筆,已經被分別為聖,為主所用。

加入創文的臉書團隊「來,咬一口」,原本抱著插花心態,後來發現這是一塊很有趣的文字園地。園丁馬老師表面上看採取完全自由放任的態度,任我們「玩」,其實她相信神默默在幕後親自引導每一隻握筆的手,「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網路文字工作,如同在一片黑暗的靈性場域,點燃一盞燈,慢慢把人照進神的心意、神的呼召當中。網路上充斥著太多光怪陸離、似是而非的信息,我們需要更多真理的文字彙集成流,在後現代悖逆神、脫離神的境況中,為主發聲。

蘇老師在文字課裡經常強調,文字事奉要兼具內外功:內功是生命的底蘊與厚度;外功則是寫作的招式與技巧。只有外功,沒有內功,則只是舞出花拳繡腿,無法感動人心;而倘若只有內功,沒有外功,則寫不出感人文章。他說對文字人來說,世界上有兩種悲劇:一種是會寫卻沒有故事,另一種是有故事不會寫。

在創文服事的這幾年,一直期許自己鍛煉出有故事又會寫的功力。不嘩眾取寵,不卑躬屈膝,而是在生活、行事與敬拜真神上,分別出來。我深信,自己正走在一條美好的路上。

-END-


作者簡介

語聆

創文公關同工,前新聞主播/記者。目前為《真愛家庭》雜誌、《神國》雜誌採訪及撰寫文章。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47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