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文15週年慶發言】為想點燈的人,帶來更多亮光丨莫非
2023/07/11 08:40:54瀏覽430|回應0|推薦2

從15年前確認呼召,到如今凝聚一群文字人,文字事奉的異象一路帶領創文。「為想點燈的人,帶來更多亮光!」你願意加入成為點燈的人嗎?

語文智力,為表達搭起一座梯,讓你看到更美的風景。歡迎有興趣的你查看文末海報,瞭解W230《語文智力課》。

15年前,沒有創文,只有洛城寫作團契。那時有一群喜歡寫作的人,固定在一對夫婦家中聚會,彼此鼓勵投稿,同行9年。

15年前,我也不是創文主任,而單純是個作者。雖然已有文字事奉呼召20年,但因為當時教會牧師離職,我進教會幫忙牧會3年。真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財寶就在哪裡」,因為不斷投入,對牧會,我開始有了源源不絕的異象;但對寫作團契的方向,卻因漸行漸遠,愈來愈無心禱告思量。

這讓我先生杜老師感覺很生氣,他說教會牧會不缺你莫非一人,但是文字事奉這個領域,本就沒有什麼人在投入耕耘,缺你就缺一個洞。最好重新確認下您的呼召。那時我剛好要過生日,杜老師送我的生日禮物,就是支援我到科羅拉多州的山中,參加一個美國基督徒作家大會。他要我好好尋求我的主要屬靈身份,是牧者,還是作者。

科羅拉多州的山區很美,崇山峻嶺,高聳入雲。四面環山中,我在那裡禱告尋求,到底我的屬 靈身份是作者,還是牧者?

像摩西在西奈山領受十誡一樣,我也在科羅拉多州的山裡,重新確認了祂呼召我的主要屬靈身份是作者!

一旦確認後,忽然就好似看到community(社群)這個字,從一個個山頭向我飛來。這成為創文異象中第一個領受到的託付,就是成立「文人社群」。

下山後,我便和蘇文安牧師,還有洛城寫作團契的同工,分享我的「文人社群」感動。一年後,我們便成立了創文。那是2008年。

一轉眼15年!這15年,創文主要做的就是凝聚一群文字人,傳遞祂對文字事奉的異象,然後裝備、牧養這些文字人,一起攜手推動天國的文字事奉心意!

今年初,我為15週年慶禱告時,祂賜下的異象是:「為想點燈的人,帶來更多亮光!」

確實,這世代有許多人眼前黯淡,心中無光,望盡世界深處的黑暗。我們未信的親友,如果認真來看,在永恆中和我們隔岸相望。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嗎?

神學家馬丁·路德曾講過一句名言:「如果你想改變世界,就拿起筆來寫吧!」這句話好似給了我們一個選擇:是繼續保持沉默不語,還是要因信說話?馬丁·路德顯然拿起了筆,冒著生命危險開始了一連串信仰的書寫。我呢?你呢?是否我們可以成為那為光作見證的人呢?

就像聖經中的施洗約翰。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1:7)施洗約翰來到這世上的原因,就是要為祂作見證。我們是否也可以效法施洗約翰,用我們的筆為光作見證,點亮這個世界呢?

尤其現在是網路世界,文字和視頻是王道。基督徒可以在不同平台,如微信、臉書、WhatsApp、Line等,透過文字和視覺語言的書寫為祂發光。

想像一下,如果每位基督徒都上網書寫,在一個不認識神,不相信上帝的文化裡,寫出大量敬畏神的文字,那是怎樣的景象?在婚姻、家庭、工作和理財等領域,我們見證人要如何敬畏神,活出合神心意的信仰生活。我們筆下也許只是一個個渺小的生命,但實際上,我們是在傳遞神在歷史裡、在世界中的所有美好心意。如此,可以拼湊出基督徒較完整的大宇宙圖畫。

想像一下,一支筆、兩支筆、更多筆......好似螢火蟲,在天地間四處閃爍,在黑暗中發出亮光,帶來溫暖。創文所做的,就是凝聚這些筆來燃燒成為火炬,再用這火炬點燃聖火,不只照亮這個世代,也在歷史中投射一道銀河似的光采。你,願意加入我們成為點燈的人嗎?

我們也知道,即使是點燈的人,也需要被牧養和陪伴。我們多少都知道畫家文生·梵谷(Vincent W. van Gogh)的故事。他的悲劇就在於有心要為神作工,卻扛不起所看到的黑暗。人際關係上轉圜不開,使得他在人世間舉步維艱,潦倒一生。

面對這樣的人,我們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誰,可以成為他的陪伴者?

幸好,文生·梵谷有他的兄弟里奧·梵谷(Theo van Gogh)一生在經濟上支援他,並在創作上鼓勵他。女詩人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則有她的嫂子蘇珊·吉伯特(Susan Gilbert)。卡夫卡(Franz Kafka)也有一個沒有燒掉他日記的好友馬克斯・勃羅德(Max Brod)。在文學藝術史中,我們會一遍又一遍地看到文人藝術家身邊有著陪伴者的身影。

創作者和創作者的陪伴者,兩者皆需要。請問你是哪一者呢?

創文常說「徵召千萬好筆,書寫祂的故事」,我們盼望可以為有心點燈的人,提供一支支會發光的筆。我們陪伴也牧養這些基督徒作者,傳遞「文人相親、彼此扶持」的創意社群文化。但是,我們更盼望可以為每一位作者徵求禱告者、陪伴者和奉獻者,共3個陪伴者,這樣,作者的文字路就可以走得長。

如此說來,若要「徵召千萬好筆,書寫祂的故事」,就需要徵招3千萬的文字人陪伴者。你,如果不是作者,那麼你是否願意成為文字人的陪伴者呢?你是否願意幫助創文牧養、扶持作者呢?你是否願意用禱告為創文的同工、老師和學生守望呢?你是否願意常常在你認識的作者身邊,做那個不斷加油打氣的人呢?

無論你參與的是哪一種角色,要知在神國裡,你的奉獻和擺上不只可以改變一群作者的生命,更可以改變一大群讀者的靈魂。

今天這15週年慶紀念,是我們為上帝為彼此所獻上的一個感謝祭,紀念上帝帶我們共同走過的「紅海」,感謝彼此緊緊相隨的一份情義。歡迎你支持我們的事工。你的支援,是對創文的信任,相信創文會忠心實現神的託付,也會善用所有神賜的資源。

為你的同行感恩!禱告神幫助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渴慕的心,都想要成為點燈的人!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56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