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練舉重丨馬睿欣
2023/07/14 10:45:22瀏覽427|回應0|推薦2

練習舉重是一件辛苦事,但長久堅持,定會增長肌肉並享受其中。閱讀也是如此。你願意為生命而「舉重」嗎?

你是否感覺活在乾旱無水之地?獨處靜修,為靈裡疲憊提供安息的機會。歡迎有興趣的你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10《澆灌的園子》。

去年做身體檢查時,家庭醫生跟我講一件事,嚇我一大跳。

她說:「你要去練舉重!」

如果她是叫我運動,去跑步、走路,甚至跳有氧舞蹈,我都不會這麼震驚。向來我都只勞動不運動,雖然理論上很明白,身體要好,一定要規律運動;但年年年初立志,年年年底懺悔。現實生活中,總有那麼幾件事排在運動前面,要趕著完成。既然連固定去跑跑步,或跳跳有氧舞蹈的紀律皆無,叫我舉重?!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老以為舉重這回事專屬於電影明星,或那些沒事幹就愛漂亮的小姑娘,再不然,就是專業運動員;成天泡健身房,一臉是汗,全身長滿肌肉的圖畫,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中年女醫生見我一臉彷徨,趕緊笑著解釋:「我叫你去練舉重,是因為你全身上下沒有一點肌肉。」

「趁還不那麼老,趕快去練一練,」她不顧我開始發燙的臉,口氣由勸導轉成威脅,「你雖然不老,但也沒有年輕可以耗費了。雖然眼前看起來好好的,其實,坦白告訴你,你隨時都可能受傷,而且一傷就會很厲害。」

當時我真被她嚇到了,開始在腦子裡沙盤推演新生活運動的計劃。可惜,健身房都還來不及報名,有天我坐在電腦前寫作,突然感到頸椎一陣刺痛,接著是肩膀,然後是手臂。接下來,有一個多月時間,我沒辦法坐著超過五分鐘,天天都靠止痛藥過日。

從那時起,我徹底明白了長肌肉對我不但很重要,而且很緊急。

基督徒的靈命,其實就像肉體的狀況,除了吃喝、勞動、生活經歷,有些部分不特別去操練,就長不出肌肉,只能暗暗軟弱,還得拼命用一些外在的東西把那軟軟下垂的肥肉藏起;但只要一跑,贅肉立刻在身上晃來晃去,甩不掉,嫌累贅。

我不把讀經當成操練,因為那是根本,不吃喝神的話,連肥肉都長不出來。缺少神話語的生命,就算再有信心,再多愛心,再會禱告,或熱心服事,都是一副骨頭在走路。

很多不特別練舉重的人,只要正常吃喝,活動休息均衡,身上也會長點肌肉。只是不可否認,身體上有些部分沒特別去練,怎麼活動都動不到,還是會鬆鬆垮垮,年紀越大越明顯;靈命也是如此。

讀好書,可以練到靈命裡那些平時操練不到,要靠遮掩隱藏起來的鬆垮部位。有分量的好書就像啞鈴一樣,練起來不像散步那樣輕鬆,得用力,練完身體會酸疼;有分量的好書,都有針對性,不像一般的有氧運動,增強心肺功能、血液循環,而是針對身體某一部分,把它練實。

基督徒讀屬靈書籍是在為靈命練舉重。生命要健壯、健美,又有耐力,避免動不動就受傷,靈命要避免老化,這個生命舉重的操練,很重要,而且很緊急。不同分量的屬靈書籍,也像大小不一的啞鈴,教練總是讓人先從輕的開始練起,不會一下子就讓太重的上場,免得拉傷還沒長壯的身子。

講起閱讀屬靈書籍的重要性,沒有什麼人會反對。教會裡擺個書攤,只要稍做宣傳介紹,總可以賣掉不少好書。問題是:書買回家,上了書架,甚至橫躺在書桌上,至終還是沒被好好讀完;拖著拖著,又拖出靈命的細白嫩肉。我在介紹好書給弟兄姊妹時,經常聽到這樣的反應:「那本書啊,我有耶!買了很多年了,只是沒讀,一直放在書架上。」

為什麼多數人會覺得閱讀屬靈書籍很重要,卻沒迫切到馬上付諸行動?其實大概跟我知道運動很重要,但沒有付諸行動的原因差不多。

第一,覺得自己很勤奮勞動,偷偷想著:反正平常有勞動就好,何必一定要「運動」?

很多基督徒也覺得自己算是勤奮聚會、熱心服事,平時去教會主日,偶而特會也去,夠了。網路方便,滑幾篇人家傳來的文章,夠了,何必一定要「看書」。

第二,累。憐憫自己已經很累了,偷個懶,良心應該還過得去。

現代基督徒等於打兩份工,週間一份,週末一份。在教會要熱心服事,在家庭和職場要有見證,很累,所以不是不願意讀書,是排不出時間。

第三,身體雖然有點虛弱,偶而出些小毛病,但沒大礙。

對,自己當然偶有軟弱、懷疑,偶會犯罪,但也沒有離開神,沒太冷淡,敬拜禱告仍然會熱淚盈眶。憑良心說,跟周遭人比比,感覺自己還是很有追求的,那麼書是要讀,但——應該不急吧!

第四,外形還過得去。

比起很多只是做禮拜或耶誕節時才出現的基督徒,我已經不錯了,從來就不是讀書的料,你就饒了我吧!

華人對讀書有種黏膩的情結。因果為本的教育制度讓我們把讀書看得太功利,以致脫離學校之後,再拿起書本,裡面那個想做好學生,得好成績,立刻產生什麼果效的意念就愛搶鏡頭,在那兒搔首弄姿地誘惑人。對屬靈書籍的閱讀,我們也容易有類似狀況,為做屬靈好學生、得屬靈好成績、收到靈性或事奉果效而行。

每次有機會去健身中心,我都忍不住多看那些「常客」幾眼;尤其是自己三天打魚五天曬網,還每次去都痛苦得不得了,鏡子裡看到的盡是自己的苦瓜臉,就忍不住憐憫那些常客:真愛虐待自己啊!沒事來這兒舉那些鉛塊,太可憐了吧?!

但,真正去問那些長期固定上健身房的人,他們都會說,辛苦當然有,但這是他們的「興趣」。原來,苦中作樂還真的不是諷刺話?能持續下去,從中得益處的人,也會漸漸喜歡、享受辛苦流汗的操練。

沒錯,屬靈閱讀應該也必須是這樣:有辛苦代價,有持久堅忍,能產生果效,但終究是基督徒喜歡也享受的一件事。

因著在一個閱讀氣氛很淡的海外華人教會裡十多年,屬靈閱讀一直是我私密的個人喜好,無法跟人多談(除了非常少數幾位有同好又有紀律閱讀的弟兄姊妹外); 對推動閱讀這件事,感到很悲觀。這些年,網路興起,跟我周遭人講讀屬靈書籍的好處,就好像拿個水晶肥皂告訴人「不要用沐浴乳了,還是用這個比較天然,比較環保」一樣,會遭受同意,加上同情的眼神。不敢提讀書,就怕讓人有被控訴「沒有深度」、「不夠屬靈」的感受。

還好,我所在之處只是一口小小的井。井外,世界還很寬闊,閱讀的人群也許在流失,卻仍然在。

如果去看一些統計數位,就會發現,閱讀的人口,其實直到今日還多得嚇人,而且讀書率最高的,是我們以為成天掛在網上的16到25歲的年輕人(這可能跟學校的要求有關)。

教會外面的「世界」一直積極準備著迎向網络世代的衝擊,這些年間,我們看到世界各地處處有人毫不客氣地嘶吼著書本閱讀的重要性。美國從幼稚園、小學到中學,語言課的一個重要成績,就是課外書籍閱讀量。而圖書館在這方面也不遺餘力,從更新設備、辦各種吸引人的活動,到把圖書車推到家門口、製作電子有聲書。教會外面的人比裡面的人更知道:閱讀,依然是讓生命厚實的重要操練途徑之一。

我不禁憂慮:基督徒呢?仍然除了忙還是忙嗎?我們驚醒了嗎?會忘記「書」正是我們屬靈上的絲綢之路,雖迢迢千里,但透過它,歷代聖徒之間有了交流的途徑,不同地域的基督徒有了供應和被供應的可能嗎?

書,一直都是上帝對人說話的方式之一,也是信徒之間超越時空彼此交談,接受牧養的平台之一。網路世代,人一急,把書當成穿著古裝的老人,就等著它壽終正寢了。其實真的不然啊!21世紀,書,還是一張童顏,等著我們為她穿上時代彩衣,天真浪漫地長大。

數位時代,書不會消失,只會化妝成更多面貌,來擴充我們的閱讀方式;網路發達後,人和閱讀,只是換了一支舞曲,但,仍在舞台上旋轉。

無論如何,我們是站在一個轉捩點上,渴望生命長肌肉的人,必須持續地舉重,練下去。

(本文選自《書蟲落網有出路》一書。)

-END-

作者簡介

馬睿欣

電子工程學士富樂學院神學碩士一生鍾愛寫作。曾任《宇宙光》、《真愛》雜誌專欄作者,文章發表於兩岸雜誌報紙、自媒體號等。過去幾年主領「用心生活」線上群,透過文字去影響近萬名學員在不同人生階段(單身到成人子女的父母)的現實生活中認識真理,活出真理,享受真理。著有散文集《遊子足音》、《管教的智慧》、《理家理心》、《直面網路》、《書蟲落網有出路》(合著)《養育模式大逆轉》。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58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