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漫漫(下)丨馬睿欣
2024/04/06 11:40:11瀏覽1336|回應0|推薦5

漫長四十年的盡頭,父親的靈魂甦醒了,健康情況卻急轉直下。在父親生命的最後時光,作者藉著三個祈禱得印證,看到了父親堅持到底的信心。

獨處是一種能力。放下世界紛擾,聆聽大牧人聲音。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HWC010《澆灌的園子》。

在漫長四十年的盡頭,是老人家低下頭,俯伏在阿爸父的腳前說:我願意跟隨祢到底。

他的靈魂甦醒了,肉體卻從此急速敗壞。

大半生倚賴父親,從來沒有己見的母親,開始與父親一起認真倚靠神。單純的她,全心全意相信上帝是爸爸的唯一盼望。當父親的身體惡化時,她不叫爸爸求主醫治,反而告訴他:「人生的路一定會走到盡頭,感謝主,我們信得這麼晚,上帝仍然給了你一個豐富的人生。我們信的人無論走哪條路,這一路都會有光,只要跟著光走就可以了,不用怕。」

當時的媽沒讀過多少聖經,也不看書,過去又常說牧師講道她聽不懂,我不知道這樣的領受是怎麼來的。

爸媽信主之後那一年,爸多次病危急診住院,經歷各式各樣的病痛、衰微,身上插了三管——呼吸器、尿管、餵食管;從不能走路到不能飲食,從不能自己上廁所到不能講話,後來不能完全自己呼吸。

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成為一個基督徒並沒有讓他的肉體得到真正的醫治,反而是越來越衰殘;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他不能上教會、不能溝通,剛開始還可以在平板上面寫寫字,到後來連寫字的力氣都沒有。

從他的情緒反應來看,病痛加上藥物對大腦產生的影響,時好時壞,他有時平靜,有時彷彿一棟廢棄多時的大院。

當我從家庭群組裡收到媽的資訊說他們一起禱告信主時,我曾偷偷跟神說:主啊,這一次,我不要任何的現象來安慰我自己,我甚至不要父親所謂的跟隨主,只是因為他痛到受不了,只是因為他需要一根拐杖,只是因為醫生沒有辦法救他了所以他需要用一個方式,給自己買一個希望。

既然我等了四十年,請給我三個印證,來堅固我對父親救恩的信心。第一個印證是父親要願意自己開口禱告。當時我如此求的時候,以為這是最難的,因為他們曾經受洗二十年都開不了口。

第二個印證是讓爸爸有真實的經驗——對,我跟神要的是超自然的經驗。

我很清楚基督徒信神不是憑眼見,也不是憑超自然的經驗。生命,永遠要扎根在聖經的真理,還有跟神建立的,以禱告為基礎的關係上。我也很確信神對超自然的經驗有絕對的主權。

但我跟神說:「這次,請祢體恤我作為女兒的軟弱,我為他禱告這麼久了,爸的生命已經來到人生的尾端。他是一個屬靈幼童,小孩子常常需要一些更清楚更明顯的方式來幫助他們瞭解真相;因此可不可以請你給他有一些超自然的經歷?拜託拜託。」

第三個印證,是讓爸爸有機會抄寫聖經。爸從未拜師學過書法,卻寫得一手好字。從前,我夢想家裡掛著他手寫的經文,可是如今他全身無力,連吃飯都要人餵,不知道這樣的祈求如何達到。但我的心很堅持。

第一個印證很快就收到了,他不但自己禱告,也和媽媽一起禱告。雖然那時間不長——幾個月後一場肺炎造成氣切,爸從此失去講話能力。

歸向神的父親疼痛越來越強烈,甚至會痛到全身顫抖不停。幾次發生在半夜,止痛藥完全失效,媽媽半夜起來看著受苦的爸爸非常難過,又不忍心打擾睡眠中的姐夫,於是視頻給遠方的我,讓我替父親禱告。我有信心嗎?沒有。我像一個初學禱告的人結結巴巴,不敢張眼看他痛苦猙獰的表情。

有好幾次,隔天媽對我說,好奇妙,你掛了Line以後,爸說他原本冰凍的腳就開始發熱,越來越舒服,然後他就睡著了。此生看重理性邏輯的父親,過去聽到任何超自然的事情都嗤之以鼻,這時喃喃念著太奇妙。這當然不是每一次禱告後都發生的神蹟,有時候禱告了他仍然非常疼痛,但我感恩,因為不能用任何方法複製的果效,才讓我父母明白神對自己要做什麼有決定的主權,人必須謙卑順服。

2023年暑假,我決定帶兒子回台兩個月陪伴爸媽。在那之前,父親正經歷二次截肢,再度肺炎感染,急性腎衰竭。我禱告自己在台期間爸不要住院,意識清楚,讓我有機會帶他親近神的話。神慈悲應允,住院兩個多月的父親在我們回台之前真的出院回家。

但我們迎來的父親更衰微了,每天能在床上坐起來的時間很短。我盡量在他可以的時候帶他讀一段聖經,並用那經文帶著他一起禱讀。他雖無法說話,讀到觸動他的經文仍會用力點頭;我禱告結束,他也會用嘴型講「阿們」。

自他信主後,我就一直跟媽媽和姐姐說,幫爸爸預備紙筆給他抄寫聖經。但他們都覺得爸的手無力,平時在平板上簡單寫一兩個字都抖到看不清楚,不可能寫聖經。

有一天在大賣場買菜時,我走到文具部,忍不住買了一支自來水筆。隔天早上,他醒後坐起來,我們一起用平板靈修之後,趁他精神很好,我鼓起勇氣問:「寫一段經文好嗎?」

爸看著我,點點頭。

我欣喜若狂地拿出早就買好的紙筆,翻開詩篇23篇,他握著自來水毛筆(毛筆改良版,像簽字筆),當「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幾個字落在紙上時,我激動得眼眶含淚。

作者父親寫下的詩篇23篇

就這樣,剛開始一天寫一節,慢慢地,半節。我發現很多字他已經不會寫,必須看著平板聖經,像孩子那樣重新學寫字。

寫完幾節,他身體弱了,無法起床;停幾天,稍好,起床時,再寫半節。漸漸地,只能寫幾個字。能握筆的機會迅速地流失。我呼求神:可以讓他把詩篇23篇寫完嗎?我太貪心了嗎?

後來,是一次寫幾個字,手就抖到不行。他閉起眼,世界不再轉動。

中斷兩週後,我知道爸爸真的沒辦法再拿起自來水毛筆了,可是詩篇23篇還剩兩節,最重要的兩節。

有一個早上,我看見他精神好像好一點,就拿了一支簽字筆,和一本比較小的筆記本,說:「爸爸,這兩節經文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帶著走的,我們把它寫下來好不好?」

他看看我,沒有點頭,卻接過筆,用抖得厲害的手在紙上落下: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就這樣,神回應了我的「三個印證」禱告。

2023年底,他再度緊急入院。醫生交代說,就是這一兩週的時間了。我立即飛回台灣,父親已經在ICU裡面。據醫生講,他沒有意識,肺白了,全身非常浮腫。媽媽一直看著爸爸,這麼受折磨非常於心不忍。我們也認為既然醫生已經沒有醫治方案,就讓他早點進入那永遠的醫治當中。所以簽名讓醫生停止所有點滴和灌食。

醫生表示,這一切都停了之後,大概在兩三天之內爸爸就會離世。ICU每天只能探望一小時,一次兩人進去。自此每一天進去看他的時候,都以為是最後一次。隔天去,他還在,躺在那裡,似乎跟這世界已隔絕。看到他的心跳數位更小,血壓也是,生命像個扎了孔的氣球,漸漸萎縮。但很奇怪,每一次探望,只要媽媽一開口說話,那個很低的血壓就開始往上升。

我們家人討論著,他對媽媽的聲音特別有反應,是因聽見了最熟悉的聲音?還是能辨認出是結縭61年的老妻來了?

身為醫生的姐夫原本告訴我們,爸唯一沒停的就是很重的鎮定劑,這是為了讓他臨終不要太辛苦。照道理應該對外界沒有意識,但看到這血壓的變化,他也被說服了,顯然父親對外界還有感覺。

除了對他說一些愛的言語,我每天都繼續給他讀一段神的話,聽詩歌,為他禱告。

已經超過醫生預估的兩三天。來到第五天,我去看他之前,神給我一個很清楚的感動,要讓他聽一首叫《我相信》的詩歌,並帶著他再一次做信仰的宣告。那一天,媽媽因為要去看醫生,姐帶她先離開病房,只剩下我跟父親。我放了那首詩歌,為他禱告的時候,隱約覺得父親的眼睛滲出一點點淚水。

隔天,我仍然有感動要再播放一次那首《我相信》給父親聽。在加護病房門口,遇見醫院院牧,她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師母。每次父親住院她都會來替父親禱告。看見我,她二話不說就打開一個本子,上面有幾排字,她告訴我:你今天要念這個給你爸爸聽。

我低頭仔細看,竟然就是那首《我相信》的歌詞。我對師母說:「還沒遇見你的時候,神已經讓我放這首詩歌給父親聽了。」

師母就陪著我,還有我媽媽,在給爸爸聽完之後,說:「你現在開始替爸爸禱告。」

我在禱告的過程裡面,神感動我講了一句話,說到天父對爸爸永遠的接納,這份永遠的愛跟地上的父親給的不一樣。

「你再帶著爸爸做饒恕和放下的禱告。」師母指示我。當下我心一驚,爺爺在父親成長過程中帶給他很多傷害,那一刻,我很清楚,神不要我父親帶著傷害離開這個世界。

當我帶爸爸做饒恕和放下的禱告結束時,我正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旁邊的媽媽突然大叫:他的嘴巴張開了!

我一面說「阿們」,一面張開眼睛,正好看到爸爸不但嘴巴張開,而且就像過去沒有失去意識,我帶他的每個禱告結束時一樣,他很誇張且緩慢地張出「阿們」兩個字的嘴型。

阿——們!

那天看到這一幕的有三個人,所以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幻覺。

講完「阿們」,爸又像是個沉睡的人,心跳血壓也開始下降。探病結束的時間到了,情緒波動大的媽媽很累,我們決定先帶她回家。

才離開15分鐘,還在路上,就接到爸爸被主接走的消息。

爸最後這一句「阿們」,對我們所有人是最大的安慰,尤其對媽媽。

她常說爸爸是一個很固執,很難被說動、說服,又很靠自己的人。信主後,媽總是擔心他會軟弱退後,會因為神沒有醫治他而失去信心,甚至雖然他不講話,心裡卻偷偷背棄神。

她常問我,如果爸在最後關頭沒有堅持下來,神還會認他嗎?

神用爸爸最後那句「阿們」,讓媽媽確定了爸爸的信心,也讓她從此沒有再問爸爸到底信了沒。

四十漫漫,等候一個生命回家,經常,我覺得自己不想再期待了,不想再禱告了,可是愛銬住我的雙腳,讓我跑不掉。

每個認識祂的人心中都有幾個揮不去的名字,我們把這些名字挖出來,又埋進去,挖出來,又埋進去;勸自己在神的主權面前放手,又擔心其實是在自己的怯弱之中放棄。

但願我們終於知道雙腳被愛銬著是神的憐憫,因為祂已經先為愛被綁在十字架上。所以,要把你心中那幾個掛念的名字持續地帶到神面前,讓神親自來回答你的禱告。

不要放棄,永生和永死之間的拔河,我們永遠都不要放棄。

我相信

我相信耶穌是我的好朋友  祂為我捨命使我能進天國

我相信天父是我的阿爸父  好疼愛我,以慈愛安慰我

我相信聖靈是我的安慰者  時時同在溫柔地牽引我

我相信生命充滿美好計劃 一生敬拜祢,活出最美的旨意

我相信,我相信 打開心門來接受

選擇這上好的福份不回頭

我相信,我相信 我的生命已不同

一路上有主來陪伴我 永遠不離開我

我相信,我相信 我相信天父是阿爸父

祂看我為寶貴

我相信,我相信 最愛我的就是阿爸父

他看我為寶貴

—END—



作者簡介

馬睿欣

電子工程學士,富樂神學院神學碩士。一生鍾愛寫作。曾任《宇宙光雜誌》、《真愛》雜誌專欄作者,文章發表於兩岸北美雜誌報紙、公眾號等。

過去幾年主領「用心生活」微信群透過文字去影響近學員在不同人生階段(單身到成人子女的父母)的現實生活中認識真理,活出真理,享受真理。

著有散文集《遊子足音》、《管教的智慧》、《理家理心》、《直面網路》、《書蟲落網有出路》(合著)、《養育模式大逆轉》。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8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