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師的信--- 相會於紐約
2015/12/18 22:31:39瀏覽124|回應0|推薦4
老師全家好:好久都未動筆寫信了!我一直是生活在過去時代的傢伙,還是認為手寫之信較有味道及感情;特別是文字是可欣賞的,不管字如何,字裡行間已流露其人風雅乎!
首先,真的很興奮師母與老師及大伙們,能利用暑假來紐約寒舍打個尖,那是他鄉遇故知之樂,我們必可在仲夏夜裡,在後院的梨樹旁,烤肉、吃龍蝦、配上多樣的生菜沙拉和法國麵包、喝烏龍茶又賞螢火蟲的閃閃星點....真的會很美的期待喲!
你看,我那高談胡謅之病可能又將爆發了,行雲流水,天馬行空地談在地生活經驗,談過往時光....。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們大家,要享受著紐約日常生活之美喲。請安排至少一個周六、日給我與你們相聚之時。
這裡有個見證:
2011年5月,我被公司辭退了。這一年七個月的日子,全賴舍妹,家姊及家母的實質幫助及求主禱告。而在2011的聖誕節之聚會,教會牧師說:”弟兄明年會更好”----主耶穌的啟示。
但,舍妹心裡却想著這個:牧師,哥哥失業都已經個月了?
直到2012827日開始到 大當,要等到有缺才會補正。可是在201212月初,舍妹還在納悶,都已經12月份了,不是說,今年會好嗎?
舍妹仍是每日祈禱與盼望及忍耐....,真的到了1214日,而我通過了體檢而成為正式編制人員。
舍妹說:主就是奇妙!主就是要考驗我們的信念!哈利路亞!
要談談這段時間的感想時,你們或許有興趣地問我,被辭退時的心境及時機是如何?
啊! 在20112月,我們準備賣掉愛迪生市的房子,搬到離公司只有15分鐘之遠的學區,因為保羅份要唸中學了(六年級),這個計畫棒吧!
同時,我們也在找新房子,到了四月份,房子賣成了,新房子也已買定。
但是廿三(星期一)公司告知我被裁掉了。
人生的際遇,不是開玩笑,都是真實的過程,我是過客,就得承受。
當時,我沒有被嚇到,沒有恐慌,更沒有怨懣!因為看過太多的同事、長官離開
我只想到:「這次是該輪到我了。」
我卻覺得我精力耗光,全身輕鬆,非常坦然與釋懷我也没告知同事們
晚上回到家,未動任何聲色,心衷想著:怕太太會受不了!
就這樣,依然如期上下班,你們想想看,我坐在椅上的滋味如何呢?這種精神上的煎熬直到527日星期五;公司正式給我遣散費及通知信函。
那我也給公司再二星期的周知期,我想好來好散,有始有終。
接著下來,把個人東西撿一撿,丟一丟,收一點回憶帶回家去,畢竟公司待我不薄,已經很豐厚了。
直到了月一日(星期二),我才告知我鄰座的同事們;他們都驚訝一下,而我,有了新亭對泣之感---無計可施矣。
你們也許知道,我的辦公桌上掛了洋基之圖片及我的茶具,那一晚上,我把不能丟的東西都帶回家了。
一進門,太太正在廚房如常地為我做晚飯。
一看到我手提了兩袋子;我的辦公室的掛品,她當然知道這是甚麼意思!
以前,我常常告訴她,如果哪一天,我把辦公室的東西都帶回家,就是被炒魷魚的時候。
從此日開始,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愁苦,籠罩於生活中---我又得花多大的氣力去減少它呢?
日是在公司的最後一天。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請求買方及賣方可否取消合約呢?但是,雙方都不願意,所以在十七日搬到新家­;即現在住的地方---普蘭斯堡
我的同事在九號買了蛋糕為我道別;因為同事也許永不相見了。
是保羅的小學畢業典禮,小小年紀,人生的第一次畢業典禮。這天晚上,我們當然是去了。
廿六日全家參加了加拿大落磯山脈旅行團,這是月份就報名預定了,是陪孩子們去暑遊。
這些點滴就是那時的心境與時期之原委。
而這一段的經歷時光,卻是弱勢家庭的寫照。要寫的拉拉雜雜也不少; 諸如太太去做下女,賣東西…再說就聽的人會替人家難為情了。
這裡有個吉光片羽就是: 弱勢家庭指的是經濟上的弱勢,並不表示知識的弱勢; 但是沒有錢會影響許多學習的機會或優勢---人家可以吃到「即墨」的葡萄,我們只能想想人家吃菓子的甜美。
能說過去,表示已走過了,有苦才有甜,現在我們又走到小小康的道上,心已滿足了。
把握現在的工作,就是生活滿足的契機,不比什麼,這是我人生的第二春天,好好陪伴保羅、保兒成長,這是我人生的責任而已。
現在師母再看到保兒的演講稿,就會理解我的家庭真可愛的來由了。可凡 敬上 二月廿四日2013年。
相會於紐約
所以在2013年的2月,我即電老師邀請全家來紐約玩並住在寒舍,他及師母皆答應了。
所以我們就敲定了日期是六月卅日到七月廿六日,總共七人,是老師、師母、大女兒薇薇、大女婿阿發,長公子小文及大外孫亮亮和明明。 小文特由「柬普寨」來紐約會合。
我好高興,馬上告知住在紐約的家母請她把日期畫記在月曆上,表示這期間家有客人不為他用。
也告訴舍妺,其他好朋友來紐約則安排在七月廿六日以後才行。
四月初我已經報名参加瓊玉阿姨主辦的七月四日波士頓之旅;行程最棒的是到外海賞鯨及遊玩瑪莎葡萄園。爾今,我及太太也有工作了,暑假跟著中文學校的家長們和孩子們同遊,是一件美事更屬機會難得ㄟ。亦給保羅、保兒放放風,內人及我透透氣,也算是親子互動也。
老師及師母將帶著既懂事又善解人意的外孫;亮亮和明明,同遊紐約,好給他倆外孫有個「行萬里路」的美好假期。
女婿阿發也得規劃來紐約的行程,所以他要做不少的「功課」,這又得感謝網路之無遠弗屆。
敝人於二月廿四日給老師的信中就已盼望老師全家來寒舍享受我們紐約的生活,他們也接受了我藏於心中多年的邀約,雖然盼望了良久,他們即將成行,余心樂矣!心裏想說的是:此時其也,此時其也!!!
老師及師母疼愛他倆外孫自不待言,我得想想怎樣才會讓亮亮和明明好玩呀,也讓老師一家人不虛此行呢?對了我們不是要去波士頓玩嗎?心中突然想到的是,如果老師全家一同去,我又可跟老師多相處幾天,況且老師可以親身體驗到海外華人家長們的心聲,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錯過,就再也沒有了。所以先問問了瓊玉阿姨之後,還有空位。
隨即電告老師,吾之想法,師曰:行之。余喜: 全然安之,則待來之。
六月卅日老師、師母一行人來到了家裏,熱鬧的氣氛,馬上就使蓬蓽生輝了,真是美也!! 
老師及師母可以好好體會在紐約的日子,把這裏當成是自己的家。當然老師帶來的禮品和茶葉,讓我高興地享受來自家郷的美食,心衷卻是『千里送鵝毛』的珍貴。
老師和師母的生活本來就簡約,青菜、水果才是他們所愛的,偏偏老師又喜吃各式各樣的多麥、多穀的大麵包。光是『貝果』的種類就夠他選了,這些日常生活的寶貝就在我家呎尺之遙,老師高興的很。
我還告訴老師,我們紐約市的自來水水質在全美是前三名,可以生飲並親自示範從水龍頭接了一杯水給老師看一看,是晶瑩剔透,我就順手喝下,這是紐約幸福之一。
我陪著老師及師母在家附近的小超市、水果雜貨店逛逛,熟習一下居家地理環境,好給老師早上起得早有個散步運動兼買青菜、水果的好捷徑。
「居家就得方便乎,愜意安康方為福」;這才是信手拈來的小生活。
家母到超市買了八隻生猛活龍蝦、青椒、沙拉、義大利麵包、櫻桃、葡萄,好為老師一家人洗塵。
因為老師的長公子小文外出,一人一隻龍蝦,所以才買了八隻。老師及大家都興奮的不得了,我們是人手一隻活龍蝦,還先拍個照留作紀念。
我們用水蒸之法---大鍋放些水,蓋鍋,煮開冒氣後,掀蓋子把三隻龍蝦放入內鍋,內鍋不加水喲再把內鍋放入大鍋之內,蓋鍋,再煮17分鐘後即成。 所以要蒸三次才搞定,放置於每人之盤上,那個小場面真美,照相之後,趕緊大快朵頤了。大家吃著原味鮮甜的龍蝦,原來煮龍蝦還真簡單呢 !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可凡乃上道之人,今兒晚,豈敢怠慢了這兩句話而少喝了兩杯又多說了話兩句嗎?  
今夜,我滿心歡喜與老師及大伙們同桌暢飲,說三道四地,聊了紐約生活種種、說些家庭幸福點點,更訴說著,對保羅保兒的愛愛。
今晚,是他郷遇故知的延伸老師及師母早已是敝人的故交,雖係泛泛之交,亦近四十又二冬,人生難得幾回哉 ?  一生一世僅一回。
七月一日我帶著老師一行人坐上地鐵到了西34街的賓州車站再搭新澤西州捷運火車到我家---普蘭斯堡市
火車一到了普林斯頓連接站,剛好趕上了到我家的市公車。
一路上綠草如茵,樹木茂密,街道整齊,環境清新,老師及大家看了稱羡不已。
 我們就先到如同我家後院而甚近的普蘭斯堡保留區,區裏真是個踏青、賞鳥、看湖、森林浴、花草遍佈的生態公園。大夥漫步曠野之中也算「洗塵」了,真棒!
七月二日下午在我家裡烤肉,上午內人帶著大家去了我們的市圖書館走走,順便看一下附近的農莊。
吃完了烤肉,我帶著他們坐著只有二節車箱的火車; 稱作「丁奇」(“Dinky”)的小火車到普林斯頓大學參觀。
那天下了雷陣雨,大家在學生宿舍下躲雨,巧遇一位ABC大學生,他會一些中文,我就問了人家說:恕我冒昧,請問您的SAT是幾分他說2320
這是我們拜訪了美國今年全美大學排名第一的普林斯頓之最佳親身經驗 !!!
我問亮亮地鐵與火車有何不同他們明明都是火車呀!  它的定義是不影響地面交通的火車就叫地鐵。
七月四日是美國國慶日,陽光「美」麗照人,我們全家與老師一大家子同遊波士頓,我期盼良久的巧安排,終於在大家的笑容中坐上了嶄新的大遊覽車時開啟了。
我們在瑪莎葡萄園島上看海灘、羨美景,看看人家是怎麼個享受良辰美景的。我們也到了「鱈魚岬」,也像是看海的日子,只是我的心中卻有了莫名的孤單,誰能告訴我這裏是遥遠的海邊一隅 ?
在波士頓外海賞鯨,坐在船上三個小時之久,縱然沒有看到鯨魚芳踪,光是陣陣海風吻著我的笑臉就已是春風滿面了;
何況老師、師母、阿發和薇薇皆師也,我不就是如浴春風裡了嘛。
既然,我們又有同船渡之巧,我和老師的話匣子也碰破了滿地,但,總是茱萸少一個什麼似的 ? 
魯殿靈光買了三瓶『海尼根』,老師、阿發、小文和我就乾杯慶祝在『美』相見歡,所以留下了與老師合「飲」的珍貴寫真。
可凡乃簡單之人,大家看了我的老臉,好像我講話的幽默回來了我的良人也有了笑靨我家的保羅、保兒是不是也歡樂拾遺了?
老師回到了臺中,在電話中話家常,總是記著紐約的生活經驗,特別是我領著他們去『世界金融中心』的『冬之花園』看見了那裏的16棵棕櫚樹(palm trees),再到華爾街的公衆可休憇之大樓的大廳裏;我們見識到紐約的慷慨。
又到 “HO YIP”吃中餐,這店乃自助餐式又可單點菜色,白飯大肉、湯湯水水麵食、河粉、粿條和青菜,它真的是便宜大碗又好吃它還有我們小朋友超愛喝的大珍珠奶茶ㄟ。
如果諸君參觀了『新世貿大樓』、『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和Century 21 』百貨公司,飢腸轆轆時莫望了可凡的囉嗦!?
最棒的重頭戲就是搭渡輪到對岸的“侯波肯”(Hoboken) 去吃牛排大餐。
大家一同漫遊地走到位在『世界金融中心』之邊的渡輪站,走出了『冬之花園』的玻璃屋我稱它為「大蝸牛」,就順沿著河邊走,眼前所見的是不少私人遊艇停泊在那裡給您「好看」,再往上行,必可見兩支高粗的藝術大圓柱,那麼那一大帆布式的浮動碼頭正是。
我特意搭五點左右到“侯波肯”(Hoboken) 的渡輪,因為傍晚前的河水可看見個清青小波動,再碰上了落日餘暉,此時,一陣涼風徐來,我的詩意豈不餘波盪漾,真是美極了!
可凡不是〝唸中文系的男孩〞,惟,真想拜倒在臺大林文月教授之〝唸中文系的女孩〞的門下嘿 !
到了對岸“侯波肯”站;這也是個火車站,別忘了走入等火車的候車室裡看一看老式的建築,走出了火車站,再看一看地上的石塊徑道,可想到驛站往事的風華。最後,走到華盛頓街上的亞瑟牛排館” (Arthur's Steakhouse)   
整個小鎮是個義大利式的風味,著名影歌星「法蘭克辛納屈」就是這裏人,所以亞瑟牛排館” 也是義大利式小酒館。 
它的24盎司的牛排是它的招牌,大蒜麵包是首選必吃,喝一超特大杯的生啤才是真愛。點牛排它必隨附酸黃瓜、圓狀紅辣椒、高麗菜沙拉,你都得嚐一嚐。來過 ”亞瑟牛排館” 之後,其它牛排館不去也不會少了什麼。
吃完了牛排,散步走回至渡輪碼頭,天色已暗,坐在渡輪上,哈德森河上的夜景怎能錯過,紐約的夜空被您看個正著,今晚我們欣賞了全然不一樣的美,紐約的驚豔真叫人留連!  這姑且算是可凡的紐約私房一日遊景點耶。
周六、日沒有渡輪只能搭海底甬道(PATH)火車前往或搭公車巴士由42街的港務局大車站到“侯波肯”站下車。但我不建議之,因為就看不見可發思古之幽情 (朝發白帝……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讚嘆 !) 的哈德森河岸之壯觀景色了。
老師、師母及其家人此次專程來紐約看到我們全家一路走過低潮的日子,我們和老師一家的重聚,竟看到了我家的喜樂,不也是保羅及保兒的歡樂拾遺了嗎 ! 老師卻說了我圓了他的紐約夢,而我恰巧有這機會表示學生的誠意而已,遂曰: 此時其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6215&aid=3937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