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札記
2015/12/19 14:06:21瀏覽74|回應0|推薦4
少小離家老大回,轉眼已20年,期間匆匆返台兩次,卻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但是心底對家鄉充滿了無限的思念情懷

我們一家四口加上一人住在紐約的母親於今年六月六日從紐約甘乃迪機場搭機返台。行李共八大箱,其中帶了台灣親友最愛之一就是各種維他命、善存或所謂的養補充品、魚油、銀杏及葡萄子亦在其中矣。哦容敝人開個玩笑,勿聽者有意就好,余稱維他命乃台灣人的毒藥,此話怎講呢其實維他命並非人人需之,而是不同體質的人亦有不同之需求,若未經自己的家庭醫師所推薦或處方的話,亦有冒險之虞,而危言也。當然有的人自食之亦曰效果不錯者,余乃恭喜之。余願野人獻曝一番,如果朱為沒有特別的疾病或毛病,那就不需這些毒藥丸了,只要每天有番茄、紅蘿蔔、香蕉、蘋果、梨子、一小把花椰菜(青或黃色),當然柳丁亦可,當作一日的水果,這些蔬果都是日常所需的,爾需維他命丸乎!

我們興奮地到了機場,送上了行李,辦妥登機手續後,就愜意地找到一排座位,大夥就做了下來,心理亦舒適多了。候機時鄰坐是位年輕孩子,他似乎很喜歡小朋友的言語,當他聽到我們一對兒女跟內人的對話他的嘴角已露出了白牙,我主動問他,您會說中文嗎 這位東方的男孩說「會呀!」我又問他,那您去哪裡 他說:「北京。」在交談中得知他在洛杉磯出生,父親是緬甸人,母親是中國人,所以會說中文。他今年大學畢業,到北京找朋友玩一個月回來後就到華爾街上班。閒談中這位謙虛中規中矩的年輕人是賓州大學華頓 (Wharton)商學院畢業,令我既羨慕又好奇。就連忙問他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說你們在華頓商學院個個都聰明,那麼課業成績每個人起不都要A,那誰要B! 他說是呀我第一個學期唸的時候,每天唸九小時的書,分數93分卻是B! 所以非常沮喪,後來問了其他同學,才知道別人是唸14小時,後來他的成績又進步了。我則說「你還有課外社團活動嗎那怎麼來K書呢那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就是Time management 」。其二是你們高中時各個學科都是A,升大學的學力測驗 (SAT) 都是考滿分,華頓商學院為何選擇您而不選同是滿分的別人呢他說華頓商學院所檢選的大學新生是要有領導才能者又具團隊合作的人格特質。他說學科的成績可以用K書來努力達到,但是領袖領導的組織活動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所以我們華頓商學院要的領袖人才,這些是透過所參與的社團活動或社區務實經驗而獲知的,另一則小語是他提到「我的印度同學每天就花14小時K書,他的父母在印度努力賺錢給他唸書,我當然要把書念好,將來賺錢供養他的父母。」這段巧遇,從這位來自於華頓商學院的談話,使我受益匪淺,也略窺現今優秀大學的入學標竿於一二。這與咱們中國人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諺語相似又與「非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相輝映。

六月七日近午夜班機抵達中正國際機場,進了入境大廳,睽違九年的機場景緻仍是那麼彌新,順利入境後,心中湧著近鄉情濃的喜悅。乘著包車直抵台中,午夜的高速公路,車子流量不大,到是親眼見識了別車急速又無打方向燈而超車的插曲,使我視為驚奇之一。

回台前已經有氣管炎的症狀,一早就拜訪家庭醫生,醫生說為什麼拖了這麼嚴重啊我說美國的家庭醫生認為感冒、喉頭痛、打噴嚏是不需要吃藥的,讓身體產生抗體來自然好。但是我的台灣醫生告訴我,如果覺得不舒服像喉頭痛等,就得吃藥,而非讓病菌在體內坐大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呀我還是喜歡台灣的就醫便利,這也算是一種福氣。除醫療之外台灣的美食更是令人心動,我的家在紐約卻吃不到地道的家鄉台菜,趁這趟返鄉之旅,當然也大快朵頤一番也大開眼界,亦彌補多年口腹之慾。

電視台的飲食節目之多令人瞠目,不時地介紹各地或各樣美食怎不令人食指大動呢我們臺灣人民的自由蠻高的,從亂中有序的交通就可見一班,因為機車可闖紅燈占滿了路上的隙縫,行人只能自求多福般的另闢道路,然而大家都知道交通規則,可是現實的情況是大家對交通規則卻是各自表述,交通之混亂只會持續,而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也未曾停歇。大家可以心平氣和的想想,如果我多禮讓,不爭先恐後,推己及人,我們交通必可改善,而社會也因這種禮讓成風的互動而達到彬彬有禮的社會囉!

我們全家去了台北木柵動物園、淡水、及九份。帶孩子去動物園是圓兒時的嚮往,走在園區的心情是幸福又滿足的。淡水漁人碼頭熱鬧非凡、渡船的乘風破浪、可口的小捲及魚羹真的很棒。這趟台北行最難忘的是台北捷運線,可同感台灣人的驕傲,整個運輸系統的寬敞氣派、明亮美觀的確是世界大城市的水準。車子的整潔、便捷、安全自不在話下,唯獨吵雜及閱讀書報者較少是其特色,我想大概是各站之間距離甚短之故。我最佩服的是民眾遵守搭捷運不能喝水的規定,希望捷運局秉此信念來維護捷運乾淨之永久,讓台灣走在國際水準之上。近年來台灣在休閒旅遊的產業推動上是不遺餘力的,各縣市農莊式休閒簡餐多的不勝枚舉,但是著名的景點 --- 日月潭仍是旅遊指標之一,日月潭的遊湖可以媲美紐約的哈得遜河,只能說是湖光山色、山嵐中的霧雨,叫人流連忘返。

敝人在28年前信主歸入主耶穌名下受洗直到這次回來,蒙主的恩典所賜,能接受聖靈  用方言與主耶穌交通,這個奇妙的經驗在牧師、艾師母及弟兄姊妹的禱告中見證我的信心得到主耶穌的悅納,我心中充滿喜樂是此行最大收穫。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教會創立了在家自學學校  德珍實驗學苑。今年九月正式開學,教會開辦自學學校的創立宗旨是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提供孩子一個真正健康而沒有社會道德汙染的學習環境。遵循聖經來引導家長,教育孩子尊師重道、友愛同學、敦品力行。看到牧師帶領一群忠心的教友,在經濟資源不足但是不畏艱難的信心為此目標奮鬥到底的精神,真的令人感佩!

在台期間,看到媒體競相採訪楊振寧先生,聽到他說台灣媒體太厲害而不作答狀地走避。的確,要不是媒體神通廣大、資源豐厚,咱們老百姓的「無知」不知會沉睡何時方甦呢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水難收阿如果媒體有其自身立場時而非真正地以社會公義為標竿自許的話,則其論點就易偏頗,其爭議則成口水之戰。今天在臺灣的媒體彼此競爭激烈,有時就會走偏鋒而爭驚人之語或驚人爆料新聞。如果那天「文茜小妹大」只請李安先生談他如何拍「理性與感性」,再問他英國文學的背景是怎麼要艾馬湯普遜和葛藍修司詮釋您的意境,當然不要忘了問凱特溫斯樂是否感覺可為大器如果頭家來開講請紐承澤談小畢的故事的情景和現在當導演的深度及歷練。

2100開講請來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來暢談閱讀的好處。當然其他媒體節目也可請政府的官員上節目,如內政部長就可談到我國的外勞的制度規章及其醫療福利的保障等。我想媒體自己建立自己節目特色,其談話議題是多元化的而非各家目前都傾向政治的負面新聞。簡言之,媒體就是要放眼天下,監督執政當局,痛下針貶但不失幽默感喔!


走筆至此自省,我雖旅居在外20年,這片孕育我的土地有著同根深的情感即使物換星移但拋不掉我的同文同種,心底的依戀與期待不外乎是愛與關懷。最後想一吐為快的是我們的政府沒有重視文化扎根的決心。教育部長沒有回應大學國文教授、高中國文老師們的兩次大聲疾呼,希望教育當局重視國文教學,以拯救e世代的孩子中文程度。這位白髮蒼蒼、望重士林的詩人文學家余光中教授,大熱天站在外頭抗議教育部的國文教學方案,難道視區區為一節鐘點費嗎當然不是!! 我們都知人文乃國家文化長久發展之根基,亦是國之磐石。一國之文化非外族所能侵,只能共賞之,為得其謀,待世事皆非,朝代更迭,唯吾國歷史文化仍萬古流芳如同日月之星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6215&aid=394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