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瓶麗人》【第四十章】 七星傳訊
2020/08/27 10:10:27瀏覽485|回應0|推薦20

色彩鮮麗蔬果沙拉拼盤

【陰陽三煞半系列小說】《金瓶麗人》   

 《前文提要》 

東廠小太監馮公公與東門浪子的糾紛紓解後,錦衣衛的蕭千戶立即上前要抓東門浪子。有兩件案子牽涉到他,一是錦衣衛經歷沈煉因彈劾首相嚴嵩而被害,沈煉兒子沈小霞在拘捕過程中,獲浪子協助而脫逃。二是西門府家奴來興指證,錦衣千戶胡炯,在調查東門浪子如何誘拐來旺嫂時,反遭浪子引至郊外殺害,屍首至今未尋獲。

大黃這時卻到一棵樹下扒出一個坑來,原來胡炯的頭就被埋在此,胡炯兩邊臉上有被括耳光的手印,腫起老高。蕭千戶瘋狂的要番役抓起浪子,但劉把總說胡炯臉上手印比浪子的手要小上一圈,可以證明胡炯不是浪子殺的。

隨後又在其下挖出一具無頭女屍。這顯然與前一天凌晨,由西門府後門抬出的一具男身女頭的怪屍,根本就是同一案子。

但蕭千戶是比馮志陰狠的人,硬要抓浪子來歸案。

浪子派大黃上陣應付,說只要錦衣衛的番役們,能逮到大黃,他就任他們處置。

結果當然是大黃將番役們打得落花流水,最後更以懲惡穢氣功,使錦衣衛全軍覆沒

 

【第四十章】    七星傳訊 

和七醜走在一起,對浪子來說是個奇特的經驗。鶴立雞群必然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們高矮懸殊,行路步幅不同,平時浪子昂首闊步的走路姿勢勢必遲緩下來。但他發現事實上並不怎麼須要太遷就七醜的行路速度。顯然他們各個輕功都不錯,他以平常悠閑的步伐行走,七醜們便能亦步亦趨,毫無拼命追趕的樣子,使他不但沒有任何尷尬的感覺,相反的對七醜十分的佩服。

和浪子走在一起,對七醜來說竟有特別親切的感覺。他們終於得到了期待已久的訊息來自師父的訊息。七醜生於世上,由於遺傳和體型上之不足,使他們備受世人的歧視和訕笑,因此雖然七星老人是個頗為冷淡、嚴厲的師父,但一年多不見,七醜不但對師父萬分想念,更有一層憂慮,不知這訊息是凶是吉!?

剛才他們目睹浪子為人運功療傷時所顯示的深厚功力,又見他不凡的儀表氣度,以及對他們溫和可親的態度,如果他真是師父派了來傳消息給他們的人,那麼在平時他們很可能絕對不會有機會認識浪子這樣的人物,則如今便因師父的關係,使他們對浪子產生了幾乎有『一家人』那麼親切的感情。

金沒換一直不停小聲的問金已換﹕「喂!第六的!你看這浪子哥兒是不是師父派來的?」

「沒記性的,」這是金已換對金沒換的稱呼,「你問咱,咱又去問誰啊!?」

蔡菜也露出了不常有的笑容。他沒料到七醜這麼快就找到浪子。北京到底是皇都,是全國最大的一個城市,想找一個人並不是說找就可以一定找得到的。

他正在門市部裏幫伙計將一個個空籮筐依著牆角高高堆起,見他們來,連忙讓進了裏面的賬房。賬房先生和學徒都已經放工,他們正好爽快談事情。

眾人坐定,蔡菜點起一桿旱煙敬客,每人輪著抽。伙計們敏捷地送上熱茶。

將煙桿遞給金不換,蔡菜開口說﹕「咱們還是先自個兒介紹一下自個兒吧!一回生,二回熟,以後咱們可都像一家人一樣!」稍停了停,他繼續﹕「我是蔡菜,在京裏種菜四十多年了。」他向金不換點點頭。

金不換﹕「我叫金不換,我,我賣清水白飯。」

「我是浪子,東門浪子,是東門書院院長王九重的二弟子,在京裏我沒有固定的住所。」

「我叫銀裏守,我守著銀子。」

「我叫銅氣臭。」說完竟真的「卜」一聲放了個嚮屁!

金沒換咯咯笑著。

「我是鐵無私,賣青菜白菜!」

「我是錫酒壺,喜歡喝上幾杯!」

「我是金已換,喜歡──喜歡──」他很小聲的說了。

「他喜歡什麼?」蔡菜問金不換。

「他他說他喜歡『自助助人』!」

「怎麼講?」

「自己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唔好!好!」蔡菜稱讚著。其實他沒弄懂其中的奧妙!

所謂自己幫助自己,是指別人若有太多東西,那麼『自己幫自己』去取來用用,如此也從而『幫助了別人』解決東西過剩的問題,因而也達到了『助人』的目的!

蔡菜是非常嚴肅的人,若真弄懂了奧妙,金已換就得遭蔡菜的白眼了!

這時煙桿轉到浪子手中,他抽著,那煙味道頗重,但並不如預期地嗆人,卻相當辛辣。

自我介紹該輪到金沒換,但他不知在想些什麼,忘了說話。

「該你啦!」金已換手肘撞了他一下。

「啊!」金沒換如夢初醒,卻又忘了大夥是在自我介紹,因此脫口問浪子﹕「嗯,你為什麼叫東門浪子?」

浪子正嗆了一口煙,他咳著將煙桿遞給鐵無私,一面說﹕「因為我師父是東門書院的院長,所以我和師兄都以『東門』為姓!」

蔡菜問﹕「你們的父母呢?」

「我和我四哥都是孤兒,從小由師父帶大。」

「這麼說來那王院長是身兼嚴父、慈母、良師三重身份的了!」

「是。」

「唔,王院長無論才學、品德、和武功,均遠遠超過一般人之上,你們兩兄弟能得到王院長的教誨,也算非常幸運的了!」

「是!家師對咱們照顧無微不至。」

「啊,賢姪你可知道咱們這次找你來,主要想商量些什麼事情嗎?」

浪子正要答話,那金沒換被煙嗆咳了,他急忙將煙桿遞回鐵無私,用衣袖擦拭眼淚鼻涕。金已換在一旁偷笑。金不換見蔡菜並無責怪的樣子,心裏鬆了一口氣。

浪子又想回話,這時菜圃一個伙計端出好大一個圓盤,盤內盛著切成一片片各式的塊根或塊莖蔬菜。

原來這是蔡菜菜圃最具本色的敬客嘉餚。一片片晶瑩如玉的白蘿蔔,陳列在乳白色漢玉般的地瓜片旁,其旁又有外紅內白小蕪青片,還有紫色的小甜菜,和切成長條形的橘色胡蘿蔔、綠皮小黃瓜條,盤內色澤誘人,盤子邊緣還撒有椒鹽。

要知道此時乃天氣寒冷的冬天,而這『生菜拼盤』內陳列的,竟似新鮮採來的一樣,恐怕全北京只有蔡菜菜圃才有這個能耐!

七醜見此真正的『天下美味』,早已一個個饞蜒欲滴,瞧著盤內。

「來,來,來,大家先吃點東西。」蔡菜讓客。

七醜七手八腳往盤裏抓。浪子取了一塊蕪青片,沖鼻的辛辣使他流出兩眶眼淚。淚眼裏他見金沒換歪扭嘴臉,抓起茶杯灌茶,原來他抓的是白蘿蔔。

蔡菜又開始說話﹕「啊!賢姪咱們這次找你是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想──」

才說一半,外面天井裏傳來兩聲「汪汪」狗吠。

金沒換拍手說﹕「大黃回來了!大黃回來了!」

浪子向蔡菜解釋﹕「老爺子,大黃是我新收的徒弟。」

蔡菜驚異地說﹕「喔!狗還能收作徒弟?快讓牠進來。」

金沒換跳下板凳將門打開。大黃低頭搖尾走進來。

「快上前參見蔡老爺子!」浪子指示著。

大黃走到蔡菜面前拜伏著,尾巴搖得更是殷勤興奮。

蔡菜哈哈笑著。

浪子敲一下大黃腦袋說﹕「是不是你又翻牆進來了!快向老爺子道歉!」

大黃兩隻前爪輪流遮著頭臉,嘴裏又嗚嗚叫著

蔡菜可能有生以來第二次笑得這麼開心!

「好!好!哈!哈!大黃真是威猛!」

他從懷裏掏出一片黃白相半、雕成一顆白菜形狀的小木牌,遞給浪子說﹕「來,這你先收下,再想法子給牠戴在脖子上,那麼京裏一般人可就不會動牠了!」

蔡菜在北京城聲名不小,因為他武功高,輩份也高,又年高德韶,所以特別受武林中人尊敬。大黃有了這塊菜牌,無疑是最佳的護身符了!

「還不快給老爺子磕頭!」

金沒換索興站在板凳上,想看大黃如何給蔡菜磕頭。

大黃這次可沒聽浪子的話,不但沒有扒下,反而坐了起來,伸出左爪去攀蔡菜的手。

「喔!你是要握手啊好好!乖!乖!」

蔡菜今天三度綻開了難得見的笑容,他握了握大黃的爪子,又拍著大黃腦袋。大黃坐了下來,伸長舌頭喘氣,守在蔡菜椅子邊。

「賢姪,咱們還是言歸正傳,今天咱們確實有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想跟你商量──」

「老爺子您想問我的事,可是與這塊玉牌有關?」

浪子一面說,一面自頸間取下那塊繫著紅繩的玉牌。

「果真是這個形狀!」

於是他向蔡菜和七醜們說出了一個奇特的機遇,這奇遇還得追溯到元月十九日,北京白雲觀前──

 

(下週續 ─ 【第四十一章 】  白雲觀前會神仙* )  

* 在北京的西便門外,有一座香火旺盛的道觀,這裡就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的「全真第一叢林」白雲觀。白雲觀自古就有「洞天勝境」、「瓊林閬苑」的美稱,再加上這裡雖然道觀不大,但是上到三清、玉皇大帝,下到趙公明、孫思邈、八洞神仙、碧霞元君,乃至丘處機、全真七子名目繁多,正所謂世界何處會神仙,西便門外白雲觀

  相傳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九是丘處機的生日,這一天各路的神仙都要下凡為丘處機祝壽,所以傳說這天白雲觀里最熱鬧,凡夫俗子也許會遇到神仙,而得道成仙。看熱鬧的多,服務的也就多了,久而久之形成了北京城裡開放時間最長、香火最旺盛的廟會,又稱為燕九節。(節錄自『今日頭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4934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