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事多變化
2007/03/13 11:27:38瀏覽519|回應6|推薦21


http://224.sb.clara.tw 日籍神崎憲老師不定期來台於本畫室親自教授尺八本曲 
§§另有本人殘月_尺八基礎教學§§歡迎報名學習 0958-224-113
c24555@yahoo.com.tw 映像畫廊,映月尺八道館,台灣尺八協會
油畫創作小天地。 日本尺八,洞簫。交流園地

96/03/13 晨

這位鍾大哥是我從高職畢業後,來台北認識的第一個畫家,他擅長畫山水和動物,他的太太擅長畫花卉。那一年我和幾位高職同學一起在他的女朋友(現在是他的太太)那間公寓租了一間小房間,四個小女生全睡在一張草席上,房內一無長物。我的一位同學跟鍾大哥學油畫,當時他的畫賣得很好,常常外銷到國外,因此還買了一棟房子。

我那時到新店一間漫畫工作室擔任學徒,沒有薪水的學徒,老師只叫我畫我自己的漫畫,其他的學徒則畫日本的卡通影片,我撐了三個月後,存款花光了,只好聽親朋好友的勸告,找了一間紡織工廠,一面當女工一面再覓新的工作。那間房間內的幾位同學,一位閃電結婚,另外兩位回家鄉去,我則搬到三舅家去暫住。現實與理想真的很遙遠,她們都大嘆要靠藝術吃飯,談何容易?我很不甘心,我認為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機會的,我不相信我真的無法靠畫畫吃飯。

三個月或半年後(實在不記得多久了)我找到一間新開的卡通公司,他們正在招募動畫生,而且也會為沒有經驗的人提供訓練,原以為見到曙光了,誰知這間公司不到三個月竟然倒閉了!我和另外兩位女同事聽說附近有一間大卡通公司正在招人,於是便一起去應試;因為我們三個都有經驗了,所以順利進入該公司,不過時值淡季,而且主管也認為我們的技巧還不夠成熟,所以就叫我們三個去訓練班受訓三個月,薪水只有每個月伙食費三千,而且要結訓之後才能領那九千塊。熬過這麼多艱辛的路程,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心裡真是感動萬分。

一位跟我一起進入那間大公司的女生,一兩年後離開了公司,因為畫卡通影片是畫別人的作品,所以她很不快樂,決心自己創業;她自己畫了幾本知名的漫畫之後便改行去當插畫家了。其實那時卡通公司裡有很多原畫師(從白紙開始畫起,還要算秒數)都月入十幾二十萬以上,有的人甚至月入三十萬以上,有位女原畫師還在陽明山上買了一棟豪宅,那位優秀的女導演後來跟我說,她還學了電腦動畫。現在紙上作業的動畫沒落了,這塊動畫市場的大餅被電腦動畫瓜分了一大塊。最近我偶爾回去看以前的好同事,她們跟我說,公司已經四個月沒發薪水了,就算好不容易發薪也只發了半薪而已;我說,如果是我早就跑了;可是很多人在那裡待了一二十年,出去也不知道做什麼,繼續窩在那裡,期望說不定以後還可拿到一筆退休金或是遣散費。

想想當初有一千多名員工,曾經如此繁榮的事業,如今卻如此的蕭條;有些同事很早就改行去拍電影,有人還成了知名的導演或是藝人。最令我懷念的是,每年淡季時,公司都會請藝術大學的教授來教我們人體素描,還請了好幾位裸體模特兒輪流站台供我們作畫,那濃濃的藝術氣息不知流落到何方了。

記得有一年,一位好萊鎢派來監督工作的導演,他非常的大牌,一來就要求公司指派一位口譯員整天供他使喚,人事部為此頭痛至極又不能得罪他,翻譯部門幾十個人每天都已經忙翻天,甚至還要把工作帶回去加班了,誰有空每天跟在他身旁呀?我當時在動畫部門,而且大家都知道我會說英文,所以就問我願不願意擔任他的口譯員兼導演助理?我當然願意啦!每天畫動畫都快無聊死了。可惜大家都不喜歡這位導演,他很愛管東管西,台灣負責同一部片的導演說:「那位導演能力差又愛耍大牌,拜託妳天天帶他出去吃午餐,吃得越久越好,最好都不要回來。」我說:「拜託!你要我帶他去哪裡呀?我能跟他聊些什麼呢?再說我也受不了他呀!」「那妳在公司就盡量跟他聊天打屁好了,只要讓他少來煩我們就好了。」唉,我這個口譯兼導演助理怎麼變成陪人聊天的“妹妹”了?這位好萊鎢導演後來很喜歡我,還說想要找一位像我這樣“聰明漂亮又溫柔”的女人當老婆,我只回說:「對不起,我對結婚沒興趣。」他下班後常常說要請我吃飯,我拒絕過很多次之後,他終於識趣地放棄了。不久之後,他回美國,我也離開那間卡通公司;現在想想,好在我改行了,如今我是進可攻退可守,起碼絕不會餓死。

說了這麼多往事,今天其實是要介紹這位畫家兼音樂家給大家認識的,有興趣跟他買畫或是學油畫、日本尺八、洞簫的人,歡迎主動跟他連絡。以下附上一首他寫的詩給大家欣賞。

天居地住
舒然放廓
靈 明洞徹
湛寂常恆
自在逍遙

人的自性是
靈明洞撤
湛寂常恆
從空間來說,自性靈明洞徹。
所謂靈明就是自己能覺知一切,照見一切,
所謂洞徹就是對有礙,無礙諸物都能照徹無餘。這種心態,
古人稱為心光。

從時間來說,自性是湛寂常恆。
所謂常寂是指此性瑩淨無瑕,寂然不動,
不與染法相應,不與諸塵合流。
所謂常恆是指此性推知無始,引之無終,
非前際生,非後際滅,萬古如斯,不變不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122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nimation
2010/10/05 19:41

It is me again:-)

I am interested to know more about the Taiwan animation industry. Do you mind if I contact you via email?

Regards,

T


Tim
your story?
2010/09/30 10:09
Is this your own experience?  Or is this someone's story?

Tim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0-09-30 10:47 回覆:
Yes, this is my personal experience.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3/14 11:56
說得好! 謝謝你的提示!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續不斷的經營
2007/03/14 10:58
妳的文章寫得很好,但網誌的經營跟經營生意、人際關係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要持續不斷的經營,唯有持續不斷的寫文、留言、回應,與網友互動,才能夠享受寫網誌的樂趣,也才能結識優秀的網友。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這句話這麼好笑
2007/03/13 14:47
我不知道這句話這麼好笑, 當時我真的這樣回答他,只是有話直說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那裏...
2007/03/13 14:38

我看到那句:「對不起,我對結婚沒興趣。」──超爆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