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鄉味蘿蔔糕
2014/11/10 07:12:45瀏覽1967|回應2|推薦31

 

天氣轉涼了,忙著在下雪之前採收許多蔬菜,像是辣椒、青椒、番茄、豆子、不耐寒葉菜類等等,尤其採收了兩大桶的蘿蔔。我種了四種蘿蔔,有台灣的大頭蘿蔔、細長蘿蔔、圓形半紫半白蘿蔔,還有櫻桃蘿蔔。既然種了這麼多菜就得學會料理和保存,否則枉費辛苦種了菜又不能存起來過冬的話也是可惜。不過,洗菜、切菜、冷凍、烘乾、醃製真的很耗時。

有了這麼多蘿蔔就做成蘿蔔糕、醃蘿蔔、蘿蔔絲、蘿蔔乾,再用蘿蔔葉做雪裡紅。還可把烘乾的蘿蔔乾、小黃瓜乾、四季豆乾、高麗菜乾加一點香草或九層塔、香菇、芝麻、亞麻子等等磨成粉末,做成提味粉,不論是煮湯或炒菜,煎豆腐、燉菜都可以用。亞洲市場買的蘿蔔糕都加了肉或蔥酥,我都不能吃,所以搬到這裡後就不曾吃過蘿蔔糕了。住在美國又吃素食的話,很多外面買不到的東西都得自己做,所以我學會自己做麵筋、麵腸、豆腐、水煎包、年糕,還有許多西式餅乾、麵包、起司蛋糕等等。以前在台灣從來不曾這麼勤快過,因為出門很容易就買到又便宜又好吃的中西式點心和素食產品。美國超市賣的餅乾都甜得膩死人了,自己做可以減糖加料,也不用擔心有防腐劑或食品添加劑。

蘿蔔糕有客家古法最單純的蘿蔔糕,還有加了許多餡料的港式蘿蔔。小時候我們家每年過年都會做年糕和蘿蔔糕,我媽媽做了很多蘿蔔糕,冰箱不夠擺,通常都放在一般室溫中,結果不到一個禮拜就酸掉了。但自己用石臼磨米漿再壓石頭幾個小時擠乾水分真的很麻煩,所以我媽習慣一次都做很多。現在外面買得到在來米粉,也可以用果汁機自己磨米漿,比以前方便多了。

 

用自己種的蘿蔔來做蘿蔔糕當然特別好吃,而且蘿蔔糕比西式的蛋糕健康多了。很多中式的糕點都是用蒸的,西式的蛋糕和餅乾都要用烤的,而且很多食譜都要求用很多奶油、雞蛋和糖粉,少了這些東西,餅乾都不酥脆,要做少糖少油又可口的餅乾非常困難,所以吃純素的人比較適合無蛋無奶油無牛奶的中式糕點。蘿蔔糕只要米漿和蘿蔔,頂多加一點鹽巴和沙拉油去炒蘿蔔絲、煎蘿蔔糕。

這裡只有特別大間的亞洲超市才買得到在來米粉,找了好幾家都沒賣在來米,所以我上網找了一下還有哪種米可以替代,或是另有英文名稱。所以找到White Rice California Basmati(加州產的印度式米),據說這種白米最像我們的在來米。還有一種美國一般超市很容易買到的Long Grain Rice也可以用,不過,聽說比較黏一點點。 只要是長形、透明、Gluten-free就可以做蘿蔔糕和芋頭糕了。

自己做蘿蔔糕或中式糕點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需要時間和耐心而已。網路上很多免費的食譜可參考,隨便搜尋一下就能找到一大堆食譜。結果發現好多人都喜歡自己做糕點、做餅乾。書店也有很多食譜可以買,只要大家有興趣,肯找時間做,其實自己做糕點、餅乾、麵包還蠻紓壓的。人一忙就忘了煩惱,也不會整天坐在電腦桌前玩遊戲、逛網站或看電視。做完糕點後,還能享受到自己的成果,蠻有成就感的。雖然外面買比較方便,但不知道他們添加了什麼化學物品,也不知道材料新不新鮮,有沒有問題,現在食安問題這麼多,不知不覺就吃下一大堆來歷不明的東西,以後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後遺症。自己做比較安心,也能增加一點樂趣,免得每天只會滑手機、玩臉書,電腦看久了挺傷身的,培養一點虛擬世界以外的興趣也算是為健康而努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8826356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0:55
您家老爺也吃蘿蔔糕嗎?自己做的最棒!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5-02-15 05:09 回覆:
啊!抱歉,我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我家老爺會吃蘿蔔糕,但不是很喜歡吃,是我自己愛吃,自己做的蘿蔔糕真的很好吃。自己醃的蘿蔔也很好吃,細細長長的白玉蘿蔔比較嫩,醃起來也比較好吃。

猴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1:58
好賢慧。
妳種菜鄰居及物業管理不找麻煩?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11-11 06:36 回覆:
隔壁鄰居也種很多菜,其他鄰居種花種果樹,所以不會干涉我們。物產更不會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