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譯工兼油漆工
2014/04/18 20:03:43瀏覽1256|回應4|推薦39

若說嫁到美國是純粹來享福的,那就是在做白日夢了。若非億萬富翁,我們這種平民百姓享福的同時,都是要靠自己花勞力維護環境的。這裡工資高、物價貴,醫療保險費更貴,家裡的工作還是自己做比較省錢。 

我最近忙著油漆陽台,花了十六個小時以上,只完成了大半,估計要花二十幾個小時才能全部完工。有生以來第一次上油漆,速度自然是慢了些,不過,好歹我也畫過油畫,這種不花腦力的體力活自然難不倒我。若是僱人來上油漆,他們的鐘點費是USD 25~50,價格因人而異。我做翻譯一小時頂多只能賺十幾塊美金,自然是捨不得花錢請人做了。木造的陽台若不上保護漆的話,十幾年後可能就會爛掉,重建的費用更高昂。 

那我先生在做什麼呢?上油漆不都是男人在做的事情嗎?我先生幾乎每天都有音樂工作,要開車到各地去排演或音樂會演奏,周末更忙,平常每天還要在家裡練習,保持一定的水準。做了油漆工這種粗活之後,他哪還有體力出去做音樂的工作?賺錢養家是第一要務,家裡的雜活當然就由我來做了。 

我先生的鐘點費比我做翻譯多十幾倍,下個月還有一場十五分鐘左右的獨奏,搭配芭蕾舞表演,要在2600人席次的歌劇院演出。雖然他的獨奏不到十五分鐘,一場正式演出加上兩場排演,總共只要出席四十分鐘左右,收入是一千多美金。這樣算來,他的鐘點費比我多一百多倍,家裡的粗活由我這個廉價勞工來做不是比較划算?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這個女人要包辦所有這個男人不願做、沒時間做的家務雜活。 

既然收入這麼高,為什麼不僱人來做就好?因為我們每個月的基本生活費就要 USD 4,000多塊錢,加上買一些雜七雜八的日用品和園藝用品等等,經常都要花到五千塊美金以上。生活費為什麼這麼貴?因為三個人的醫療保險費就要六百多塊(僱主付一半),他每個月要繳800~900兒子的扶養費,水電瓦斯第四台和電話費每個月要六百多塊美金,三個人的iPhone手機費加無線網路費一百八十八元,房貸要一千三百多塊,還要繳房地產稅,汽車保險費。汽車要加油,人要吃飯。冬天吹暖氣,瓦斯費貴,夏天吹冷氣,電費貴,澆菜澆花的水費也很貴,所以生活費負擔很沉重。平常收支能打平,帳單能準時繳,沒有信用卡債,有一筆應急的小存款,這樣就算很好了,不要奢望太多。 

能讓自己成為有用之人,不躺在家裡當米蟲也是好事。我並不介意做這些挖土種菜,上油漆,修理東西的粗活。坐在電腦桌前太久對身體不好又傷眼,做這些粗活能活動筋骨,讓身體動一動總比整天坐著好。既然做翻譯的收入不能養家,做一點能省錢的家務也算賺錢,而且筆譯的工作時間和工作量都能自己掌控。因為不用養家,我也不用接很多工作,隨自己高興愛做多少都可以。反正賺了零用錢就多花點,沒賺錢也不會餓死。台灣很多女生都不習慣做粗活,天天外食,連家事都很少做。在美國除非住小公寓,否則整理院子的粗活很多。外食很貴,自己煮便宜又健康。凡事最好自己做,否則僱人來做都很貴,比我們自己的工資還高。住在美國不能像個公主一樣每天打扮的美美的,坐在陽台喝咖啡看雜誌,必須做個什麼家務都能包辦的全能女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2614597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4:49

 Great job on this project, my 2 cents:

2nd photo showed one side on deck wood columns  covered by woody fence  did not get painted, this side exposed to UV light and rain than other sides(it means it will decay faster than other sides) , I always remove that fence to paint.

It needs more time/work/"troubles" but very imporant.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5-30 20:02 回覆:
那部份拖了好久才完工,大概花了十個小時才漆完那些格子。油漆完陽台,最近又忙著開闢花園菜園,簡直像全職的園丁了。白天有工作的人一定沒辦法照顧這麼大的院子和花園。祝你的菜園今年大豐收啊!

波特蘭的老媽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04:08

我已經當了一年多米蟲,完全靠老公養。

所以滿甘心當家裡的傭人、園丁跟打雜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4-23 06:59 回覆:
有做家務和整理院子就不算米蟲。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13:34
注意防曬就好.台灣女生出現最多的地方是costco, 像homedepot 是幾乎見不到的。老美女人剷雪,割草種花,種菜樣樣來(當然也有不做這事的),台灣女人少有人肯做這些事。不過這是生活習慣問題,也不能說什麼。就像很多台灣男人,連燈泡也不會換一樣。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4-19 21:01 回覆:
台灣人大都住公寓,沒有院子可以整理。住城市的人很多都是嬌生慣養,甚至連三餐也不會煮,更別說種菜了。我父母住四合院的房子,我小時候經常幫忙種菜和打掃院子,已經習慣做粗活了。我先生剛搬過來這裡時,他自己去買馬桶材料,找朋友幫忙,自己裝馬桶。以前我從沒想過馬桶也可以自己換,我們在台灣一向都是找水電工來做的。我隔壁鄰居的太太,她先生車禍過後身體很差,無法做粗活,所以家裡所有的雜事,包括修理車道都是她自己包辦的,真是能幹。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08:22
替陽台上漆, 這我也做過好幾次. 可以用"滾輪"漆, 會稍為省點力氣和時間...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4-19 20:50 回覆:
平面的地板部分我都是用滾輪,但上第二層漆時,用完滾輪之後還得用刷子再刷幾遍才不會留下痕跡。木板中間的縫隙都要用小刷子刷。扶手欄杆和所有角落縫隙也都要用刷子一根根的刷,樓梯和陽台底下的木板和柱子也要上漆才不會爛掉。因為這個陽台不曾油漆過,所有一定要漆得很徹底,所有的縫隙都不能遺漏,否則看起來會很奇怪。為了注意這些細部和縫隙,所以才會這麼耗時。但我買最好的防水油漆,陽台的保固期是十年,欄杆或籬笆是二十五年保固。我可不想每五年就要油漆一次,太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