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恩報恩,禮尚往來
2014/08/21 20:09:16瀏覽1676|回應2|推薦28

 

原以為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基本人情世故,但似乎仍有不少人不懂分寸,不知道人際關係的界線在哪裡。若是至交好友,互相幫忙,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這是重義氣之人。若是不論親疏都願意幫忙,這是隨緣布施,有善心之人。人與人之間要知恩報恩,收人好處一定要回禮,這樣關係才能長久持續下去。不是人人都是佛菩薩轉世來普渡眾生的;大部分人都是凡夫俗子,需要基本的尊重。

最近一年之中在美國碰到幾個提出過分要求的台灣人,讓我覺得很困擾。我在網路上也經常看到這類的抱怨,不尊重別人的專業知識,一味要求人免費服務。也有老師或教授抱怨學生事前不做功課,不上網路查資料,卻在課外的時間打電話或寫訊息問一堆問題。許多部落格格主也經常收到陌生網友的問題,若是小問題還好,若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幫他們解惑的話,人家真的沒有義務回答他們這麼多的問題。我以前上班時,同事經常打電話問我英文單字的意思,他們自己不肯查字典,說問我比較快,把我當活字典用,也不體諒我每天加班工作都做不完了,還要接一堆這種電話。豈止是不尊重專業,根本就不尊重別人寶貴的時間。

我們剛開始婉轉拒絕是給人面子,一般人這時就該知道要適可而止了,若再一味要求,被拒之後,他們自己覺得沒面子,拒絕人的人也很難受,最後就不再往來了。好心幫忙一兩次之後,就開了先例,好像就等於要長期免費為他們服務了。隨緣布施變成要長期布施。我們做人應該要敏銳體貼一點,人家婉轉拒絕之後,就該知道進退了。熟人互相幫忙,交換服務,你情我願,自然無妨。不熟的人一直要人幫忙,又不懂得回饋,不肯付費或交換服務,這樣就太不應該了。我們收到好處,不管熟不熟,知恩報恩,一般都是要回禮的,這樣社交才能持續下去。若每次都只想佔人便宜,人見人怕,以後就沒朋友了。若是真懂人情世故的人,麻煩別人幫忙,就該覺得很不好意思,趕緊送份謝禮,免得虧欠人情。而不是對方已經表明很忙了,還一直麻煩人家,甚至覺得人家幫他是理所當然的。

最近一位只見過一次面的泛泛之交問我一大堆翻譯問題,又要我免費幫他翻譯和修改他的翻譯,即使我自己的書稿都快交不出來了,更要照顧一大片菜園、花園,還是百忙中抽空幫他幾個鐘頭,免費幫他翻譯,回覆他的信,他問我對他譯稿的感想,我還打電話詳細解說,盡力幫他。我覺得對這種初識的泛泛之交,能做到這樣已是仁盡義至了。剛開始我不好意思拒絕,完全不幫忙似乎不近人情,花兩三個小時幫他之後卻得到更過分的要求,後來也表明我真的沒時間幫他修改他的翻譯稿,還是照樣寄來給我,要我有空時幫他改,還要求我收他為徒,長期指導他,卻完全沒提要付我錢的事情。我告訴他我真的很忙,若有心要學習,我的鐘點費是$??。聽到我要收錢之後就沒消沒息了,連個禮貌性的回覆都沒有。說要收費還得罪他,好像認為我理所當然就該為他免費服務似的。

算我運氣不好,在美國老遇到這種台灣人,不是幾乎每個禮拜跟我要青菜,就是要我免費幫他翻譯、指導他翻譯。可能是因為人在異國碰到老鄉,覺得特別「親切」,就濫用我的好意。有一次我在前院在花園裡除草,一位住附近的大陸人帶著小孩經過時,看到同是華人的我,說感覺特別親切,我可一點都不覺得親切,反而心生畏懼。我在網路上讀過一些有關大陸人的惡習,就想跟她保持距離。本來認為台灣人應該會好一點,不會這麼沒禮貌。上次我在部落格上寫到在美國認識的第一位台灣來的老太太,極度沒禮貌。想說這畢竟是少數,不該從此產生偏見,可是我在健身房遇到的另一個台灣女人也是得寸進尺。剛開始有多的青菜就送好幾大袋給她,結果後來每次見到我都跟我要青菜,幾乎每個禮拜都跟我要。我哪有那麼多青菜可以送人嘛! 偶爾有多的送她就不錯了,還常常跟我要,一次還拿好幾大袋。來我家時,我答應要送她兩三樣,卻跟我多要了另外三四樣,可以送的我就會送她,自己都不夠吃的,當然就只好拒絕了。我已經擺明是種來自己吃的,不是種來賣的,有多的才送人,她還是照樣每次見面都跟我要青菜。送巧克力當回禮,我又不愛吃巧克力,而且盡量避免甜食。明知我吃素還送我葷食,最後我說,我不缺食物,真要送的話,就送有機肥料好了。但是常常跟我要青菜,真的讓我覺得壓力很大。

 

我先生那些認識幾十年的朋友都不曾開口跟我們要青菜,鄰居也不好意思開口要,我認識的美國人也都不會這樣。只有自以為跟我很熟的台灣人才敢常常跟我要青菜,好像我欠她似的。稱不上朋友,平常也不相往來,也從不曾邀我聚聚,吃飯聊天聯絡感情之類的,只在上瑜珈課的時候會碰面,除了跟我要青菜,沒別的交情,拿了青菜馬上就走了。後來我說,我是種來自己吃的,妳若常常要的話,我就得多種,而且要收費了,從此以後,就不跟我往來了。為什麼只有我遇到的華人這麼沒禮貌?為什麼我遇到的美國人都不會? 因為他們認為光是開口跟人要東西,就已經是很無禮的事情了。對方可能覺得問問有什麼關係,沒有就算了。殊不知光是開口要就已經造成別人的壓力了。這可能是民族習性,也可能是少數人比較無知,又沒有人告訴他們。我在台灣確實也碰到過一些強人所難、過分要求卻覺得理所當然的人。確實有許多華人說話太過委婉,太過曖昧不明,讓人聽不出他們要表達的意思,或是客氣不好意思得罪別人。我剛好是那種非常直率的人,人家常勸我要委婉一點,免得傷到人的心。所以我盡量修飾成溫和的口吻,直率的內容。我用溫和的口吻對那位台灣老太太說:「唉,最近沒甚麼青菜,妳也看到了,老的老,小的小。玉米、高麗菜、豆子...都要三個月才能採收,番茄、辣椒和茄子要五~六個月,現在才剛開花呢! 上次是因為要清掉耐寒的青菜,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可以送妳。」或是說:「這次只有一點點豌豆,已經是末期了,快老死了...九層塔只種一點點,沒有可以送人。」 另一位要我翻譯的人,第一次打電話時說要傳十幾頁的譯稿,要我幫他看。我一開始就表明:「我最近要趕稿,真的很忙,只能稍微看一下,告訴他感想,不可能一一核對,那得花好幾個小時。」我甚至告訴他,我回他一封信就花了半小時,幫他翻譯一小段就花了一小時,這些事情真的很耗時間。每次都重複我要趕稿,又要照顧一大片菜園,而且他那個領域的譯稿我又不熟,勢必要花很多時間做研究、查資料,我真的沒那麼多時間。這樣表達還不夠明確嗎? 我口氣若不好一點的話,就要傷到他們的自尊了。

 

也許是民族習性,華人愛講人情,但人情淡寡怎麼界定?他們可能覺得既是同種人,我就該特別禮遇他們,對我予取予求還覺得理所當然,提出過分要求也不知適可而止。若是不熟,起碼花點時間培養交情之後,再要求人家幫忙。毫無交情,一開始就要求東要求西,還以為這樣就是在培養感情了,人家卻覺得不勝其煩,又不好意思直言拒絕。直言拒絕之後,就撕破臉不相往來了。我在這裡認識的美國人,沒有一個會這樣不懂禮貌,我送他們幾次青菜之後,從不敢開口再要,頂多是讚美我給他們的青菜多好吃,我若高興就會再送他們。沒有人會被婉轉拒絕之後,還一味要求的。很多青菜都要種三到六個月才能採收,而且採收一陣子就沒了,不是說隨時都有一大堆可以送人。

 

要我免費翻譯的事情也一樣,我又不是閒閒沒事幹,在家裡無聊寂寞等著人找我幫忙的貴婦或退休老人。我每天要趕稿,一堆家事要做,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還要我義務幫忙他,實在不堪其擾。我心想,從此以後真的要跟華人保持距離,不要對他們太好,免得以後得應付沒完沒了的過分要求。可是,這樣一來,好心人也被磨成冷漠的人了,對社會反而造成傷害。所以建議大家,無論熟與不熟的人,都不應該提出過分的要求,更該知恩圖報,提出要求,也該適可而止。即使是夫妻、父母、子女、至親、好友,我們也不該把對方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一直要求對方付出,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回饋,久了人會疲乏,甚至起瞋恨心,感情惡化,或者變成仇人,離婚,或是變成一輩子老死不相往來的親友。人與人之間到這種地步,豈不可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6448313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2:44

連個禮貌性的回覆都沒有。說要收費還得罪他---ignore thos kind of idiot,自己當成宇宙的中心!

2.同樣的菜" 嘗試每兩-3週 播種,成熟2-3週

3. 我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你的電話號碼 keeps --- "difficule to give"保持距離!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9-02 04:06 回覆:

1. 謝謝您的了解。

2. 有些蔬菜我有盡量分批隔幾個禮拜種,但辣椒和番茄就沒辦法了。我也盡量冷凍和脫水烘乾,以便存到冬天吃。冬天吃不到營養的蔬菜,難怪我們容易感冒生病了,所以有多的蔬菜存起來過冬是好辦法。

3. 看來不是只有我遇到這種問題,可能我們對人太好了,他們就要求越來越多。或者,這是華人的習慣?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與回應
2014/08/24 02:07
說話要說到恰到好處很不容易。在未了解對方的心性之前,覺得這人還有機會做朋友的話,通常都是循序漸進的回應這種問題。剛開始都盡心盡力回應對方的要求,做不到時,先是輕輕點明,接著是委婉拒絕,然後溫和直率的拒絕、不客氣的明言,經過這麼多過程,對方還是聽不懂的話,最後不得不嚴厲訓斥,很不客氣地拒絕。將心比心,盡量多次給對方台階下,讓他們自己領悟。等到必須嚴厲訓斥下猛藥時,已經是心灰意冷,準備要放棄跟這個人做朋友的機會了。那位太太的先生開公司,女兒是醫生,還請園藝設計師幫她開闢小菜園,比我們家還有錢。我可是每年花幾百小時自己挖土種菜,花很多錢買種子、買菜苗、買園藝土和肥料的。我送了她一些菜苗,也說要送她小白菜種子(她說愛吃小白菜),可是她說沒那麼多地方可種。我送她的青菜多到可分送給十幾個人了,若是到超市買這種有機蔬菜可是很貴的。我隔壁鄰居(葡萄牙人)以前送我青菜水果時,我都深怕占她便宜,趕緊回送很多禮物給她,她收了禮物不好意思,又送我更多青菜水果和肥料,甚至主動幫我挖土、除草、澆水、照顧菜園,往來的禮物多到數不清之後就不再計較了。但我絕不會濫用她的好意,還是盡量一有機會就回報她,努力了解她的喜好,才能送洽當的禮物。做人不是本該如此嗎?至於翻譯,半年後我很可能又接到新的案子,還是沒空幫他翻譯或改他的翻譯,更不可能長期免費指導他翻譯了。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