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看牙醫
2013/12/06 23:10:02瀏覽5294|回應3|推薦47

 

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很奇怪,身體保一個險,牙科保一個險,眼科又要投保另一家保險公司。他們沒把耳鼻喉科、心血管、肺臟、脾臟、腸胃科和婦科,手腳四肢分開來保險已經是奇蹟了。假使去看腸胃科,腸胃科保險公司推說是婦科的問題,婦科又推給腸胃科,每家保險公司都不肯給付,那就麻煩了。

我預先提出警告,這篇不是勵志文章,而是在我腦中叨叨絮絮不肯停的滿腹牢騷,讓我覺得不吐不快,所以才寫這篇部落格文章,讓大家知道美國的牙科有多離譜,台灣的健保有多好。不想讀的人請盡快離開,免得被我影響到心情不好,那我就罪過了。

台灣的健保不管牙科、眼科,還是身體各部位全都包了。牙科除了鑲牙、植牙之外,補牙、拔牙和牙根治療之類的,台灣全民健保都百分之百給付,我們只要繳NT$100~150的掛號費就夠了。我們在美國投保的牙科保險公司是Delta Dental,據我所知,這是美國最知名也是最貴的牙科保險公司,其他小間的牙科保險,保費更低,福利卻比Delta Dental更好,我鄰居投保的牙科保險公司就比較好。無奈我先生工作的MIT選擇這間保險公司,若要雇主幫忙負擔,就得接受他們選的保險公司,總比自己保別家還要全額自付來得好些。

大概半年多前我去附近一家牙科看診,一進門他們就給我做整個口腔的X光照相檢查,我當時不知道,這是每五年才能做一次的服務。保險公司對口腔檢查和基本洗牙有全額給付,但這位牙醫說服我做深層牙根洗牙,說我若不做深層洗牙的話,假牙內的牙齒可能會脫落……聽起來很恐怖。洗牙是分區的,每一區四根牙齒,深層洗牙一區要US$ 35~36。她說服我洗兩區,因為我要洗的那四顆剛好分佔兩區,結果花了我七十幾塊美金。深層洗牙不問三七二十一,醫生馬上給我打兩針局部麻醉針。洗完牙之後,我覺得有點被騙了的感覺,因為我在台灣洗過很多次牙了,感覺跟一般的洗牙也沒多大差別。做這些服務他們還跟保險公司請款幾百塊美金,我看到價格明細表都嚇到。

他們對補牙的報價更離譜,每顆牙齒約US$ 28~38不等。保險公司付80%20%的部分負擔竟然還要這麼貴。我覺得難以接受,就拖了幾個月不去補牙。後來又去鄰居介紹的另一家牙醫診所看牙齒。打電話去預約說要補牙時,櫃台小姐說:「妳先來檢查看看。」醫生看了大約十分鐘,給局部牙齒照了一張X光照,給我建議哪裡要補牙,哪裡要鑲牙。我說:「我今天來是想補牙的。」醫生說:「今天只是檢查,補牙要預約下次。」然後我看到帳單,他們跟保險公司請款US$ 250的檢查費,或許還有其他零星的費用,但我不記得了。櫃台小姐給我報了補三顆牙的價錢,補牙一顆是US$ 26.8元,鑲一顆牙要US$ 1,157。我看看覺得比上一家的報價便宜,所以就決定給這家診所補牙。

誰知道我前天去的時候,到了櫃台,櫃台主管看到我拿出來的報價單,她說:「這個報價有誤,這顆20%的部分負擔應該是92.4,另一顆是112.4。」我張大著嘴巴說:「哇!為什麼會這麼貴?」她說:「因為這顆要補三面,而且歸類為後面的牙齒,保險公司只給付銀色,如果你要補白色就要補中間的差價。」每一顆牙齒的報價不同,不同保險公司,不同保費的投保人,部分負擔的價格比率都不一樣,連櫃台小姐自己都會搞錯,必須拿出厚厚一本的手冊來比對才知道到底要多少錢,有點像百貨公司內幾千種物品的價格表。她說:「不然妳今天可以只補26.8元那顆,其他的回去考慮考慮再做決定。」

昨天跟我先生同事的太太一起坐火車去看《胡桃鉗》芭蕾舞劇時(免費的票),我在車上跟她提到這裡的牙科有多離譜,台灣的健保補牙都全額給付,沒想到在這裡補牙,每顆牙齒價格不同,補大洞和捕小洞價錢不同,連同一顆牙齒補三面都還要付三倍的價錢。拜託,都是同一顆牙齒耶!要人家付三倍的錢不是坑人嗎?偏偏他們還一副吃定妳的樣子,要不要補隨便妳!這位太太跟我說,雖然她也覺得很誇張,但對這種事情已經習以為常,並不覺得驚訝。聽聽我這個外來人的感覺,才知道這樣有多離譜。

結果我只補了26.8元那顆,補完牙,我照鏡子一看,我真正想補的是比較嚴重,感覺有點酸軟敏感的那顆,結果他們卻補了隔壁那顆。因為櫃台小姐懶得多做解釋,又怕耽誤看診時間,我匆匆答應之後,根本搞不清楚他們說的是哪一顆,打麻醉針的時候,感覺是那一區,也不疑有他。下次又得再來補牙,又得再被坑一次。若想換牙科診所,隨便去檢查一下,他們又要跟保險公司請個幾百塊美金。保險公司每個人的限額是US$ 1,750(保險公司也不會讓自己吃虧),我也擔心會超額,到時候保險公司不給付,補完牙搞不好得全額自費,所以事先還得上網去查詢,到底被申請了多少錢,還有多少餘額等等。想想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我看到報價時的反應,就像一級貧民,櫃台小姐和牙科助理可能很瞧不起我,一副不耐煩又強自忍住不敢露出來的表情。

補一顆牙20%的部分負擔就要US$ 112.4,這個價錢足夠養活一家四口一個禮拜以上了。如果不想付高昂的補牙或鑲牙費,就得帶著破牙過活,忍耐到牙齒掉光為止。如果牙齒掉光,又老而不死,靠光禿禿的牙齦,也只能吃煮爛的飯菜。所以他們就吃定我們了,要不要補牙隨便妳,看妳是要等著牙齒爛光,還是讓他們賺錢,反正多的是病人會來光顧,不怕沒生意做。所以在美國若是看到有人缺牙、爛牙,就知道他們有多窮了。若是看到六、七十歲還一口漂亮的牙齒,就表示他們家很有錢;所以牙齒是家境好壞的指標之一。

我牙齒不好除了遺傳之外,也是因為我媽媽懷孕時營養不良,所有兄弟姐妹的牙齒都不好。另外一點就是自己愛吃零食,吃完東西沒有馬上刷牙的習慣。所以有一半也是自己自作自受,搬到這種牙科貴得離譜的國家也是自討苦吃。我先生說,如果要他付錢的話,可以跟他說。可是我想要靠自己呀!連自己都照顧不好,補個牙還得靠老公付錢,實在有點丟臉。我心想,也許補牙叫他付,我拿自己的錢去市場買菜,雖然用同樣的錢,心裡的感受卻不一樣,也比較不那麼心疼。

靜坐雖有療癒的效果,可以讓五臟六腑更健康,卻沒辦法讓牙齒重新長出來。若靠打坐老了還能長出新牙來,那就成仙了,不然就是練就了異於常人的超能力。設定這種靜坐目標也太遙遠了,根本不可能達到,簡直是癡人說夢。為今之計,只能想辦法調適自己,要嘛就接受這種補牙的天價(回到原來那家或許還比較便宜),不然就頂著一口爛牙,忍耐到死為止。不過,頂著爛牙過活除了吃東西不方便之外,還會有很多「併發症」。一來,別人看到我的牙齒就會認定我是一級貧民,二來,老公會覺得丟臉,三來,老公可能會因此討厭我,跑去搞外遇。基於以上各種理由,與其讓他覺得丟臉或外遇,不如讓他幫我付補牙的錢。我因為無法自力更生而自尊受損,這種痛苦就自己承受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979282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07:25

如果飛回台灣補牙,不知道划不划算?

不過我覺得台灣牙醫的水準一般不如美國(這並不是說美國沒有糟糕牙醫),所以在台灣看牙齒還是要慎選。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14 03:46 回覆:
光是為了補牙飛回台灣不划算,而且回去補牙也是要全額自費,但若是為了鑲牙/裝假牙套或植牙的話,只要做兩顆以上就值回機票價了。當然還是要慎選牙醫,我以前一直都在同一間牙科診所看牙齒,試過別家都不合適。台灣有些牙醫一進門就建議你做假牙,若說沒錢或不想做,或覺得根本不需要做,他臉色馬上就變得很難看,態度也變得很差。其實有的時候根本還不到需要做假牙套的地步,補一補就可以了,但有些牙醫為了賺錢就建議你要做假牙套。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5:49
是的,在美國看牙醫是非常貴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14 03:41 回覆:
相信你也有很多這類的經驗。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貴喔
2013/12/07 21:13

還是要勤刷牙,把牙顧好

要不然在美國看牙齒,荷包會大失血啊尖叫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10 04:38 回覆:
各個診所漫天開價,無法可管。我今天換另一家牙科補牙,結果價格便宜了一半。92元那顆變成19,112那顆變85,同樣那兩顆價錢竟然差這麼多,只是我們又不能像買菜一樣,到處去問價錢。勤刷牙表示,每次吃完東西都要用牙線清乾淨再刷牙,所以就要少吃零食,不然每次吃完都要刷牙潔牙也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