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平常心過生活
2013/11/25 04:53:33瀏覽1463|回應4|推薦46

那天有一位男士很客氣的跟我說:「聽說妳先生很有才華。」我當時不假思索地回答:「不管多有才華,還是照樣要吃要拉。(No matter how talented you are, you still need to eat and shit.)」他一臉詫異的表情,可能覺得我的答話太突兀,太粗俗了。可是,這就是人生的事實真相啊!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有些人剛開始有一點成就,剛出了本新書或是剛獲得升官發財的機會,就特別陶醉。但如果陶醉太久,一天到晚對人提自己的豐功偉業,相信周遭的人也會受不了。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再怎麼璀璨的時刻也只是曇花一現,煙花一陣,事過之後就什麼都沒了,只不過是自己在記憶裡不斷重播那個畫面,持續餵養自己的傲慢心罷了。英雄愛提舊事,老人愛話當年,可是對別人來說,根本是不值一提的瑣事,沒什麼大不了的,你說多了人家還嫌煩呢!不如把所有的成就全忘掉,把自己當作一事無成的平凡人。不管多有成就,每天還是照樣要起床、工作、吃飯、看電視、睡覺……其實跟別人也沒什麼大不同。我不是看不起別人的成就,而是說,沒必要太執著過去的成就,太過陶醉其中,忘了現在實際的生活,或是受不了平凡的生活,老想找刺激的事情做,夢想過轟轟烈烈的人生。若是為了找刺激而外遇或吸毒,弄得家犬不寧,豈不是自討苦吃?

生活的真實面目本來就是如此,每個人的生活大多是平淡無奇的,驚天動地的時刻並不多,好事更是少之又少,只要不出現大災難,房子沒被龍捲風給捲走,電腦能正常運作,早上起來沒有便秘或拉肚子,有時間吃三餐,沒有因病跑急診,生活就算是稱心如意了。平凡是一種幸福,我們不用像名人一樣跑給小報記者追,不用像通緝犯一樣出門被迫易容改裝。平凡的長相很容易融入人群中,沒有人會對我們指指點點,也沒有人在意我們穿的衣服多破舊,更不用舉手投足都得擔心會上報,平凡人擁有比名人更多的自由,這是一大樂事,不是憾事。

舞台上的演奏者下台謝幕前享受那幾分鐘的掌聲時,好像很風光的樣子,下了台還是要自己開車回家,回到家還是照樣要做家裡的雜物事。我先生最近也忙著洗陽台、掃落葉、把各窗口的隙縫封起來,準備迎接凜冽的寒冬。我相信他的音樂家同事,甚至連指揮也是這樣過日子的。舞台就像辦公室,掌聲是例行公事,下台之後疲憊得很,只想趕回家休息睡覺,跟工人下班時的心情沒兩樣。我相信很多名人也覺得自己是平凡人,明星富豪也跟我們有同樣的煩惱。譬如:擔心得癌症,擔心車禍意外,擔心兒女學壞,擔心失去現有的一切,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他們的煩惱絕不會比我們更少。

我的生活就更平凡了,接到書約後就在電腦桌前辦公,跟普通的上班族差不了多少。出書之後也沒什麼好興奮的,本來翻譯書籍時早就知道是要出版的,出書也只是例行公事。不求有功,只求無過,沒有被人痛罵,有順利拿到譯費也就心滿意足了,至於書籍暢不暢銷,那是出版社比較會擔心的事情。假如我們老是陶醉在過去的成就中,就不會有所長進。放眼望去,在各行各業中有成就的人滿街都是,我們不需要放大自己那一點小成就,自以為比別人強。其實,這世上有幾個人真正為你的那點成就開心?人家的讚嘆多半帶著禮貌客氣的成分居多,回到家很可能只是把這件事情當作八卦或笑話閒聊幾句而已,他們真正關心的還是自己的生活瑣事,連他們家貓狗可愛的相片所得到的關注都比你還多。如果我們把別人幾句客氣的讚美當真,反覆重播的話,遲早會得精神病。

昨晚聽了一場很奇怪的演奏會,前半場是Weber - Der Freischutz Overture 韋伯 - [自由射手] 序曲和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貝拉的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獨奏的小提琴家Patricia Kopatchinskaja 雖然琴藝高超,但這種曲目卻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聽得我心煩意亂,坐立難安,幾十支提琴拼命猛鋸琴弦時,吵鬧到極點,感覺殺氣騰騰。巴爾托克是在一九三七~三八年寫這首曲子的,那是個動亂的年代,曲子要表達的很可能就是二十世紀初新時代中那種內心的掙扎、焦慮和煩躁感。聽這種音樂會讓一些惱人的瑣事也跟著浮現出來,就像有人拿一根棍子,伸到清澈的池底,又挖又攪的,把池底的黑泥挖出來,攪得池水汙濁不堪,弄得我也跟著心情不太好。

早上靜坐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心情更平和,頭腦更清明,不想為了無聊的瑣事煩心,一首小提琴協奏曲就擾亂了我努力求平靜的心情,功夫真是薄弱。那首曲子倒讓我想起早上接到的一通募款電話:「退休軍人正在忍受飢寒&*%!$$@,我們能指望妳的支持嗎?」講一大堆話就是為了要錢,那咄咄逼人的口吻不像在募款,倒像是在搶錢。雖然覺得心中有愧,我還是拒絕捐款。也不知道那個機構是真是假,說不定是騙子,我怎麼可能隨便接個電話就答應寄支票或給他信用卡號碼呢?……這種利用各種名目募款或騙錢的電話很多,接得我都煩死了。但為了這種小事就起煩惱不是很無聊嗎?

幸好下半場是布拉姆斯的二號交響樂D major, Opus 73,樂音就和諧、柔美多了,正好撫平了前半場音樂會傳染給我的焦躁感。音樂真的會影響人的心情,不是每首曲子都是讓人舒心的優美音樂,看來我還是喜歡浪漫派的古典樂,比較不習慣二十世紀的現代古典樂。上半場結束時,仍然有很多觀眾給予熱烈的掌聲,還要求安可兩次,獨奏的小提琴家Patricia Kopatchinskaja出來謝幕好幾次,表演的兩小段安可曲很像口技加小提琴的特技表演。但是我隔壁的那位太太變換坐姿的動作比我還大,顯然比我還焦躁不安,結束時連鼓掌都懶得鼓掌,跟我對看一眼,露出無奈的笑容,下半場她就先行離開了。你們如果好奇或有興趣的話,可聽聽看我附在這裡的YouTube短片,雖不是我聽到的音樂會現場錄音,但卻是同樣的曲子,你們不一定會喜歡,但可稍微淺嚐一下,大概知道是什麼樣的曲風。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注意的事情,假如我們經常陶醉在自己過去的成就中,往往就會失去觀察實相的眼光,失去了正常的判斷力,被彩色的濾光鏡給欺騙了。執著自我會產生很多偏執、貪心、傲慢心和嗔怒心,很可能還會做出很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所以凡事以平常心看待,反而能幫助我們看清事實真相。但忠言逆耳,周遭的人有誰願意冒著得罪人的風險,戮破你的美夢呢?恐怕也只能靠我們自己多反省,多認清自我,才不會被幻化的事物給蒙蔽了心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9613463

 回應文章

oowvr
2015/05/26 07:46
讚!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13:10

不錯呀

我覺得還滿好聽的耶

不過可以想像妳說的…

我覺得  不同時候適合不同的音樂

布拉姆斯的音樂是平穩和諧

自然大部份時候都是ok的

但當我精神不濟時  我可能會選擇其他音樂

同樣的

或許適於聆聽巴爾托克音樂的心情與時段  相較更少些吧 微笑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07 03:28 回覆:
當然也會有人欣賞巴爾托克的音樂,不可否認樂理複雜,演奏者的技巧也很高超,只是我不喜歡這種惱人心神的音樂。貝多芬和莫扎特的音樂雖然也有很掙扎的橋段,但整體而言還算很和諧。有的音樂給人的感覺蠻吵的,聽起來很刺耳。浮躁的心情不是很舒服,不過對心情不是很沉靜的人來說,或許聽不出異樣。就像隱居深山、少有訪客的人對訪客的素質很敏感,經常開派對的人,或常常跟各種人群相處的人,他聽慣了吵雜的聲音,訪客的素質如何,對他來說都沒多大差別。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7:51
偶一的虛榮一下  才能安心的以平常心過日子呀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03 03:55 回覆:
偶一虛榮還好,只是同樣的話對同一群人說多了,周圍的親朋好友恐怕會受不了。大部分人對瑣碎的細節都不感興趣,很多人多半是禮貌上聽聽而已。再說,同樣的話說多了,我們自己也會煩。有時候別人不懂的事情,解釋老半天也很麻煩,說多了,人家還認為是我在炫耀自己,所以大概帶過就好了。通常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喜歡聽自吹自擂的話,所以能不提最好。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聊他們自己的生活瑣事,所以我就盡量當傾聽者,少說多聽。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7:11

人生本平等,生活該平常,何必求特異?

柴米油鹽醬,酸甜苦辣辛,日常生活呀.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12-02 08:18 回覆: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異於常人,不肯安於平凡。生活本來就是這樣,認知自己只是常人,每天都要吃喝拉撒,到頭來終難免一死,真的沒什麼特別的。